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中的花臉代表什麼意思?代表人物有誰

2021-03-06 09:36:40 字數 6477 閱讀 5274

1樓:妄與梔枯

花臉就是淨, 演一些性格粗狂的人物,特點就是用油彩在臉上畫上彩色的臉譜。

代表人物:后羿,項羽,張飛,關羽,魯智深,曹操, 宋江,武松。

聲腔以粗狂洪亮為其主要特點,按照舞台分工分為 正淨 副淨 武二花,正淨是以唱念為主,副淨以唸白做工(即表演)為主,武二花是以武戲為主。

這類人物按性格來說有正直、剛毅、勇猛、威壯、粗獷、魯莽、狡詐、殘暴、愚蠻等;按年齡來說,長者有**十歲的老人,幼者有十來歲的少兒;按身份地位來說,上有帝王將相,下有庶民屠夫。這些人物既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可以說是形形色色的人物。

著名京劇演員擔憂花臉行當傳承:目前人才奇缺

「目前在花臉行當,確實存在人才奇缺的狀況。」中國戲曲學院教授舒桐在北京接受***記者專訪。說起京劇花臉人才培養問題,他顯得多少有些擔心。

如舒桐所言,不止一次有文章及業內人士指出,「淨行」存在比較嚴重的人才斷層問題。例如川劇,年輕的花臉演員能挑大樑的少了;福建幾乎所有大劇種的淨行都面臨危機。

「現在,就招生來說,不管是銅鎚花臉還是架子花臉,好的年份能達到2:1,如果能到3:1就很難得了。」

所以,舒桐覺得,「花臉」人才培養是個很大的課題,「這個行當很難,對演員要求特別全面。尤其是架子花臉,又得嗓音好,又得會刻畫人物,還得有規範、漂亮的身段,出乙個好演員非常不容易」。

所以,此前尚長榮曾對舒桐寄予厚望,希望自己的徒弟能夠成才且「成大才」。提起**這句話,舒桐笑了,「這可以算作我一生追求的乙個目標吧,希望能讓花臉行當很好傳承下去」。

「京劇藝術人才培養是慢工細活,不能急功近利。能不能成才,能不能成大才,要得到觀眾認可,要看多年後大家客觀的評價,我也希望能最終達到這個境界。」舒桐說。

2樓:牙牙的弟弟

代表突出特徵的男性人物,代表人物有張飛、李逵等。

花臉,又稱「淨」。在京劇中,主要表現有突出特徵的男性人物,其性格、品質或相貌不同於一般。京劇裡根據人物性格性別特點和舞台戲份分工等因素 大體分為四個行當:生、旦、淨、醜。

花臉就是淨, 一般來講演一些性格粗狂的人物,特點就是用油彩在臉上畫上彩色的臉譜,聲腔以粗狂洪亮為其主要特點,按照舞台分工分為正淨、副淨、武二花,正淨是以唱念為主,副淨以唸白做工為主,武二花是以武戲為主。

扮演的人物性格除剛強、勇猛、魯莽之外,還有純真、詼諧之氣。如張飛、李逵。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臉譜顏色:

1、紅色臉

象徵忠義、耿直、有血性,如:「三國戲」裡的關羽、《斬經堂》裡的吳漢。

其他:有諷刺意義,表示假好人。

2、黑色臉

既表現性格嚴肅,不苟言笑,為中性,代表猛智。如「包公戲」裡的包拯;又象徵威武有力、粗魯豪爽,如:「三國戲」裡的張飛,「水滸戲」裡的李逵,「楊排風」中的焦贊。

3、白色臉

表現奸詐多疑,含貶義,代表兇詐,如:「三國戲」裡的曹操、《打嚴嵩》中的嚴蒿,秦檜。

4、黃色臉

勇猛、暴躁。如典韋。

5、藍色臉

表現性格剛直,桀驁不馴,如:《上天台》中的馬武,《連環套》裡的竇爾墩。 竇爾墩(藍花三塊瓦臉)

3樓:

又稱「淨」。京劇的淨,主要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不同於一般,而且主要表達有突出特徵的男性人物,這類人物按性格來說有正直、剛毅、勇猛、威壯、粗獷、魯莽、狡詐、殘暴、愚蠻等;按年齡來說,長者有**十歲的老人,幼者有十來歲的少兒;按身份地位來說,上有帝王將相,下有庶民屠夫。這些人物既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可以說是形形色色的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花臉」,又稱「淨」。京劇的淨,主要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不同於一般、有突出特徵的男性人物。這類人物按性格來說有正直、剛毅、勇猛、威壯、粗獷、魯莽、狡詐、殘暴、愚蠻等;按年齡來說,長者有**十歲的老人,幼者有十來歲的少兒;按身份地位來說,上有帝王將相,下有庶民屠夫。

這些人物既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可以說是形形色色的人物。

這些人物的性格、品質或相貌特徵,是藉以特定的臉譜來表示的。也就是根據人物性格、品質、相貌的不同,和紅、黑、白、黃、紫、綠、藍等顏色,按固定的圖案,進行面部化妝。這種面部化妝,稱作「勾臉」。

臉譜不僅僅只是為了突出人物的性格,而且也是表示對人物褒貶的手段。比如紅臉大多是表現忠誠正義的人物,黑臉大多是表現正直、勇敢或魯莽的人物,白臉大多是表現奸險狡詐的人物,紫臉大多是表現沉勇果敢的人物,黃臉大多是表現性格殘暴的人物,藍臉大多表現勇猛頑強的人物。

淨,分為文淨和武淨。一般有黑臉、老臉、奸白臉、架子花臉等。

黑臉,由於包拯是剛直不阿、秉公辦案、執法如山的典範,而在京劇中包拯勾畫的是黑臉,因此以包公為代表的黑臉,表示性格剛直、鐵面無私的人物。

老臉,主要扮演男性老年人,勾畫紅、藍、紫、粉、黃等顏色,在腦門上又畫出一塊與臉膛前不同的色彩。如《華容道》中的關公,勾畫的是紅臉。

奸白臉,是扮演陰險、**、狡詐之徒,都是老奸巨猾的反面人物。奸白臉勾半截臉,在白臉的眉間及眼角處,勾畫幾道黑紋,以突出其老而奸的特徵。奸白臉都掛或黑、或白的髯口,以示其老。

架子花臉,扮演的人物性格除剛強、勇猛、魯莽之外,還有純真、詼諧之氣。如張飛、李逵。還要突出樂觀、幽默與風趣。

因此,舞蹈性強、做工繁重是架子花臉表演特點之一。另外,架子花臉在憤怒時會發出「哇呀呀」有氣勢的吼叫,這也是架子花臉特有的表演方式。

后羿臉上有九日,項羽左眼是「濤」字眉,張飛臉上是「蝠」型眉,關羽臉上是「臥蟬」眉,魯智深臉上是「孔雀」眉,曹操臉上是「凝目」。 宋江臉上是「臥蠶」眉,武松則有一雙「刷漆」般的眉毛。

5樓:雪雅星箜

京劇花臉是其它角色不能替代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是戲曲演員面部化妝的一種譜式,是從唐代樂舞「代面」所戴的面具逐漸演變而來。演員用各種色彩在面部勾畫成一定的圖案,藉以顯示人物的性格、特徵或其它特點。

1、紅臉含有褒義,代表忠勇、忠義、耿直、有血性,如:「三國戲」裡的關羽、《斬經堂》裡的吳漢。

2、黑臉為中性,既表現性格嚴肅,不苟言笑,如「包公戲」裡的包拯;又象徵威武有力、粗魯豪爽,如:「三國戲」裡的張飛,「水滸戲」裡的李逵。

3、白色含貶義,代表奸詐多疑,如「曹操」。

4、藍色臉,表現性格剛直,桀驁不馴,如:《上天台》中的馬武,「《連環套》裡的竇爾墩。

5、紫色臉,表現肅穆、穩重,富有正義感,如:《二進宮》中的徐延昭,《魚腸劍》中的專諸。

6、金色臉,象徵威武莊嚴,表現神仙一類角色。如:《鬧天宮》裡的如來佛、二郎神。

7、綠色臉,象徵勇猛,莽撞。如:綠林好漢。

各種特定的臉譜,觀眾一看臉譜,即知其為何人,臉譜是塑造人物的特殊手段。臉譜是學習花臉行當裡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勾臉也是一功,要用畫筆蘸色,對鏡勾勒,首先勾畫眉,次勾畫眼窩、鼻窩、嘴角臉膛及全部,然後勾畫臉紋。

京劇:曾稱平劇,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徽劇是京劇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台、和春, 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同時又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京劇。京劇形成後在清朝宮廷內開始快速發展,直至**得到空前的繁榮。

京劇走遍世界各地,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分布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

花臉分類:

京劇花臉一般分為銅鎚花臉和架子花臉。銅鎚花臉一般以唱功為主。比如《探陰山》、《二進宮》等劇目都是以唱功為主的大戲。

眾所周知的裘盛戎先生創立的裘派藝術就是銅鎚花臉中的佼佼者。有十淨九裘之說。架子花臉一般以做工為主,其代表是袁世海先生所創立的袁派藝術。

代表劇目有《盜御馬》《九江口》等。架子花臉對演員的要求比較高,不僅做功要好,而且嗓音也要出色。另外就是武花臉了,顧名思義就是以武功武打為主。

京劇行當中有乙個行當,相對比較正式的稱呼是淨,淨行,淨角。登台表演時一般臉上都畫有臉譜,主要扮演雄渾、剛毅、粗獷、豪放、詭秘、孟浪、奸詐等性格的男性,也稱花臉。

淨(花臉)又分正淨、副淨、武淨及紅淨數種。

正淨又名銅鎚、黑頭、大花臉、大面。

副淨又名架子花臉、二花臉。

6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教學不能不首先認識臉譜在京劇中的鮮明位置。它是其它角色不能替代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是戲曲演員面部化妝的一種譜式,是從唐代樂舞「代面」所戴的面具逐漸演變而來。演員用各種色彩在面部勾畫成一定的圖案,藉以顯示人物的性格、特徵或其它特點。

一般以紅色代表忠勇,如「關羽」;黑色代表粗獷、耿直,如「張飛」;白色代表奸邪,如「曹操」。各有特定的臉譜,觀眾一看臉譜,即知其為何人,臉譜是塑造人物的特殊手段。臉譜是學習花臉行當裡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勾臉也是一功,要用畫筆蘸色,對鏡勾勒,首先勾畫眉,次勾畫眼窩、鼻窩、嘴角臉膛及全部,然後勾畫臉紋。

在臉譜中還有一種化妝方法,叫揉臉,將選擇的油彩放在手中,揉搓均勻,在臉上拍均勻後,再用筆在管理許可權部位,進行勾畫,像《四傑村》的余千、《野豬林》的賣刀人、包公戲中的趙虎……都是這樣畫法。臉譜中,又分多種譜式畫法,象三塊瓦、元寶臉、整臉、碎臉、老臉、破臉、油白臉、粉白臉、六分臉、歪臉、象形臉、妖魔鬼怪臉等等。在學習花臉專業課中,臉譜也要與課程同步,要結合劇中人物的臉譜、特徵、勾法進行教學,之人物更加完美。

臉譜是花臉表演的重要部分。臉譜是人物內心的外化,是人物內心的表達,臉譜不是死的面具,他是人物外部特徵和內心情感最具代表的表現形式。可見臉譜在授課中的京劇花臉位置有多麼重要。

京劇花臉是行當「淨」的俗稱。花臉裡又分大花臉、銅鎚花臉、架子花臉、武花臉、摔花花臉……大花臉是正淨的俗稱,過去講大花臉多以銅鎚花臉指代,唱功較多,重頭戲較多,過去的架子花臉的地位偏低,由於幾代花臉藝術家的努力推進,花臉老前輩穆鳳山、劉永春、錢金福、特別是黃潤甫、金少山、郝壽臣、侯喜瑞、袁世海等諸位前輩的努力,已經把架子花臉的地位提高了,袁世海先生不懈努力,與京劇大師李少春先後合演《將相和》、《野豬林》、《響馬傳》,更以架子花臉為主戲的全部《黑旋風李逵》、全部《李逵探母》、全部《九江口》等一系列主戲,確定了大花臉的正淨地位。架子花臉銅鎚唱,是郝派藝術形成並傳授下來的。

我個人入北京戲校時是郝壽臣先生開蒙教授的,他多年的經驗總結—架子花臉銅鎚唱體現在我的學習中。《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遇皇后》、《打龍袍》、《御果園》、《沙陀國》、《斷密澗》等戲的銅鎚基礎,為著架子戲中的架子花,張飛《瓦口關》、牛皋《牛皋下書》、焦贊《穆柯寨》、曹操《捉放曹》、竇爾墩《盜御馬》等人物的表演打下了基礎,豐富、完善了架子花臉藝術。四功五法,是京劇行當必修的程式課,花臉行當也是一樣,訓練是一樣的,但使用處理是不一樣的。

先說唱,花臉教唱的核心是「氣聲字」。 「氣聲字」的核心是氣,重點是聲。花臉的聲是有特殊要求的,前輩藝術大師金少山,嗓音渾厚,高中低音都能響堂,聲如黃鐘。

首先要訓練聲音的厚度,音色的亮度,花臉聲音的厚度和亮度是有別於其它行當。既費氣又費力,在進行訓練中,聲腔位置是關鍵,重點是胸腔、鼻腔、頭腔的三腔共鳴美。找準共鳴位置的,才能科學地、有效地發出花臉的渾厚聲音。

裘盛戎大師在聲腔中講到,中音上下連,低音似扇面,高音一條線。這是很科學的總結,這裡講出了三個音區的不同運用與協調,難度之大,是可以想像的。有些戲,如高慶奎派主戲《逍遙津》,老生一般都唱相當高的調門,正宮調或更高,相當於f調,花臉也需同乙個調門,就要用高音區來唱。

有些戲是低音區的,要按低調門唱。總之長期的、刻苦的訓練才形成或達到高低不限的演唱風格。

念的核心也是「氣聲字」。沒有好的氣口,就歸不好字。若要字正,則必須遵循吐字、歸韻、收聲的演唱法則,要注意安音的尖團、清濁,吐字、運氣、行腔等技巧,才能真正達到「字正腔圓」。

這也是架子花臉唸白技術的重要課題,念是架子花臉的重要表現手段,俗有「千斤話白四兩唱」之說,足見其重要,今天的教學中,還應以前輩傳下的十三道轍:中東、人臣、江洋、髮花、梭波、遙條、由求、乜斜、言前、衣欺、姑蘇、灰堆為歸字依據。字要從舌、牙、唇、齒、喉,來練習吐字,要吐清、吐準、收到家,字要講頭、腹、尾,字頭不能拖長,字腹是重要過程。

字尾唸得不准,就會歸到其它轍裡。花臉的尖團字,根據「中州韻」和其它主要因素,把許多同音字劃分為尖團兩類,如:濟、笑、修等為尖字:

記、孝、休等為團字。唸白裡的炸音、鼻音、擻音、復沓音、效音是代表性的,郝派的遏音、復沓音,是流派裡的特殊唸白。技巧也是人物渲染的需要,如《野豬林》(結拜一場)「洒家放開滄海量」的開字是效音,運用牙齒下頦,運動要使腔上進到鼻腔再旋轉下來,從而發出一種美妙聲音,出現了一種渾厚聲音,深化了人物。

《趙氏孤兒》屠岸賈在台詞中念到「何必這樣大驚小怪」這個驚字的運用,是復沓技術,它強調了語言,使人物思想表現深化。這些優秀的技術要很好地傳承下去,不要在我們手中丟掉。我正在做著這個工作。

花臉的重要基本功是腰腿功,不論花臉的文戲或武戲,腰腿功是要打好幼功的,沒有紮實的腰腿功,花臉的腳步、轉場、起霸、走邊,花臉特殊角色的特殊要求就達不到,象《蘆花蕩》、《通天犀》、《鍾馗嫁妹》、《醉打山門》這樣的戲,沒有很好的腰腿基本功是完成不好的,這一功是要藏曆一生的一功。

京劇花臉的表演是深刻的,舞台多表現為生活藝術典型代表人物。教授京劇花臉,要把他的精氣神教出來,主要指「激情」。深刻揭示角色內心的喜、怒、哀、樂,和手大、眼亮、功架圓的外在的花臉特徵。

雖然臉上畫著重彩的代表人物特性的臉譜,也不能忽視臉上肌肉的練習與運用。花臉角色的幾個重要的特殊功,哭、笑難度最大。鼻音、擻音、哇呀呀的典型練習,是強烈的。

總之,京劇舞台花臉角色的塑造,是全方位的,有忠、奸、善、惡、老、中、青、少,這就要教師用心去教授,學生用心去學舞台角色的表演。學習京劇花臉,要用高度的技術與藝術的統一取得好成績,更不要忘記科學態度。

代表人是什麼意思,法律代表人是什麼意思

你好,訴訟代表人是指為了便於訴訟,由人數眾多的一方當事人推選出來,代表其利益實施訴訟行為的人。我國的訴訟代表人制度,是以共同訴訟制度為基礎,並吸收了訴訟 制度的機能。以共同訴訟制度為基礎,是指訴訟代表人所進行的訴訟應當符合共同訴訟基本條件,如果所代表的當事人不能作為共同訴訟人,也就不能在訴訟中推選代...

京劇中的生旦淨醜各代表什麼意思,生旦淨醜在京劇中分別代表什麼角色

近代以來,由bai於不少劇種的 末du 行已逐漸歸入 生 行zhi,通dao常把 生 旦 淨 醜 作版為行當的四種基權本型別。每個行當又有苦幹分支,各有其基本固定的扮演人物和表演特色。其中,旦 是女角色的統稱 生 淨 兩行是男角色 醜 行中除有時兼扮丑旦和老旦外,大都是男角色。行當 生 男性 小生 ...

京劇中的淨是什麼意思,京劇中的生旦淨末醜各代表什麼意思

淨行 淨,又稱 花臉 花面 主要扮演在性格,品質或相貌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點的男性人物。面部化妝勾畫臉譜,演唱時運用寬音和假音,表演動作幅度大,以突出其性格 氣度和聲勢。淨行分為正淨 副淨和武淨三類。正淨俗稱 大花臉 因以唱功為主,又稱 唱功花臉 二進宮 中的徐延昭是典型的唱功花臉,因他手執銅錘,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