高考志願填報不服從專業調配會有什麼後果

2021-05-14 17:48:53 字數 4727 閱讀 3406

1樓:曉曉休閒故事

服從調劑是指高考分數達到所填報學校的投檔線,但未達到所報專業錄取分數線,同時該校仍有專業未錄滿可以錄取你,這樣你服從專業調劑了便會被未錄滿的專業錄取,若不服從調劑該學校便不能錄取你,於是就會被退檔。

簡而言之,服從調劑就是從所填報院校中滿足的專業隨機挑選乙個專業。不服從調劑的後果如下:

1、平行志願模式下,如果你被a大學提檔,而你填報的專業又非常熱門,你的分數達不到專業的錄取分數,沒有填報專業服從調劑,你就會被學校退檔。

退檔的後果就是你在這個批次填報的其它bcd等學校都不能投檔錄取你了,你只能填報徵集志願或進入下一批次投檔錄取。

2、由於考生填報的專業不平衡,招考辦允許學校按照一定比例投檔考生,一般的投檔比例在1:1.1--1.

2之間。所以肯定會有低分考生由於專業填報過高,不能被填報的專業錄取。如果這部分考生沒有填報專業服從調劑,就會被學校退檔。

被退檔的考生只能填報徵集志願或進入下一批次投檔錄取。

3、避免投檔後被退檔的方法就是選擇學校時要按照往年學校和專業的錄取平均分,這是比較穩妥的一種填報方法。

其實,每個學校在錄取時除了有個提檔線,還有個專業線。好的專業分數線自然要比提檔線高,比較差或者很少人報的專業可能在提檔線上都會招不滿。

如果乙個學生沒有勾選服從調劑這個選項,那麼如果他填報的幾個專業都沒到專業線時,就可能被退檔,也就是不會被這個學校任何乙個專業錄取,檔案會被下乙個志願的學校接收。如果服從調劑,即使填報的幾個專業都沒到專業線。

那也會被分配到目標院校沒有招滿的專業,不至於被退檔,至少還能在目標院校讀書。但是調劑的風險也很大,因為有些學校確實有很多冷門的專業,比如報考西南大學,如果你服從調劑,而且自己填報的幾個專業都沒到專業分數線,那麼就可能被調劑到獸醫(動物醫學)專業。

例如報考中南大學,如果服從調劑,可能會被調劑到採礦專業,男生還好,女生學個採礦專業那就十分尷尬了。報考湖南大學,如果是理科生,可能最後會被調劑到生物工程類專業,畢業找工作都是個大問題。

讀個好學校固然很好,但是如果專業特別差,那麼大學4年可能也不會開心,畢業時也會面臨尷尬。考生還是要根據自己對目標院校調劑專業的接受程度,選擇是否接受調劑,不要盲目也不能衝動。

2樓:情境深處

1、服從調劑。服從專業調劑(調配)是指高校在對進檔考生進行專業錄取時,當所報專業均未能錄取時採取的錄取規則。不服從專業調劑,將直接作退檔處理;服從專業調劑,意味著考生接受高校給安排的任何專業。

專業意願的匹配性降低,但錄取成功率提高。

2、問題解答

問題1:不服從專業調劑會有什麼後果?

不服從專業調劑,後果是:當高校提檔以後,如果所報專業未被錄取,那麼直接作為退檔處理。考生的檔案會被退回到省考試院,意味著考生只能參加本批次的徵集志願(如果有徵集的機會)或者參加下乙個批次的投檔和錄取。

簡單說,就是你中意的學校沒機會了,只能到下個批次參加投檔錄取,院校層次降低了乙個等級。可以說是報考中的「事故」。

問題2:如果服從調劑的話調劑到乙個冷門專業是不是可能性比較大?

高分進校(被提檔)的考生,如果該院校志願所報的專業中,不要一味的衝熱門專業,可以留1-2個自己能接受的,且是該校往年錄取分數比較低的專業(保底專業),這樣至少可以確保錄取到專業是自己能接受的,而不是任意的專業,這就降低了被調劑到冷門專業的可能性。

低分進校(被提檔)的考生,本來分數上就沒有優勢(平行志願是按總分由高到低投檔的),熱門專業競爭激烈,高分學生已經優選參加專業錄取了,所報專業沒被錄取的可能性更大,被調劑的可能性也就增加了。

問題3:如何獲知自己是否被人被調劑了?

通過志願填報系統檢視檔案狀態,如果顯示已被錄取到某個專業,且該專業不是自己當初填報的那幾個專業,就表示是被調劑了。

問題4:一般來說被調劑的機率有多大?

判斷被調劑的機率,首先要判斷被調劑的條件,即「所報專業未被錄取,且服從專業調劑」,此外還與調劑的模式有關。

(1)條件一:所報專業未被錄取(假設服從專業調劑)

招生專業數量:該校在本省(生源省份)對應科類(普通文科或普通理科)招生專業數量(用字母a表示)和該批次院校可填報的專業數量(用字母b表示)。

a>b,表示一定有剩餘對其他專業是在自己的意願之外的,a越大於b,被調劑的機率越大。

a≤b,表示該校招生計畫的所有專業你都報了,專業錄取的時候所有專業都參加了錄取。通常就不存在被調劑的概率(除非有錄取受限條件)。

考生相對分數:進檔考生都是按照分數由高到低進行專業錄取的,因此相對分數越高,優先權就越大,分低的學生排到專業錄取的時候,大多數專業已經錄取滿額了,被逼到專業調劑的死角的概率就大了。

未滿計畫:未錄取滿額(空額)的專業才有接收調劑錄取的機會,空額越大,被調劑的概率越大,空額越小,「享受」被調劑的概率越小。

預留計畫:如果高校有預留計畫(簡章中有明確說有預留計畫,或者簡章中為提及而實際有預留計畫),那麼當所報專業未被錄取的情況下,服從調劑的考生,分數越高,被錄取到好專業的概率越大,分越低的考生被調劑到冷門專業的概率越大。

(2)條件二:服從專業調劑

服從調劑,且所報專業未被錄取,那被調劑的概率在0%-100%之間。

不服從專業調劑,被調劑的概率是0%。如果不服從專業調劑,且所報專業未被錄取,退檔概率100%。

(3)條件三:調劑模式

通常高校在調劑環節的操作模式有2種:

第1種:集中調劑。某考生所報的全部專業未被錄取,先等待被調劑,先錄取未參加與專業錄取的考生;然後,全部服從調劑的考生再排序,擇優安排到未錄取滿額的專業裡。

大多數院校採取此模式。特點是公平。

第2種:即時調劑。某考生所報的全部專業未被錄取,且該生服從專業調劑,那麼先給該生調劑安排專業。

然後再進行下乙個考生所填報專業的錄取。特點是高分學生佔優勢,低分學生風險高,高校以生源***為前提。

問題5:被調劑的條件是什麼?

同時滿足下面條件,即被調劑。

意願條件:考生報志願時,選擇了「服從專業調劑」,表示考生有接受無條件調劑到任何專業的意願。

觸發條件:考生所報專業未被錄取。

空額計畫:高校有未錄取滿額的招生計畫。

排序優勢:調劑錄取時,排序在前的考生「優先享受」調劑機會。

3、報考策略及技巧

(2)專業梯度:控制好所報專業之間的梯度,不要盲目衝高,也不要過於保守,集合實際情況,控制好專業梯度,特別是高校採取「專業級差」的錄取規則時。

(3)服從調劑:除特殊情況外,建議最好勾選「服從調劑」,以避免不服從調劑造成的退檔現象,一般來說,退檔對考生傷害比服從調劑傷害要大,兩害相權「取其輕,避其重」。

假如所報專業為(電腦科學與技術,軟體工程,網路工程,物聯網工程,智慧型科學與技術,數字**技術,信心安全),這都是計算機類專業,傳達給招辦老師乙個資訊,你最喜歡計算機專業,盡可能照顧到你的意向,調劑到這個方向的相近,相似專業來。

假如所報專業為:電腦科學與技術,國際經濟與**,英語,市場營銷,心理學,教育學這樣,那麼所報專業分散在多個學科門類,給人暗示你可以接受多個學科門類下的專業,那麼被調劑到冷門專業的風險就自然高了。

(5)志願方案:填報志願事關考生前程,如果實操報志願的經驗不足,一定要找專業人士諮詢。不要盲目嘗試,毀在自己手裡;不要找身邊本來就不在行的人,取假經;不要輕信「土郎中」。

當今志願填報都在網上進行,資料越來越公開。基於資料和規則科學報考是控制風險的重要手段。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服從調劑好處:分數若不夠專業線,還可以被調劑到其他專業。

不服從調劑壞處:如果不過那個專業的複試線,是不能參加複試的。

服從調劑好處:如果分數達到了該校最低錄取線,但所填報的專業志願都無法滿足時,學校會根據分數把考生調劑到還有計畫的專業。

服從調劑壞處:可能被迫選擇了你毫無興趣的專業。

服從調劑

服從調劑的意思是你過了該校的投檔線但不能被你所報的專業錄取,同時該校仍有專業未錄滿可以錄取你,這樣你服從專業調劑了便會被未錄滿的專業錄取,若不服從調劑該學校便不能錄取你,於是就會被退檔。總結:服從調劑等於院校的全部專業中給你挑乙個。

不服從調劑

服從調劑的意思是你過了該校的投檔線但不能被你所報的專業錄取,同時該校仍有專業未錄滿可以錄取你,這樣你服從專業調劑了便會被該專業錄取,若不服從調劑該學校便不能錄取你便退檔。所以服從專業調劑不會影響你本來可以錄取的專業錄取,只有在你的成績不夠你報的專業時才會有效。

4樓:繆老師妙筆生花

當然可以,但是要冒一定的風險

如果志願填報失誤,以低分進入某院校,自己所填的專業都沒有被學校錄取而這個時候選擇了不服從調劑,結果就是被院校退檔下面只能參加徵集志願了

希望可以幫到你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服從調配。 如果自己填的專業沒被錄取,會被退檔。服從調配是補充其他人數未滿的專業,一般也就是所謂的冷門專業了。

自己被錄取的專業不是自己填的專業之一,即表示被調配。一般來說,熱門學校都所有專業招滿人數,不會被調配。 被調配的條件就是你自己填的專業沒被錄取且服從調劑。

6樓:匿名使用者

1、後果就是可能不會被那個學校錄取2、對,冷門專業可能比較大,也可能是好專業別人不敢報的那種3、發錄取通知書的時候,如果招生資訊公布,你是在那個學校但不是那個專業,那就是調配了4、一般都是第一志願被錄取,調配機率很小,一般不是進那個學校你選擇的專業就是進不去那所學校5、為什麼會調配,就是因為哪個專業招生有限,而你的分數達到學校錄取分數,但沒有達到那個專業錄取分數,或者生源不足,就會調配

7樓:萬惡之源

1、普通高校招生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下稱「平行志願」),是指在某個規定的錄取批次中,允許考生填報若干個平行但有順序排列的院校志願,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根據考生高考成績從高到低排序情況和院校志願順序投檔,投出檔案均視...

志願填報不服從會怎樣,填報志願如果不服從調劑會怎麼樣?

不服從調劑就會被學校退檔。如果你的分數很高,有足夠的把握走上你所填報的專業和學校,那麼不服從調劑就沒關係。否則不服從調劑就會被學校退檔。熱門的院校和專業是大家都比較關注的,因而如果當分數不足以獲得錄取資格的時候,就有必要服從調劑。但是依舊存在很多不願意服從調劑的情況,這種狀況下如果分數優勢不夠強的話...

高考志願填了不服從調劑,可是又不是自己喜歡的專業,錄取後,能不能換專業

上了大學是可以調換專業的 轉專業有2個辦法 第一種方法 就是要求班級學習成績前3 5名的允許轉。個人申請 學院同意並推薦 擬轉入專業的學院審核 個別的要面試 學校領導簽字 教務部備案 正式轉入。此方式存在走後門隱患。第二種方法 考試 1 學生轉專業每學年集中審批一次,申請時間在每學年第二學期的最後兩...

高考填志願要不要服從專業調劑,高考志願填報該不該服從調劑,調劑的專業一定不好嗎?

高考志願有這麼幾個口訣,平行志願 分數優先 一次投檔 不服不行。你問的這個就是最後這一點,不服不行。一般情況下,被學校提檔了就不會退檔,但是有的學校是有所謂的 級差 舉個例子,假設天大有級差,那麼你已經被天大錄取了,但是你的專業報的依次分別是建築系 土木 計算機 數學 金融 物理。那麼如果天大的級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