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對宰予是什麼態度,還有對顏回又是什麼態度,理由是什麼 急

2021-05-06 07:58:13 字數 2229 閱讀 4298

1樓:燃燒我卡路里

反映夫子謙虛好學,人人皆有可學之處的思想

孔子對宰予是什麼態度,還有對顏回又是什麼態度,理由是什麼? 急~~~~~~~~~~~~~~~~~~~~~~~~~~~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開始的時候認為宰予不可教,是個浪蕩的人。

但後來他發現自己錯了。

認為宰予還是不錯的

顏回是孔子最喜歡的**,認為所有**中境界最高的就是顏回。但可惜顏回死的太早了。

孔子對宰予和顏回的態度各是什麼說明理由

求問孔子對宰予和顏回的態度各是什麼說明理由

孔子對自己的學生宰予和顏回的態度各是怎樣的?理由是什麼?

3樓:

孔子和學生 孔子是我國春秋時代的大教育家.當時,只要你想跟孔子學習,哪怕是帶上一束肉乾做見面禮或學費,孔子也會樂意收做學生.孔子從不以家境貧窮或富裕、天資聰明或愚笨來選擇學生,所以他門下的學生,包羅各種各樣的人才.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是孔子受到學生敬重的重要原因. 有一次,學生子夏問孔子:「顏回這個人怎麼樣?

」孔子回答說:「顏回的信用好極了,我不及他.」子夏又問:

「那麼,子貢這個人又怎麼樣呢?」孔子回答說:「子貢嘛,挺聰明的,我不及他.

」子夏接著問:「那麼子路又怎麼樣?」孔子回答說:

「子路的勇敢,遠近馳名,我不及他.」子夏再問:「那麼子張又怎麼樣?

」孔子回答說:「子張嚴謹莊重,我不及他.」 子夏越聽越糊塗,忍不住問:

「老師說的話真叫人迷惑,既然他們都各有長處,而且比您還要了不起,那他們為什麼還要跟您學習呢?」孔子和顏悅色地告訴子夏:「顏回很守信用,但不懂得變通;子貢聰明,但他不夠謙虛;子路很勇敢,但謙厚、忍讓方面仍待學習;子張處事謹慎,為人嚴肅,可是旁人卻不容易親近他.

我這四個學生雖然各有優點,但都還要不斷學習啊!」子夏點頭稱是,他明白這也是老師對自己的教育. 孔子一生教過三千多名學生,其中有的學生又去教學生,培養了很多人才.

孔子對中國的教育事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因此後人對孔子十分尊敬,稱其為「至聖先師」「萬世師表」.

顏回好學中,孔子對顏回的態度給我們有什麼啟示

4樓:

孔子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 就是說顏回很好學,遇到不順心.不如意旳事.從不遷怒他人,犯過旳錯誤再不犯第二次.

教導我們對待學習要象顏回一樣勤奮,嚴謹,尊師重教

5樓:匿名使用者

要好好學習,否則就會一事無成

孔子對子路和顏回的志向持什麼態度

6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仲由(前542年―前480年),字子路,又字季路,孔子得意門生,春秋末魯國卞(今平邑縣仲村鎮)人,其後胤因避戰事遷往微山縣魯橋鎮仲淺村。為《二十四孝》中為親負公尺的主角。[1] 孔門十哲之一,小孔子九歲,也是**中侍奉孔子最久者[2] 。

顏回(前521—前481),字子淵,春秋末期魯國曲阜(今屬山東)人。十四歲拜孔子為師,此後終生師事之,是孔子最得意的門生。在孔門諸**中,孔子對他稱讚最多,不僅讚其「好學」,而且還以「仁人」相許。

歷代文人學士對他也無不推尊有加,宋明儒者更好「尋孔、顏樂處」。自漢高帝以顏回配享孔子、祀以太牢,三國魏正始年間將此舉定為制度以來,歷代帝王封贈有加,無不尊奉顏子。

孔子罵宰予的原因是什麼?

對子路和宰予,孔子的態度有什麼不同?為什麼?

孔子誤會顏回 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對主題的表達有什麼作用? 【道理】 顏回的例子說明了人固有一死,但是使人真正成為不朽人物的原因,並不是寫了多少著作或者建立豐功偉業,而是其流傳

孔子為什麼要讚揚顏回的人生態度

8樓:

顏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門生,應該算是得到了孔子心法的真傳,能達到「其心三月不違仁」的程度,學問的境界已經非常高了,因而表現出非常高的智慧型和修養,對待生活方面的艱苦,能夠「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對於世間法的態度,能「無伐善,無施勞」,不居功自傲,不自高自大,對人非常謙虛和善,對待學習能達到聞一知十的能力,智慧型到了這麼高的程度,竟然還是乙個非常平凡謙虛、與人無爭、與世無求的態度,可謂學問深時意氣平了。

態度是什麼意思?對人的態度是什麼意思?工作態度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態度?思想,方式,行為,語氣,認真

對人的態度分熱情和冷漠,真誠與狡猾。善良和作惡等等吧!對工作的態度分為認真負責和敷衍了事的態度。所以人遇到什麼事情,都有自己的態度。政治態度 工作學習態度 思想表現,這塊怎麼填?該生在校期間,政治立場堅定,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認真學習並擁護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思想端正,能吃苦耐勞,有崇高的理想和偉大的目...

外國對中國儒學的態度是什麼,美國人對什麼中國文化感興趣?

伏爾泰說 歐洲的王族和商人發現東方,只曉得追求財富,而哲學 家則在那裡發現了乙個新的精神與物質的世界。他讚美孔丘 只訴諸道德,不宣傳神怪 他相信儒學是最好最合人類理性的哲學,並以中國為理想國,提倡以中國文化為標準。孟德斯鳩 盧梭則指出真實的中國根本不如尊孔人士想像和描述的那麼美妙,他們對中國文化,尤...

你還沒說你對我是什麼態度

喜歡乙個人,是不會有痛苦的。愛乙個人,也許有綿長的痛苦,但她給我的快樂,也回是世上最大答的快樂。婚姻和愛情,是一種投資,你們相愛才有了投資的本錢,但有錢開店就一定會賺錢嗎?所以,婚姻和愛情,更主要的是經營。愛情就像織毛衣,建立時一針一線,千辛萬苦,拆除時只需一方輕輕一拉,曾經最愛的人就變成了最熟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