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城劉禹錫賞析最後一句哪兩個字用的最好

2021-03-04 08:28:46 字數 5577 閱讀 7223

1樓:zarathus灬

「舊」、「還」 。

「舊」有「原來的」之意,用「舊」來形容月(月本無新舊之分),便很自然地讓人聯想到過去繁華歲月,「舊時月」是它的見證。然而繁華易逝,而今月下則祗剩一片淒涼。末句的「還」字,意味著月雖還來,然而許多東西已一去不返了。

劉禹錫 石頭城 出幾道關於這首詩的習題 並有答案

2樓:尹昊軒

賞析本詩的藝術手法與思想感情:這首詩詠懷石頭城,表面看句句寫景,實際上句句抒回情。詩人寫答了山、水、明月和城牆等荒涼景色,寫景之中,深寓著詩人對六朝興亡和人事變遷的慨嘆,悲涼之氣籠罩全詩,讀之愴然。

本詩後兩句哪兩字用的最好、緣何:舊、還 ;「舊」有「原來的」之意月言舊,便有「今月曾經照古人」之意味。秦淮河曾是六朝王公貴族們醉生夢死之遊樂場所,曾夜夜笙歌,「舊時月」是它的見證。

然而繁華易逝,而今月下則祗剩一片淒涼。末句的「還」字,意味著月雖還來,然而許多東西已一去不返了。

劉禹錫<<烏衣巷>>石頭城>>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烏衣巷【作者】:劉禹錫【朝代】:唐 【體裁】:七言絕句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作者小傳】:

劉禹錫(772-842)字夢得,洛陽人,為匈奴族後裔。晚年任太子賓客,世稱「劉賓客」。他和柳宗元一同參預那唐朝永貞年間短命的政治改革,結果一同貶謫遠郡,頑強地生活下來,晚年回到洛陽,仍有「馬思邊草拳毛動」的豪氣。

他的詩精煉含蓄,往往能以清新的語言表達自己對人生或歷史的深刻理解, 因而被白居易推崇備至, 譽為「詩豪」。他在遠謫湖南、四川時,接觸到少數民族的生活,並受到當地民歌的一些影響,創作出《竹枝詞》、《浪淘沙》諸詞,給後世留下「銀釧金釵來負水,長刀短笠去燒畲」的民俗畫面。至於「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更是地道的民歌風味了。

他在和白居易的《春詞》時,曾註明「依《憶江南》曲拍為句」,這是中國文學史上依曲填詞的最早記錄。

【格律】:

○平聲 ●仄聲 ⊙可平可仄 △平韻 ▲仄韻 本作的韻腳是:六麻;可"九佳(半)六麻"通押。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 ●○⊙●○○⊙,○●○○●●△

【註釋】:

1.烏衣巷:在今南京市東南,在文德橋南岸,是三國東吳時的禁軍駐地。

由於當時禁軍身著黑色軍服,故此地俗語稱烏衣巷。東晉時以王導、謝安兩大家族,都居住在烏衣巷,人稱其子弟為「烏衣郎」。入唐後,烏衣巷淪為廢墟。

現為民間工藝品的匯集之地。

2.朱雀橋:今江蘇省江寧縣,橫跨淮河。

【韻譯】:

朱雀橋邊冷落荒涼長滿野草野花,烏衣巷口斷壁殘垣正是夕陽西斜。

晉代時王導謝安兩家的堂前紫燕,而今築巢卻飛入尋常老百姓之家。

【賞析】:

這是一首懷古詩。憑弔東晉時南京秦淮河上朱雀橋和南岸的烏衣巷的繁華鼎盛,而今野草叢生,荒涼殘照。感慨滄海桑田,人生多變。

以燕棲舊巢喚起人們想象,含而不露;以「野草花」、「夕陽斜」塗抹背景,美而不俗。語雖極淺,味卻無限。施補華的《峴傭說詩》評這首詩的

三、四句時說:「若作燕子他去,便呆。蓋燕子仍入此堂,王謝零落,已化作尋常百姓矣。如此則感慨無窮,用筆極曲。」

首句「朱雀橋邊野草花」,朱雀橋橫跨南京秦淮河上,是由市中心通往烏衣巷的必經之路。橋同河南岸的烏衣巷,不僅地點相鄰,歷史上也有瓜葛。東晉時,烏衣巷是高門土族的聚居區,開國元勳王導和指揮淝水之戰的謝安都住在這裡。

舊日橋上裝飾著兩隻銅雀的重樓,就是謝安所建。在字面上,朱雀橋又同烏衣巷偶對天成。用朱雀橋來勾畫烏衣巷的環境,既符合地理的真實,又能造成對仗的美感,還可以喚起有關的歷史聯想,是「一石三鳥」的選擇。

句中引人注目的是橋邊叢生的野草和野花。草長花開,表明時當春季。「草花」前面按上乙個「野」字,這就給景色增添了荒僻的氣象。

再加上這些野草野花是滋蔓在一向行旅繁忙的朱雀橋畔,這就使我們想到其中可能包含深意。記得作者在「萬戶千門成野草」(《台城》)的詩句中,就曾用「野草」象徵衰敗。現在,在這首詩中,這樣突出「野草花」,不正是表明,昔日車水馬龍的朱雀橋,今天已經荒涼冷落了嗎!

第二句「烏衣巷口夕陽斜」,表現出烏衣巷不僅是映襯在敗落淒涼的古橋的背景之下,而且還呈現在斜陽的殘照之中。句中作「斜照」解的「斜」字,同上句中作「開花」解的「花」字相對應,全用作動詞,它們都寫出了景物的動態。「夕陽」,這西下的落日,再點上乙個「斜」字,便突出了日薄西山的慘淡情景。

本來,鼎盛時代的烏衣巷口,應該是衣冠來往、車馬喧闐的。而現在,作者卻用一抹斜暉,使烏衣巷完全籠罩在寂寥、慘淡的氛圍之中。

經過環境的烘托、氣氛的渲染之後,按說,似乎該轉入正面描寫烏衣巷的變化,抒發作者的感慨了。但作者沒有採用過於淺露的寫法,諸如,「烏衣巷在何人住,回首令人憶謝家」(孫元宴《詠烏衣巷》)、「無處可尋王謝宅,落花啼鳥秣陵春」(無名氏)之類;而是繼續借助對景物的描繪,寫出了膾炙人口的名句:「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他出人意料地忽然把筆觸轉向了烏衣巷上空正在就巢的飛燕,讓人們沿著燕子飛行的去向去辨認,如今的烏衣巷裡已經居住著普通的百姓人家了。為了使讀者明白無誤地領會詩人的意圖,作者特地指出,這些飛入百姓家的燕子,過去卻是棲息在王謝權門高大廳堂的簷檁之上的舊燕。「舊時」兩個字,賦予燕子以歷史見證人的身份。

「尋常」兩個字,又特別強調了今日的居民是多麼不同於往昔。從中,我們可以清晰地聽到作者對這一變化發出的滄海桑田的無限感慨。

飛燕形象的設計,好像信手拈來,實際上凝聚著作者的藝術匠心和豐富的想象力。晉傅鹹《燕賦序》說:「有言燕今年巢在此,明年故復來者。

其將逝,剪爪識之。其後果至焉。」當然生活中,即使是壽命極長的燕子也不可能是四百年前「王謝堂前」的老燕。

但是作者抓住了燕子作為候鳥有棲息舊巢的特點,這就足以喚起讀者的想象,暗示出烏衣巷昔日的繁榮,起到了突出今昔對比的作用。《烏衣巷》在藝術表現上集中描繪烏衣巷的現況;對它的過去,僅僅巧妙地略加暗示。詩人的感慨更是藏而不露,寄寓在景物描寫之中。

因此它雖然景物尋常,語言淺顯,卻有一種蘊藉含蓄之美,使人讀起來餘味無窮。

石頭城--劉禹錫

4樓:暮夏淺眠

原文:金陵五題·石頭城

唐代:劉禹錫

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譯文:群山依舊,環繞著廢棄的故都,潮水如昔,拍打著寂寞的空城。

淮水東邊,古老而清冷的圓月,夜半時分,窺視這昔日的皇宮。

這首詩詠懷石頭城,表面看句句寫景,實際上句句抒情。詩人寫了山、水、明月和城牆等荒涼景色,寫景之中,深寓著詩人對六朝興亡和人事變遷的慨嘆,悲涼之氣籠罩全詩。

5樓:龍駕雲裳

《石頭城》

【唐】劉禹錫

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翻譯:群山圍繞著故都(金陵),四面群山還在,

長江的潮水拍打著空城,帶來絲絲寂寞的心情。

秦淮河上東邊公升起的那輪明月啊,依然是舊時的明月,漫漫長夜,冷冷的月光從高高低低的城垛照進城來。

6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城》(劉禹錫)賞析

石頭城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這是一首詠石頭城的七言絕句。石頭城即金陵城。在今江蘇省南京市清涼山。

南京的江山形勝,素有「虎踞龍盤」之稱,是東吳、東晉、宋、齊、梁、陳建都之地。六代豪奢,醉生夢死,追歡逐樂,詩家稱之為「金粉六朝」。但由於荒淫誤國,這乙個乙個朝代皆滅亡得極快,「悲恨相續」。

這「虎踞龍盤」的六朝豪華之都,也就荒涼下來了。劉禹錫於唐敬宗寶曆二年(826)罷歸洛陽,路過金陵,見昔日豪華勝地,已成了一座「空城」,感慨萬分,於是寫下了這首懷古詩篇。

開頭兩句寫江山如舊,而城已荒廢。「山圍故國周遭在」,首句寫山。「山圍故國」,「故國」即舊城,就是石頭城,城外有山聳立江邊,圍繞如垣牆,所以說「山圍故國」。

周遭,環繞的意思。這句說:圍繞在石頭城四周的山依然如舊。

「潮打空城寂寞回」,這句寫水。「潮打空城」,石頭城西北有長江流過,江潮拍打石牆,但是,城已荒廢,成了古蹟,所以說「潮打空城」。這句意思是說:

潮水拍打著「空城」,雖有巨響,卻顯得分外淒涼,便又寂寞地退去了。這兩句總寫江山如舊,而石頭城已荒蕪,情調悲涼,感慨極深。

後兩句寫月照空城。「淮水東邊舊時月」,「舊時月」,詩人特意標明「舊時」,是包含深意的。淮水,即秦淮河,橫貫石頭城,是六朝時代王公貴族們醉生夢死的遊樂場所,這裡曾經是徹夜笙歌、紙醉金迷、歡樂無盡的不夜城,那臨照過六朝豪華之都的「舊時月」即是見證。

然而曾幾何時,富貴風流,轉眼成空。如今只有那「舊時月」仍然從秦淮河東邊公升起,來照著這座「空城」,在夜深的時候,「還過女牆來」,依戀不捨地西落,這真是多情了。然而此情此景,卻顯得更加寂寞了。

乙個「還」字,意味深長。但這首詩並不只是發思古之幽情,詩人感慨深沈, 實寓有「引古惜興亡」之意。詩人在朝廷昏暗、權貴荒淫、宦官專權、藩鎮割據、危機四伏的中唐時期,寫下這首懷古之作,慨嘆六朝之興亡,顯然是寓有引古鑑今的現實意義的。

翻譯:群山圍繞著故都(金陵),四面群山還在,

長江的潮水拍打著空城,帶來絲絲寂寞的心情。

秦淮河上東邊公升起的那輪明月啊,依然是舊時的明月,

漫漫長夜,冷冷的月光從高高低低的城垛照進城來。這首詩詠懷石頭城,表面看句句寫景,實際上句句抒情。詩人寫了山、水、明月和城牆等荒涼景色,寫景之中,深寓著詩人對六朝興亡和人事變遷的慨嘆,悲涼之氣籠罩全詩,讀之愴然。

詩人的好友白居易對這首詩曾歎賞不已,當讀到「潮打空城寂寞回」一句時,不禁讚嘆道:「吾知後之詩人不復措詞矣。」可見其感動之深和評價之高。

不過,後來的詩人並不因此而擱筆,詠金陵的詩詞還是層出不窮,只是很少能達到劉禹錫這首詩的水平罷了。

7樓:牛奶baby琳

劉禹錫:石頭城

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石頭城在今南京市清涼山,原為楚國金陵邑,孫權重建改用此名。

它北臨長江,南瀕秦淮河,相傳諸葛亮**山頭形勢,嘆息「鍾山龍盤,石頭虎踞,帝王之宅也」。這是劉禹錫七絕組詩《金陵五題》的第一首,把劉禹錫稱為「詩豪」的白居易對之「掉首苦吟,歎賞良久」,稱讚「石頭題詩雲:潮打空城寂寞回,吾知後之詩人不復措詞矣」。

劉禹錫將這些話錄入組詩引子,可見他自視此詩為得意之作。

金陵為六朝(東吳、東晉、南朝宋、齊、梁、陳)古都,當時殿閣富麗、聲色繁盛,一班君臣不惜以亡國作代價來追歡逐笑。但自從隋朝滅陳,唐高祖又把揚州都督府從金陵移到揚州後,這裡就變成古城荒草的世界,變成歷代詩人憑弔歷史滄桑的物件物。劉禹錫此詩,妙就妙在它以淡遠的筆墨,寫石頭山、長江潮,寫故國空城受山圍潮打,卻寂靜得沒有什麼帝都氣象的生命力反應。

山圍得周遭嚴密,似乎還可以令人聯想到當年虎踞龍盤的模樣;但是江潮的拍打和退回,見到的只是空城,已經不知當年的燈火樓台、徹底歌舞的繁華為何物了。

詩歌由地寫到天,在地上失落了的,想從天上找到答案。秦淮河東面那輪由古照到今的明月,想必領略過昔時那種醉生夢死的繁華的,但它公升起東方、待到夜深,也還只是清光飄零地從城垛(「女牆」)上照進城來。詩人隨手拈來山、城、水、月等常見的意象,別具匠心組合成「意象之城」,進行了城與人之間**歷史奧秘的對話。

意象之間相互映照折射,形成了意象整合的效應,講述著乙個沒有故事的故事,乙個關於歷史滄桑和城市盛衰的故事,乙個具有宇宙意識的關於常與變、瞬息與永恆的故事。這樣的詩人也就是哲性詩人、或詩性哲人了。

《奶奶的星星》文章最後一句賞析,《奶奶的星星》有哪些好句賞析?

1.我回憶奶奶哄我睡覺的情景 我給奶奶踩背,談到了奶奶的死 我誤把奶奶出門當成奶奶離開了人世 我在奶奶小時候給我講的故事中悟出了哲理 2.漫長突出了我當時的幼小以及我當時為奶奶踩背時的不耐煩。3.想到奶奶是不是死了,依據是本段最後一句。4.突出了我與奶奶深厚的感情以及奶奶樂於為別人奉獻的精神。5.每...

盲人提燈最後一句話中的兩個明燈是什麼意思

盲人手裡來拿著的是一自盞明燈,在為別人照路的同時也照亮了 自己,這樣他人之間不會相撞,更不會和自己相撞,這盞明燈,並不僅是提在手上的,更應時時放在心中。意思就是即使生活灰暗,也不要放棄對生命的熱愛,心中保有希望,點亮自己,也為他人的生命帶來亮光。盲人提燈短文最後一句話中的兩個 明燈 意思一樣嗎?分別...

傘心兩個人衣服猜一句成語,乙個傘乙個心兩個人乙個衣服猜一句成語

三心二意 s n x n r y 釋義 又想這樣又想那樣 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 不專一。語出 元 關漢卿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 爭奈是匪妓 都三心二意。辨形 意 不能寫作 義 近義 見異思遷 朝三暮四 反義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結構 聯合式。乙個箭頭一顆心兩個人一件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