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口才如何提高 技巧有那些,演講口才如何提高 技巧有那些?

2021-05-05 22:13:15 字數 4741 閱讀 6853

1樓:最愛幻雪寶兒

演講有什麼技巧

首先應該有一種堅韌的毅力和不達目的的不罷休的頑強信念。然後應該掌握以下幾方面的技巧:

** 演講是練習普通話的好機會,特別要注意「字正腔圓」,斷句、斷詞要準確,還要注意整篇講來有抑有揚,不要像和尚念經那樣低聲絮語,也不要像機關槍掃射般咄咄逼人,要有快有慢,有張有弛。

表情 這裡指的是面部表情,即眼、眉、嘴以及頭等配合講詞的協同動作。這些動作要完全服從於講詞的需要,是「自然而然」的,從生活中來的。台上的表情可以比生活中稍為誇張,但不宜過分,給人以做作之感。

尤其不能因「演」而「講」,因「演」而「講」則會顯得「虛假」,進而引起哄笑。

在表情中尤為重要的是眼神。首先,演講者的眼神要能「攏」住全體觀眾,不可瞪天看地,或盯住台下一隅,而要自然地平直向前,達到最後一排觀眾為止;其次,要照顧到台下兩邊的觀眾,以加強演講者和觀眾的感情交流。

站位 演講比朗誦更自然,更自由,可以隨著講稿的內容而變化站位。一般說來,最好不要在演講人前邊安放講桌,頂多安乙個話筒,以增加音量和效果。這樣,演講者一上台,就站在台前正中的話筒前。

腳跟應靠近,腿站直,顯得精神。雖然不必如體育課「立正」般僵直,但是切忌雙腳分立,那樣顯得粗俗鬆垮。站好以後和演講中,又切忌腳尖點地,腳跟顛顫,這是小同學常犯的毛病,有人把這種動作叫「踩電門」。

在演講過程中,有時候可以稍為向左、右、前、後做些動作。

怎樣提高演講能力

1、研究你的話題。首先,你要對自己所講的話題瞭如指掌,才能有讓觀眾聽了信服的能力,比如你的話題是水獺的交配方式或演員miley cyrus成名的原因,你就得對相關的知識做事先的調查。儘管你在這方面可能有了一定的實際經驗,但最好還是做些書面的調查研究,以便觀眾能聽懂你說的每乙個詞。

上網或去圖書館查詢相關資訊,或者請教下有關教授也可以,直到你覺得自己能夠很有效地傳遞你想要傳達的知識並且能回答觀眾可能提出的任何問題。做的調查研究越多,你做演講的時候就會越自信。你越自信了之後,演講時也會講得越好。

2、了解你的觀眾群。如果你真的想提高你的演講能力,你還應充分了解你的觀眾群。如果你是給同班同學做演講,你的內容應該是能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和另他們感興趣的。

如果你是給專家們做演講,你的內容不應該太基礎。如果你是給初中生講解乙個比較複雜的話題,你需要用他們能懂的語言講解給他們聽。儘管你不可能完全知道你的觀眾想聽和不想聽的內容,但根據觀眾的年齡層和組成結構,你大致可以確定自己應該講什麼內容了。

因此,在準備演講內容的時候要時刻考慮到觀眾群的情況。

3、根據演講時間長度,決定內容。通常情況下,你所要做的演講都有時間限制,比如工作上的半小時演講,課堂上的10分鐘演講。不管給你多長時間,你都要根據時長安排相應的演講內容,不要準備得太多導致加快語速還講不完,也不要準備得太少最後不知該講些什麼。

準備的內容與時長相當,你講的時候就會越放鬆,你也會表現得更自如。

2樓:幽冥冷眸

多看書吧。推薦《好口才就是金招牌》

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演講與口才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演講就是借助有聲語言和態勢語言的藝術手段,面對聽眾的講話,是一人講、眾人

「聽」、眾人「看」的實踐活動。乙個人要想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地面對聽眾講話,首先應提高自己的講話能力。那麼,怎樣才能提高自己的演講水平和口語表達能力呢?

這就必須要做到「八多」:多看、多聽、多問、多寫、多記、多想、多學、多練。

一、多看

第一, 多看一些演講與口才方面的書籍和文章。

第二、多看別人演講,多看一些名人的演講錄影,多看一些電視談話節日和電視論辯賽。這樣就能增強對演講的感性認識,提高對演講態勢語言技巧運用的理解,並從中感悟出演講的要蒂和精義。

二、多聽

演講者要把話講給別人聽,要使自己的演講動聽,其前提之一,就是演講者自己首先要多聽。

一是多聽別人演講,多聽別人說話,以提高有聲語言的表達能力。

二是多聽電台、電視台播音員、節日主持人播音、講話,提高自己普通話的標準程度和音色、音質、音量的水準,以達到演講語言流暢悅耳、優美動聽的目的。

三是多聽自己的講話練習或錄音(像)。正如羅馬哲人塞涅卡說的那樣:「在向別人說些什麼之前,首先要把它說給自己聽聽。

」初學演講者在正式上台講話之前,應該反覆地練習講幾遍,可以對親朋好友講,可以找個偏僻無人的地方講,也可以對著鏡子或錄音(像)機講。每講一遍,自己都要留心的聽,仔細地找出語言上的毛病,或請內行人挑刺指出弱點和不足,並認真加以改正。如果每次演講、發言之前都能堅持試講、試聽幾遍,長此以往,其口語表達能力則會不斷提高。

三、多問

演講是一門學問,有許多客觀規律和成功的經驗。但不少人都有這樣乙個誤解,認為說話是天生的,乙個人兩三歲就會咿咿呀呀說話了,好像也沒有花多大功夫,自然而然就會了。因此,很多人對說話的藝術和技巧都不大在意,更談不上用心去求教,去學習,去研究了。

有的人雖然覺得說話、演講有東西可學,但又只限於看看書或聽聽錄音,而不好意思開口向別人請教,結果只是事倍功半。

柏拉圖說過:「不知道自己的無知,乃是雙倍的無知」。英國詩人雪萊說過:

「我們學得越多,就越發現自己無知」。我國古代教育家孔子也說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乙個人要想提高自己的演講水平和口才,就必須放下架子,丟掉面子,向有經驗的演講者和對口才有研究的專家虛心求教,不懂就問,不恥下問,這樣就能使自己的演講與口才能力發生質的變化,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多寫

一是多寫發言稿、演講稿。不管是什麼規模和級別的會議或活動,只要認為自己有發言的可能,就應該爭取機會並抓緊時間提前做好準備,認真寫好文字稿,並不斷的修改、完善,然後把稿子背熟,做到胸有成竹

二是多寫一些學習演講與口才的心得體會,把自己對演講口才的認識、感受用文字寫下來,並上公升到理論的高度。同時,把自己工作中,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思的閃光語言,寫在本子上,記錄下來,以便日後查閱使用,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好記憶不如爛筆頭。

五、多思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韓愈也認為:「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言為心聲,正常情況下,乙個人心裡怎麼想,嘴巴就會怎麼說。嘴上說的,就是剛才想的;剛才想的,就是下面要說的。想與說,思維和表達,相互之間交流傳遞,迴圈往復。

有聲語言這種區別於書面語言表達的、想說就說、隨想隨說的特點,就決定了說話者即要才思敏捷、思維靈活,又要深思熟慮、三思而「言」、「君子敏於行而納於言」。這是多思的要求之一。

多思的要求之二,要經常冷靜思考,反覆分析,為什麼有的人講話非常受歡迎,有哲理,有深度,有廣度,使人感動萬分,受益非淺;為什麼有的人說話枯燥無味、漫無邊際、毫無新意,甚至令人反感。多思者,就能從中悟出道理,獲得經驗和教訓。

六、多學

1、多學知識。

英國哲學家、政治家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前蘇聯的偉大作家高爾基曾說過:

「用知識武裝起來的人是不可戰勝的。乙個人知道得越多,他就越有力量。」」所以說,多學知識,是提高口才和演講水平的前提。

因為知識是口才的基礎,沒有知識就肯定沒有口才。

「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要想給別人一杯水,自己就應有一桶水,半桶水都不行。那些學識淺薄,胸無點墨、孤陋寡聞,不學無術的人,是根本說不上有口才的;說起話來,不是信口雌黃,就是洋相百出、錯誤連篇。

2、多學演講技巧

乙個人敢說話、會說話,還不等於有口才,正如乙個人會騎自行車還不是藝術一樣,只有雜技演員嫻熟的騎車表演才稱得上藝術。演講上是一種綜合藝術,要真正掌握這種藝術,並非易事,它包括很多方面的技巧,諸如聲音的字正腔圓、吐字歸音,形體的動作、面部表情和儀表禮節,控場、應變的方法,即興說話的訣竅,論辯的藝術,對話的妙法等等。這些都需要我們從理論到實踐,對演講的技巧進行系統的學習和運用。

七 、多記

1、記住一百句名人名言、哲理格言。

詩有詩眼,書有書魂,演講有演講意境。一首詩有一聯名句就是可稱為好詩;一本書有一句名言,就有閱讀的價值;同樣,一篇演講中,如有一句哲理名言,便能使聽眾受益非淺,難以忘懷。因為無論演講者闡述的觀點多麼的標新立異或超凡脫俗,其實都是或多或少地被歷史上的名家論述過的。

名人名言是永遠閃爍著智慧型的光芒的,而名家所具有的影響力也是恆久存在的。因此,演講者應抓住聽眾內心深處的心理,恰當地引用哲理名言或權威人士的論述,讓它們服務於自己的理論觀點的論證,加強演講的說服力量。

2、記住一百首詩詞歌賦。

演講者就應該多讀一些詩詞歌賦,多記一些詩句在腦海裡。俗話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

在演講時,在平常生活中,適當地引用一些詩詞歌賦,不僅能產生美的意境,而且還能提高說話者的文學品味和藝術魅力。

3、記住一百個古今中外動人的故事情節。

演講的目的是為了說明和鼓動,也就是說:演講不僅要以理服人,而且也要以情動人。演講產生的最佳效果的基礎是聽眾首先被演講的內容所感動,然後,使聽眾在「夾敘夾議」中不知不覺地接受演講者的思想和觀點。

如果只講一些空洞的、毫無說服力的「大道理」就不可能增強演講的可信度和感染力。

4、記住一百個幽默風趣的笑話。

在一般情況下,聽眾都渴望聽到輕鬆有趣的演講。那種基調過於嚴肅,內容過於單調的演講是難以得到聽眾好評的。所以善於在演講過程中穿插一些趣聞、軼事、幽默、笑話等方面的內容,可以使演講的觀點既能形象化、生動化,又能夠加深聽眾對觀點的理解和記憶;還能增進演講者與聽眾的交流,調動演講氣氛,強化現場效果,消除聽眾的壓力,振作聽眾的精神,使聽眾的注意力集中於演講本身;同時還能給聽眾帶來歡樂,讓會場充滿笑聲,使聽眾更喜歡和信任演講者。

八、 多練

演講與口才的技能不是天生的,也不是無師自通的。同其他任何才能一樣,口才的獲得來之於勤奮的學習、刻苦的練習。「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古今中外一切口若懸河、舌辯滔滔的演講家,一切能言善辯、口才出眾的雄辯家,一切口齒伶俐、善於應酬的交際家,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後天的努力和苦練的基礎上,靠自信、勇氣、拼博、鍛鍊造就而成的。

怎樣學會口才和演講技巧

演講口才訓練與實用技巧。一 練心理 面對人來人往,一雙雙陌生的眼睛會用各樣的眼光看你,第一次你可能根本講不下去,但慢慢地你會發現,你能講完了,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了,最後能很流利 很有感情的講完了。再回到一些公眾場合,你會發現,自己連在大街上都能講好,這個舞台算什麼,你的心態會比以前從容很多。當然,這僅...

怎麼練口才上台演講技巧口,怎麼練口才!練口才的方法??

鍛鍊口才秘訣 方法一 多說話,大膽的說話。乙個口才好的人肯定是乙個大膽的人,不懼氣場大的人。要想口才好,先從練膽開始。不怕被人說,臉皮要厚。方法二 多看口才技巧 演講家之類的書籍。這裡就要求我們每天堅持看,而且耐心的看。把書中的精華部分要倒背如流,然後在家好好練習,時間一久肯定口若懸河。方法三 在網...

怎樣鍛鍊自己的口才和演講能力,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演講與口才能力?

演講與口才訓練方法提公升演講技巧演講能力6個方法 腹式呼吸 互動 懸念等 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演講與口才能力?口才和演講能力需要日積月累的堅持練習的,一蹴而就能幾乎無法達到,建議你用下 雲學優課 這個軟體,有口才測試 訓練工具 理論課程和實踐場景,算是比較系統練習口才的應用啦。千萬別想著一步登天,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