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丁的成就是什麼,但丁的藝術成就是什麼?

2021-03-04 08:54:45 字數 5356 閱讀 1767

1樓:漫閱科技

中世紀文學中最bai

偉大的du作品無疑當推但丁的zhi

《神曲》。關於但丁dao•阿里蓋利(1265—2023年)的生專平,我們所知不多,只知道屬他是佛羅倫斯一位律師的兒子,在早年積極參加故鄉佛羅倫斯的政治活動。雖然他從事政治且是一名俗人,但他設法充分掌握了當時的宗教、哲學和文學知識。

他不僅通曉《聖經》和早期教父的情況,而且——這對乙個俗人來講尤為非同尋常——掌握了新近產生的經院派的神學理論。此外,他對維吉爾、西塞羅、博提烏斯及其他許多古典作家非常熟悉,同時熟諳行吟詩人的詩作和他所處時代的義大利詩歌。2023年,在一場政治動亂之後他被逐出佛羅倫斯,不得不在流亡中度過餘生。

他的代表作《神曲》就是在其一生的這一最後時期寫成的。

但丁的藝術成就是什麼?

2樓:中地數媒

放逐期間寫的《神曲》是但丁最著名的作品,此外還有《饗宴》《帝制論》等著作。由於但丁的作品有從中世紀向資本主義時代過渡的特點,所以他被恩格斯稱為「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但丁的一生有何成就?

3樓:易書科技

義大利詩人和文藝復興運動的先驅。佛羅倫斯沒落貴族家庭出身。2023年成為佛羅倫斯共和國六大行政官之一,後因反對教皇干涉內政,被革除公職,終身流放。

他四處周遊,講學訪友,廣泛接觸和了解現實,更加熱愛祖國和堅持自己的政治理想。早年著有抒情詩《新生》,悼念早逝的女友。流放期間著有《論俗語》,主張用民族語言寫作;《帝制論》主張政教分離,建立統一的義大利君主國。

代表作是用托斯卡尼方言寫成的名著《神曲》,分《地獄》、《煉獄》、《天堂》三部,逝世前不久終於完成。《神曲》沒有完全擺脫中世紀的神學傳統和宿命論觀點,甚至不適當地把統一祖國的希望寄託在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身上,但深刻地揭露了天主教會的腐朽,嚮往祖國的統一,讚美人的自由意志,表現出萌芽中的人文主義思想。《神曲》結構嚴謹,形式整齊,善於抒情,感染力強,有很高的藝術成就。

但丁是新舊交替時期的思想家和詩人,恩格斯稱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第249頁)2023年9月13日在拉韋納逝世。

但丁的文學成就

4樓:匿名使用者

成就:《神曲》是一部達到很高的藝術境界的作品。但丁描寫的地獄、煉獄和天版堂,受到古典文學尤其

權是中世紀夢幻文學的啟示和影響,如維吉爾在《埃涅阿斯記》中關於主人公由神巫引導遊歷陰間的描寫,中世紀作家達·維隆納的《耶路撒冷天國頌》、《巴比侖地獄詩》和德拉·利瓦的《三卷書》對罪孽的靈魂在地獄接受懲戒,天堂光明、幸福的敘述,都給但丁提供了借鑑。但《神曲》不像中世紀文學作品那樣粗糙庸俗、虛無縹緲,詩人以豐富的想象力、精深的神學、哲學修養和新穎的構思,為三個境界設計了嚴密的結構、清晰的層次。他把地獄、煉獄、天堂各分為9層,蘊含著深邃的道德涵義。

在描繪不同境界時,他採用不同的色彩。地獄是懲戒罪孽的境界,色調悽幽、陰森;煉獄是悔過和希望的境界,色彩轉為恬淡、寧靜;天堂是至善至美的境界,籠罩在一片燦爛、輝煌之中。多層次、多色調的形象描繪,表達了詩人精闢而又抽象的哲學、神學觀點,又賦予這些境界以巨大的真實性,奇而不詭,精微致深,使人如身臨其境。

但丁的文學地位與文學成就

5樓:匿名使用者

被恩格斯譽為 「中世紀的最後一位

詩人,同時也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的阿利蓋利·但丁(1265—1321)。義大利詩人,現代義大利語的奠基者,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之一,以長詩《神曲》留名後世。恩格斯評價說:

「封建的中世紀的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的開端,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誌的,這位人物就是義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代表作品:《神曲》,《新生》,《論俗語》,《饗宴》及《詩集》等著作

6樓:匿名使用者

但丁·阿里吉耶里,義大利民族詩人。中古到文藝復興過渡時期,最有代表性的作家。恩格斯稱之為「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 馬克思則在自己的著作中,引用了《神曲》中的詩句和人物形象。在創作方面,則有相容新舊時代的創作傾向,詩集《新生》即屬於溫柔的新體詩派。《神曲》則在思想和藝術上,都宣告了舊時代的終結和新時代的開端。

所以但丁是歐洲文學史上,繼往開來的偉大詩人。神曲主要內容:詩中敘述但丁在「人生旅程的中途」,即2023年,35歲時,迷失於乙個黑暗的森林。

他竭力尋找走出迷津的道路,黎明時分來到一座灑滿陽光的小山腳下。這是普照旅途的明燈。他正一步步朝山頂攀登,忽然三隻猛獸(分別象徵淫慾、**、貪婪的豹、獅、狼)迎面撲來。

但丁高聲呼救。這時,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出現了,他受貝婭特麗絲的囑託前來幫助但丁走出迷途,並引導他遊歷地獄和煉獄。遊歷完煉獄後,在淨界山頂的地上樂園,維吉爾隱退,貝婭特麗絲出現。

貝婭特麗絲責備但丁迷誤在罪惡的森林,希望他懺悔,並讓他**表示教堂種種腐敗的幻景,飲用忘川水,以遺忘過去的過失,獲取新生。隨後,貝婭特麗絲引導但丁遊歷天堂九重天。這裡是幸福的靈魂的歸宿;他們是行善者、虔誠的教士、立功德者、哲學家和神學家、殉教者、正直的君主、修道者、**和眾天使。

在九重天之上的天府,但丁得見上帝之面,但上帝的形象如電光之一閃,迅即消失,於是幻象和《神曲》也戛然而止。文學史地位:《神曲》的偉大歷史價值在於,它以極其廣闊的畫面,通過對詩人幻遊過程中遇到的上百個各種型別的人物的描寫,反映出義大利從中世紀向近代過渡的轉折時期的現實生活和各個領域發生的社會、政治變革,透露了新時代的新思想——人文主義的曙光。

《神曲》對中世紀政治、哲學、科學、神學、詩歌、繪畫、文化,作了藝術性的闡述和總結。因此,它不僅在思想性、藝術性上達到了時代的先進水平,是一座劃時代的里程碑,而且是一部反映社會生活狀況、傳授知識的百科全書式的鴻篇鉅製。

7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是個別人物的集合成就,因此就某方面來說,與個人主義有關。其中第乙個也是最偉大的人物是但丁(dante alighieri,1265—1321)。但丁是佛羅倫斯人,而佛羅倫斯恰巧在文藝復興中扮演比其他城市更重要的角色。

但丁同時也體現了文藝復興的中心矛盾:雖然它是有關希臘與拉丁古典文字的恢復和理解,以及優雅拉丁文的寫作,但也有關本國語言,特別是義大利語的成熟、整理及使用。我們對但丁的早年生活所知不多,只知道他的雙親在他18歲以前過世。

他在12歲時訂婚,並在2023年他28歲時結婚。在典型的義大利社會風尚中,婚姻是一件鮮有感情意義的家庭事務。據說他的感情生活始於2023年,那時他9歲,初次瞥見他的比阿特麗斯(beatrice,即比斯

8樓:匿名使用者

但丁是文學的先驅,他的代表作《神曲》是歐洲開始從中世紀向近代社會的標誌

「但丁」是什麼意思?

9樓:野草蒼茫

阿利蓋利·但丁(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13世紀末,義大利詩人,現代義大利語的奠基者,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之一,以長詩《神曲》留名後世。他被認為是義大利最偉大的詩人,也是西方最傑出的詩人之一,最偉大的作家之一。恩格斯評價說:

「封建的中世紀的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的開端,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誌的,這位人物就是義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10樓:劉柴谷

文藝復興時義大利的牧師就叫但丁,《神曲》的作者,第一次強調人性的重要性.

11樓:暫時失聲

1. 應該是種罵人的戲稱吧

2. 阿利蓋利·但丁(義大利語:dante alighieri,2023年—2023年)13世紀末,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前夜佛羅倫斯誕生了位偉大的男性詩人,這就是被恩格斯譽為 「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也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的阿利蓋利·但丁(1265—1321)。

義大利詩人,現代義大利語的奠基者,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之一,以長詩《神曲》留名後世。恩格斯評價說:「封建的中世紀的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的開端,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誌的,這位人物就是義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但丁出生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乙個沒落的貴族家庭,生於2023年,出生日期不清,按他自己在詩中的說法「生在雙子座下」,應該是5月下旬或6月上旬。5歲時生母去世,父親續弦,後母為他生了兩個弟弟、乙個妹妹。 但丁一生著作甚豐,其中最有價值的無疑是《神曲》。

這部作品通過作者與地獄、煉獄及天國中各種著名人物的對話,反映出中古文化領域的成就和一些重大的問題,帶有「百科全書」性質,從中也可隱約窺見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思想的曙光。在這部長達一萬四千餘行的史詩中,但丁堅決反對中世紀的蒙昧主義,表達了執著地追求真理的思想,對歐洲後世的詩歌創作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除《神曲》外,但丁還寫了《新生》、《論俗語》、《饗宴》及《詩集》等著作。

《新生》中包括三十一首抒情詩,主要抒發對貝亞特麗契的眷戀之情,質樸清麗,優美動人,在「溫柔的新體」這一詩派的詩歌中,它達到了最高的成就。

[編輯本段]生平

但丁的生平記錄很少,但寫作的人很多,有許多並不可靠,他可能並沒有受過正式教育(也有人說他在波隆那及巴黎等地念書),從許多有名的朋友兼教師那裡學習不少東西,包括拉丁語、普羅旺斯語和**,年輕時可能做過騎士,參加過幾次戰爭,20歲時結婚,他妻子為他生了6個孩子,有3子1女存活。 當時佛羅倫斯政界分為兩派,一派是效忠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齊伯林派,另一派是效忠教皇的蓋爾非派,2023年後,由於教皇勢力強盛,蓋爾非派取得勝利,將齊伯林派放逐。蓋爾非派掌權後2023年當選的教皇卜尼法斯八世想控制佛羅倫斯,一部分富裕市民希望城市的獨立,不願意受制於教皇,分化成「白黨」,另一部分沒落戶,希望借助教皇的勢力翻身,成為「黑黨」。

兩派重新爭鬥,但丁的家族原來屬於蓋爾非派,但丁熱烈主張獨立自由,因此成為白黨的中堅,並被選為最高權利機關執行委員會的六位委員之一。 他有一句名言: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但丁 2023年教皇特派法國國王的兄弟瓦魯瓦的卡羅(carlo di valois)去佛羅倫斯「調節和平」,白黨懷疑此行另有目的,派出以但丁為團長的代表團去說服教皇收回成命,但沒有結果,果然卡羅到佛羅倫斯後立即組織黑黨**反對派,控制佛羅倫斯,並宣布放逐但丁,一但他回城,任何佛羅倫斯士兵都可以處決燒死他,從此但丁再也沒有能回到家鄉。

2023年盧森堡的亨利七世當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預備入侵佛羅倫斯,但丁給他寫信,指點需要進攻的地點,因此白黨也開始痛恨但丁。2023年亨利去世,但丁的希望落空。 2023年,佛羅倫斯被軍人掌權,宣布如果但丁肯付罰金,並於頭上撒灰,頸下掛刀,遊街一週就可免罪返國。

但丁回信說:「這種方法不是我返國的路!要是損害了我但丁的名譽,那麼我決不再踏上佛羅倫斯的土地!

難道我在別處就不能享受日月星辰的光明嗎?難道我不向佛羅倫斯市民卑躬屈膝,我就不能接觸寶貴的真理嗎?可以確定的是,我不愁沒有麵包吃!

」 但丁在被放逐時,曾在幾個義大利城市居住,有的記載他曾去過巴黎,他以著作排遣其鄉愁,並將一生中的恩人仇人都寫入他的名作《神曲》中,對教皇揶揄嘲笑,他將自己一生單相思的戀人,乙個叫貝亞德的,25歲就去世的美女,安排到天堂的最高境界。

顧愷之的藝術成就是什麼顧愷之的主要繪畫作品及其藝術成就是什麼

顧愷之 約公元345年 公元406年 字長康,小字虎頭,東晉畫家。江蘇人。曾為桓溫及殷仲堪參軍,義熙初任通直散騎常侍。顧愷之知識淵博而有才氣,擅長詩賦 書法,尤其精通繪畫。工人像 佛像 禽獸 山水等。當時有 才絕 畫絕 痴絕 之稱。他的畫師法衛協而又有所變化,他的畫有敷染容貌,以濃色微加點綴,不求暈...

蘇軾的藝術成就和影響,蘇軾詞的藝術成就。

蘇軾 1037 1101 北宋文學家 書畫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 眉山 今屬四川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3656464 人。蘇洵子。嘉佑進士。神宗時曾任祠部員外郎,因 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任杭州通判,知密州 徐州 湖州。後以作 詩 謗訕朝廷 罪...

孔子的成就是什麼

一 在思想教育和文化方面的重要貢獻 1 在政治思想方面 孔子關心人民的疾苦,他提出 仁 包含一切美德 的學說,主張 愛人 要求統治者體察民情,愛惜民力,為政以德,反對 2 在教育方面 孔子是偉大的教育家,他創辦私學,廣收門徒,不分貴賤。開啟了平民教育,打破了 學在官府 的貴族教育。他提出一系列寶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