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具有選擇文化的功能是什麼意思

2021-05-09 18:11:17 字數 740 閱讀 9679

1樓:漫峻羿康

文化對教育發展的制約影響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①文化影響教育目的的確立;

②文化影響教育內容的選擇;

③文化影響教育教學方法的使用。

(2)教育對文化發展的促進作用:

①教育具有篩選、整理、傳遞和儲存文化的作用;

②教育具有傳播和交流文化的作用;

③教育具有更新和創造文化的作用。

(3)教育與文化關係的特殊性

①文化本身是一種教育力量。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特定時空中的文化構成了文化環境、文化氛圍,對生存於其中的人產生著潛移默化的作用,發揮著強大的教育作用;二是一定社會的文化以不同的方式影響著學校文化、班級文化和課堂文化,對教育活動起著無形又強大的影響作用。

②教育本身是一種特殊的文化現象。教育具有雙重文化屬性:一方面它是傳遞和深化文化的手段,這是它與文化構成內容與形式的關係;另一方面它的實踐者及實踐本身又體現著文化的特質,如思想觀念、價值傾向和行為方式,這是它就成為文化本體。

由此可見,教育是一種特殊的文化現象,它在社會文化中具有十分特殊的地位。一方面,文化通過教育活動得以傳遞和深化;另一方面,文化通過教育發展得以豐富。

2樓:漫步白雲端

教育的文化功能:

1、教育具有傳播文化的功能;

2、教育具有改造文化的功能(選擇和整理、提公升文化);

3、教育具有傳播、交流和融合文化的功能;

4、教育具有更新和創造文化的功能。

教育的本體功能是什麼,如何理解教育本體功能

教育的本體功能是促進個體發展,包括個體的社會化和個性化。其他的功能 1 教育的最基礎功能是影響社會人才體系的變化以及經濟發展。現代社會重教育的經濟功能主要包括 為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提供良好的背景 提高受教育者的潛在勞動能力 形成適應現代經濟生活的觀念態度和行為方式。2 教育的社會功能是為國家的發展培...

班級具有生活 教育和什麼三種功能

你好,班級具有生活,教育和交際三種功能。班級教育活動主要由什麼和什麼兩大部分組成 班集體的基本特徵 明確的共同 日常性教育活動和階段性教育活動 班級體育活動主要由參賽人員和後勤人員兩大部分組成 當然,為了比賽,為了集體的榮譽,我們應該互幫互助,爭取能夠取得好的成績,為自己的班級爭光奪彩。班集體有哪些...

保險的作用是什麼保險具有哪些功能

保險最基本的作用就是保障 保障生老病死殘 保險還有避稅 理財等功能 保險的意義與功用是什麼?保險本意是穩妥可靠 日常我們提起的保險,更多的時候是乙個法律術語,也可能是一種金融產品。保險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的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保險人對於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