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丁的神曲到底說了什麼,但丁的《神曲》主要講的是什麼?

2021-05-05 18:22:11 字數 5001 閱讀 8211

1樓:廉崖欣

我是被乙個沉重的雷聲驚醒的,睜開迷濛的睡眼,發現煙霧瀰漫,往四周**時才發覺,我已來到了地獄之谷的邊緣。

那黑暗幽深的地方,響著不絕於耳的雷鳴般的哭聲,我定神往底下望去,除了感到深不可測,完全無法看見任何景象。————————《神曲》-地獄第一層 那山谷的邊緣不斷傳來悲涼嚎哭的聲浪,山谷裡則狂風大作,永不止息。我驚駭地發現竟有許多的靈魂無助地在狂風中向前翻滾飄盪,有些靈魂無可避免地衝撞山壁,痛苦的慘叫和淒厲的哭聲……我不忍。

———————《神曲》-地獄第二層 我走進一座寬闊的墳場,密集的墳丘讓地表起伏不平。棺材都敞開著,裡面有烈焰燃燒,傳來悲鳴之聲。走在林立的墓碑間,我想,也許有我認識的人或者曾經認識的人,正在受煎熬 ———————《神曲》地獄第六層 這水源比墨還黑,滾滾流動著。

我看見水底的池沼中,許多滿身汙泥的靈魂,他們赤著身子,非常憤怒地相互毆打,撕咬,將彼此的身體弄得殘破不堪。憤怒的人永遠得不到救贖,他們只能詛咒,喊叫,在無盡的深淵裡咆哮、咆哮…… ————————《神曲》地獄第五層 這裡一直下著冷徹心扉的寒雨,巨大的冰雹,混合著刺鼻的惡臭。到處泥濘混濁,在昏暗的環境中,我看到乙隻兇猛的怪獸,它正對著浸泡在泥塘裡的靈魂們咆哮。

我轉身去看那些靈魂,他們遭受著怪獸的襲擊,雨雪冰雹不時地打在他們身上,為了減輕痛苦,他們拼命地扭動著身體,但是,痛苦永無止境。——————————————《神曲》-地獄第三層 最後一條,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條: 黑暗中,我看到令我瞠目的景象, 兩隊人使盡全力滾著碩大的圓形重物,面對面相互衝刺撞擊。

一方叫罵「你們為何不肯放棄?」 另一方回擊「你們為何放手丟棄?」 重物撞擊的疼痛,令兩方發出驚人的哀嚎聲。

但是,無論多麼痛苦與疲倦,彼此的攻擊卻無法停止。——《神曲》-地獄第四層 嗚呼,奴隸的義大利,痛苦的溫床,你是暴風雨中失去舵手的孤舟,你不復是各省的主婦,卻沉淪為娼妓! 在《神曲》裡把自己的政教平等的觀點形象地概括為「兩個太陽說」:

造福世界的羅馬,向來有 兩個太陽,分別照明兩條路徑, 塵世的路徑,和上帝的路徑。聖殿變成了獸窟,法衣也變為裝滿罪惡麵粉的麻袋 復仇女神用爪子撕開自己的胸口,擊打著自己的心臟然後尖聲喊叫。

2樓:

從2023年至2023年,但丁用了13年之久的時間完成了曠世之作《神曲》。在詩中他對義大利的歷史和未來傾注了無限的留戀和憧憬,批判了現實社會的醜惡和黑暗,表現了他對祖國的熱愛和對光明的信心。

《神曲》作為中世紀文學的產物,具有很強的神學和宗教色彩。從這個意義上說,神曲描寫的是乙個具有象徵意義的故事。乙個名叫但丁的人物與作者但丁不同穿越地獄、煉獄最後到達天堂見到上帝的經歷。

詩歌表現出明顯的**教思想,即世人為了獲救,必須克服各種**,懺悔自己的過錯,以求得上帝的寬容,進入天堂。而那些行惡之人,勢必在地獄中受到永恆的懲罰。詩中但丁的旅途象徵著人生的坎坷和艱難。

「地獄篇」中所描繪的種種懲罰,正是為了提醒世人認識現實的險惡。在人生的旅途上需要有維吉爾那樣的賢師指引,更需要有貝阿特而採式的出神寄託。

從《神曲》對人物的描寫來看,《神曲》與義大利的現實和歷史有著密切的關係,與人生道路的選擇有著密切的關係,因而它又具有很強的批判現實和弘揚正義的深刻思想內涵。《神曲》在藝術上的成就無可比擬。其結構嚴謹,形式和內容達到完美的統一。

全詩三卷,每捲三十三篇,加上序共一百篇。三卷分別為「地獄」、「煉獄」和「天堂」三個國度。全詩由三行一組的押韻詩體tercets寫成,形式工整勻稱,韻律平穩有力。

《神曲》形式上「三」的重複,象徵了西方**教傳統的「三位合一」的思想,體現了作者對和平、仁愛以及萬物有序的理想的追求。

但丁的《神曲》主要講的是什麼?

但丁的神曲是為什麼要寫的,原因是什麼? 神曲裡講的到底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神曲》創作背景

《神曲》代表了中世紀文學和最高成就,這樣一部劃時代的巨著得以產生,是與當時義大利的社會狀況、詩人所具有的深厚學識和獨特的個人經歷分不開的。 但丁生活的時代,已不同於是世紀前期歐洲社會發展相對緩慢、工商業極不發達、**教完全壟斷意識形態的狀況。13世紀時,義大利北部的熱那亞、威尼斯、佛羅倫斯、公尺蘭等地,由於海上**和工商業的蓬勃發展,成為歐洲最富庶的地區。

早期資產階級日益強大,並建立了城邦共和國,取得了自治權。儘管與整個歐洲甚至與義大利其他大部分地區比較而言,這只是資產階級取得的小小的勝利,但它卻對社會現實和歐洲的歷史程序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但丁在政治傾向上,就是與義大利的資產階級相一致的。

當時的義大利,並不是今天意義上的統一國家,而只是乙個四分五裂的地域名稱,經濟的發展也極不平衡。政治上主宰義大利的, 主要有兩大勢力, 一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一為羅馬教皇。所謂的「神聖羅馬帝國」,是中世紀中期遺留下來的乙個歷史名稱。

962年,當時的教皇約翰十二世為德國國王奧托一世(936—973在位)加冕, 封其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領有義大利。 因此, 歷任帝國皇帝,均為日耳曼血統。由於德國本身內亂不息,其國王只是勢力或強或弱的封建主,統治中心一直在德國,對義大利的控制也時緊時鬆。

羅馬教皇則一直把義大利視作自己的勢力範圍,與帝國皇帝矛盾重重。義大利人民希望國家統一,而教皇與皇帝的鬥爭及他們各自的野心則是統一的障礙。他們採取分而治之的政策,唯恐統一的義大利對其統治構成危脅。

錯綜複雜的矛盾,使義大利的政治生活異常活躍,政敵之間的對峙,不同階級間的利益衝突, 常以極為殘酷的形式表現出來。 但丁就是政治**的見證人之一。 從文化領域看,**教的嚴密控制,到12世紀時已顯出力不從心。

在其神學**過程中,常需借助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古希臘哲學有的觀念與邏輯論證方法,證明和論述神的存在及屬性,闡述塵世與彼岸的關係。 12世紀後,更是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古希臘羅馬時期著作的彙編。教會的本意是為自己的神學理論尋找方**和依據,但研究者們卻從中發現了與**教理論完全不同的另一重文化境界。

義大利出現了西歐最早的一批古典學者,但丁就是其中最博學者之一。 但丁生於佛羅倫斯乙個城市貴族之家,其父因家道中落,長期經商。當時該城有代表封建貴族利益、支援羅馬教皇的基白林黨和支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代表資產階級利益的貴爾夫黨。

但丁的父親自然擁戴貴爾夫黨,而但丁本人後來則成為該黨的領袖之一。 但丁早年曾師從著名學者布魯內託·拉蒂尼,系統學習拉丁文、修辭學、詩學和古典文學,對羅馬大詩人維吉爾推崇備至。在繪畫、**領域,但丁也造詣不凡。

此外,但丁精心研究神學和哲學,古代教父聖·奧古斯丁的思想對他影響尤深。 但丁有過一次刻骨銘心的愛情,%

但丁的神曲講的是什麼故事啊

4樓:森海和你

主要內容:一天,但丁在森林中迷路,危急之際,羅馬詩人維吉爾(v irgilio)受貝雅特里奇(b eatrice)之託付,帶領但丁穿過地獄、淨界。這段旅程中,但丁看到了有些罪人在地獄因生前不同之罪過而遭受不同的懲罰。

另一些罪人則在淨界裡努力洗除自己的罪孽,後來貝雅特里奇出現,接替維吉爾的嚮導地位,在迫使但丁對自己的過失作一番告白後,親自引導但丁遊歷天國,但丁最後終於見到上帝。

《神曲》是一部充滿隱喻性、象徵性,同時又洋溢著鮮明的現實性、傾向性的作品。但丁借貝阿特麗切對他的談話表示,他寫作《神曲》的主旨,是「為了對萬惡的社會有所裨益」,也就是說,《神曲》雖然採用了中世紀特有的幻遊文學的形式。

詩中熱烈歌頌歷史上具有偉大理想和堅強意志的英雄豪傑,希望世人以他們為榜樣,振奮精神,避開怠惰,戰勝一切艱險,去創造自己的命運。在但丁看來,坐在絨墊上或者睡在被子裡,是不會成名的;只能是虛度一生。

讚頌理性和自由意志,召喚對現世和鬥爭的興趣,追求榮譽的思想,這是但丁作為新時代最初一位詩人的特徵之一。這種以人為本,重視現實生活價值的觀念,同中世紀一切歸於神的思想,同宗教神學宣揚的來世主義,都是針鋒相對的。

《神曲》還表露了反對中世紀的蒙昧主義,提倡文化,尊重知識的新思想。但丁稱頌人的才能和智慧型,對於教會排斥和否定的古典文化,他更是推崇備至。他在詩中奉荷馬為「詩人之王」,亞里斯多德是「哲學家的大師」,稱維吉爾是「智慧型的海洋」。

他熱情洋溢地謳歌荷馬史詩中的英雄奧德修斯在求知慾的推動下,離開家庭,拋棄個人幸福,歷盡千難萬險,揚帆於天涯海角去探險的事蹟。

5樓:為誰為誰為

這部作品作者通過與地獄、煉獄以及天堂中各種著名人物的對話,反映出中古文化領域的成就和一些重大的問題,帶有「百科全書」性質,從中也可隱約窺見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思想的曙光。

全詩為三部分:《地獄(inferno)》、《煉獄(purgatorio)》和《天堂(paradiso)》,以長詩的形式,敘述了但丁在「人生的中途」所做的乙個夢,以此來譴責教會的統治,但仍然未擺脫**教神學的觀點。

地獄形似乙個上寬下窄的漏斗,共9層。中心在耶路撒冷,從上到下逐漸縮小,越向下所控制的靈魂罪惡越深重,直到地心,是魔王盧齊菲羅掌握漏斗頂端,他們從魔王的尾巴爬過地心,另一面是煉獄。

第一層是林勃,生於**之前,未能接受洗禮的古代異教徒,在這裡等候上帝的審判。在其餘8層,罪人的靈魂按生前所犯的罪孽(貪色、饕餮、貪婪、憤怒、信奉邪教、**、欺詐、背叛),分別接受不同的嚴酷刑罰。

煉獄(又稱淨界)共7級,加上淨界山和地上樂園,共9層。生前犯有罪過,但程度較輕,已經悔悟的靈魂,按人類7大罪過(傲慢、忌妒、憤怒、怠惰、貪財、貪食、貪色),分別在這裡修煉洗過,而後一層層公升向光明和天堂。在淨界山頂的地上樂園,維吉爾隱退,貝阿特麗切出現。

貝阿特麗切責備但丁迷誤在罪惡的森林,希望他懺悔,並讓他**表示教堂種種腐敗的幻景,飲用忘川水,以遺忘過去的過失,獲取新生。隨後,貝阿特麗切引導但丁遊歷天堂九重天。這裡是幸福的靈魂的歸宿;他們是行善者、虔誠的教士、立功德者、哲學家和神學家、殉教者、正直的君主、修道者、**和眾天使。

在九重天之上的天府,但丁得見上帝之面,但上帝的形象如電光之一閃,迅即消失,於是幻象和《神曲》也戛然而止。

煉獄如同一座高山,在耶路撒冷相對的地球另一面海中,靈魂在這裡懺悔滌罪,山分七層象徵著七大罪,每上公升一層就會消除一種罪過,直到山頂就可以公升入天堂。

天堂分為九層,越往上的靈魂越高尚,直到越過九重天,才是真正的天堂,聖母和所有得救的靈魂所在,經聖母允許,就能一窺三位一體的上帝。

在經過地獄、煉獄、天堂的一路上,但丁·阿利基埃里和所遇到的有名的靈魂交談,包括歷史上好的壞的許多著名人物,他將自己欽佩和厭惡的人物分別納入各個部位,將教皇甚至他痛恨的一些佛羅倫斯人全打入地獄。有些詳細情況聖經中並沒有記載,是他自己發明的,但也符合邏輯。其中也包括許多他對神學問題的見解,系統地闡述了**教對世界的看法。

但丁的神曲中的主要人物有哪些,《與但丁討論神曲》中所有人物的名稱?

1 維吉爾 古羅馬詩人,在歐洲文學發展中佔據乙個關鍵地位。他生活在歐洲古代文明的結尾 教即將對歐洲開始其統治的時期,他的歷史地位頗像生活在中世紀和近代之交的但丁的歷史地位。2 貝阿特麗切 但丁 阿利基埃里單相思暗戀的情人,外貌是穿著華麗黑色禮服,頭戴紅色花狀髮飾的金髮少女。在ep2的棋盤中實體化後穿...

但丁的神曲是為什麼要寫的,原因是什麼?神曲裡講的到底是什麼

神曲 創作背景 神曲 代表了中世紀文學和最高成就,這樣一部劃時代的巨著得以產生,是與當時義大利的社會狀況 詩人所具有的深厚學識和獨特的個人經歷分不開的。但丁生活的時代,已不同於是世紀前期歐洲社會發展相對緩慢 工商業極不發達 教完全壟斷意識形態的狀況。13世紀時,義大利北部的熱那亞 威尼斯 佛羅倫斯 ...

但丁創作《神曲》時義大利有怎樣的狀態

但丁創作 神曲 的時期,義大利還處於 狀態。但丁自己說過他寫 神曲 的目的是 要使回生活在這一答 世界的人們擺脫悲慘的遭遇,把他們引到幸福的境地 顯然,但丁是想從這裡尋找義大利民族的出路,渴求祖國和平統一,人民安家樂業。這種理想和願望在作品中還是可以見到的。神曲 的編寫背景是怎樣的?但丁青年時期與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