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願填報是選專業好還是選學校好,不明白的考生

2021-03-08 19:46:23 字數 5090 閱讀 2510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志願填報最好的選擇無疑是能考個高分,既可以選好學校又能選學校王牌專業專,但現實很屬骨感,往往考分總是嫌考低的,無法完全滿足自己的心願。若考分在一二本或重點非重點大學臨界線上,私下認為優先考慮選報重點大學,弱化專業的選擇,當然這裡還有個本省熱門省屬重點與非知名外省全國重點大學有個比較,前者考分甚至往往比後者會高,可能這裡有考生不肯出省讀大學而過於注重將來畢業後方便本地找工作的因素存在。而考分處於兩頭,即要麼一本高分或二本中低分,那無疑填志願優先考慮專業,結合自己的學科特長及興趣愛好,選擇出自己想讀的若干個專業,盡量挑開設這些專業在本校中是優勢地位的大學填報,優勢專業在那些一本大學中的公升學上往往起碼開設碩士點甚至博士點的,考研時有超出其它一般專業多個保研名額的。

而普通二本院校也會主打特色專業牌的,有些院校往往是以前行業特色專科學校公升格而來,挑選這些特色專業就讀,也是有利於在本地區找工作的。當然若自己家族在某些行業領域有社會關係存在,自己又有在這些領域工作的興趣,那無疑是優先考慮專業,當然若將來找工作對畢業學校也有最低標準的話就要通盤考慮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單純的看哪個好,要看學校,專業,城市,以後發展方向,發展地區城市,就業,行業發展,個人愛好綜合考慮

3樓:墨塵幽夢

學校比效重要,專業大一下學期有一次機會可以換

4樓:湛嫚僑飛鸞

果斷改行

學殺豬這職業好

高考報考:填報志願是選大學重要還是選專業重要?

5樓:假面

因人而異、因需求而異、因分數而異,不能一概而論。選擇乙個專業,意味著選擇了一種職業發展、一種成才渠道、一種成長方向。

如果有相對清晰的職業規劃,也清楚自己的興趣和特長,那就勇敢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即使沒有進入理想的學校,未來同樣可以通過讀研、讀博等方式進入理想的大學。

6樓:0020康

這要看你的分數來下定論了。如果你的分數能做個寶一說,就把我們笑呢,當然是選擇去985的名校啦,因為在進入大學之後,你還可以去專個好的專業。另外你的分數只能報一所普普通通的大學。

我覺得還是選專業比較好。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選大學比較重要,因為即使你是從清華畢業的冷門兒的專業,那也好過在其他大學王牌專業,因為別人和用人單位一聽就知道你這個大學是乙個好大學,進而就直接錄取你了,不會再去參考你是哪種專業,或者你成績如何。

8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都非常重要。

如果你的分數足夠高的話,完全可以選乙個好點的大學,畢竟大學的門檻在那裡了,相信他的專業也不會特別的差。

當然如果分數不是特別好的話,那只能選乙個普通大學裡面的好的專業。

9樓:戰火青春

我個人覺得在高考填報志願的時候大學和專業一樣重要。乙個好的大學他的專業在差也不會差到那裡去。乙個好的專業,只要不是在那種很差的學校裡面就行了。

所以我覺得這兩樣一樣重要。如果硬是要我選擇乙個的話。那我會選擇你在選擇什麼的大學的時候要比你選擇什麼的專業更重要一點。

最終的選擇還是看你自己咋樣選擇了。

10樓:帥哥不帥有點萌

其實如果可以的話,填報志願選擇大學與專業都是不會有所衝突的,都是很重要的乙個選擇,如果選擇不好的大學,專業選對的,但是心中還是不免有所失落,如果選擇好的大學沒有選對專業,那麼整個大學時代下來,什麼都沒學到,所以可以選擇的話,最好選對大學選對專業。

11樓:酒氣少女販賣機

我覺得還是選大學比較重要吧,乙個好的大學會營造一種好的氣氛,每個人都積極向上努力學習,身邊的人都是這樣的,那麼你自然而然也會進步,而且好的大學環境優美,可以讓你見識更多的事物,增長自己的眼界。

12樓:編and愛

我認為除去某些學校特別厲害的專業,類似武大生物系這樣世界有名的專業,我認為選擇學校比選擇專業更加重要,我認識一些hr的同事,他們很多時候篩選簡歷,都是只看學校的,厲害的985,211學校的學生他們直接錄取,都不看專業的。

13樓:言出得必行

高考志願的專業和學校同時填報的

考生志願,指考生所選報的院校和專業,是考生的志向、願望、愛好、個性和能力等因素的綜合反映。填報志願實際上也是考生與院校之間的一種「雙向選擇」。

高考考完填志願,是先選大學再選專業還是先選專業再選大學?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分數段的考生的選擇

高分考生奔名校

這裡所說的名校主要指「985工程」以及「211工程」高校。雖然官方一直在淡化「985」、「211」的等級概念,但不可否認的是,無論是在考研深造還是在就業市場上,「985」「211」院校畢業的學生認可度相對較高已是不爭的事實。

甚至有部分單位在招聘過程中就直接宣告:只招「985」「211」院校畢業的學生。儘管***對此種招聘歧視現象明令禁止,但是在真正的企業招聘過程中,「985」「211」院校畢業的學生依然備受追捧。

這類考生是為數很少的「尖子生」,可優先選擇名校,尤其是名校中的名校。

但也不要一窩蜂奔向北大、清華等名校及其熱門專業,應綜合個人興趣、志向和特長選擇專業,慎重填報好第一志願,備受爭議的棄北大而選擇技師學校的周浩案例需要我們引以為戒。此外,還應適當考慮其他名校的特色專業。

次高分考生奔特色

這類考生在全體考生中也是比較優秀的,填報北大、清華等一流名校把握不大,報考其他院校又心有不甘。穩妥起見,應多考慮其他院校的特色專業,作為第一志願的首選,這些專業的綜合實力和畢業生的就業也是相當不錯的。

比如說,如果考生在高考志願填報時有明確的專業意向,就要盡量選擇以該專業為特色專業的特色院校,如想要學財經,可以選擇**財經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對外經貿大學等財經類特色院校,盡量不要選擇理工大學的財經類專業。

原因在於財經類專業並不是理工院校的特色專業,相對於專門的財經類院校而言,理工院校的財經類專業的業內認可度不是很高。

如果考生在高考志願填報時沒有明確的專業意向,可以先根據高考分數以及自己對於地域的要求定位院校,再選擇該目標院校中的特色專業,比如考生想要去同濟大學讀書,就可以考慮選擇同濟大學的建築學、土木工程、車輛工程、德語等優勢專業。

中等成績考生,哪個優先可隨意

這類考生分數在一本線以上,志願範圍是重點本科院校,此類學校數量多,招生量大,考生填報志願的選擇範圍較廣。如果沒有明確的專業意向,可以優先考慮選擇乙個相對好的院校;如果有明確的專業意向,就要考慮選擇那些具有自己意向專業特色的院校或者業內認可度比較高的院校。

比如一名天津考生,高考分數在一本線以上,想要學財經類專業,就可以選擇天津財經、東北財經、山東財經等特色的非211財經類院校。

由於考生數量多,志願容易扎堆,因此要特別注意填好第一志願第一專業,目前全國絕大多數的省份已經實行平行志願了,報考專業時尤其要關注專業是否服從調劑,以避免提檔後因專業不服從調劑而落選直接掉入下一批次錄取。

一般成績考生,專業優先

此類考生分數介於老三本線和老二本線之間。一般來說,普通本科院校之間,實力、聲望並無太大差別,而專業的差別直接關係到考生今後的就業、考研等競爭力問題。對此類考生而言,選擇好專業比填報學校更重要。

較低分考生,保上學

此類考生分數字於二本線壓線或在專科線與二本線之間,填報志願時要注意確保有學可上。選擇專業時盡可能考慮那些和實踐緊密結合的專業,以便日後就業。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沒有具體的區分,一般來說,很多考生是先考慮學校,在考慮專業,但是具體情況也有不同,一下是給出的關於高考志願填寫的一些注意事項,你可以參考一下:

1、明確各項重要的時間節點

考試結束,接下來還有閱卷、公布成績、公布控制分數線、各批次志願填報及錄取結果、徵集志願等很多事情需要關注,這些都關係到考生的切身利益。家長和考生均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明確各重要事項的時間節點和查詢渠道,做到心中有數,關鍵時刻不掉鍊子。

2、了解平行志願填報規則

平行志願的錄取規則是依據文理、滿足等級、按分排序、遵循志願。

目前全國陸續實行平行志願,填報志願的難度降低了很多。高分低就、掉檔、落榜的現象越來越少,但並不是沒有,過於粗心和輕心還是會留下很多遺憾。所以考生和家長要早做準備,學習掌握平行志願的相關規則和技巧,從根本上確保志願填報工作的萬無一失。

3、找對工具助力志願填報

正確的志願選擇,需要綜合考生分數、興趣以及全國各高校實力、專業資訊及歷年的招生錄取情況等各項因素,而資訊的嚴重缺乏是廣大考生和家長填報志願時最大的痛點。

近年來,眾多網際網路企業進入高考志願服務市場,其中規模最大最成功的便是優志願。優志願高考志願填報平台,依託網際網路,收錄了各大高校及專業資訊,以及歷年高校在 各省市的投檔線、最低錄取分數、計畫招生人數和實際招生人數等各項資料。資料與各省考試院釋出的資訊一致,各地考生可輕鬆查詢。

另外平台運用大資料和雲計算,為考生生成最優志願方案,並對考生所填志願進行跟蹤,適時提醒考生及時更改方案,避免跟風撞車。

志願填報本身是一項系統性的大工程,資訊量大而複雜,準備時間短,更加需要考生和家長用對方法,找對工具,解決志願填報過程中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做出準確的志願選擇。

4、記住登入密碼,規定時間內完成填報

正式填報過程中,考生需要輸入自己的考生號和登陸密碼,才能進入省招辦**上的志願填報系統。因此,考生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密碼,不要透露 給他人,更不要讓他人代替填報志願。另外,考生必須在規定時間段內完成志願填報,一般在截止時間前可以進行不超過兩次的修改。

志願以網上最後一次儲存的為 準,填報截止後將無法更改。

以上幾點對志願填報至關重要,任何疏漏都可能會造成遺憾。因此,各地考生一定要慎之又慎,做好志願填報這一關鍵環節,最終進入自己心儀的大學!

16樓:nana喵喵

其實大學畢業後你會知道專業很重要,因為到處都是專業相關或者專業限制,而且畢業後親身體會,除了211 985院校其他的學校沒有區別,要求只會是本科,從普通一本到三本是沒有區別的

17樓:

如果你的分數足夠高,在600分以上就先選擇大學,否則的話,就先選專業。個人覺得專業更重要。也要考慮自己的特長以及城市,多多比較後再選擇。

18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高考後選專業才是真正的分水嶺。選專業要看這幾點。

以自身感興趣的,有前景發展的,好就業的。如果具備以上幾個條件,再通過自身的努力就沒什麼問題的。

填報二本大學志願,是選學校重要還是選專業重要

很多時候我們找工作的時候,也有時候會看你是不是名牌大學畢業,但是名牌大學的話,基本上就是指的那些像北大清華之類的。但是找工作的話,往往也是要看學歷的,但是有些時候一般公司主要的是看你學歷有沒有過關,你的學歷達到了他們的要求之後,看得更多的就是你的能力。所以在選大學的時候,如果你考上的是乙個本2的專業...

高考進行志願填報時,是自己填志願好還是找機構填好?

應該找機構跟好一些,可以讓自己特別放心,而且一定可以有乙個很好的結果,如果自己填志願的話,那麼可能會選擇一些不適合自己的。可以找機構進行填報。這樣做可以萬無一失,同時也可以了解你的想法,外面出現退檔的情況。我覺得可以自己填報志願,因為自己可以考慮多方面的因素,但是如果有經濟條件的話也可以找靠譜的機構...

高考報考新增專業不好嗎,高考報考 填報志願是選大學重要還是選專業重要?

是有弊端但好處是主要的 報考新專業要謹慎,專家提醒,除了物聯網 新能源專業外,其他如奈米新材料 生物製藥等專業在就業選擇上相對較窄,必須在國家的大力支援下,才能夠形成良好的產業環境,真正帶動對人才的大量需求。從今年高校新增專業目錄可以看出,在通過審批的專業中,大部分新增專業是為適應我國經濟和社會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