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方法可以獲得無水乙醇為什麼用普通精餾得不到無水乙醇用什麼方法獲得

2021-03-05 07:57:40 字數 2258 閱讀 5397

1樓:xhj北極星以北

製備方法:共沸精餾法、萃取精餾法、分子篩脫水法、膜分離法,以上四種已經實現規模化生產;生石灰法、醋酸鉀及醋酸鈉混合液脫水法、真空蒸餾法、澱粉吸附法、離子交換樹脂脫水法、鈉、鎂乾燥法等。

一、工業製備方法

1、共沸精餾法

方法是:將乙醇-水-苯(或環己烷、戊烷等,被稱為夾帶劑)三者一起放入恆沸精餾塔中,其中的水-乙醇-苯形成三元恆沸物(恆沸點64.9℃)蒸出,水分全部被帶走,餾出的乙醇近乎純態。

2、膜分離法

組分在通過膜的時候擴散速率不同,擴散快的先通過膜,擴散慢的很少或不通過膜,可以達到分離組分的目的。其模式有兩種,一種是讓液體通過膜後變成蒸汽,一種是將液體氣化後,讓蒸汽通過膜進行分離。

3、分子篩脫水法

水分子直徑2.6å(1å=10^-10m),乙醇分子直徑為4.7å,選用孔徑為3å的分子篩,將混合液加熱變成蒸汽,使其通過分子篩,水分子會被強烈吸附,冷凝便可得高純的乙醇。

4、萃取精餾法

將乙醇-水混合體系中加入鹽(醋酸鉀、氯化鈣、氯化銅、氯化鈉等)或鹼(氫氧化鈉、氫氧化鉀等)的乙二醇溶液,一起精餾,乙醇蒸出濃度大於99.5%。

二、實驗室製備無水乙醇(99.5%)或絕對乙醇(99.95%)

1、cao法

將新煅燒的cao置於95%的乙醇中,先冷凝回流一段時間後,再蒸餾,可得無水乙醇。

2、鎂乾燥法製備絕對乙醇

將鎂條(鎂粉)與碘一起加入無水乙醇中,先加熱回流至反應完全,再蒸餾得絕對乙醇。

3、鈉乾燥法製備絕對乙醇

用鈉與無水乙醇反應,再加鄰苯二甲酸二乙酯(或丁二酸二乙酯),先回流,再蒸餾得絕對乙醇。

參考資料:

《釀酒科技》,2023年第8期(總第146期),曹福祿《分子篩法無水酒精生產工藝**》。

《浙江工業大學學報》,第29卷第2期,2001.06,李春雲《無水乙醇生產工藝的**》210頁。

《中國釀造》,2023年第5期,總第206期,唐艷紅等《無水乙醇製備方法的研究進展》4頁。

《化學研究與應用》,第16卷第2期,2004,04,林軍,顧正桂《加鹼萃取精餾製取無水乙醇》282頁。

《有機化學實驗》315頁,武漢大學出版社,王福來編著。

2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制無水乙醇

工業制無水乙醇先是把含水的乙醇加熱分離~

因為水(100度)和乙醇(78.3度)的沸點不同~所以乙醇最先分離~~

所以去除這裡面的少部分水~~工業上就用生石灰(cao),根據cao+h2o==ca(oh)2

就可以把剩餘的一部分水除去!

3樓:小菜鳥天才

應該是在i2催化下加入mg.

mg+2c2h5oh==i2(加熱)==>(c2h5o)2mg+h2

(c2h5o)2mg+2h2o=mg(oh)2+2c2h5oh

4樓:匿名使用者

乙醇中+生石灰,再加熱蒸餾

為什麼用普通精餾得不到無水乙醇,用什麼方法獲得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普通蒸餾下,酒精和水會形成一種共沸混合物,而酒精和水本身就能以任意比例互溶,所以蒸餾是無法完全除去水的

但酒精不會溶解生石灰,只需在後續的精餾中加入生石灰蒸餾即可

直接蒸餾的方法能否得到無水乙醇

6樓:№閃ぁ電♀俠

不能,要加氧化鈣,

使乙醇溶液中的水變為難分解的氫氧化鈣

然後再蒸餾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乙醇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時,要與水形成共沸物,沸點相同,一起蒸餾出來,不能分開。

要制無水乙醇,可以先加過量氧化鈣然後蒸餾

8樓:公尺呀弄少家

不可以的

因乙醇和水可形成共沸物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乙醇和水的沸點相差30攝氏度以內,不能用蒸餾把他們分開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不能的!乙醇會揮發的,結果你會什麼也得不到

實驗室用什麼方法製備無水乙醇比較好了(可行,經濟,方便) 10

11樓:淚暗滴

在實驗室通常是不會去製備無水乙醇的因為可以直接買到而且**有不貴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在有水的乙醇中,加入一些無水氯化鈣,充分**以後,進行蒸餾,得到的就是無水乙醇

甲苯水精餾時為什麼用減壓精餾,精餾塔為什麼負壓操作

樓主 您好 將真空機組改為水環幫浦,抽出甲苯溶解在裝水緩衝罐內 在重新簡單蒸餾分離水和甲苯 希望能夠幫到您。望採納 精餾塔為什麼負壓操作 答 對某些在高溫下精餾時容易分解或聚合而達不到分離的目的的物質,就必須採用減壓精餾 減壓精餾可降低混合物的泡點,從而降低分離溫度。因此可減少用於加熱的蒸汽消耗和使...

同程旅遊獲得1000元紅包,有什麼用?可以提現嗎

不能提現 相當於代金券 當你購買他的旅遊產品時候 會給你抵現用比如乙個酒店 直接訂房500元 可以使用紅包100 元 那麼你就自己付款400 用100元紅包 就是這樣子 不能提現,只能用在旅遊專案抵扣上 同城旅遊中了1萬多元紅包,不知道怎麼用,是不是旅遊就不用錢了,可以提現嗎?不是的喲,那個應該是消...

抖音為什麼用流量可以用wifi不能看

抖音用流量,用wifi都是可以看的,只要連線手機訊號抖音就能看,不存在wifi不能看一說。您好!很高興你選擇使用問一問諮詢專案!感謝你對我們的信任!在這裡我攜手廣大的問一問,工作人員以及答主。對你表示由衷的感謝!對您提出的這個問題,我們系統已經為您分配到最專業的答主,接下來的5分鐘內,他會對您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