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諮詢,請律師回答

2021-05-09 18:11:17 字數 2001 閱讀 3119

1樓:冬至的守候

根據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釋,偷拿自己家的財物或者近親屬的財物一般可不按犯罪處理。而且,如果您表弟未滿16周歲,是不會對盜竊負刑事責任的。另外,即使您表弟已滿16周歲,因為他是未成年人,再加上前述最高法院司法解釋的精神,他是不會負刑事責任的。

不過這種行為畢竟不對,他既然已經感到愧疚,就快點把錢還回去然後好好承認錯誤吧,盡量挽回和減少損失才是正事。以後也不要再這樣了,勿以惡小而不為嘛,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放下心理包袱,做正確的事,希望你們未來一切都好。

2樓:

未成年人拿自己家裡的錢,只要情況不是很嚴重,而且家裡不報警 早日退贓的話就沒什麼事兒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第九條第三款規定:「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盜竊自己家庭或者近親屬財物,或者盜竊其他親屬財物但其他親屬要求不予追究的,可不按犯罪處理。」這一規定出台後,人們普遍認為,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未成年人盜竊親屬財物不算犯罪,但法律對此要求卻是嚴格的。

行為人年滿十六周歲,以非法占有為目的,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行為,認定為盜竊罪,這是一般盜竊罪的規定。未成年人盜竊親屬財物構成犯罪與此相比,有四個方面的特點:1、在犯罪主體上,必須具有一定的親屬身份;2、在盜竊物件上,必須屬於親屬所有的財產;3、在犯罪的客觀方面,親屬是否要求追究影響犯罪構成;4、在處罰上,與在社會上作案的有所區別。

一、近親屬和親屬的範圍

根據《解釋》的規定,被害人範圍限於行為人的家庭、近親屬或者其他親屬。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

親屬,是指因婚姻、血緣或收養而產生的社會關係。親屬一是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有固定的身份和稱謂,二是由婚姻關係、血緣關係或收養關係而產生。

二、盜竊物件的範圍

根據《解釋》的規定,盜竊的物件限於行為人的家庭、近親屬或者其他親屬的財物,僅指行為人近親屬或親屬個人所有的財產,不能把行為人個人的財產作為親屬的財產處理,也不能把他人的財產作為親屬的財產處理。

三、對「要求不予追究的,可不按犯罪處理」的理解

《解釋》的此項規定可以理解為對未成年人盜竊的一種豁免。被盜親屬要求不追究行為人責任的,可不按犯罪處理,由行為人家裡作為家務事處理,親屬的態度在此成了決定是否追究刑事責任的乙個重要因素。但《解釋》的規定不是強制性的,並非其親屬要求不予追究的,必須不按犯罪處理。

因此,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盜竊自己家庭或者近親屬財物,或者盜竊其他親屬財物的,應徵詢親屬意見,但是否按犯罪處理,則由執法部門認定。

四、對未成年人盜竊的處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犯盜竊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盜竊親屬財物,而親屬要求不予追究的,可不按犯罪處理,但其法定**人應加強管教。對於按犯罪處理的未成年人,一般認為,未成年人盜竊自己家庭、近親屬或其他親屬財物比一般盜竊罪帶來的社會危害性較小,為達到「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要求,應充分考慮未成年人實施犯罪行為的動機和目的、犯罪年齡、是否初次犯罪、犯罪後的悔罪表現,其個人成長經歷和一貫表現等因素,對未成年人依法適用從輕或減輕處罰。

所以好好勸勸她 把錢還了就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偷拿自己家裡的財產,不具有現實的法益侵犯性(即使行為被發現,法律也推定為被害人承諾),因此不構成犯罪。

未成年人犯罪如果是未滿14周歲的人實施法律規定的犯罪行為不認為是犯罪,不承擔刑事責任。14-16歲,除犯有殺人、**、放火、投放危險物質、搶劫、**、販賣毒品、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死亡這八類罪,否則是不負刑事責任。

已滿14周歲不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犯罪,是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4樓:匿名使用者

未成年犯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其它的不付刑事責任。

如果7000元沒了,他要負民事責任,由他的監護人負責。

他偷他自己家的錢,自己交代去吧。沒事的,好好承認錯誤!

法律諮詢,婚姻律師進

上法院起訴,一告乙個準,但是要證明你確實給了那麼多錢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二 第十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 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 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

網上有什麼法律諮詢平台,線上法律諮詢,找律師平台都有哪些啊?

不知道,不過您也可以撥打12348進行法律諮詢 法律諮詢,找律師平台都有哪些啊?益法網應該是現階段保障最多的,平台收費也比較低,如果認可我的回答,希望能幫忙採納下 國家法律諮詢 12348,可以提供簡單的法律諮詢。都是律師義務輪流在法院值班接 國家支援,免費。具體的法律事務,可以直接去律師事務所請律...

法律諮詢群,免費法律諮詢QQ群

40199676和101765041這兩個法律諮詢 群,裡面進行法律方面的諮詢而且是免費的。簡介 群內有版 廣州 深圳及廣權東省內各重要城市資深律師,所涉專業領域全面,首選法律諮詢群。這兩個群是不錯,滿專業的,人爆滿,不知道你擠得進去不。法律諮詢群 你好!求解答,我乙個朋友 他本人是未成年未到1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