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觀察法和實驗法 它們在科學研究中有什麼作用

2021-05-09 18:10:13 字數 4677 閱讀 2781

1樓:獨我醉

什麼是觀察和試驗方法?它在科學研究中有什麼作用?

觀察和科學實驗是人們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運用一定的物質手段,在人為地控制或模擬自然現象的條件下,使由然過程或生產過程.以純粹的、典型的形式表現出來,暴露它們在天然條件下無法暴露的特性,以便進行觀察、研究、探索自然界的本質及其規律的一種研究方法。

作用: (一)實驗能夠更大地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二)實驗能夠達到科學研究的目的性;(三)實驗能夠證明客觀必然性。

2樓:陳

(1)觀察法是指研究者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研究提綱或觀察表,用自己的感官和輔助工具去直接觀察被研究物件,從而獲得資料的一種方法。科學的觀察具有目的性和計畫性、系統性和可重複性。

(2)實驗法是通過主支變革、控制研究物件來發現與確認事物間的因果聯絡的一種科研方法。其主要特點是:主動變革性;控制性和因果性。

(3)作用:有利於推進社會進步與社會發展;有利於各門學科的可持續發展;有利於學術規範的形成。

心理學研究中觀察法、實驗法、測驗法和調查法指的是什麼?

3樓:檸檬草

心理學研究的基本方法

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按照不同的標準對各種心理學研究方法進行分類。下例即為心理學研究方法的一種分類系統。資料蒐集方法包括實驗法、度量法、調查法、觀察法和檔案法。

實驗法通常是借助於儀器裝置在實驗室中進行的。自然實驗是在自然的條件下觀察自變數和因變數的關係。調查法以向被試提問的方式收集資料,根據提問方式的不同,又分為口頭調查(訪談法)和書面調查(問卷法)。

觀察法是通過對被試言行的觀察記錄來積累資料的。由於人有意識和自我意識,能認識自己,因而心理學還有一種獨特的研究方法──自我觀察法。心理度量法是指採用一定的操作程式給心理和行為確定出一種數量化的價值方法。

其中心理量表法可根據制定量表的單位和參照點的種類不同,分為名稱量表、順序量表、等距量表和比例量表4種;測量法也稱心理測量,內容廣泛,形式上可分為言語測驗和操作測驗;心理物理法研究心理量和物理量之間的對應關係,主要包括極限法、恆定刺激法和平均誤差法。檔案法是蒐集有關被試的文獻資料(如日記、自傳等)的一種研究方法。從對無關變數的控制和對自變數的操縱程度來看,檔案法最低,實驗法最高。

它們所收集到的關於心理事實的資料既可以是量化的,也可以是非量化的描述性資料。在具體的研究課題中,各種資料都需要得到進一步的加工處理才能表現其應有的科學價值。   資料分析方法包括心理統計學和邏輯思維方法。

心理統計法是數理統計在心理學中的具體應用,它包括描述統計和推理統計。描述統計提出概括性的資料,而推理統計則是在描述統計的基礎上推斷總體,即從樣本的資料去推斷總體的資料。邏輯思維方法是心理學常用的研究手段,它包括分析、綜合、比較、分類、類化和推理等。

心理學研究的其他方法

除上述之外,在心理學研究中還有其他一些方法,如文獻綜述法、個案研究、發展研究和模擬法等。   模擬法是根據某種近似的理論先設計出與心理活動相似的模型,然後通過對模型的實驗和研究間接地對原型的性質和規律進行探索。在心理學研究中有多種模型,主要的為潛特徵結構模型、數學模型、理論模型和**模型等。

在教育教學中怎麼運用觀察法和實驗法

4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觀察就是對教育現象發生發展的具體過程進行細緻的系統記錄,使研內究者獲得最原始的資容

料,是其他一切科學研究的基礎。本書要介紹的調查法中有觀察,實驗法中也有觀察。例如皮亞傑在對兒童進行液體守恆定律實驗的同時,加上觀察、談話。

他在兒童面前呈現兩個相同的玻璃瓶,放上同樣數量的水。然後把其中一瓶水倒在高一點窄一點的乙個瓶子裡,另一瓶水倒在矮一點、粗一點的乙個瓶子裡,再問這兩瓶水是否一樣多?3歲的小朋友說不一樣多,因為這瓶水高,那瓶水矮;6歲的小朋友說,一樣多,因為這瓶水高,可是窄一點,那瓶水矮,可是粗一點。

這說明6歲兒童已經從二維角度看問題,具有補償性。6歲孩子又補充說明,「把這兩瓶水倒回原來的瓶子裡,水還是一樣高」,「這兩瓶水就是原來的兩瓶水」,這就是可逆性與同一性。可逆性、同一性、補償性是思維守恆性的三個主要特徵。

皮亞傑正是通過觀察和談話證實了6歲兒童的思維已經具有守恆性。

科學研究有哪些方法

5樓:豬豬將軍

科學研究方法是指在研究中發現新現象、新事物,或提出新理論、新觀點,揭示事物內在規律的工具和手段。這是運用智慧型進行科學思維的技巧,一般包括文獻調查法、觀察法、思辨法、行為研究法、歷史研究法、概念分析法、比較研究法等。研究方法是人們在從事科學研究過程中不斷總結、提煉出來的。

由於人們認識問題的角度、研究物件的複雜性等因素,而且研究方法本身處於乙個在不斷地相互影響、相互結合、相互轉化的動態發展過程中,所以對於研究方法的分類目前很難有乙個完全統一的認識。

常用的科學研究方法有:觀察法、調查法、歷史法、比較法、統計法、實驗研究法、行動研究法等。

一、觀察法

觀察法是進行教育科學研究常用的一種方法。研究者依據一定的目的和計畫,在自然條件下,對研究物件進行系統的連續的觀察,並做出準確、具體和詳盡的記錄,以便全面而正確地掌握所要研究的情況。 觀察法的一般步驟是:

(1)事先做好準備,制訂觀察計畫,先對觀察的物件作一般的了解,然後根據研究任務和研究物件的特點,確定觀察的目的、內容和重點,最後制定整個觀察計畫,確定進行觀察全過程的步驟、次數、時間、記錄用紙、**,以及所用的儀器等;(2)按計畫進行實際觀察,在進行觀察過程中,一般要嚴格按計畫進行,必要時也可隨機應變,觀察時要選擇最適宜的位置,集中注意力並及時作記錄;(3)及時整理材料,對大量分散材料進行彙總加工,刪去一切錯誤材料,然後對典型材料進行分析,如有遺漏,及時糾正,對反映特殊情況的材料另作處理。

二、調查法

調查法是研究者有計畫地通過親身接觸和廣泛考察了解,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並在這一基礎上進行分析綜合,研究有關教育實際的歷史、現狀及發展趨勢,找出科學的結論,以指導教育實踐的方法。調查法一般是在自然的過程中進行,通過訪問、開調查會、發問卷、測驗等方式去蒐集反映研究現象的材料。調查法常同觀察法、歷史研究法、實驗法等配合使用。

調查法的步驟是:(1)準備,選定調查物件,確定調查範圍,了解調查物件的基本情況;研究有關理論和資料,擬定調查計畫、**、問卷和談話提綱等,規劃調查的程式和方法及各種必要的安排;(2)按計畫進行調查,通過各種手段蒐集材料,必要時可根據實際情況,對計畫作相應的調整,以保證調查工作的正常開展;(3)整理材料,研究情況,包括分類、統計、分析、綜合,寫出調查報告。

三、歷史法

歷史法強調一國的歷史傳統和民族特性對教育的決定性作用,注重廣泛蒐集被研究國家教育的歷史文獻資料,鑑別和整理史料,分析比較被研究國家教育的發生和發展過程,最後得出相應的結論。

四、比較法

比較法是對某類教育現象在不同時期、不同社會制度、不同地點、不同情況下的不同表現,進行比較研究,以揭示教育的普遍規律及其特殊表現的方法。採用比較法要注意各個國家的社會經濟制度、政治制度、歷史傳統、科學和技術以及文化發展的水平、教育理論及其在實踐中的反映,等等,明確可比較的指標。從而正確掌握某一國家教育發展的基本趨勢,明確可以借鑑和學習什麼。

比較法的步驟是:(1)描述,準確、客觀地描述所要比較的教育現象的外部特徵,為進一步分析、比較提供必要的資料;(2)整理,把蒐集到的有關資料進行整理,如做出統計材料,進行解釋、分析、評價,設立比較的標準等;(3)比較,對資料進行比較和對照,找出異同和差距,提出合理運用的意見。比較法的使用要同其他方法互相配合。

五、統計法

統計法是通過觀察、測驗、調查、實驗,把得到的大量資料材料進行統計分類,以求得對所研究的教育現象作出數量分析的結果的方法。這是數理統計方法在教育方面的應用。在教育實際工作中,經常使用描述統計研究情況,如整理實驗或調查來的大量資料,找出這些資料分佈的特徵,計算集中趨勢、離中趨勢或相關係數等,將大量資料簡縮,找出其中所傳遞的資訊。

同時,還可進一步使用推斷統計法,即利用描述統計取得的資訊,通過區域性去推斷全域性的情況。此外,近幾十年來隨著統計學的發展,提出了實驗設計,要求在較嚴謹的實驗研究中檢驗設計中所列的自變數和因變數之間的關係。 統計法一般分為兩大步驟:

(1)統計分類:整理資料,列成系統,分類統計,制統計表或統計圖;(2)數量分析;通過資料進行計算,找出集中趨勢、離中趨勢或相關係數等,從中找出改進工作的措施。使用統計法,必須學會科學的推理方法和掌握統計計算的技術。

六、實驗研究法

實驗研究法是在人工控制教育現象的情況下,有目的有計畫地觀察教育現象的變化和結果的方法。實驗法可分為實驗室實驗法和自然實驗法。前者基本上是在人工設定的條件下進行,可借助各種儀器和現代技術。

後者在日常教育工作的正常條件下進行。兩者都要保證受試者處在正常的狀態中。 實驗法一般分三種:

(1)單組法:就乙個組或班進行實驗,看施加某一實驗因子與不施加實驗因子,或在不同時期施加另一實驗因子在效果上有什麼不同;(2)等組法:就各方面情況相等的兩個班或組,分別施以不同的實驗因子,再來比較其效果;(3)迴圈法:

把幾個不同的實驗因子,按照預定的排列次序,分別施加在幾個不同的班或組,然後把每個因子的幾次效果加在一起,進行比較。實驗法進行的步驟是:①決定實驗目的、方法和組織形式,擬定實驗計畫;②創造實驗條件,準備實驗用具;③實驗的進行,在實驗過程中要作精確而詳盡的記錄,在各階段中要作準確的測驗;④處理實驗結果,考慮各種因素的作用,慎重核對結論,力求排除偶然因素作用。

與實驗法有關的還有模擬法,即創設專門類似物(模型)或情境的辦法。科學模擬便於進行精確分析,把所得結論用於現實環境。

七、行動研究法

行動研究法是為了克服傳統的教育研究脫離教育實際、脫離教師實際的弊端,教育實踐的參與者與教育理論工作者或組織中的成員共同合作,為了解決實際問題,按照一定的操作程式,綜合運用多種研究方法和技術,在真實、自然的教育環境中開展的一種教育科學研究模式。

在教育教學中怎麼運用觀察法和實驗法

觀察就是對教育現象發生發展的具體過程進行細緻的系統記錄,使研內究者獲得最原始的資容 料,是其他一切科學研究的基礎。本書要介紹的調查法中有觀察,實驗法中也有觀察。例如皮亞傑在對兒童進行液體守恆定律實驗的同時,加上觀察 談話。他在兒童面前呈現兩個相同的玻璃瓶,放上同樣數量的水。然後把其中一瓶水倒在高一點...

理想實驗法是什麼,物理理想實驗法和轉換法是什麼?

理想實驗法 又稱想象創新法,思想實驗法,實驗推理法 是科學研究中的一種重要方法,它把可靠事實和理論思維結合起來,可以深刻地揭示自然規律。它是在實驗基礎上經過概括 抽象 推理得出規律的一種研究問題的方法。但得出的規律卻又不能用實驗直接驗證,是科學家們為了解決科學理論中的某些難題,以原有的理論知識 如原...

幼兒園八種觀察法是什麼,幼兒心理學觀察法的基本形式

1 幼兒自發觀察 幼兒在沒有教師的指導下,主動 自發地觀察周圍新奇的事物。如 天空中的飛機 樹下的螞蟻等。2 個別物體觀察 在一定的時間內,組織幼兒觀察某一物體或現象,使幼兒掌握這一物體或現象的名稱 外部特徵 功能 與人們及社會的關係,從而獲得有關的粗淺知識。如一般的認識食物 動植物都用這種方法。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