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企業文化功能的是什麼,企業文化的作用是什麼?

2021-03-04 07:20:28 字數 4009 閱讀 9766

1樓:水晶戀

企業文化功能就是企業文化的「效能」與作用, 它分為內功能和外功能兩種。

內功能是指企業文化在其文化共同體內部的文化功能; 外功能是指企業文化對外部環境的作用與功能。諸如企業文化對人類文化的影響, 對社會各階層、各種角色的影響, 對其他集團文化的示範與衝擊。顯然, 內功能是企業文化的基本功能、主要功能, 外功能是企業文化的派生功能、輔助功能。

當然, 隨著企業文化共同體的全球性的迅速發展及其實力、作用的與日俱增, 企業文化的外功能愈益重要, 其研究和**價值亦愈大。但鑑於企業管理實用性, 本書只介紹企業文化的內功能。

企業文化的作用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1、導向作用

播種一種觀念,培育一種行為,從而收穫一種結果;靈魂深處鬧革命,解決人們的觀念、感情、情緒、態度方面的問題,要靠企業文化。

2、凝聚作用

認同感—凝聚人心,增強員工的歸屬感。

部門壁壘—協作成本。拆除部門壁壘,降低協作成本,把企業集成為乙個統一的協調的整體,要靠企業文化。

3、規範作用

企業文化作為一種心理的約束,可以規範行為,並能代替部分的正規約束。

4、激勵作用

可以減少物質激勵、制度規範監督所必須付出的高昂費用,降低管理成本。

5、社會影響

企業文化建設有助於企業成為社會的優秀成員,對社會乃至環境都有積極的影響作用。

在文化體系中,狹義的文化指的就是精神層。文化和制度要結合,文化要保證人的靈魂,指的就是精神層。廣義的文化就是文化金字塔的四個層次。

我們經常說文化鑄造,鑄造文化的過程就是提煉出企業的使命、願景、核心價值觀等理念體系。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文化落地方法概括起來就是三句話:一是要作為企業教育的主旋律,經常講、反覆講;二是要進入具體實踐,有意識培養和養成;三是要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導向推進和保持。這樣,企業的核心價值觀,就會在濃厚的文化環境中扎根、開花、結果。

優秀的企業文化都有較強的生命力,如果乙個企業頻頻對自己的企業文化進行修訂,這也說明這個企業還沒有形成自己獨特的企業文化,企業可以根據市場環境的不同改變自己的經營策略,但不要輕易改變自己的企業文化。

3樓:百度使用者

1、企業文化具有凝聚力的作用

企業文化可以把員工緊緊地團結在一起,形成強大的向心力,使員工萬眾一心、步調一致,為實現目標而努力奮鬥。事實上,企業員工的凝聚力的基礎是企業的明確的目標。企業文化的凝聚力來自於企業根本目標的正確選擇。

如果企業的目標既符合企業的利益,又符合絕大多數員工個人的利益,即是乙個集體與個人雙贏的目標,那麼說明這個企業凝聚力產生的利益基礎就具備了。否則,無論採取哪種策略,企業凝聚力的形成都只能是一種幻想。

2、良好的企業文化具有引力作用

優秀的企業文化,不僅僅對員工具有很強大引力,對於合作夥伴如客戶、**商、消費者以及社會大眾都有很大引力;優秀的企業文化對穩定人才和吸引人才方面起著很大的作用。同樣的道理合作夥伴也是如此,如果同樣條件,沒有人不願意去乙個更好的企業去工作;也沒有哪乙個客戶不願意和更好的企業合作。這就是企業文化的引力作用。

3、企業文化具有導向作用

企業文化就像乙個無形的指揮棒,讓員工自覺的按照企業要求去做事,這就是企業文化的導向作用。企業核心價值觀與企業精神,發揮著無形的導向功能,能夠為企業和員工提供方向和方法,讓員工自發的去遵從,從而把企業與個人的意願和遠景統一起來,促使企業發展壯大。

4、企業文化具有激勵作用

優秀的企業文化無形中是對員工起著激勵和鼓舞的作用,良好的工作氛圍,自然就會讓員工享受工作的愉悅,如果在乙個相互扯皮、勾心鬥角的企業裡工作,員工自然就享受不到和諧和快樂,反而會產生消極的心理。企業文化所形成的文化氛圍和價值導向是一種精神激勵,能夠調動與激發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把人們的潛在智慧型誘發出來,使員工的能力得到全面發展,增強企業的整體執行力。

5、企業文化具有約束作用

企業文化本身就具有規範作用,企業文化規範包括道德規範、行為規範和一是規範。當企業文化上公升一定高度的時候這種規範就成生無形的約束力。它讓員工明白自己行為中哪些不該做、不能做,正是企業文化所發揮的"軟"約束作用的結果。

通過這些軟約束從而提高員工的自覺性、積極性、主動性和自我約束,使員工明確工作意義和工作方法,從而提高員工的責任感

4樓:飛鳥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發展中形成的文化理念,經營價值,經營管理,經營形象,經營方針和社會責任等的總和!是企業個性化的根本,是企業發展,經營,管理的靈魂!企業文化能加強員工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歸屬感等!

也會使企業健康的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教科書上的概念:企業文化是企業為解決生存和發展的問題的而樹立形成的,被組織成員認為有效而共享,並共同遵循的基本信念和認知。 企業文化集中體現了乙個企業經營管理的核心主張,以及由此產生的組織行為。

「企業文化」,就是企業成員共同的價值觀念和行為規範。講通俗點,就是每一位員工都明白怎樣做是對企業有利的,而且都自覺自願地這樣做,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種習慣;再經過一定時間的積澱,習慣成了自然,成了人們頭腦裡一種牢固的「觀念」,而這種「觀念」一旦形成,又會反作用於(約束)大家的行為,逐漸以規章制度、道德公允的形式成為眾人的「行為規範」。

也有人認為,應該從這樣幾個方面認識企業文化:

1.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解決生存和發展的問題的過程中形成的基本遊戲規則,所以始終會以「解決問題」做為自己的宗旨。

2. 企業文化是被大家認為有效的而共享,並共同遵循並自覺維護的;

3. 企業文化是習得的

4. 企業文化是維繫企業持續發展的。

5. 企業文化集中反映了企業的關鍵價值。

廣義上說,文化是人類社會歷史實踐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與精神財富的總和;狹義上說,文化是社會的意識形態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組織機構與制度。而企業文化是企業內全體成員的意志、特性、習慣和科學文化水平等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它與文教、科研、軍事等組織的文化性質是不同的。

企業文化依附於企業,隨企業產生,隨企業消亡而消亡。即使沒有總結或提出外在表現形式,企業文化依然是存在的。

企業文化的內在本質內容與外在表現形式有很大的偏差。第一,外在表現形式通常表現為一句話或幾個詞,不是內在本質內容的全部;第二,企業文化中實際存在的糟粕是肯定不會出現在外在表現形式中的;第三,外在表現形式通常比較穩定,不會頻繁更改,企業文化的本質內容卻因各種因素的時刻變化而處在時刻變化之中。

企業文化在與員工的相互作用中處於主要地位,乙個人被一家企業錄用而成為這家企業的新員工,這個時候的企業文化代表著是大多數老員工相互作用的結果,乙個人與乙個整體的相互作用,其結果自然是新員工被同化。至於小概率事件,不具有普遍代表性,不說也罷。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推動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它包含著非常豐富的內容,其核心是企業的精神和價值觀。這裡的價值觀不是泛指企業管理中的各種文化現象,而是企業或企業中的員工在從事商品生產與經營中所持有的價值觀念。

企業文化是乙個由核心層、中間層和外圍層構成的多層次的生態系統,根據內容大致可以分為理念層、制度層、行為層、物質層,企業文化的各個層面是和諧統

一、相互滲透的。根據企業文化的系統結構特點,柏明頓諮詢給出了企業文化構建的home(history-oneness-membership-exchange)模型。

企業文化,或者確切的說是組織文化(corporate culture或***anisational culture)用國際君友會給的概念是:乙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廣義說來,大至聯合國、乙個國家、民族、地方**、政黨、工會、學生會、小至家庭、朋友等,其實都稱為「組織」。

但是大部分情況下這個概念應用於形容企業,或各種非營利組織的文化形象。

在現代管理學裡,這是一種通過一系列活動主動塑造的文化形態,當這種文化被建立起來後,會成為塑造內部員工行為和關係的規範,是企業內部所有人共同遵循的價值觀,對維繫企業成員的統一性和凝聚力起很大的作用,這種新型管理理論得到了現代企業的廣泛重視。

6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旨在提公升員工的榮譽感,激勵員工的上進心。

7樓:楊思夢童鞋

企業的文化可以提公升企業員工的工作積極性,願意為了企業而拼盡全力去工作,去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企業文化的重要性企業文化手冊企業文化案例

一點粗淺的認識,企業文化也是 於西方管理學。中國企事業單位的企業文化大多停留在口頭上,成功的先例很少。建立企業文化,目的是解決企業向心力問題。所以我認為這是乙個心理問題,只有您知道了你的員工需要什麼,以什麼為榮,你就成功了。現在講企業文化有很多 很多任務具,其實它的 應該是這樣的,隨著工業化的來臨,...

企業文化在企業中的有什麼作用企業文化在企業中起到什麼作用?

企業文化的作用 談到企業文化,很多經營者都認為是虛的,沒有什麼實際作用,大多企業的企業文化往往是由乙個人再乙個小時之內按照自己的標準總結出來的,當然這樣造出來的企業文化是由很大問題的,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理解企業文化的重要性,具體說來,企業文化一般具有以下六個方面的基本功能 1 導向功能...

企業管理中企業文化的影響,企業管理和企業文化有什麼關係?

文化孕育觀念,觀念決定行為,行為導致結果。企業文化的價值觀 經營理念 行為準則直接影響組織的用人觀 顧客觀 是非觀 金錢觀等,也將直接影響組織的管理模式和經營執行結果。企業文化是企業的核心和靈魂,是企業領導人人格魅力的體現!內聚人心,外塑形象,直接影響企業的人文環境!企業的管理,其根本就是人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