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

2021-05-10 02:18:57 字數 5902 閱讀 8015

1樓:廚香萬里

大葉落地生根,為景天科伽藍菜屬多年生肉質草本,高50—100cm,莖單生,直立,褐色,基部木質化。復聚傘花序,頂生,多分枝,花鐘形,橙紅色。花期4-6月。

原產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的熱帶地區。現世界多地可栽培。

中文學名

大葉落地生根

拉丁學名

kalanchoe daigremontiana別稱寬葉不死鳥

分佈區域

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的熱帶地區

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草本,高50—100cm,莖單生,直立,褐色,基部木質化。葉對生或輪生,下部葉片較大,常抱莖;葉片肉質,長三角形,具不規則的褐紫色斑紋,葉緣有粗齒,鋸齒處長出具有2~4片真葉的幼苗(不定芽),碰觸落地,根深入土中即可生成新的植株,故名落地生根。粗齒部分容易割傷**。

復聚傘花序,頂生,多分枝,花鐘形,橙紅色。花期4-6月。

生長環境

喜溫暖及陽光充足,耐乾旱,生長適溫13-19℃,越冬溫度7-10℃,要求排水良好的肥沃砂質壤土。

2樓:如意三人行

大葉落地生根(拉丁學名:kalanchoe daigremontiana)為景天科伽藍菜屬多年生肉質草本,高50—100cm,莖單生,直立,褐色,基部木質化。復聚傘花序,頂生,多分枝,花鐘形,橙紅色。

花期4-6月。原產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的熱帶地區。現世界多地可栽培。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

3樓:匿名使用者

老鼠拉冬瓜

老鼠拉冬瓜(學名:melothria indica lour.[zehneria indica (lour.

)c. y. wu])屬於藤本植物,中國分佈廣泛,柔弱草質藤本,生於荒地灌木叢、村邊、林邊潮溼地,常纏繞灌木上。

老鼠拉冬瓜具有清肝肺熱、祛溼、利小便等功能。

中文學名

老鼠拉冬瓜

拉丁學名

melothria indica lour別稱馬交兒、老鼠拉冬瓜、土花粉、土白蘞

4樓:匿名使用者

葫蘆,拉丁學名:lagenaria siceraria(molina) standl。屬葫蘆科、葫蘆屬植物,它是爬藤植物,一年生攀援草本,有軟毛,夏秋開白色花,雌雄同株,葫蘆的藤可達15米長,果子可以從10釐米至一米不等,最重的可達一千克。

5樓:匿名使用者

茅瓜,中藥名。為葫蘆科植物茅瓜solena amplexicaulis (lam.) gandhi的塊根。

分佈於江西、福建、臺灣、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地。具有清熱解毒,化瘀散結,化痰利溼之功效。用於瘡癰腫毒,燙火傷,肺癰咳嗽,咽喉腫痛,水腫腹脹,腹瀉,痢疾,酒疸,溼疹,風溼痺痛。

茅瓜拉丁學名

solena amplexicaulis (lam.) gandhi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葫蘆目

科葫蘆科

屬茅瓜屬種茅瓜

分佈區域

江西、福建、臺灣、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地

採集時間

全年或秋、冬季採挖

毒    性

有毒目錄

1 別名

2 入藥部位

3 性味

4 歸經

5 功效

6 主治

7 相關配伍

8 用法用量

9 使用注意

10 採集加工

11 形態特性

12 生長環境

13 藥材性狀

14 藥理作用

15 現代應用

16 相關論述

17 附註

別名解毒草、老鼠瓜、山熊膽、金絲瓜、老鼠黃瓜、老鼠香瓜、狗黃瓜、銀絲蓮、野黃瓜、老鼠拉冬瓜、大種老鼠拉冬瓜、天瓜、耗子瓜、小苦瓜蔞、王瓜、土瓜、野甜瓜、山天瓜、牛奶子、波瓜公、狗屎瓜、小雞黃瓜。

入藥部位

塊根。性味

味甘、苦、微澀,性寒。

歸經歸肺、肝、脾經。

功效清熱解毒,化瘀散結,化痰利溼。

主治用於瘡癰腫毒,燙火傷,肺癰咳嗽,咽喉腫痛,水腫腹脹,腹瀉,痢疾,酒疸,溼疹,風溼痺痛。

相關配伍

1、治背癰:茅瓜、一枝黃花各30g。酒水各半燉服。(《福建藥物志》)

2、治瘡癰,淋巴結核:茅瓜15-30g,水煎服;並用鮮根搗爛敷患處。(《廣西本草選編》)

3、治紅斑狼瘡:茅瓜9-18g,水煎,每日1劑,分2次衝蜜糖少許,溫服。(《壯族民間用藥選編》)

4、治肺癰:茅瓜45g,玉葉金花15g。糖適量,水煎服。(《福建藥物志》)

5、治痔漏:茅瓜鮮塊根30g,酌加豬大腸,水煎服。(《福建中草藥》)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0g,或研末;或浸酒。外用:適量,鮮品搗敷。

使用注意

虛寒疾患者及孕婦慎服。

採集加工

全年或秋、冬季採挖,洗淨,颳去粗皮,切片,鮮用或晒乾。

形態特性

茅瓜又名:異葉馬㼎兒。攀援草本,塊根紡錘狀,徑粗1.

5-2釐米。莖、枝柔弱,**,具溝紋。葉柄纖細,短,長僅0.

5-1釐米,初時被淡黃色短柔毛,後漸脫落;葉片薄革質,多型,變異極大,卵形、長圓形、卵狀三角形或戟形等,不**、3-5淺裂至深裂,裂片長圓狀披針形、披針形或三角形,長8-12釐米,寬1-5釐米,先端鈍或漸尖,上面深綠色,稍粗糙,脈上有微柔毛,背面灰綠色,葉脈凸起,幾**,基部心形,彎缺半圓形,有時基部向後靠合,邊緣全緣或有疏齒。卷鬚纖細,不分歧。雌雄異株。

雄花:10-20朵生於2-5毫米長的花序梗頂端,呈傘房狀花序;花極小,花梗纖細,長2-8毫米,幾**;花萼筒鍾狀,基部圓,長5毫米,徑3毫米,外面**,裂片近鑽形,長0.2-0.

3毫米;花冠黃色,外面被短柔毛,裂片開展,三角形,長1.5毫米,頂端急尖;雄蕊3,分離,著生在花萼筒基部,花絲纖細,**,長約3毫米,花葯近圓形,長1.3毫米,藥室弧狀弓曲,具毛。

雌花:單生於葉腋;花梗長5-10毫米,被微柔毛;子房卵形,長2.5-3.

5毫米,徑2-3毫米,**或疏被黃褐色柔毛,柱頭3。果實紅褐色,長圓狀或近球形,長2-6釐米,徑2-5釐米,表面近平滑。種子數枚,灰白色,近圓球形或倒卵形,長5-7毫米,徑5毫米,邊緣不拱起,表面光滑**。

花期5-8月,果期8-11月。

生長環境

常生長海拔600-2600m的山坡路旁、林下、雜木林中或灌叢中。分佈於江西、福建、臺灣、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地。

藥材性狀

塊根紡錘形或紡錘狀圓柱形,長10-15cm,直徑0.8-2cm,下部有時分枝。表面黃棕色或紅棕色,較平滑,有多數近橢圓形的橫長突起。斷面粉性或稍纖維狀。氣微,味淡微苦。

藥理作用

有毒。現代應用

用於**感染性炎症。

相關論述

《貴州民間藥物》:“下瀉,解熱,破血。治腹脹痛,水腫,頭痛,燒熱病,眼紅蠱毒。”

附註1、本品塊根在《滇南本草》稱“天花粉”,雲南、貴州民間曾作天花粉用,但其功效與天花粉不同,毒性較大,因此不能作天花粉入藥。

2、過去在廣東一帶本品與馬㼎兒的塊根同稱“土白蘞”,作白蘞入藥,現已糾正。

[1-2]茅瓜枝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 10

6樓:微塵

富貴竹,一般可以水養,也可土培,辦公室常用綠植,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從俯視形態看,是蘭的一種。

蘭花的具體分類不是很懂,想養的話可以去花鳥市場看看。

8樓:路西法

耬鬥菜生長於海拔200-2300米的山地路旁、河邊或潮溼草地。分佈於中國東北、華北及陝西、寧夏、甘肅、青海等地。俄羅斯遠東地區有分佈。有較好的觀賞價值,亦可入藥。

管理養護

栽種前需施足基肥,北方地區春季較為乾旱,每月應澆水4~5次(根據環境察看盆土乾溼度適當增減澆水次數),夏季需適當遮蔭,或種植在半遮蔭處,在生長更旺盛,忌積水,雨後應及時排水。嚴防倒伏,同時需加強修剪,以利通風透光。

待苗長到一定高度時(約40釐米),需及時摘心,以控制植株的高度;入冬以後需施足基肥可加點翠姆肥,北方地區還應澆足防凍水,在植株基部培上土,以提高越冬的防凍能力。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嗎? 50

9樓:海與煙火

應該是箭葉秋葵,又叫五指山參、紅花馬寧。

根可以入藥,治胃疼和神經衰弱,外用的話就是跌打藥。

10樓:羅葦暴海寧

黃秋葵bai

別名秋葵(學名du:abelmoschusesculentus)、黃葵、羊茄zhi、羊角dao菜、羊角豆、羊角椒,洋辣椒。內是錦葵科一年容生的草本植物,以採收嫩莢供食用,花和嫩葉也可食用。

原產於非洲,之後進入美洲和其他地區,中國也有種植。美國人叫它“植物**金秋葵”,是降血糖的良藥。黃秋葵可以深加工成花茶、飲料、膠囊、幹蔬、油等。望採納

有誰知道這個是什麼植物啊?

11樓:翰林學庫

野萵苣(學名:lactuca serriola)為菊科萵苣屬的植物。分佈於俄羅斯、印度、伊朗、哈薩克、蒙古、高加索、歐洲、烏茲別克以及中國大陸的新疆等地,生長於海拔750米至2,000米的地區,多生長於山谷以及河漫灘,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基本資訊

中文名稱

野萵苣拉丁學名

lactuca sativa linn.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合瓣花亞綱

目桔梗目科菊科

亞科舌狀花亞科

族菊苣族 萵苣亞族

屬萵苣屬

種野萵苣

一年生草本,高50-80釐米。莖單生,直立,**或有時有白色莖刺,上部圓錐狀花序分枝或自基部分枝。中下部莖葉倒披針或長橢圓形,長3-7.

5釐米,寬1-4.5釐米,倒向羽狀或羽狀淺裂、半裂或深裂,有時莖葉不裂,寬線形,無柄,基部箭頭狀抱莖,頂裂片與側裂大等大,三角狀卵形或菱形,或側裂片集中在葉的下部或基部而頂裂片較長,寬線形,側裂片3-6對,鐮刀形、三角狀鐮刀形或卵狀鐮刀形,最下部莖葉及接圓錐花序下部的葉與中下部莖葉同形或披針形、線狀披針形或線形,全部葉或裂片邊緣有細齒或刺齒或細刺或全緣,下面沿中脈有刺毛,刺毛黃色。頭狀花序多數,在莖枝頂端排成圓錐狀花序。

總苞果期卵球形,長1.2釐米,寬約6毫米;總苞片約5層,外層及最外層小,長1-2毫米,寬1毫米或不足1毫米,中內層披針形,長7-12毫米,寬至2毫米,全部總苞片頂端急尖,外面**。舌狀小花15-25枚,黃色。

瘦果倒披針形,長3.5毫米,寬1.3毫米,壓扁,淺褐色,上部有稀疏的上指的短糙毛,每面有8-10條高起的細肋,頂端急尖成細絲狀的喙,喙長5毫米。

冠毛白色,微鋸齒狀,長6毫米。花果期6-8月。

就是俗稱的"指南草"。

如果你到廣闊的內蒙古大草原旅遊,那裡美麗的草原景色迷住了你,你不幸迷了路。正在那兒放牧的蒙古族牧民一定會告訴你:只要看看指南草所指的方向就知道了。

"指南草"是人們對內蒙古草原上生長的一種叫野萵苣的植物的稱呼。一般來說,它的葉子基本上垂直地排列在莖的兩側,而且葉子與地面垂直,呈南北向排列。

為什麼指南草會指南呢?

原來在內蒙古草原上,草原遼闊,沒有高大的樹木,人煙稀少,一到夏天,驕陽火辣辣地烤著草原上的草,特別是中午時分,草原上更為乾燥,水分蒸發也更快。在這種特定的生態環境中,野萵苣練就了一種適應環境的辦法:它的葉子,長成與地面垂直的方式,而且排列呈南北向。

這種葉片佈置的方式,有兩個好處:一是中午時,亦即陽光最為強烈時,可最大程度地減少陽光直射的面積,減少水分的蒸發;二是有利於吸收早晚的太陽斜射光,增強光合作用。科學家的考察發現,越是乾燥的地方,其生長著的指南草指示的方向也越準確。

其道理是顯而易見的。

在草原或沙漠上旅遊,如果瞭解了指南草的習性,就不會迷路了。

在墨西哥的崇山峻嶺中,生長著一種奇特的"指南草"。其葉片總呈南北方向,因而當地土著居民在狩獵時均*指南草辨別方向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

富貴竹,一般可以水養,也可土培,辦公室常用綠植,望採納!從俯視形態看,是蘭的一種。蘭花的具體分類不是很懂,想養的話可以去花鳥市場看看。耬鬥菜生長於海拔200 2300公尺的山地路旁 河邊或潮濕草地。分布於中國東北 華北及陝西 寧夏 甘肅 青海等地。俄羅斯遠東地區有分布。有較好的觀賞價值,亦可入藥。管...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請問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

瓜葉菊 學名 pericallis hybrida 別稱富貴菊 黃瓜花。多年生草本,常作1 2年生栽培。分為高生種和矮生種,20 90釐公尺不等。全株被微毛,葉片大形如瓜葉,綠色光亮。花頂生,頭狀花序多數聚合成傘房花序,花序密集覆蓋於枝頂,常呈鍋底形,花色豐富,除黃色其他顏色均有,還有紅白相間的複色...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請問有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

野萵苣 學名 lactuca serriola 為菊科萵苣屬的植物。分布於俄羅斯 印度 伊朗 哈薩克 蒙古 高加索 歐洲 烏茲別克以及中國大陸的新疆等地,生長於海拔750公尺至2,000公尺的地區,多生長於山谷以及河漫灘,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基本資訊 中文名稱 野萵苣拉丁學名 lactuca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