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句詩中哪個字用的最妙,湖上這首詩中第一句詩中,哪個字用的最妙

2021-05-06 02:23:21 字數 2274 閱讀 4295

1樓:沐雨蕭蕭

《湖 上》

徐元傑風日晴和人意好,夕陽簫鼓幾船歸。

答:是」亂」 字,不僅生動形象的描繪出繁花密林中傳出的鳥鳴聲,還表現出黃鶯上下飛舞,穿稜林間枝頭的動感.

湖上這首詩中第一句詩中,哪個字用的最妙

2樓:姜老師的知識庫

「亂」字用得好。「亂」字不僅生動形象地描繪出繁花密林中傳出的鳥鳴聲,還表現出黃鶯上下飛舞、穿梭林間枝頭的動感.

《湖上》徐元傑-- 第一句詩中哪個字用的最妙?找出來並簡析

3樓:雨中漫步

《湖上》徐元傑-- 第一句詩中哪個字用的最妙?找出來並簡析

答:「亂」字用的最妙。不僅生動形象地描繪出繁花密林中傳出的鳥鳴聲,還表現出黃鶯上下飛舞、穿梭林間枝頭的動感。

第一句第一句中的第乙個字是冰的詩句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請採納)

冰泉冷澀弦凝絕 —— 唐 · 白居易《琵琶行 / 琵琶引》

冰雪林中著此身 —— 元 · 王冕《白梅》

冰霜正慘悽 —— 魏晉 · 劉楨《贈從弟(其二)》

冰姿自有仙風 —— 宋 · 蘇軾《西江月·梅花》

冰清玉潤 —— 宋 · 楊無咎《水調歌頭·韓倅·九月八日生辰》

冰開得暖光 —— 唐 · 白居易《早春》

5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冰開地沮洳,雲破日曈曨。鴻入青冥際,草生殘燒中。方欣畢公稅,已復始農功。稻壟牛行處,泥翻夕照紅

湖上 第一句詩中哪個字用的最妙?找出來並簡析

6樓:magic_唯正先生

亂 字「亂」字不僅形象地描繪出紅林深處傳出的

的聲,還表現出

上互飛舞,穿梭於林間枝頭的動感。

絕句這詩後兩句中用的最妙的一字是什麼

7樓:enjoy蘰踄繧鍴

絕句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稱少陵野老,唐代偉大詩人.作品充滿對祖國、對人民、對美好事物的熱愛,各種詩體都寫得很好,是公認的中國古代詩歌創作的典範;他本人則被尊為「詩聖」.杜甫和李白是好朋友,他們二人在中國文學史上就象兩座並立的高峰.

①白鷺――一種水羽毛鳥,羽毛白色,腿很長,捕食魚蝦.

②西嶺――指岷山,在成都西面.

③東吳――指現在江蘇省一帶地方,古代是吳國所在地.

杜甫晚年,住在成都西郊的浣花溪旁.這一天,風和日暖,天朗氣清,他閒坐在草堂裡,透過視窗和門口欣賞外界的景物.

最先引起詩人注意的是黃鸝的只有兩個,各自佔據一株青青楊柳的梢頭,你一句,我一句,甜蜜舌,嫩聲泣語,比唱歌還要動聽.詩人又把目光投向水邊上的沙灘,那裡正有一行白鷺展翅起飛,向高高的藍天忘記翩翩而去,它們雪白的身影映著碧藍的晴空,顯得十分瀟灑,優美.黃鸝、翠柳、白鷺、青天,一幅多麼明媚秀麗的天然畫,而黃鸝的叫聲,白鷺的動態,更使畫面充滿勃勃生機.

詩人足不出戶,卻好像置身在欣欣向榮的大自然之中了.

草堂的四壁並沒有限制詩人的視野,更沒有妨礙詩人的想象,反而給他的觀賞增添了幾分藝術情調.那終年戴雪、千古不化的西山群峰,被小小視窗從百里之外收納進來,不恰好成為一幅山水壁畫?那停泊在門前的幾艘航船,聽說正準備揚帆萬里,定然是下岷江、轉長江、遠到東吳去吧!

西嶺遠隔百里,卻說它含在自家視窗;航船泊在門外,又說它要遠下東吳.遠景把它移近,近景將它推遠,在遠和近的推移變化之間,千秋西嶺和萬里東吳,全都聚攏到詩人的草堂跟前來了.

這首四名小詩,句句都是寫景.遠遠近近、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景物,發聲的,飛行的,靜止的,靜而欲動的,紛然呈現在草堂 周圍,與詩人共同組成乙個多姿多彩、生動和諧的廣闊天地,在這個天地裡,寄託著詩人濃而美好的生活情趣和對自然萬物、對祖國山河的無限深情.

題金陵渡一詩中哪個字用的妙?為什麼? 20

8樓:

漆黑的夜江之上,詩人在朦朧的西斜月光中,觀賞到潮落之景。用一「斜」字妙極,既有景又點明了時間是落潮之際;與上句「一宿」呼應,透露出行人一宿不成寐的資訊。

9樓:夏的

「斜」字最妙。首先它生動地描繪出天邊月殘西沉之景,暗寓詩人 無限愁思;又點明了時間,將曉未曉的落潮之際。這「斜」字還與上句「一宿」 呼應,告訴我們行人一宿羈愁旅意不曾成寐的情形,使三句和二句渾然一體

第一句字是綠的古詩,第一句第三個字是綠的七字古詩

玄都觀 其一 千尋綠嶂夾流溪,登眺因知海岳低。瀑布迸舂青石碎,輪茵橫翦翠峰齊。步粘苔蘚龍橋滑,日閉煙羅鳥徑迷。莫道穹天無路到,此山便是碧雲梯。七字古詩有哪些 浪淘沙 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

用一句古詩來表達你見過的古詩中古人的愛情

若有知音見採,不辭遍唱陽春。這種為了愛的人可以不惜嚐遍陽春的愛情,真的讓人嚮往。金鳳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我想說這樣的愛情真的讓人羨慕。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鳳求凰 琴歌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真的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感覺,被人惦記掛念的感...

為什麼駱賓王的《詠鵝》,第一句只有三個字?

這是因為 詠鵝 不是五言絕句,屬於五言古詩的範疇。而且,五言絕句集中體現了平 平兩種格局。句子的數量也是固定的,只有四個句子,每個句子必須有五個字,一共二十個字。五字古詩,沒有那麼多限制。駱賓王的詠鵝屬於律古。鵝三個字,因為有重音,會在其中有兩個停頓,這樣就是五言。駱賓王幾歲寫的 詠鵝 詠鵝 是初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