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主體法(不是實體法)和行為法?法定和意定又是什麼

2022-06-08 01:45:04 字數 3588 閱讀 2669

1樓:

1全部主體法:是法條,程式法:是總則.如刑法:總則是程式法,分則是主體法.

行為法相對於主體法,是規定主體的行為的。如商事行為法中的反壟斷法,又如行政行為法里的行政處罰法等。

法定就是法律規定。好比說法定假日。而意定就是個人主意擬定的 。

例如:按照債的設定及其內容是否允許當事人自由決定,債可以分為法定之債和意定之債。這種分法是債的分類中的最基本的分法。

意定之債是指債的發生及其內容完全由當事人依其自由意思加以決定的債。單方允諾屬於意定之債。在單方允諾之債,當事人的意思自由表現為表意人一方的任意,對方當事人因僅享有債權並不負擔債務,故僅有表意人一方的意思自由這種債的關係就可成立。

上例說明企業破產後法定賠償債權人50萬元但是債權人嫌少,所以就債權人和債務人商定還債權人80萬。而多出的30萬就是商定,也可以說是意定的數額。當然要是債務人不還債務人額外的30萬。

債權人也是沒有辦法繼續去告債務人。但是可以選擇繼續糾纏債務人。但是這種行為也可以是非法行為了。

2樓:來自石鼓書院機智的辰砂

主體法應該類似於組織法之類的吧,是對一定法律關係下的主體進行規制的法律,比如商事組織法中的公司法,又如行政組織法中的各個國家機關的組織法。

行為法相對於主體法,是規定主體的行為的。如商事行為法中的反壟斷法,又如行政行為法里的行政處罰法等。

法定就是指法律規定的內容。而意定則是由當事人根據意思自治約定的內容。如法律規定,除非當事人另有約定外,動產所有權轉移依交付。

法定的內容就是一般情況下動產所有權轉移依交付,而當事人意定的內容可以優先適用,以排除法定內容的適用。在民法等司法領域,除了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很多內容都可以由當事人約定解決的,這是私法自治的體現。

**是什麼意思

3樓:金果

**是法律術語,根據《民法總則》的相關規定,是指**人以被**人(又稱本人)的名義,在**許可權內與第三人(又稱相對人)實施民事行為。

其法律後果直接由被**人承受的民事法律制度。**人在**許可權範圍內實施**行為。**人以被**人的名義進行**行為。

**主要是實施民事法律行為。被**人對**人的行為承擔民事責任。

4樓:陳雄軍

不管是做什麼行業以及品牌的**,首先要了解清楚前景以及未來的趨勢,還要進行考察,不能忙碌的去做,做什麼都有風險,需要考慮多方面因素

5樓:閃電互粉

**,通俗點就是上家把貨給你(給你乙個**價至於**價,實話告訴你,你根本不知道**價和市價是多少)你銷售出去是按照**價基礎上添你的金額就是你的售價,到時候差價就是你賺的

6樓:ds魚妹紙

**啊,就是**某樣東西吧,說不清楚耶

什麼叫做**?

7樓:華律網

指定**是按照人民法院或有關單位的指定發生**權的**。對擔任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監護人有爭議的,應當由未成年人的父、母所在單位或精神病人所在單位在近親屬中指定。有關單位指定監護人,以書面或口頭通知被指定人的,應當認定指定成立。

8樓:註冊會計師

**理論是對權衡理論的進一步拓展,理解**理論可以從四個方面入手:過度投資問題、投資不足問題、債務的**收益、債務**成本與收益的權衡。

9樓:生活像場夢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民主政治模式包括三個基本要素:通過普選確定執政者;乙個擁有重大權力的議會; 獨立的法官對權力系統的監督[1](第7頁)。而主權在民的民主主義思想的確立,是近現 代民主政治實踐的必要前提。

從斯賓諾莎開始,經過洛克到盧梭全面地確立了主權在民的理論,這是近代西方民主 理論的核心。根據盧梭的設想,人民訂立契約建立國家,人民便是國家權力的主人。盡 管盧梭關於國家起源的契約論有一定侷限性,但他第一次提出了徹底的人民主權思想, 具有巨大的歷史進步意義。

主權在民思想的確立,徹底推翻了君權神授、主權在君的專 制傳統,使民主政治的發展成為可能。但是,在政治實踐中,國家主權的擁有者——全 體人民——不可能全部親自地參與管理國家具體事務,而是將這種管理和統治的權力交 給乙個特殊的機構——**,這樣就出現了民主政治生活中的委託—**關係。

與經濟領域中的股份制公司類似,對民主政治中的委託—**關係也可以從國家所有 權和管理權兩方面進行分析。民主政治分為直接民主與間接(代議)民主兩種。在直接民 主制中,全體人民直接決定與管理國家事務,故不存在委託—**關係。

在代議民主制 中,人民直接通過政治選舉和全民公決等形式決定國家大事,不存在國家所有權上的委 託—**關係;而在對國家具體事務的處理上,則是由人民委託經選舉產生的議會和其 他**機關負責,形成國家管理權上的委託—**關係,此時人民是所有者,**是代 理人。

提問謝謝

更多2條

10樓:小洪律師

民法典第一百六十二條、第一百六十三條

11樓:月光依微涼

法律上指以他人的名義,在授權範圍內進行對被**人直接發生法律效力的法律行為。**的產生,有的是受他人委託,有的是由法律規定,有的是由有關部門指定。如在訴訟中,當事人聘請律師**進行訴訟活動。

有些行為如立遺囑、婚姻登記等不能成立**關係。 **人以被**人的名義在**許可權內進行直接對被**人發生效力的法律行為。包括民事**、訴訟**以及其他具有法律意義的行為,如納稅。

分類 依產生的根據不同,分為: ①委託**,又稱意定**,即**人依照被**人授權進行的**。 ②法定**,即根據法律直接規定而產生**權的**,如父母對未成年子女的**。

③指定**,即**人依照有關機關的指定而進行的**,如在民事訴訟中,當事人一方為無行為能力人或限制行為能力人而沒有法定**人,或法定**人之間相互推諉,或法定**人與被**人之間有利害衝突的,由法院另行指定**人的**。

**特徵

1.**人在**許可權範圍內實施**行為 2.**人以被**人的名義進行**行為 3.**主要是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4.被**人對**人的行為承擔民事責任。

民法的主要內容

我再追問一下,能否舉例說明行政行為法定,民事行為意定。 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定是與法定相對應的,指的是當事人根據主觀意思決定行為效果。簡單的說民法主要是規範人們生產生活之間的秩序法。這種特點在合同法方面體現的最為明顯。

合同法又被稱為黃繼光法,堵搶眼用的。一般來說只有人民生活中碰到了相互之間不能解決的問題才會求助於法律。

行政法正好相反,對於公民來說法無明文規定不違法,但是就行政單位來說恰恰是法無明令即禁止。行政法主要是起乙個約束權利的作用的。

我想這個應該就是你**兩句話之間的區別了。

13樓:手機使用者

第一次聽說這種觀點,估計是某個學者自己的研究,在這種觀點還沒被廣泛關注的情況之下,別人是無法理解他是在表達什麼思想的。你還是從老師上課筆記中找答案吧。意定是與法定相對應的,指的是當事人根據主觀意思決定行為效果。

行政法律行為理論最初是在民事法律行為理論基礎之上建立起來的,所以行政行為也存在意定問題,但是隨著研究的深入,這種觀點已經逐漸被拋棄,題目是否指的是這方面的內容不得而知。

為什麼企業集團是會計主體而不是法律主體

企業集團是企業之間的聯營形式,是一種企業群體組織 1 說它是會計主體是指它獨立進行會計核算,有一筆單獨的會計賬 2 說它不是法律主體是指,如果出現法律責任,按照企業集團內部的企業各自單獨追究,因為其內部企業都是法人,都是能獨立承擔法律責任的主體 為了更形象地說明這個問題,可以做個比喻。企業集團就像俱...

是會計主體但不是法律主體的可能是什麼

是會計主體但不是法律主體的可能是分公司 經營部等 會計主體是指企業會計確認 計量和報告的空間範圍。在會計主體假設下,企業應當對其本身發生的交易或事項進行會計確認 計量和報告,反映企業本身所從事的各項生產經營活動。會計主體不同於法律主體。一般來講,法律主體必然是乙個會計主體,但會計主體不一定是法律主體...

分公司是會計主體,但不是法律主體對嗎

分公司不是法律主體,但有可能是會計主體,取決於是否進行獨立會計核算。會計問題 一般來說法律主體必然是乙個會計主體,但是會計主體不一定是法律主體該怎麼理解 法律主體就是有獨立法律人格的法人等單位,比如一家股份 它作為乙個法人 法律主體 肯定同時也是乙個獨立的會計主體。但是,如果這家股份 股東大會決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