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電度表的結構,原理,電能表的基本結構與原理

2021-05-06 05:48:00 字數 4989 閱讀 4742

1樓:s水瓶鯨魚

電度表是利用電壓和電流線圈在鋁盤上產生的渦流與交變磁通相互作用產生電磁力,使鋁盤轉動,同時引入制動力矩,使鋁盤轉速與負載功率成正比,通過軸向齒輪傳動,由計度器積算出轉盤轉數而測定出電能。故電度表主要結構是由電壓線圈、電流線圈、轉盤、轉軸、制動磁鐵、齒輪、計度器等組成。由電度表的作用原理知,改變輸入電度表的電流、電壓、相位以及改變電度表的轉速、齒輪變比等均可以達到竊電的目的。

下面分改變電度表的電氣引數(電流、電壓、相位)和機械引數**速、齒輪變比)兩方面對常用竊電方法進行剖析。

2 竊電方法剖析

2.1 改變電度表的電氣引數法

2.1.1 短路電度表的電流線圈

這種作案方法通常是在電度表內部或外部用導線將電流線圈短接,較隱蔽的做法是用準備好的兩頭帶針的導線分別插入電流線圈的入出兩端,使流入電度表的電流減小。這種方法可以使電度表轉速變慢而達到竊電的目的。很多人認為這種方法可以使電度表停轉,實際上不能,因為電度表電流線圈電阻很小,外部用導線短路後,短路導線只能分去流入電流線圈的部分電流,電度表照樣會轉,只是少計了短路導線分去的部分負荷。

故對這樣的竊電方法僅靠觀察電度表會不會轉來判斷使用者有無竊電是不對的。

2.1.2 在電壓線圈上串聯分壓電阻或斷開電壓線圈。

對於單相電度表,斷開電度表的電壓聯接片是很容易的事,會造成電表不轉,但很容易被發現。如果用乙個電阻串到電壓線圈上,負荷端直接連出,所串電阻用絕緣膠布或絕緣套管套住,可以做到很隱蔽,其原理是使通入電壓線圈的電壓減小,達到少計量的目的。

2.1.3 調換輸入電度表的零線與火線,使零線流入電度表的電流線圈。

這種竊電方法是在用電時,和鄰居互換零線或另取一地線形成一地一火制,使自家電度表零線懸空,由於電流線圈懸空沒有電流流過,故電度表不會轉動。當供電部門查電時,恢復自家電度表零線,電度表計量正常。這種方法很容易在室內控制竊電與不竊電,供電人員很難查到真相。

竊電的關鍵是要使流入電度表的零線與火線調換。

2.1.4 使用輔助變壓器。(比流法)

竊電時用變壓器二次輸出大電流反向流入電度表的電流線圈,使電度表反轉。這種方法沒有什麼痕跡,竊電者只需在供電部門每月抄表前,使電度表反轉,減少一定電度即可,當然這需要較專業的水平。

2.1.5 負荷端接移相器,調整電流和電壓的電角度,使電度表反轉(對三相電度表有效)。

2.2改變電度表的機械引數法

2.2.1 在電度表上端鑽一小孔,竊電時插入鐵釘或其它物件,使電度表轉盤卡死或增加反轉動力矩,使電度表少計量。

2.2.2 調整制動磁鐵,使制動力矩增大,電表轉速變慢,從而達到竊電目的。

2.2.3 調整軸向齒輪與計度器齒輪之間的傳遞間隙

間隙調緊則使傳遞阻力增大,轉盤卡阻、轉速變慢,調大則使軸向齒輪與計度器齒輪傳動不良,轉盤雖然轉動正常,但計度器齒輪時轉時不轉,使計度器計出電量減少。這種竊電方法聰明之處是利用電度表的工作原理,以製造故障形式隱蔽竊電事實。

2.2.4 更換計數器齒輪變速比,使電度表計出電量成倍減少。這種方法是竊電者的秘密**。

其具體做法,是用小容量電度表的計度器更換大容量電度表的計度器,這種被更換後的電度表計出的電量比實際用電量成倍減少。比如,用5(10)安1800轉/kwh的電度表計度器更換10(20)安900轉/kwh的計度器,由於電度表的電流線圈和電壓線圈沒有變,那麼鋁盤轉速不變,但計度器被更換後原900轉計實際用電一度,變成了轉1800轉才計一度。計出電量比實際用電量少一半。

這種竊電方法的要點是要用同一廠家的電度表才能夠互換計度器,否則機械尺寸無法對應。同時要犧牲乙個電度表作代價。操作時電度表盤面不要更換,則供電人員無法竊電原理分柞識別。

即使把電度表拿到校驗室校驗,也無法識別。因為電流和電壓線圈未變,電度表轉盤轉動正常,只是計度器齒輪轉速變比被改變,電度表所計電度與實際用電量不成對應。對現在計電度表轉數校驗電度準確度的校驗方法無法測出其錯誤,即使拆開電度表也很難看出破綻。

這種竊電方法具有極強的隱蔽性

對改變輸入電度表電流、電壓大小或改變電度表電流電壓線圈的竊電方法,供電人員只要加強外觀檢查、以及對懷疑使用者的電度表進行校驗,一般都能查出真相。對於採用機械法竊電的使用者,由於沒有明顯的竊電痕跡,很難查出真相,即使被發現,也可以借電度表本身機械故障而擺脫罪名。

綜合以上的種種竊電方法,除2.1.4和2.

1.5所提兩種方法不需要動到電度表外,其它方法都需要動到電度表,甚至要拆開電度表才能實現竊電,這就使竊電者研究如何拆開電度表的鉛封問題。其實,只要稍動腦筋,拆開現有電度表的鉛封並不難:

用一字形小螺絲刀或針頭擴松鉛封封口較寬的一端,用力就可以拉出鉛封線。回裝時,用合適大小的針擴大鉛封孔,使原抽出的線可以從原位穿回即可。裝好後,用兩邊平滑的鉗或其它工具(本人用木頭放檯鉗上)稍用力壓緊,使線不能抽出,只要用力合適,不會傷害到原鉛封面的標記字,可以做到看不出有被拆過的痕跡。

另外還有用來對付變電站智慧型抄表的「偷梁換柱」,「張冠李戴」等方法在這裡就不說了。

以上是針對機械表,對於數字電子式電表,其計度器的步進電表是乙個薄弱環節,用相應的電磁干擾,可使電表反轉,

本人宣告,這不是教人竊電,只是大家可以參考用來反竊電

電能表的基本結構與原理

2樓:月似當時

電能表當把電能表接入被測電路時,電流線圈和電壓線圈中就有交變電流流過,這兩個交變電流分別在它們的鐵芯中產生交變的磁通;交變磁通穿過鋁盤,在鋁盤中感應出渦流;當主動力矩與制動力矩達到暫時平衡時,鋁盤將勻速轉動。負載所消耗的電能與鋁盤的轉數成正比。鋁盤轉動時,帶動計數器,把所消耗的電能指示出來。

正常使用的機械式電能表的壽命主要取決其下軸承的磨損程度。那麼從投入使用到由於下軸承磨損使電能表的基本誤差超差,其間所持續的時間就是電能表的壽命。電能表的下軸承對電能表的使用壽命有很大影響。

現代電能表的軸承結構主要有:鋼珠寶石軸承、石墨軸承和磁力軸承等。寶石軸承它可分為單寶石軸承和雙寶石軸承。

雙寶石軸承的摩擦力較小,耐磨效能更好。磁力軸承主要靠同極性磁鐵之間的排斥力將轉動元件懸浮於空間。

磁力軸承由於減少了機械磨損,延長了電能表的使用壽命。目前逐步推廣應用的長壽命電能表,大多是在軸承上採用了磁力結構。

擴充套件資料

多功能電能表一般具有以下幾種功能:

1)計量及儲存功能。能計量多種時段的單、雙向有功、無功電能;能完成當前功率、需量、功率因數等引數的測量和顯示。能至少儲存上乙個抄表週期的資料。

2)監視功能。能監視客戶功率及最大需量,並通過分析客戶電力負荷曲線防止其竊電行為。

3)控制功能。能對客戶實行時段控制和負荷控制。前者用於多費率分時計費;後者是指通過通訊介面接收遠方控制指令或通過表計內部的程式設計(考慮時段和負荷定額)控制負荷。

帶ic卡介面的電子式電能表不僅能完成預付費功能,還具有所購電能將用盡時的報警延時、拉閘停電的控制功能。

4)管理功能。電子式電能表通過通訊介面,與電力系統的通訊網路或抄表系統連線起來,實現與外界的遠端資料交換。電力網路中具有許可權的客戶伺服器利用電能表的位址編碼(一般為12位十進位制數字),可準確無誤地對其完成時段、時段費率、時段功率限額、剩餘電量報警限額、代表日、凍結日、需量的方式、時間和滑差等的設定。

電度表與功率表的結構和原理分別有什麼區別? 10

3樓:昇龍國際噢輸給

有功功率表----用指標指示當前裝置消耗的有功功率的瞬時值。測p 有功電度表----用度盤指示當前裝置消耗的有功功率的累計值。測w(w=pt) 有功功率表測得的是有功功率,它不同於把乙個交流電壓表和乙個交流電流表並串在負載上得出的總功率之值,它一定要小於等於總功率之值,這個比值就叫做功率因數,用v表和a表測得的總功率減去用有功功率表測得的有功功率就是當前線路上的無功功率值。

比如你把乙個幾uf電容串在220v電路裡(耐壓要超過300v哦)用有功功率表測得的功率值應基本為零,而用v表和a表測得的總功率卻不可能為零,因為有電流流過且有電壓,但因其相位偏差電容並不耗電,所以有功功率為零,剩下的全是無功功率,所以你家裡的電表(有功電度表)應該不轉。(如果緩慢轉動是因為線路電阻損耗了功率) 用有功功率比上總功率即可得功率因數。

電度表原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電度表一般指電能表

當把電能表接入被測電路時,電流線圈和電壓線圈中就有交變電流流過,這兩個交變電流分別在它們的鐵芯中產生交變的磁通;交變磁通穿過鋁盤,在鋁盤中感應出渦流;渦流又在磁場中受到力的作用,從而使鋁盤得到轉矩(主動力矩)而轉動。負載消耗的功率越大,通過電流線圈的電流越大,鋁盤中感應出的渦流也越大,使鋁盤轉動的力矩就越大。即轉矩的大小跟負載消耗的功率成正比。

功率越大,轉矩也越大,鋁盤轉動也就越快。鋁盤轉動時,又受到永久磁鐵產生的制動力矩的作用,制動力矩與主動力矩方向相反;制動力矩的大小與鋁盤的轉速成正比,鋁盤轉動得越快,制動力矩也越大。當主動力矩與制動力矩達到暫時平衡時,鋁盤將勻速轉動。

負載所消耗的電能與鋁盤的轉數成正比。鋁盤轉動時,帶動計數器,把所消耗的電能指示出來。這就是電能表工作的簡單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精略的講,電度表裡有兩組線圈,一組是電壓,一組是測電流,有個積分運算電路,電流*電壓*功率因數就是電量了,

6樓:

電度表的詳細工作原理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a:精英儀表機械表工作原理

當電能表接入電路時,電壓線圈和電流線圈產生的磁通穿過圓盤,這些磁通在時間和空間上不同相,分別在圓盤上感應出渦流,由於磁通與渦流的相互作用而產生轉動力矩使圓盤轉動,因磁鋼的制動作用,使圓盤的轉速達到勻速運動,由於磁通與電路中的電壓和電流成正比例,使圓盤在其作用下以正比於負載電流的轉速運動,圓盤的轉動經蝸桿傳動到計度器,計度器的示數就是電路中實際所使用的電能。

b:精英儀表電子電度表基本原理

電子式電度表是利用電子電路/晶元來測量電能;用分壓電阻或電壓互感器將電壓訊號變成可用於電子測量的小訊號,用分流器或電流互感器將電流訊號變成可用於電子測量的小訊號,利用專用的電能測量晶元將變換好的電壓、電流訊號進行模擬或數字乘法,並對電能進行累計,然後輸出頻率與電能成正比的脈衝訊號;脈衝訊號驅動步進馬達帶動機械計度器顯示,或送微計算機處理後進行數碼顯示。

電能表問題,電能表的問題?

能表的工作原理是 當把電能表接入被測電路時,電流線圈和電壓線圈中就有交變電流流過,這兩個交變電流分別在它們的鐵芯中產生交變的磁通 交變磁通穿過鋁盤,在鋁盤中感應出渦流 渦流又在磁場中受到力的作用,從而使鋁盤得到轉矩 主動力矩 而轉動。負載消耗的功率越大,通過電流線圈的電流越大,鋁盤中感應出的渦流也越...

電能表的銘牌的含義,電能表讀數的含義是什麼?

1.電壓引數 表示適用電源的電壓。我國低壓工作電路的單相電壓是220v,三相電壓是380v。標定220v的電能表適用於單相普通照明電路。標定380v的電能表適用於使用三相電源的工農業生產電路。2.電流引數 一般電流表的電流引數有兩個。如10 20 a,一個是反映測量精度和啟動電流指標的標定工作電流i...

電能表上5 10 A什麼意思,電能表上的5(10 A代表什麼?若只有一個5A又是什麼意思?額定和標定電流的區別是什麼?

電能表的銘牌標示內容的含義如下 5 10 a 標定電流5a 瞬時最大電流10a 220v 在220v的電路中使用 50hz 在頻率為50hz的交流電路中使用 600revs kw.h 每消耗1kw h的電能電能表上的轉盤轉600轉 讀數方法 電能表的計數器上前後兩次讀數之差電,即為當月用電度數。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