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專項施工方案有哪些

2021-05-05 13:49:26 字數 1594 閱讀 8647

1樓:假的司馬

1、溝槽開挖

採用機械開挖溝槽,機械開挖溝槽距槽底至少留20cm用人工清底,嚴禁超挖、擾動基底原狀土。若發生超挖,須通知監理,由監理人員與質檢人員統一處理方法。溝槽開挖完成後必須經過監理、業主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墊層施工。

2、安管

平基澆築後待平基砼強度達到5mpa以上時才能安管,安管前必須放出管道中心線和複測平基標高,安管時管道兩側用淨石子或砼管枕卡牢墊穩,管道坡度必須符合設計標準,嚴格控制管內底高程,該項的合格率必須達到100%,安管的中心線位移和相鄰管內口底錯口亦需符合安管的偏差要求;安管後複測標高完全符合規範要求後再進行管座立模和澆築砼管管座,管座的肩寬和肩高必須符合規範要求,蜂窩麻麵面積不得超過1%。

3、管道基礎、護管

護管砼用溜槽下料,用平板振搗器及插入式振搗器振搗密實,施工要按規範及設計要求控制其寬度和頂面高程。

4、管道鋪設和介面施工

管道進場後,質檢人員、材料員應及時檢查管道的質量,如存在質量問題堅決退還。upvc管採用人工下管,並用手拉葫蘆予以就位。

u-pvc管鋪設時要將插口順水流方向,承口逆水流方向。介面時,先將承口的內壁清理乾淨,並在承口內壁及插口橡膠圈上塗潤滑劑,然後將承插口端的中心軸線對齊。橡膠圈應放置在管道插口第二至第三根肋之間的槽內,介面時,要注意橡膠圈是否到位:

一般到位時,插口與承口接觸會發生碰撞的聲音。

安裝時不得帶動已安裝好的管節,務求做到相連管節對準中心,標高符合要求,管節墊實穩定,承口與插口的間隙小於規範要求,拉力放鬆時管節無回彈情況,若不合格則重排。

5、檢查井

採用磚砌井。在底板澆築後,及時定位放樣,然後進行井體的砌築。檢查井砌築必須採用擠漿法,不得有通縫現象,要做到砂漿飽滿、灰縫平整、井壁相互垂直,井內流槽應平順,轉角井流槽應弧順,室頂板安裝必須先座漿;抹面應平整壓光,不得有空鼓和裂縫現象,井內壁粉刷應分兩道進行。

檢查井蓋板底座應鋪砌牢固,四周仔細夯實,蓋板頂面標高應與路面一致。部分檢查井為落底井,落底50cm,部分為流槽井,井內流槽應在井壁砌至管頂以下即行砌築。

6、閉水試驗

所有無壓力管道均要求進行閉水試驗,要求在溝槽覆土以前進行,並在閉水合格後回填土方。給水管道要求全部進行閉水壓力試驗,設計工作壓力為0.4mpa,管道試驗壓力為0.8mpa。

試驗可利用管節兩端窨井作為閉水水頭,要求水頭在上游管道內頂2m以上,閉水試驗前應先灌水24小時,使管道充分浸透,加水至標準高度,觀察水位下降值,若在半小時內水位下降在規範允許值內,則閉水試驗合格。閉水合格後方可分層回填土方。

7、溝槽回填

管道閉水試驗完畢,並經驗收合格後應及時回填,先將胸腔部分回填。回填前應將管溝清理乾淨,木料、草袋等物不得留在溝內,排除溝底積水,嚴禁帶水回填,以免出現「彈簧土」。

回填土採用粉(砂)土,不得含腐植土、草根、磚頭等雜物。回填應對稱,每層高度不得超過30cm,並及時夯實。回填土應用人工或蛙式打夯機分層夯實。

窨井四周要求採用天然級配砂石回填,並用電動打夯機夯實。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做的是什麼管道,一般壓力管道的專項施工方案有:管道防腐施工方案、預製施工方案、安裝施工方案、無損檢測施工方案、試壓/氣密施工方案、管線水沖洗施工方案、管線保溫施工方案,與機械裝置相連的管線還要有消除管線應力施工方案。

隧道的專項施工方案 10,隧道施工方法

隧道施工方法 隧道施工方法,具體如下 1 全斷面開挖法,全斷面開挖法就是按照設計輪廓一次爆破成形,然後修建襯砌的施工方法。適用條件,i iv級圍巖,在用於 級圍巖時,圍巖應具備從全斷面開挖到初期支護前這段時間內,保持其自身穩定的條件。有鑽孔台車或自製作業台架及高效率裝運機械裝置。隧道長度或施工區段長...

請問市政工程哪些情況需要編制專項施工方案的

當工程比較大或施工工藝複雜的單位工程需編制專項施工方案。交通工程中,一般各單位工程都應該有專項施工方案 請問市政工程一般需要編制哪些施工方案?總體施組,各個單項工程施工方案,如 排水,開挖,路面 什麼情況下一定要編制專項施工方案 九大危險性工程,如基坑,塔吊,施工用電,模板支架,腳手架工程等都要編專...

防撞牆的施工方案防撞牆的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四里河立交防撞護欄全橋長4309.8延公尺,其中主線橋長3182.2延公尺,ab匝道長1127.6延公尺,防撞等級為sb級。混凝土採用c30砼。二 施工方案 一 施工工序 鋼筋綁紮 高程控制 軸線控制 砂漿找平 焊接定位筋 支立模板 模板加固 安裝預埋件 澆築混凝土 拆模 安裝護欄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