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駱賓王的《詠鵝》,第一句只有三個字?

2023-06-20 17:25:02 字數 2210 閱讀 8079

1樓:問答老師子涵

這是因為《詠鵝》不是五言絕句,屬於五言古詩的範疇。 而且,五言絕句集中體現了平、平兩種格局。 句子的數量也是固定的,只有四個句子,每個句子必須有五個字,一共二十個字。

五字古詩,沒有那麼多限制。

2樓:是顧言吖

駱賓王的詠鵝屬於律古。 鵝三個字,因為有重音,會在其中有兩個停頓,這樣就是五言。

駱賓王幾歲寫的《詠鵝》?

3樓:小等愛旅遊

《詠鵝》是初唐詩人駱賓王於七歲時寫的一首五言古詩。

這首詩開篇先聲奪人,「鵝!鵝!鵝!

寫出鵝的聲響美,又通過「曲項」與「向天」、「白毛」與「綠水」、「紅掌」與「清波」的對比寫出鵝的線條美與色彩美,同時,「歌」、「浮」、「撥」等字又寫出鵝的動態美。

創作背景

小時候的駱賓王,住在義烏縣城北的乙個小村子裡。村外有一口池塘叫駱家塘。每到春天,塘邊柳絲飄拂,池水清澈見底,水上鵝兒成群,景色格外迷人。

有一天,家中來了一位客人。客人見他面容清秀,聰敏伶俐,就問他幾個問題。駱賓王皆對答如流,使客人驚訝不已。

駱賓王跟著客人走到駱家塘時,一群白鵝正在池塘裡浮游,客人有意試試駱賓王,便指著鵝兒要他以鵝作詩,駱賓王略略思索便創作了此詩。

駱賓王為什麼能寫出詠鵝這首詩?用短文中的句子

4樓:網友

駱賓王7歲那年。有一天,他在河邊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正在這時,在碧綠的池水中,忽然游來了一群白鵝,它們在水中快樂地遊著,彎著頸(脖子),「嘎嘎嘎」地鳴唱著,特別招人喜愛。

小駱賓王完全陶醉在這碧水白鵝的詩情畫意中,他看著看著忽然來了靈感,隨口吟出四句詩來: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0 搶首贊。

欒朝雨冷杏。

2020-01-28 ta獲得超過萬個贊。

關注。駱賓王是唐朝初期的著名詩人,是「初唐四傑」之一。他從小十分刻苦,非常注意觀察周圍的事物,寫出了許多清麗鮮明的小詩,深受人們的喜愛。

駱賓王7歲那年。有一天,他在河邊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正在這時,在碧綠的池水中,忽然游來了一群白鵝,它們在水中快樂地遊著,彎著頸(脖子),「嘎嘎嘎」地鳴唱著,特別招人喜愛。

小駱賓王完全陶醉在這碧水白鵝的詩情畫意中,他看著看著忽然來了靈感,隨口吟出四句詩來: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正在載入。向網友提問。

你坑叫你坑的知道 退出 反饋 申訴。

駱賓王·《詠鵝》是幾歲寫的

5樓:得書文化

《詠鵝》為駱賓王在7歲時所作。

駱賓王:字觀光,漢族,婺州義烏人,唐代詩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又與富嘉謨並稱「富駱」。

他辭採華膽,格律謹嚴。長篇如《帝京篇》,五七言參差轉換,諷時與自傷兼而有之;小詩如《於易水送人》,二十字中,悲涼慷慨,餘情不絕。高宗永徽中,為道王李元慶府屬,歷武功、長安主簿。

儀鳳三年,入為侍御史,因事下獄,次年遇赦。調露二年,除臨海丞,不得志,辭官。有集。

駱賓王於武則天光宅元年,為起兵揚州反武則天的徐敬業作《為徐敬業討武曌檄》,敬業敗,王那相斬其首降。

詠鵝》這首詩開篇先聲奪人,「鵝!鵝!鵝!

寫出鵝的聲響美,又通過「曲項」與「向天」、「白毛」與「綠水」、「紅掌」與「清波」的對比寫出鵝的線條美與色彩美,同時,「歌」、「浮」、「撥」等字又寫出鵝的動態美,聽覺與視覺、靜態與動態、音聲與色彩完美結合,將鵝的形神活現而出。

詠鵝是駱賓王幾歲寫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詠鵝》相傳是駱賓王在七歲時寫的一首詩,這是一首詠物詩。這首千古流傳的詩歌,沒有什麼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哲理,而是以清新歡快的語言,抓住事物(鵝)的突出特徵來進行描寫。寫得自然、真切、傳神。

7樓:捷閔

駱賓王是七歲時候寫的。

8樓:網友

《詠鵝》這篇古詩是駱賓王七歲寫的。

第一句歌詞是聖靈的火是什麼歌曲,第一句的歌詞是“一樹紅花照碧海 ”的歌曲名是什麼?

歌名 聖靈的火 歌詞 曠野呼聲收集整理 主聖靈,你是我完全盼望 主的聖靈焚燒我心 悅納我,獻上生命為活祭 我要敬拜你到永遠 主聖靈充滿我,完全充滿我生命 你的能力充滿我,讓你聖靈得榮耀 主聖靈,你是我完全盼望 主的聖靈焚燒我心 悅納我,獻上生命為活祭 我要敬拜你到永遠 我們已蒙揀選,是聖潔的國度 要...

走在彷徨的路上,第一句是什麼歌,第一句歌詞是走在彷徨的路上是什麼歌?

歌名 下 bai定決心忘記你 歌手 正雲 du 走在彷徨的路zhi 上 我的心情暗dao自傷 多少快樂的往專 事 都隨風兒去遠方 說好屬不悲傷 為何淚紅了眼眶 只因對你情太深 曾經相愛到放棄 如果繼續也沒有意義 曾經迷失了我自己 我會離開你遠去 走到海角天邊 刻骨銘心這份真.第一句歌詞是走在彷徨的路...

第一句字是綠的古詩,第一句第三個字是綠的七字古詩

玄都觀 其一 千尋綠嶂夾流溪,登眺因知海岳低。瀑布迸舂青石碎,輪茵橫翦翠峰齊。步粘苔蘚龍橋滑,日閉煙羅鳥徑迷。莫道穹天無路到,此山便是碧雲梯。七字古詩有哪些 浪淘沙 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