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適合什麼土壤,種仙人掌適合用什麼土壤?

2021-05-05 06:13:39 字數 5339 閱讀 9128

1樓:徐瑤海碧

養好仙人球要注意:

1、用瓦盆養或在盆內墊一層瓦片,給根系有比較大的呼吸空間,這樣就不容易爛根了;實在找不到瓦片,只好在盆的四周打孔透氣,這樣仙人球就不容易爛了。

2、可以選用沙壤土進行栽培,因為沙壤土比較透氣,平均二十天左右施一次肥,一直到最高氣溫到二十度時就要停止,以利於它老化、越冬;

3、澆水的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但到了冬季氣溫低時,要進行扣水;

4、過冬時要移入5度以上的室內,若是三稜箭的嫁接球或金琥球要放在12度以上的室內。

5、仙人球是喜光植物,要盡可能多的讓它曬太陽,長期不見陽光是不行的。只有金琥球夏季不宜暴曬。如果在冬季時光照不足,那到第二年春季,仙人球就不會開花。

6、不可以把仙人球放在電腦邊上,因為電磁輻射、微弱的x射線會抑制植物細胞的**,使得其細胞死亡。

7、仙人球澆水的時候,請盡量將水分澆進土壤,因為仙人球的肉質球體沾水後,容易滋生病菌。

2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球原產阿根廷及巴西南部,是多年生多漿肉質植物。其莖圓球形,單生或叢生,老株圓筒狀。夏季開花,花著生於球體側方,多數品種的花為喇叭狀,白色,具芳香,果肉質。

仙人球喜光,但夏季忌長期烈日直射,忌蔭庇,不宜久置室內。要求中等肥沃、排水透氣良好、含石灰質的沙壤土。  仙人球的繁殖主要是用分莖扦插繁殖,亦可嫁接。

在生長季節從母球上剝取仔球分植,也可將小球嫁接在其他柱形或藤狀的仙人掌的頂端,培育成新的景觀。盆栽仙人球可用腐葉土、園土和粗沙各3份,再加草木灰1份混勻配製的培養土。上盆、換盆最好在早春進行。

盆的大小,以能容納球體而略有空隙為好。上盆時,盆底墊一層約3釐公尺厚的碎瓦片或礫石,以利排水。栽植深度以球體根頸與土面相平為宜。

  新栽的仙人球不要澆水,每天僅噴水2至3次即可。半個月後可少量澆水,1個月左右長出新根以後,可逐漸增加澆水量。在栽培時要注意仙人球的澆水,以保持盆土不過分乾燥為宜。

溫度越低,越要保持盆土乾燥。隨著溫度的公升高,植株休眠逐漸解除,澆水量應逐漸增加。但在炎熱的夏季要適當控制澆水,並將盆花放蔭庇處,待伏天過後,天氣轉涼,再恢復正常澆水。

  生長季節每半月左右施一次稀薄液肥或復合花肥,冬季和炎熱的盛夏停止施肥。夏季除遮陰外,還要注意通風良好。栽培中光照不足、過度蔭庇或肥水太多,都可導致不開花。

北方地區春季天暖後可將盆花放室外向陽處養護,入冬前移入室內放向陽處,室溫保持在5℃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電腦、電視以及各種電器的輻射向來是家居空氣的一大汙染源,放一盆仙人掌類植物在這些電器附近可以吸收大量的輻射汙染。唯一的缺點就是它傲然不可侵犯的尖刺,得小心注意了。

風水上也有一種說法,將大型的盆栽尖葉植物放在陽台上,可以趨吉避凶。  光照條件:喜陰植物  所需養護:

約五至十日澆水一次,澆水時不要直接澆在果肉上。一到兩個月施肥一次。  可以去除:

房間輻射最好不用沙子種。

3樓:小寶說花卉

世界圖錦仙人球,適合露養的品種,但是在四季當中還是需要注意的養護事項和對土壤的要求。

4樓:95郭逗比

土壤要求

仙人掌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南方的紅土、黃土以及北方的票鈣土、黑鈣土等都能生長,尤以沙壤土栽培最佳。土壤應具備以下條件:

(1) 背風向陽,排水、保水性好;

(2) 土質疏鬆,透氣性好;

(3) 呈弱酸性或中性;

(4) 含有一定的腐殖質、有機質。對於過粘的地塊,可向土中摻入沙土或河沙,均勻地撒在地表約3-5釐公尺,然後充分混和。深翻後,充分耙細、耙平,再後做床。

苗床以南北向較好,既美觀,又有利於透光。苗床寬度一般為1.2公尺左右,床間溝0.

3公尺左右。

種仙人掌適合用什麼土壤?

5樓:劉方貓

仙人掌喜陽光、溫暖、耐旱,怕寒冷、怕澇、怕酸性土壤,適合在中性、微鹼性土壤生長,ph值在7.0-7.5。

為此家庭栽培仙人掌應選擇放在有陽光的窗台上,並選翻冰良好的微鹼幽巴沃砂質土為宜。

仙人掌耐旱、怕積水,因此,一方面應注意土壤疏鬆透氣性好,一方面澆水時要澆透(滲入土壤中),而不要造成積水。

6樓:0熊小乖

土壤要求:仙人掌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南方的紅土、黃土以及北方的票鈣土、黑鈣土等都能生長,尤以沙壤土栽培最佳。

仙人掌,是仙人掌屬的一種植物。別名仙巴掌、觀音掌、霸王、火掌等,為仙人掌科植物。仙人掌為叢生肉質灌木,上部分枝寬倒卵形、倒卵狀橢圓形或近圓形;花輻狀,花托倒卵形;種子多數扁圓形,邊緣稍不規則,**,淡黃褐色。

仙人掌喜強烈光照,耐炎熱,乾旱、瘠薄,生命力頑強,生長適溫為20-30℃。主要分布在美國南部及東南部沿海地區、西印度群島、百慕達群島和南美洲北部、中國南方及東南亞等熱帶、**帶地區的乾旱地區。

仙人掌類通常用什麼土栽培——《中國花卉盆景》2023年12期

7樓:昨日

仙人掌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南方的紅土、黃土以及北方的票鈣土、黑鈣土等都能生長,尤以沙壤土栽培最佳。土壤應具備以下條件:

1、背風向陽,排水、保水性好。

2、土質疏鬆,透氣性好。

3、呈弱酸性或中性。

4、含有一定的腐殖質、有機質。

對於過粘的地塊,可向土中摻入沙土或河沙,均勻地撒在地表約3-5釐公尺,然後充分混和。深翻後,充分耙細、耙平,再後做床。苗床以南北向較好,既美觀,又有利於透光。

苗床寬度一般為1.2公尺左右,床間溝0.3公尺左右。

8樓:大野瘦子

1、萬能土:適合種植仙人球和多肉類植物及播種,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多孔結構,透氣性極佳,含有一定的磷鉀肥。

2、粗沙:這些沙子透氣性好,有的含有石英,鐵,鎂等微量元素有利於植物的吸收。

3、草木灰、碳殼混合:草木沒有燃燒盡迅速冷卻的炭灰,稻穀類的外殼經高溫碳化而成,它們含有一定的磷鉀肥,透氣性好,有很強的抑菌和吸附有害物質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喜排水良好的微鹼性肥沃砂質土。

砂質土壤是指含沙量多,顆粒粗糙,滲水速度快,保水效能差,通氣效能良好的土壤。砂類土,又稱砂質土,指粒徑大於2mm顆粒含量不超過全重的50%,而粒徑大於0.075mm的顆粒含量超過全重的50%的土。

家庭栽培仙人掌的培養土,可用2份堆肥、4份園土、4份河沙混合配製。

10樓:西郊有雨

培養土選擇。仙人掌喜排水良好的微鹼性肥沃砂質土。家庭栽培仙人掌的培養土,可用2份堆肥、4份園土、4份河沙混合配製。

仙人掌(學名:opuntia stricta (haw.) haw.

var. dillenii (ker-gawl.) benson )是仙人掌科縮刺仙人掌的變種。

叢生肉質灌木,高1.5-3公尺。上部分枝寬倒卵形、倒卵狀橢圓形或近圓形,綠色至藍綠色,**;刺黃色,有淡褐色橫紋,堅硬;倒刺直立。

葉鑽形,綠色,早落。花輻狀;花托倒卵形,基部漸狹,綠色;萼狀花被黃色,具綠色中肋;花絲淡黃色;花藥黃色;花柱淡黃色;柱頭黃白色。漿果倒卵球形,頂端凹陷,表面平滑**,紫紅色,倒刺剛毛和鑽形刺。

種子多數,扁圓形,邊緣稍不規則,**,淡黃褐色。花期6-10(-12)月。

原產墨西哥、美國、西印度群島、百慕達群島和南美洲北部;中國於明末引種,南方沿海地區常見栽培。仙人掌喜光、耐旱,適合在中性、微鹼性土壤生長。通常栽作圍籬,莖供藥用,漿果酸甜可食。

擴充套件資料

栽培技術

1、培養土選擇。仙人掌喜排水良好的微鹼性肥沃砂質土。家庭栽培仙人掌的培養土,可用2份堆肥、4份園土、4份河沙混合配製。

2、花盆選擇。花盆選小,不宜大,一般只要比植株形體稍大即可二盆底可放些小瓦片,以利排水。栽時不要埋太深,只要立穩即可。

3、通風遮陽。仙人掌在陽光下能促進植株生長,為此應多見陽光,但盛夏要遮蔭,以防強光直射出現日灼傷害。對於長期放在不通風處的仙人掌,在乾燥炎熱季節易被紅蜘蛛危害,呈現出衰老似的黃褐色,影響其生長及觀賞價值。

為避免上述現象發生,應把它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此外,仙人掌在溫度低於5℃時容易凍傷,所以冬天要防凍害。

4、澆水、施肥。仙人掌耐旱,澆水宜少不宜多,切忌盆內積水,保持半濕即可,6-8月是仙人掌生長旺盛季節,欲促使生長快,一般每天澆一次水。要保持土壤濕潤,雨季要注意排水,休眠期不澆水。

對莖體上有茸毛或帶有白色粉末的及嫁接部位等,切勿向其莖部澆水。施肥在生長旺盛季節,但施肥宜用完全腐熟的有機肥或有渣質的肥料。

5、換盆。仙人掌類花卉的根系發達,不斷增大和老化,並且還排洩一種使土壤酸化的有機酸,必須每年換1-2次盆和培加新培養土。換盆時間應在休眠期,可在早春3月間或秋季10月間換盆。

換盆時應將植株的老根剪除,過長根剪短,以促發新根。

11樓:天枰極度沒品

硬質顆粒80%,麥飯石、粗砂、綠沸石、火山岩、輕石等植料隨意混合,彈性介質20%,泥炭、椰糠、薰稻殼等隨意使用。這樣的土壤澆水後真正的含水量會比較低,水分在花盆兒裡一走一過,讓仙人掌們隨時做好準備吸收水分。

12樓:到永久

仙人掌耐旱、怕積水,因此,一方面應注意土壤疏鬆透氣性好,一方面澆水時要澆透,而不要造成積水。仙人掌對土壤適應性強,黑鈣土、紅壤土、黃土等均能種植。

(1) 背風向陽,排水、保水性好;

(2) 土質疏鬆,透氣性好;

(3) 呈弱酸性或中性;

(4) 含有一定的腐殖質、有機質。對於過粘的地塊,可向土中摻入沙土或河沙,均勻地撒在地表約3-5釐公尺,然後充分混和。深翻後,充分耙細、耙平,再後做床。

苗床以南北向較好,既美觀,又有利於透光。苗床寬度一般為1.2公尺左右,床間溝0.

3公尺左右。

擴充套件資料

仙人掌藥用

仙人掌在中國作為藥用植物首載於清代趙學敏所著的《本草綱目拾遺》,該書記載:仙人掌味淡,性寒具有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健脾止瀉、安神利尿的功效,內服外用**多種疾病。仙人掌主要**疔瘡腫毒,外還可以**胃痛、痞塊腹痛、急性痢疾、腸痔瀉血、哮喘等症。

仙人掌食用

仙人掌漿果酸甜可食。仙人掌果實清香甜美、鮮嫩多汁,一般以鮮食為主;墨西哥等地也用鮮果加工成罐頭或酒精飲料,也可加蜂蜜、鮮奶冰塊打成果汁,而做冰琪淋風味更佳。

13樓:匿名使用者

適合在中性、微鹼性土壤生長,ph值在7.0-7.5。

人工栽培時因根系被侷限在花盆內,必須人為補足營養。培養土要既含豐富的腐殖質和適量的石灰質,又排水、透氣性能良好。

使用價值

食用仙人掌漿果酸甜可食。仙人掌果實清香甜美、鮮嫩多汁,一般以鮮食為主;墨西哥等地也用鮮果加工成罐頭或酒精飲料,也可加蜂蜜、鮮奶冰塊打成果汁,而做冰琪淋風味更佳。

藥用仙人掌在中國作為藥用植物首載於清代趙學敏所著的《本草綱目拾遺》,該書記載:仙人掌味淡,性寒具有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健脾止瀉、安神利尿的功效,內服外用**多種疾病。仙人掌主要**疔瘡腫毒,外還可以**胃痛、痞塊腹痛、急性痢疾、腸痔瀉血、哮喘等症。

仙人球要用什麼土種,仙人球要用什麼土壤種?

常用的東西是草炭土,珍珠岩,蛭石。好用的東西還有煤渣,活性炭 竹炭 赤玉土。形態特徵 仙人球為仙人科多年生肉質多漿草本植物。莖呈球形或橢圓形,高可達25釐公尺,綠色,球體有縱稜若干條,稜上密生針刺,黃綠色,長短不一,作輻射狀。花著生於縱稜刺叢中,銀白色或粉紅色,長喇叭形,長可達20釐公尺,喇叭外鱗片...

仙人掌為什麼能耐旱,仙人球為什麼耐旱?

仙人掌,仙人球還有仙人柱等植物,它們在生物形態學上共同的特點是葉子退化為針狀,表皮強烈角質化,氣孔深深下陷,其體內的薄壁細胞能貯存大量的水,貯存的水份有時可達本身重量的95 細胞內有豐富的粘液,以及如樓上朋友所說的莖的異化,變成肥胖且肉質化.葉子退化和莖表面角質化以及氣孔深陷是為了減少水的蒸發量 因...

仙人掌有根嗎,仙人球有根嗎?

除了少數喬木狀仙人掌種類外,仙人掌的根無明顯的主根,側根則伸展得很遠。仙人掌的根無汁而且分布也淺,一般為5 15釐公尺,即使是大型仙人掌,絕大部分根系也只生長在30釐公尺深以內的土層中,有的可以伸展出去30公尺,這也是植物演變後對乾旱環境的適應。因為原產地雨季來臨時水分充足,而土壤持水力差,分布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