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為什麼能耐旱,仙人球為什麼耐旱?

2021-03-28 14:39:27 字數 5347 閱讀 4310

1樓:冰雨人生

仙人掌,仙人球還有仙人柱等植物,它們在生物形態學上共同的特點是葉子退化為針狀,表皮強烈角質化,氣孔深深下陷,其體內的薄壁細胞能貯存大量的水,貯存的水份有時可達本身重量的95%.細胞內有豐富的粘液,以及如樓上朋友所說的莖的異化,變成肥胖且肉質化.

葉子退化和莖表面角質化以及氣孔深陷是為了減少水的蒸發量~~因為水主要通過體表的蒸騰作用散失,尤其以從氣孔散失最厲害.

葉片的退化使失水面積大大減少.氣孔的深陷又為莖表面失水增加了難度~~後面幾個特點,都是增強儲水能力~~

而這一切,也都是進化的結果

2樓:泡沫蕊

葉子退化為針狀,根系發達,堅韌,能吸收水分

3樓:細毛兔

主要是仙人掌,仙人球還有仙人柱等植物,它們在生物形態學上共同的特點是葉子退化為針狀,這樣,仙人掌就能耐旱。

4樓:文修令恨真

仙人掌(圖4)仙人掌莖的內部構造與其他雙子葉植物一致,在內方的木質部與外方的韌皮部之間有形成層。但莖的大部分由薄壁的貯藏細胞組成,細胞內含黏液性物質,可保護植株避免水分的流失。仙人掌的莖是主要的製造養分和貯藏養分的器官。

仙人掌中心是空的,可有效儲存水分。

仙人球為什麼耐旱?

5樓:匿名使用者

1、葉子變異成細長的刺或白毛以減少水分的蒸騰,減弱強烈陽光對植株的危害,還可使濕氣不斷積聚凝成水珠,滴到地面被分布得很淺的根系吸收;

2、莖稈粗大肥厚多汁、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細胞,具稜肋,使其身體伸縮自如,體內水分多時能迅速膨大,乾旱缺水時能向內收縮,既保護了植株表皮,又有散熱降 溫的作用。

3、莖的表皮有厚而硬的蠟質作為保護層,或生有密集的絨毛,保護它不受強光的照射,降低水份蒸發。

4、氣孔晚上開放,白天關閉,減少水分散 失。

5、莖稈綠色,可代替葉子光合,製造食物。

6、根分支多,系統龐大,一遇降雨就會在表土長出許多新根大量吸水。它的大根有很厚的木栓組織保護,能在灼熱的沙石上生活而不致死。 正是這些形態結構與生理上的特性,使仙人掌類植 物具有驚人的抗旱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養護技術

溫度:仙人球性喜高溫、乾燥環境,冬季室溫白天要保持在20℃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10℃。溫度過低容易造成根系腐爛,但溫度過高,又易發生介殼蟲危害。

光照:仙人球要求陽光充足,但在夏季不能強光暴曬,需要適當遮擋。室內栽培,可用燈光照射,使之健壯生長。

土壤:仙人球宜於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生長,室內栽培多選用人工培養土,通常用草炭土和細沙各半混合配製;也可用粉碎後的松針加入細沙,混合配製的培養土栽植。

澆水:仙人球要求乾燥環境,怕盆土積水,通常要保持盆土「見幹見溼」。最好使用經過晾曬的水澆灌。注意澆水時一定要澆透

施肥:仙人球換盆土時,在盆底要少量施入基肥,例如馬蹄片、豆餅或麻醬渣。生長期每半月澆灌一次經過發酵的有機肥液肥(濃度以20%為宜),切忌肥料濃度不能過大。

仙人球可進行嫁接繁殖,一般採用平接法,砧木可選用三稜箭或健壯的片掌,具體做法:首先將砧木頂端切掉,將接穗基部橫切,將兩者對接,然後用線繩**。兩周後,將線繩去掉即可。

仙人球的老化是從底部開始,當出現老化之黃色等時,用毛筆對球體塗抹不兌水的雲大120幾次就可使黃色褪去,使仙人球返老還童,這是我的經驗。雲大120是含有激素的植物生長調節劑,高濃度時對球都無害。它比其它植物生長調節劑的反作用小。

養護仙人球喜歡陽光,不怕幹。所以在春夏時應每月澆水1次,冬天時2-3個月澆水1次,注意澆水時一定要澆透;換盆應在春天進行,剛換盆的仙人球不可馬上澆水,應該在1週後才澆。栽培仙人球應用平底的瓦盆,裡面的土最好採用1份沙1份土1份骨粉的比例混合,1年施2次薄肥。

花語 仙人球內柔外剛,用全身的剌來保護自己一顆容易受傷的心。送仙人球給對方時既是代表著對她/他的愛的堅持,不輕易的放棄,也是代表著對她/他的信任。信任她/他能保護自己的心。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適應沙漠乾旱環境,仙人球在進化過程中發生了很多有利於耐旱的結構特點。首先,它的根系較發達,在沙漠中生長的仙人球根系可伸展數公尺甚至十多公尺,仙人球的葉片退化為刺也大大減少了水分的蒸發,仙人球是景天酸代謝(cam)植物,白天高溫環境下氣孔關閉,到了夜間才開啟進行氣體交換,釋放氧氣吸收二氧化碳,這個特點也使它們減少了水分的蒸發,仙人球的莖肥厚呈球狀,內部儲藏了大量水分,使得它們可以耐受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的乾旱而不會死亡。

7樓:一度就可

仙人球耐旱:1~球形受光面小;2~它身體是漿肉質,蓄積大量水分;3~它渾身上下的刺根是散熱點;4~每個隆起的球片、在接受光線的同時也改變了下一片的受光角度,起到遮護作用。

8樓:珍珠白貝殼

沙漠中的仙人掌之所以能夠很好的在乾旱的環境之中生存,是因為它的根系非常龐大,能夠深入地下吸收水分,它的葉子呈針型,能夠減緩水分的蒸發,它的莖表面有一層蠟質,能夠保護它不被強光曬傷導致脫水。

9樓:龔康康

因為它不知道喝水^o^

10樓:快樂的憂鬱毛毛

很關鍵好看放入士u兔兔uiuututut圖uutuututututu

仙人掌為什麼耐旱?

11樓:我心飛揚

根:根系對水相對於普通植物要敏感得多,一旦感覺到水就會立即吸收。而且根系生長迅速,而且十分發達,有些品種能深入地下幾十公尺深,來獲取水分。

個別品種主根會發育成沒有吸收能力、呼吸能力的儲水器官——蘿蔔根。

莖:大多品種富有肉質,雨季通過根、葉吸收水分,莖儲存大量水分,因而膨脹飽滿,旱季隨著水分消耗會乾癟、收縮。且莖也是仙人掌的光合作用器官。

葉:進化成刺狀、羽狀、毛狀等。顯微鏡下有氣孔,用來呼吸,和吸收空氣中水分。

當雨季,刺飽滿粗壯,氣孔張開吸收空氣中水分。旱時,刺干硬萎縮,氣孔隨之縮小減少 蒸騰作用 造成的水分流失。羽狀與毛狀葉,在陽光強烈的季節,會長的非常茂盛,已減少過多的陽光 對莖部的傷害。

12樓:匿名使用者

沙生植物不怕旱 最著名的一類沙生植物是仙人掌科植物,它們的葉子退化,可以減少水分蒸騰,莖則肉質化可以飽含水分,莖含葉綠素可以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食物。沙生植物長期生活在沙漠缺水的環境中,逐漸適應了乾旱氣候, 有種種抗旱的辦法有的沙生植物靠深根吸地下水來抗旱,根深的程度往往驚人,如駱駝刺的根,可深入地下15公尺水源處吸水。駱駝刺生於我國西北沙漠裡。

非洲撒哈拉大沙漠中,有一種叫「沙漠夾竹桃」的植物,它的葉片下面的氣孔是陷在乙個洞洞裡的,洞口有茸毛,防止水分蒸騰過快。奇怪的是它本身有一種由揮發油散出的蒸汽,籠罩樹身,這樣也可以防止過度蒸騰而達到抗旱目的.

13樓:龍媽肥肥

仙人掌科植物為什麼能耐旱的原因:仙人掌科植物為了適應乾旱的環境,葉子退化成針狀,以減少水分蒸發,莖卻肥厚多汁,表面還有厚而硬的蠟質保護,使它不受陽光的照射,再加上仙人掌科植物都有龐大的根系分支,可以汲取地下更多的水分。看到這兒,我不禁讚嘆起仙人掌頑強的生命力來,它表面綠油油的,原來是內部的儲水量多,甚至幾個月不澆水都沒關係。

為了適應乾旱少雨的沙漠環境,在漫長的歲月裡,仙人掌不斷改變著自己的形態,葉子漸漸不見了,變成了根根肉刺或密密麻麻的茸毛,最大限度地減少水分蒸騰。仙人掌的葉子退化了,靠莖製造營養,而莖是綠色的,執行著葉子的功能,在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所以說仙人掌的刺是由葉子變來的。

14樓:智慧型的鸚鵡魚

1,葉子變異成細長的刺或白毛以減少水分的蒸騰,減弱強烈陽光對植株的危害,還可使濕氣不斷積聚凝成水珠,滴到地面被分布得很淺的根系吸收; 2,莖稈粗大肥厚多汁、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細胞,具稜肋,使其身體伸縮自如,體內水分多時能迅速膨大,乾旱缺水時能向內收縮,既保護了植株表皮,又有散熱降 溫的作用。 3,莖的表皮有厚而硬的蠟質作為保護層,或生有密集的絨毛,保護它不受強光的照射,降低水份蒸發。 4,氣孔晚上開放,白天關閉,減少水分散 失。

5,莖稈綠色,可代替葉子光合,製造食物。 6,根分支多,系統龐大,一遇降雨就會在表土長出許多新根大量吸水。它的大根有很厚的木栓組織保護,能在灼熱的沙石上生活而不致死。

正是這些形態結構與生理上的特性,使仙人掌類植 物具有驚人的抗旱能力。

15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球原產美洲熱帶、**帶乾旱沙漠、半沙漠地區,故耐乾旱,耐貧瘠,其皮層具蠟質,可防水分蒸發。仙人球喜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環境。適生於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

白天30-40℃,夜晚15-25℃生長最有利。因其體為肉質,故怕嚴寒,氣溫低於2℃時容易壞死亡。仙人球習性強健,生命力強,管理粗放。

家庭養護仙人球,如能用塑料薄膜搭成封閉式有,造成高溫、高濕環境,仙人球則長得快,色澤鮮亮,開花美麗。

16樓:三江秋

因為他就是從沒水的地方來的,它沒有葉子(或者說葉子變成了針)蒸發小,所以它耐旱

17樓:殺人不給錢

蒸發水分少,葉子進化成刺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沒水喝,就不喝了

19樓:空谷清音

12332112345677654321123321123456776543211839631

仙人掌為什麼耐旱?

20樓:圖門麥冬巴才

1,葉子變異成細長的刺或白毛以減少水分的蒸騰,減弱強烈陽光對植株的危害,還可使濕氣不斷積聚凝成水珠,滴到地面被分布得很淺的根系吸收;

2,莖稈粗大肥厚多汁、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細胞,具稜肋,使其身體伸縮自如,體內水分多時能迅速膨大,乾旱缺水時能向內收縮,既保護了植株表皮,又有散熱降

溫的作用。

3,莖的表皮有厚而硬的蠟質作為保護層,或生有密集的絨毛,保護它不受強光的照射,降低水份蒸發。

4,氣孔晚上開放,白天關閉,減少水分散

失。5,莖稈綠色,可代替葉子光合,製造食物。

6,根分支多,系統龐大,一遇降雨就會在表土長出許多新根大量吸水。它的大根有很厚的木栓組織保護,能在灼熱的沙石上生活而不致死。

正是這些形態結構與生理上的特性,使仙人掌類植

物具有驚人的抗旱能力

21樓:韓巧綠愚田

一遇降雨就會在表土長出許多新根大量吸水,具稜肋,降低水份蒸發。

4,氣孔晚上開放,白天關閉,減弱強烈陽光對植株的危害,還可使濕氣不斷積聚凝成水珠,滴到地面被分布得很淺的根系吸收;

2。5,莖稈綠色,莖稈粗大肥厚多汁、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細胞,製造食物。

6,或生有密集的絨毛,保護它不受強光的照射。

3,莖的表皮有厚而硬的蠟質作為保護層1,葉子變異成細長的刺或白毛以減少水分的蒸騰,既保護了植株表皮,又有散熱降

溫的作用,減少水分散

失,可代替葉子光合,根分支多,系統龐大。它的大根有很厚的木栓組織保護,能在灼熱的沙石上生活而不致死,使其身體伸縮自如,體內水分多時能迅速膨大,乾旱缺水時能向內收縮

為什麼我的仙人掌總是長不大,仙人球為什麼長不大?

仙人掌很難長大的 有些盆景品種長到一定程度就不長了 如果你的仙人掌長到8 10釐公尺就別要求它再長了 太大不一定好看的 花花世界團隊123為你解答 仙人掌的大小與它的品種有關係。花籽種植出來的仙人掌,屬於小型的肉質仙人掌,作為小盆景來養殖值得一看。要想長大些的仙人掌,就需要扦插品種來種植,不需管它種...

仙人球的花語是什麼,仙人掌的花語是什麼?

仙人球的花語是 花語 堅強,將愛情進行到底。仙人球就其外 可分為絨類 疣類 寶類 毛柱類 強刺類 海膽類 頂花類等,仙人球的刺毛也有長 短 稀 密之分,顏毛有紅 黃 金黃等。仙人球內柔外剛,用全身的剌來保護自己一顆容易受傷的心。仙人球是一種莖 葉 花均有較高觀賞價值,花的顏色有金黃色 白色 紅色等顏...

仙人球適合什麼土壤,種仙人掌適合用什麼土壤?

養好仙人球要注意 1 用瓦盆養或在盆內墊一層瓦片,給根系有比較大的呼吸空間,這樣就不容易爛根了 實在找不到瓦片,只好在盆的四周打孔透氣,這樣仙人球就不容易爛了。2 可以選用沙壤土進行栽培,因為沙壤土比較透氣,平均二十天左右施一次肥,一直到最高氣溫到二十度時就要停止,以利於它老化 越冬 3 澆水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