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農光互補,什麼是光伏扶貧?什麼是農光互補,漁光互補

2021-05-05 06:13:39 字數 2402 閱讀 1131

1樓:中二病晚期魚

所謂「農光互補」就是棚頂太陽能發電,棚內發展農業生產的新型發展模式。

一、農光互補通過建設棚頂光伏工程實現清潔能源發電,最終併入國家電網,同時在棚下將光伏科技與現代物理農業有機結合,發展現代高效農業,既具有無汙染零排放的發電能力,又不額外佔用土地,可實現土地立體化增值利用,實現光伏發展和農業生產雙贏。

二、模式:棚外光伏發電,棚內種植蔬菜,所發電量除供棚內使用外,餘量併入公共電網,享受國家新能源發電政策補貼。

三、幾種模式及其帶來的收益情況:

冬暖式反季節光伏農業大棚

a.用途:主要種植反季節瓜果類蔬菜菜,要求冬季保溫效果好

b.構造:一后牆採用土牆便於保溫,棚頂使用鋼結構,利用太陽能電池板和透光玻璃代替常用的塑料薄膜

c.安裝舉例:太陽能元件通常會安裝在棚頂的後部,豎向安裝三排,東西100公尺長,南北10公尺寬,種植區域透光率80%以上

d.收益:占地1000平公尺的棚頂可安裝元件75千瓦,角度30度,年發電9萬千時。

大棚及發電系統總投資約80萬元,發電年收入10.8萬元,農業純收入8萬元,兩項收益年可達18.8萬元。

弱光型光伏農業大棚

a.用途:種植菌類等弱光作物,對光照要求低,保溫效果要求高

b.構造:棚頂使用鋼結構,利用太陽能電池板代替常用的塑料薄膜。由於這種模式的大棚不需要透光,太陽能元件通常會全部安裝

c.安裝舉例:大棚東西100公尺,南北10公尺寬,占地面積1000平公尺的棚頂可安裝元件800件250w元件,乙個大棚整體光伏裝機容量為200千瓦,角度30度,年可發電24萬千瓦時

d.收益:大棚及發電系統總投資180萬元,發電年收入28.8萬元,農業純收入10萬元,兩項收益年可達38.8萬元。

光伏養殖農業大棚

a.用途:畜牧養殖,是一種鋼結構連棟溫室模式。該模式光伏大棚能夠最大限度的用土地資源,棚頂全覆蓋太陽能元件,棚下進行畜牧養殖。

b.安裝示例:大棚整體由若干個南北寬8公尺、東西長8公尺的單元(清洗通道為50釐公尺寬)組成,大棚陽面可豎向安裝三排元件,角度為30度。

每個單元可安裝250w元件24塊,共6千瓦/單元。每30畝可做一兆瓦,年可發電120萬千瓦時

c.收益:1mw棚體及發電系統總投資為950萬元,發電年收入144萬元,出租養殖大棚每畝3萬元,1mw收益60萬,兩項收益年可達204萬元。

四、如今,光伏農業在前期的系統設計、技術等方面得到了快速發展,國家在農光互補光伏電站政策方面的支援也將越來越完善。國家能源局下發的《關於進一步落實分布式光伏發電有關政策的通知》中提及:「部分廢棄土地、荒山以及農業大棚、灘塗等,若建設分布式專案,在35千伏及以下電壓等級接入電網專案容量(不超過20兆瓦)且所發電量在並網點變壓檯區消納,可執行當地的光伏電站標桿電價政策,電網企業參照分布式電源通過「綠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接入服務」。

五、「農光互補」的發電效益分析:

以乙個20mw的光伏專案為例,光伏大棚的建設內容包含:光伏系統的建設安裝費用、專案土地費用、農業大棚本體的建造費用、接入系統費用,合計約12470元/kw。

六、光伏農業大棚的優勢:

土地利用優勢:棚上光伏發電、棚下生態養殖、種植,提高了土地的綜合利用率。

2.節能優勢:一部分光伏發電量可就地消納,減少了輸電線路上的損耗。

3.經濟效益優勢:可申請農業扶持資金,光伏又可享受可再生能源電價補貼。

4.就業優勢:可為失地農民提供二次就業機會,增加農民收入。

5.接入優勢:國家能源局已將利用光伏農業大棚專案納入分布式專案管理,執行光伏電站標桿電價,是專案備案和電網接入有利政策。

6.光伏扶貧優勢:國家扶貧辦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利用貧困地區荒山荒坡、農業大棚或設施農業等建設光伏電站,直接增加貧困人口收入。

7.專案選址優勢:地面電站用地需求量高,一般只能選址於荒山、荒坡、灘塗等未利用地,地形複雜,地質條件差,電站建設難度大。

農光互補專案可利用一般農田,在不改變土地利用性質的前提下,實現光伏電站的建設。

什麼是光伏扶貧?什麼是農光互補,漁光互補

2樓:映月泉井

、農業抄大棚、魚塘可以安裝分襲布式光伏併網系統嗎?bai大棚的公升溫、du保溫一直都是個困zhi擾農戶的重點問題,光伏dao農業大棚有望解決這一難題,由於夏季的高溫在6-9月份眾多品類的蔬菜無法正常成長,而光伏農業大棚如同在農業大棚外新增了乙個分光計,可隔絕紅處線,阻止過多的熱量進去大棚,在冬季和黑夜的時候又能阻止大棚內的紅處波段的光向外輻射,起到保溫效果。光伏農業大棚能供給農業大棚內照明等所需電力,剩餘電力還能並網。

在離網形式的光伏大棚中可與led系統相互調配,白日阻光保障植物生長,同時發電。黑夜led系統應用白日電力提供照明。

在魚塘中也可以架設光伏陣列,池塘可以繼續養魚,光伏陣列還可以為養魚提供良好的遮擋作用,較好地解決了發展新能源和大量佔用地的矛盾,因此農業大棚和魚塘可以安裝分布式光伏發電系統。

國家針對農光互補有什麼補貼政策?

什麼是光伏扶貧,什麼是光伏扶貧政策?

光伏扶貧主要是在住房屋頂和農業大棚上鋪設太陽能電池板,自發自用 多餘上網 也就是說,農民可以自己使用這些電能,並將多餘的電量賣給國家電網。通過分布式太陽能發電,每戶人家都將成為微型太陽能電站。2013年,安徽在全國率先開展了 光伏下鄉扶貧工程 2014年11月,國家能源局 扶貧辦聯合下發 關於組織開...

光伏扶貧是什麼光伏扶貧的意義是什麼?

利用農戶庭院 屋頂,農村荒山荒坡建設分布式 集中式光伏電站,增加農戶 農村收入,很多光伏相關企業都參加了的,例如專門生產光伏逆變器的企業古瑞瓦特就參與了。光伏扶貧主要是在住房屋頂和農業大棚上鋪設太陽能電池板,自發自用 多餘上網 也就是說,農民可以自己使用這些電能,並將多餘的電量賣給國家電網,獲得收益...

浙北大型「農光互補」光伏發電專案正式並網了

6月27日,位於浙江省長興縣泗安鎮的110千伏浙能長興地面光伏電站正式併網發電。該光伏發電專案以發電為主,光伏板下兼顧農業生產,充分利用現有農地實現 農光互補 同時也是長興縣推進綠色能源的重要專案之一。從空中俯瞰110千伏浙能長興地面光伏電站。專案占地2600畝,機容量為79兆瓦,預計每年發電量超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