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用尿施肥,仙人掌怎樣施肥,施什麼肥

2021-03-03 20:55:52 字數 5982 閱讀 3024

1樓:清幽銀桂

1、濃度太高了,最好摻水後再施肥。

2、是爛根。

3、是的。

4、它以後會在旁邊長出小球的,你可以把小球切下來重新栽種。

2樓:福屯居士

1、腐熟的尿液可以施用,但要稀釋。建議最好不用,尿液裡含氮較多,磷鉀較少,仙人球主要喜歡磷鉀肥。

2、你的金琥肯定爛根了。

3、4、兩個問題一起答:重新扦插是可以的,但是我個人認為沒有必要。欣賞金琥主要就是欣賞它的完美的株型和顏色,重新扦插過的沒有一點價值。所以,建議放棄。

人類的尿液可以給仙人球做肥料嗎

3樓:踢

可以的,尿濃度太高了,一般要摻水稀釋後再施肥。另外仙人球施肥是以磷鉀肥為主,氮肥為輔,尿的氮素較多,不宜經常施用,否則仙人球容易徒長。

仙人掌怎樣施肥,施什麼肥

4樓:拾光歲月

仙人掌可以施餅肥、各種動物的糞便、骨粉、魚粕、草木灰、複合肥。

肥料的要求是腐熟的肥料,而且是完全腐熟。不然,很容易造成肥害。不能含有太多的鹽類物質,不然同樣會造成傷害。營養的種類也要注意,以含有磷、鉀兩種的肥為主,以含氮的為輔。

施肥施水要點:

施肥在生長旺盛季節,但施肥宜用完全腐熟的有機肥或有渣質的肥料。施肥量按液體計可與每次的澆水量相當。施肥前盆土應基本乾燥。

先鬆土再施肥效果更好。肥料種類應視植株種類和生長階段不同而選擇,一般小苗期以氮肥為主,花芽分化期和開花結果期以磷鉀肥為主。

春天氮肥可多一些,越冬前氮肥要少施。葉多肉植物氮肥可稍多,而莖幹狀多肉植物和球形掌類植物應以磷鉀肥為主。由於這類植物根部滲透壓很低,施肥濃度要盡量談一些,寧可多施幾次,也不要冒險施以濃肥。

士些軟質小球類,如高砂球、白星、麗光殿等,肥料濃度要特別低。

仙人掌耐旱,澆水宜少不宜多,切忌盆內積水,保持半濕即可,6-8月是仙人掌生長旺盛季節,欲促使生長快,一般每天澆一次水。要保持土壤濕潤,雨季要注意排水,休眠期不澆水。對莖體上有茸毛或帶有白色粉末的及嫁接部位等,切勿向其莖部澆水。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一、培養土選擇

仙人掌喜排水良好的微鹼性肥沃砂質土。家庭栽培仙人掌的培養土,可用2份堆肥、4份園土、4份河沙混合配製。

二、花盆選擇

花盆選小,不宜大,一般只要比植株形體稍大即可二盆底可放些小瓦片,以利排水。栽時不要埋太深,只要立穩即可。

三、通風遮陽

仙人掌在陽光下能促進植株生長,為此應多見陽光,但盛夏要遮蔭,以防強光直射出現日灼傷害。對於長期放在不通風處的仙人掌,在乾燥炎熱季節易被紅蜘蛛危害,呈現出衰老似的黃褐色,影響其生長及觀賞價值。應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

仙人掌在溫度低於5℃時容易凍傷,冬天要防凍害。

四、換盆

仙人掌類花卉的根系發達,不斷增大和老化,並且還排洩一種使土壤酸化的有機酸,必須每年換1-2次盆和培加新培養土。換盆時間應在休眠期,可在早春3月間或秋季10月間換盆。換盆時應將植株的老根剪除,過長根剪短,以促發新根。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仙人掌較其它觀賞植物耐乾旱,但決不是在任何時候都要求乾燥環境,在生長發育期忽視了合理的澆水方法則易引起植株皺縮衰老。給仙人掌澆水應掌握以下原則:根據生長狀態澆水。

在生長季節(4~10月)應該充分澆水,氣溫越高,澆水量越大,在盆土排水良好的情況下,一天澆一次也無妨。植株在乾旱條件下生長緩慢,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但不可積水。溫度低,生長緩慢時,澆水量也應隨之減少。

休眠期節制澆水,保持土壤不過分乾燥即可,溫度越低越應保持盆土乾燥。冬季休眠期若多澆水,容易造成仙人掌根莖腐爛。根系老化的植株,宜少澆水,常鬆土,增加土壤的透氣性,可以促發新根。

根據土質適量澆水。保水效能差的沙質土,因為水分易蒸發,可適當多澆水;保水效能好的培養土,澆水不宜過多,一次澆透後,待到盆土接近乾燥時再澆水。

根據氣候、環境條件澆水。雨季或空氣濕度大時,應少澆水;天氣乾旱時,應保持盆土濕潤,適當多澆水;保濕效能好的薄膜罩花房宜少澆水;露天栽培可適當多澆水;大盆一次澆透後,視盆土接近乾燥再澆水,小盆容納的水量少可適當多澆水。

澆水時間宜在傍晚或早晨進行。除對某些頂部凹陷的仙人掌球形種類加以注意外,對一些纖細長毛的種類也要注意不要將水濺到長毛上影響美觀。

盆栽仙人掌需要補充養分,生長季節適當施肥能使其生長速度加快,尤其是嫁接種,由於砧木根系發達,多施肥可以促使其生長迅速。

可放腐熟的禽肥(家禽糞)及骨肥在花盆底層或研細後混入土中作基肥。追肥可用腐熟的餅肥水和腐熟的魚肥水交替使用。在生長期內,兩星期施一次肥,有砧木的嫁接苗可每星期施一次。

在仙人掌的休眠期或根部損傷未恢復時均不宜施肥,扦插新根剛發也不可施肥,幼芽及根部老化的品種不用施肥。一切有惡味、有鹽分的肉湯、洗魚水之類均不能施用。

6樓:森夢小鎮

莊家一枝花,全靠肥當家。要使仙人球,長勢好,球體飽滿、強健;球的刺粗壯、鮮亮;開花多,花色艷麗,給仙人球施好肥,是十分重要的。現介紹一些施肥的小技巧:

一是正確認識和使用肥料。注意5個結合5個為主:先來點務虛的。

要合理施肥,就是適合、適時、適量、適度、適地的給仙人球施肥。1、 有機肥(自家漚制、花市有售的鴿糞顆粒)與化學肥,搭配使用,以有機肥為主;2、 液態肥(花市有售的仙人掌專業營養液)與顆粒肥,交替使用,以液態肥為主;3、 磷鉀肥(小包裝的過磷酸鈣和全鉀肥等)與氮肥,合理使用,以磷鉀肥為主;4、 基肥(換盆時,在盆底加入骨粉、牛糞等等)與追肥,分期使用,以基肥為主;5、 施肥和施抗菌藥、殺蟲藥結合使用,以施肥為主(尤其是施有機肥的時候)。二是要根據仙人球的不同特點、生長狀況、放置的環境等等,分別情況給球施肥。

1、 養在室外的球,多施有機肥;養在室內的球,多施清潔衛生的化學肥。養在室外的球,光照足,空氣流通,除長絨毛的球、球頂凹陷的球外,一般都可噴淋速效肥料;養在室內的球,一概不可向球體噴淋液肥。2、 小型球種,春秋季,一般施3~4次肥料即可,肥量要少一些;大型球種,一般施6~7次肥料,肥料量相對多一些。

3、 苗球與成熟的大球,苗球的施肥要濃度低、次數多,多施氮肥;成熟的大球施肥要量多、次數少,特別是花芽分化期和開花結果期以施磷肥和鉀肥為主。4、 生長期長的球,要勤於施肥;生長期短的球,如:日之出球(自根栽培),施肥要恰到好處。

5、 生長快的球,如:花盛球,要施有機肥,促進球體生長;已經現花蕾的球,要施磷肥,不施氮肥;嫁接的球,要多施氮、磷、鉀的複合肥;6、 春天氮肥要多施一些;越冬前氮肥要少施一些。7、 對一些軟質小球,如高砂、白星、麗光殿等,施肥的濃度要特別低。

8、 仙人球施肥要把握「寧淡勿濃,薄肥勤施」的原則。9、 要給仙人球適當地「補鈣」。動物的骨粉、蛋殼粉、碎貝殼、老牆土,含有豐富的鈣質,能使仙人球的刺長得鮮豔、茁壯。

10、鹿角柱屬的多數仙人球對磷、鉀肥的要求很高,用腐熟的蚌殼和螺螄殼混入培養土中,能使不易開花的球,開出驚艷的花朵。11、 在花土潮濕或鬆土後施肥最好;3~8月初為最佳施肥時期;在晴天的清晨或傍晚為最佳施肥時機;室外,在下雨後的第2~3天施肥,效果最佳。12、施肥注意10個「不」:

球體或根部受傷的球不施肥;生長不良的球不施肥;新買回的含苞欲放和正在開花的球 不施肥;長期缺少光照的球不施肥;待髮根的球不施肥;剛出土的幼苗球不施肥;新上盆的球不施肥;受蟲害的球不施肥;在直射的陽光下的球不施肥;新手養仙人球,建議不施肥。13、不施未經充分發酵的如豆漿、牛奶、魚蝦之類的有機物。

7樓:墨汁諾

仙人掌/球養殖方法及施肥:

擴充套件資料:

仙人掌(學名:opuntia stricta (haw.) haw.

var. dillenii (ker-gawl.) benson )是仙人掌科縮刺仙人掌的變種。

叢生肉質灌木,高1.5-3公尺。上部分枝寬倒卵形、倒卵狀橢圓形或近圓形,

綠色至藍綠色,**;刺黃色,有淡褐色橫紋,堅硬;倒刺直立。葉鑽形,綠色,早落。花輻狀;花托倒卵形,基部漸狹,綠色;萼狀花被黃色,具綠色中肋;花絲淡黃色;花藥黃色;

花柱淡黃色;柱頭黃白色。漿果倒卵球形,頂端凹陷,表面平滑**,紫紅色,倒刺剛毛和鑽形刺。種子多數,扁圓形,邊緣稍不規則,**,淡黃褐色。花期6-10(-12)月。

原產墨西哥、美國、西印度群島、百慕達群島和南美洲北部;中國於明末引種,南方沿海地區常見栽培。仙人掌喜光、耐旱,適合在中性、微鹼性土壤生長。通常栽作圍籬,莖供藥用,漿果酸甜可食。

分布範圍

原產墨西哥東海岸、美國南部及東南部沿海地區、西印度群島、百慕達群島和南美洲北部;在加那利群島、印度和澳大利亞東部逸生;

中國於明末引種,南方沿海地區常見栽培,在廣東、廣西南部和海南沿海地區逸為野生。

生長環境

仙人掌喜陽光、溫暖、耐旱,怕寒冷、怕澇、怕酸性土壤,適合在中性、微鹼性土壤生長,ph值在7.0-7.5。

為此家庭栽培仙人掌應選擇放在有陽光的窗台上,並選翻冰良好的微鹼幽巴沃砂質土為宜。

繁殖方法

家庭栽種仙人掌,多用無性繁殖,即分株法、扦插法和嫁接法。

分株多數仙人掌類花卉極易分生子苗或子球,將其子苗或子球拔下另行栽植,極易成活。對於有些不易分生子球的品種,可用切斷法強制它繁殖子球。

即將母株莖體上部的部分切除(切除部分可作嫁接或扦插的插穗),使其失去上部的生長點而不能再向上生長。加強水肥管理,就能長出新的子球。

扦插家庭栽培仙人掌,大多採用扦插法繁殖,成活率極高。扦插時間在春、夏、秋皆可。扦插應選不老不嫩的莖塊,把莖塊從母株上切下後,先放在半陰通風處晾5-7天,等切口乾燥,

皮層略向內收縮,生成一層薄膜時,再行扦插,插穗長度在10釐公尺,插深3釐公尺。插人經消毒的砂土裡,兒天後澆水,澆水時稍濕潤即可,以防止插穗腐爛,仙人掌一般扦插20天後生根。

8樓:南京銳邁特生物科技****

我們可以根據取材方便和習慣選擇適當種類。目前使用較多的有:

餅肥:榨取食用油後的油粕俗稱餅肥,常用的有豆餅、花生餅。芝麻油粕更適合仙人掌類花卉。

餅肥腐熟慢,可以先粉碎再泡水腐爛,然後取清液稀釋施用。一般用於生長較快的種類,如量天尺、臥龍柱、花盛球等。

鴿糞或雞糞:適用所有種類。也是泡水腐熟後取清液使用。

蹄角與骨粉:這種肥料含磷多,肥效長,適合所有種類。蹄角宜先切片再泡水腐熟,骨粉可直接泡水,也是取清液稀釋後施用。

魚粕:包括魚腸、貝類和螺螄等,要待徹底腐熟後才能用,濃度要低。

人糞尿:肥分完全,**充足。一般花卉專業戶使用較多。

牛糞:充分腐熟後混入培養土中作基肥,不僅供養分,還可使土壤疏鬆。

草木灰:是常用鉀肥,可混入培養土中。

市售各種花肥:多為無機的複合肥料,見效快,無汙染。可溶於水中使用,也可在較大盆內開穴施入,每穴10多粒,每盆3—4穴。

怎樣合理施肥:

所謂合理施肥,就是施肥要適時、適量,肥料種類和濃度使用得當。適時就是要在植株最需要肥料的時候施肥,大多數種類的生長旺盛期在春秋兩季,因而施肥多在春秋季進行。一般半個月施1次,春季施4—5次,秋季施2—3次。

但夏休眠的種類,秋季應多施。盛夏高溫期,一般應停止施肥。晚秋時節大多數種類生長很好,但如冬季無良好的加溫裝置,還是節制施肥為宜。

當然一些冬季保持生長和開花的種類,通常都必須有專門的設施來維持足夠的生長溫度,這種情況下可以適當施肥。

每次施肥量按液體計可與每次的澆水量相當。施肥前盆土應基本乾燥。先鬆土再施肥效果更好。

肥料種類應視植株種類和生長階段不同而選擇,一般小苗期以氮肥為主,花芽分化期和開花結果期以磷鉀肥為主。春天氮肥可多一些,越冬前氮肥要少施。葉多肉植物氮肥可稍多,而莖幹狀多肉植物和球形掌類植物應以磷鉀肥為主。

由於這類植物根部滲透壓很低,施肥濃度要盡量談一些,寧可多施幾次,也不要冒險施以濃肥。但地栽的量天尺和花盛球,施肥濃度稍高也無妨。士些軟質小球類,如高砂球、白星、麗光殿等,肥料濃度要特別低。

施肥要注意的問題:

新上盆的植株及生長不量、根系損壞的植株,根莖處有傷口的植株,被紅蜘蛛危害後已經全部呈鐵鏽色的自根栽培植株,均不可施肥,

剛出士的小苗,在1個月內不要施肥。

未充分腐熟的有機肥不可使用。

在城市裡不要使用臭氣嚴重的肥料。

含有鹽分的肉湯、菜汁和新鮮的牛奶、豆漿,不可作肥料使用。

新鮮的雞蛋殼不要扣在盆土上作肥料。

施肥應盡量在晴天的上午或傍晚進行。

仙人掌需要施肥嗎,仙人球需要施肥嗎?什麼肥?

保持溫暖乾躁向陽的環境,夏季可以澆水和施肥 隨便吶,你有時間也可以啊,不過,一般是不用滴,我家也在養吶,不施肥也獲得好好的啊。看你是用來觀賞還是食用的咯,一般是不需要施肥的,仙人掌是屬於粗生易長的植物,要想它觀賞開花的就施點鉀肥就ok啦,一般50公分高的施10粒左右就ok啦!不要,但要曬曬太陽,你不...

仙人掌嫁接的蟹爪蘭怎樣施肥

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每一月澆一次水,要澆透。如果環境比較乾燥,可每天早晨用噴壺將莖葉潤濕。秋季施1 2次磷鉀肥。蟹爪蘭 學名 zygocactus truncatus 是一種附生性小灌木,屬雙子葉植物綱石竹目仙人掌科蟹爪蘭屬 zygocactus 冬季至春季開放的花。酢漿草的同類植物。冬季開柔弱而...

怎樣辨別仙人掌的死活,如何判斷仙人球的死活

活。你讓仙人掌接受陽光光照了嗎?沒有的話,不進行強烈的光合作用是不會長大的。新栽植的仙人掌先不要澆水,每天用噴霧噴幾次即可,半個月後才可少量澆水,乙個月後新根長出才能正常澆水。冬季氣溫低,植株進入休眠狀態時,要節制澆水。開春後隨著氣溫的公升高,植株休眠逐漸解除,澆水可逐步增加。每10天到半個月施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