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可以催熟香蕉,為什麼,用乙烯催熟的香蕉吃著安全嗎

2021-05-07 23:07:35 字數 3066 閱讀 5148

1樓:馬克思最後一世

乙烯是一種已證實的植物激素。

它能促進果實成熟,並且它的的產生具有「自促作用」(即乙烯的積累可以刺激更多的乙烯產生),使得成熟速度加快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學果品儲藏加工學的,我來為你解釋下這個問題。乙烯從化工的角度看,確實是一類化學物質,但是如果你學過植物生理學,你就會知道,它其實也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英文縮寫eth,這類物質是植物在生長環境惡劣的條件下分泌的。此類物質一旦分泌,植物就會出現大面積的組織脫落和細胞程式性死亡,從而減少能量的消耗以度過不量環境,所以此類物質具有加速細胞成熟和衰老的作用,新採摘的香蕉,由於細胞內的澱粉等物質沒有轉化為可溶性醣類,還存在許多單寧類物質,第一不甜,第二澀嘴,一旦對其釋放乙烯,則能加速其細胞的成熟,則也就是將香蕉催熟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海口11月17日電 ( 李朝傑)「用乙烯或乙烯利催熟香蕉是安全和科學的,消費者儘管放心購買。」這是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原副院長、生物技術教授鄭學勤今天下午參加海南省香蕉協會舉辦的香蕉催熟技術及其安全性座談會上說的。  據了解,10月18日**一篇報道《香蕉被加工,化學劑催熟》引起全國消費者的恐慌,香蕉消費量急劇下降。

該報道出現後對香蕉產業影響很大。  會上,華南熱帶農業大學園藝學院副院長、植物生理學教授黃綿佳,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農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副主任彭黎旭,海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植物檢疫處副處長張寧,農業部948香蕉專案首席專家張錫炎均支援鄭學勤教授的觀點。  專家們從香蕉的生理、溫度、國外催熟技術等方面反駁該報道引起有關謠言並回答有關疑問。

專家們表示,香蕉的催熟過程是一種複雜的生理生化反應過程,而不是報道中所說的化學過程。香蕉催熟是香蕉生產鏈條中不可缺少的環節。  據專家介紹,日本、美國和歐洲等發達國家和地區都是採用乙烯或乙烯利來催熟香蕉,催熟後的香蕉由綠色轉變成黃色。

民間催熟香蕉的方法,其原理也是用通過成熟果實釋放出乙烯來啟動香蕉果實內部的乙烯合成酶,達到催熟香蕉的目的。會上專家們稱歡迎任何單位和個人隨時對市場上的香蕉進行檢測。

4樓:匿名使用者

用乙烯或乙烯利催熟香蕉是安全和科學

5樓:舌尖大轉盤

食用乙烯利催熟的香蕉對人體有害嘛?先別急,這裡為你揭秘答案

乙烯可以催熟香蕉,為什麼

6樓:勢奕戊遠

你好,我是學果品儲藏加工學的,我來為你解釋下這個問題。乙烯從化工的角度看,確實是一類化學物質,但是如果你學過植物生理學,你就會知道,它其實也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英文縮寫eth,這類物質是植物在生長環境惡劣的條件下分泌的。此類物質一旦分泌,植物就會出現大面積的組織脫落和細胞程式性死亡,從而減少能量的消耗以度過不量環境,所以此類物質具有加速細胞成熟和衰老的作用,新採摘的香蕉,由於細胞內的澱粉等物質沒有轉化為可溶性醣類,還存在許多單寧類物質,第一不甜,第二澀嘴,一旦對其釋放乙烯,則能加速其細胞的成熟,則也就是將香蕉催熟了!

7樓:舌尖大轉盤

食用乙烯利催熟的香蕉對人體有害嘛?先別急,這裡為你揭秘答案

用乙烯催熟的香蕉吃著安全嗎

8樓:mw7蘇月的臉兒

無害,乙烯是一種氣體激素,而且只是一種正常的植物激素,在成熟的水果和落葉裡都會含有,對動物無影響。

像香蕉,菠蘿這些需要長途運輸的水果採摘之前都是生的,到目的地之後在噴灑乙烯就能變成美味的水果

乙烯怎樣催熟香蕉?乙烯的比例是多少?那兒能買到乙烯?

9樓:小偉特攻

香蕉催熟方法 1、乙烯利催熟法:乙烯利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植物激素,市售品為棕色液體。乙烯利在ph高於4.

1時分解放出乙烯氣體。由於植物細胞ph一般都高於4.1,因此,當乙烯利的水溶液進入植物細胞組織後,即被分離,釋放出乙烯氣體促進果實成熟。

使用時,先將乙烯利加水稀釋成一定濃度後噴淋或浸果即能催熟。使用濃度一般是250—500毫公升/公升。所用濃度視香蕉飽滿度大小和催熟溫度的高低而定。

飽滿度大、溫度高所用濃度可小;反之,乙烯利濃度可大些。香蕉數量少時,可以直接放入乙烯利溶液裡浸泡1分鐘,瀝去藥液,裝入塑膠袋裡放在適宜的室溫下催熟;數量多時,可用噴淋的方法進行處理,最後用塑料布覆蓋香蕉,使其產生乙烯,起到催熟作用,1—2天把塑料布揭除,3—4天即可黃熟。此外,也可將吸水力較強的再生紙放在乙烯利溶液中浸透後,放在整箱蕉果上面進行催熟。

2、乙烯催熟法:乙烯是一種無色、有微甜氣味的氣體。直接用乙烯氣體進行催熟非常方便,乙烯氣體的用量是150—300微公升/公升。

把乙烯通入催熟房間,密封24小時後,開啟門窗進行通風換氣20—30分鐘,提供氧氣以利於香蕉內源乙烯的形成,促進成熟;同時,也可防止因呼吸高峰的到來,二氧化碳積累過多而造成中毒。這種催熟方法要求催熟房具有較好的密封效能。若沒有專門的催熟房,可用大的塑料薄膜袋或塑料薄膜賬密封代替。

在國外,有採用專門的乙烯氣瓶經過減壓閥,通入催熟房對香蕉進行催熟。 3、薰香催熟法:這是民間常用的催熟方法。

選用普通的棒香,點燃後插置在催熟室中或直接插在蕉頭上,關閉門窗10—24小時後,再開門窗通氣,幾天後果實自然成熟。此法是利用燃燒的棒香所產生的乙烯氣體催熟香蕉,簡單易行。棒香的用量視蕉果的數量及催熟溫度約為30度時,用棒香10支,密閉10小時;溫度在25度左右時,用棒香15支,密閉20小時;溫度降到20度時,用棒香20支,密閉24小時後才能開啟通氣。

4、混果催熟法:將青香蕉同成熟的蘋果、梨、熟香蕉混放在一起,利用其釋放出來的乙烯也可以將青香蕉催熟。無論用哪一種方法,要獲得顏色鮮黃、優質高檔的香蕉,都必須控制好催熟房的溫度和濕度,最好使用能控制溫度的冷庫。

為了適當延長香蕉的貨架期,可採用先高溫後低溫的方式催熟。據台灣香蕉研究所試驗,採用7天催熟香蕉(20℃—15℃—15℃—15℃—15℃—15℃—15℃)比4天催熟(20℃—20℃—18℃—18℃)的貸架期長2天。香蕉催熟效果良好時,應該是果肉香甜,果皮顏色鮮豔、呈金黃色,整梳蕉成熟一致,出催熟房時果柄及果尖綠色。

但有時出現一些不良的催熟效果。其原因有多方面見表1。催熟時,應盡量避免或克服引起催熟不良的因素,力求達到良好的催熟效果,以提高香蕉的賣相,獲取較高的經濟效益

10樓:由欣禕

乙烯催熟劑,要的話我這裡給你發

水果蔬菜上用催紅素 乙烯裡等催熟劑對身體有什麼害處

市場上湧入了越來越多的反季節水果,這些水果非但成熟於寒冷的冬季,而且個個顯的果大肉多,很是熱人喜愛。我們飲食都講究新鮮。無論是肉類,還是蔬菜水果等。這些反季果菜構成了春節飯桌上的一道亮麗的風景,怎麼樣選購這些蔬果可大有學問。目前,一些商販銷售的西紅柿上長出乙個個長長的尖,有的呈現出花瓣狀 個頭較大的...

用什麼方法可以獲得無水乙醇為什麼用普通精餾得不到無水乙醇用什麼方法獲得

製備方法 共沸精餾法 萃取精餾法 分子篩脫水法 膜分離法,以上四種已經實現規模化生產 生石灰法 醋酸鉀及醋酸鈉混合液脫水法 真空蒸餾法 澱粉吸附法 離子交換樹脂脫水法 鈉 鎂乾燥法等。一 工業製備方法 1 共沸精餾法 方法是 將乙醇 水 苯 或環己烷 戊烷等,被稱為夾帶劑 三者一起放入恆沸精餾塔中,...

為什麼用牙膏可以擦皮沙發上的汙垢

利用牙膏中含有的摩擦顆粒,可以清潔物品。牙膏中常用的摩擦劑有 1 碳酸鈣 caco3 碳酸鈣有重質和輕質兩種,重質碳酸鈣是將岩石中的石灰岩和方解石粉碎 研磨 精製而成。輕質碳酸鈣是將鈣鹽溶於鹽酸中,再通入二氧化碳,得到碳酸鈣沉澱。輕質碳酸鈣顆粒細,比重輕,可用於牙膏。2 磷酸氫鈣 磷酸氫鈣二水鹽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