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化學專業看似不需要很高的數學要求

2021-05-05 03:31:10 字數 2980 閱讀 1059

1樓:桔六糀

首先回答第乙個問題。化學作為自然科學,那麼必然要盡力遵循數學的體系,直白的說就是盡量公式化。作為自然科學中游的化學學科,在努力將實驗事實、規律以物理模型表達,而物理模型基本是高度數學化的。

具體來說,計算化學分支著眼於以量子物理模型的基礎來研究分子的相互作用(主要是電磁作用),建模並**結果。這部分研究仍處於比較初級的階段,能研究部分不太大的分子的簡單相互作用,但遠不及能**實驗結果的程度(相比於高能物理、實驗物理、凝聚態物理等領域)。

在可見的未來,計算化學研究會有所進步,但短時間內,不可能替代佔據主流的化學實驗研究(個人意見)。這主要是因為真實世界的複雜性,以及巨集觀體系的數量規模。很大程度上,發展瓶頸可能在於人類的計算能力;而計算成本如果過高,則作為研究方法就失去了相比於實驗研究的優勢。

第二個問題是,從事化學學科相關工作的人需要多少數學基礎。

對於多數人來說,數學基礎的意義是非常有限的。以下按學習的順序來描述。

在化學的二級學科中,一般認為物理化學和結構化學對於數學要求比較高。其中,物理化學的確涉及微積分學的部分內容,但多數僅是淺顯的概念。例如,單組分體系,(比如純氣體),焓(h)可以表達為壓強p和溫度t的函式。

那麼常常基於此寫出全微分表達,然後討論在某個條件變化時,焓的變化。完成這部分推理,只需要對全微分有最基本的概念。實際上,略低於工科的數學都超過了需要用到的範圍——真實世界中沒有「連續又不可導」或者「無窮級數」描述的狀態!

這樣,作為必修課不作過高的數學要求是合理的。

強調一點,論述並非否認數學的重要性,而是想闡明,從實用性及教育的普適性來講,對於化學專業學生做不太高的數學要求,一般是合理的。以上討論的「化學」均指理科意義上的「化學」,即不涉及工業研發。化學工程對於數學有比較特殊的要求,因我專業所限,不應妄加分析。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僅僅是基礎的無機化學,不需要很高的數學知識,進一步學習分析化學、物理化學、結構化學等,則需要高等數學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專業看你學的是什麼方向,有些方向還是有很高的數學要求的,比如物理化學,結構化學,量子化學之類的。

4樓:

為什麼啊?化學對數學要求也很高的啊,看來沒有學深啊

5樓:aaron丶

化學專業是一種大學專業。化學專業培養具備化學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學及與化學相關的科學技術和其它領域從事科研、教學技術及相關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大學我想學習有關化學專業,但目前來說我數學能力不強。請問大學學習化學類專業對數學上的要求高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學化學專業,又不是數學專業,當然不會高咯,但是也有可能有上高數的,不過不是專業課,要求不會高就是了。化學就業也不錯啦,不過,有興趣是最重要的,因為興趣能夠使你更想去學習與探索。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很高,大學的數學跟高中是分水嶺,影響不大,你是男孩還是女孩,男孩就業比較好選擇,女孩子的就業選擇小,而且不建議女孩學這。

8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決定了你學習的深度。及研究的深度,但總的來說數學能力指的是數學的思維方式。並不能只用分數來衡量。

9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對數學要求不是太高啦,但一般都會學高數的吧

10樓:嘎的烤鴨

對數學要求不高,化工專業就業還可以

我想問一下,為什麼在大學,化學專業要學習物理學呢?而物理學專業卻不用學習化學專業呢?人們都說數學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問得好,其實在十九世紀中期,由於物理學發展到了乙個門檻,很多物理學家進而研究化學,那個時候化學有很多突破的東西,所以微觀化學很多都是需要物理基礎。

在微觀世界,你必須理解一些限制,比如你需要知道健力自身的距離限制,當然有些物理知識只是順帶學學,讓你知道這些基礎,微觀中德布羅意波是會影響分子的規律的,在一定的情況下會按照波進行分布的。

12樓:成功者

應該是要學點基礎知識吧可能是思維?也許是你們學校的關係計算機的也有學大學物理的有些學校確實有大學語文

13樓:愛

要想數學好,方法要妙。學習數學重要的是參加實戰,把學到的「理」用之於實題。從而達到「讀書破萬捲,下筆若有神」的境界。

但,過分賣力的時候,動作往往容易變形,在題海衝擊出的混沌中,並不能獲得多少好處。學習數學有時可偷一下懶,別人的規律,法則,在對其進行充分認識,理解後,把其變為己用,「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這種方法往往能取得較好的效果。做題,實際上是乙個透過現象認識本質的過程,知道題目的真正意圖,知識在題目中的運作,那就免了「踏破鐵鞋」的損失。

學會總結,是數學學習中的另一密鑰匙。總結每一階段的學習,歸納一下方法規律,研究一下策略,總會比無頭蒼蠅見效。

化學專業考研要不要考數學

1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化學專業考研多數情況下是不要考數學的,但是,也有部分院校要考的,

比如:要考數學的學校:

1、大連理工大學

2、南京理工大學

3、江蘇工業學院

4、陝西科技大學

5、瀋陽藥科大學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檢視學校的招生欄

不是所有化學專業都考數學的

比如復旦大學和吉林大學化學系研究生 不考數學 考兩門專業課

16樓:布衣戀情

理工科嘛~~!!

一定考啦

~~高數+線代+可能再+概率~!!

數學拉分很厲害啊~~有的滿分,有的只考20.30分~~好好學啊~

17樓:七夕的笑忘書

看你報什麼專業了,我們化學就不考數學

18樓:

肯定要考數學的

可能考數學二吧

為什麼跑步不需要每天都去,為什麼跑步不需要每天跑?

顯然,我相信這個問題不是問為什麼跑步運動員不需要每天都跑 關鍵是我並不知道專業跑步運動員的跑步訓練頻次 那我理解問題中說的是一般人,即喜歡跑步的,或者說希望通過跑步鍛鍊的人,為什麼不需要每天都去。總體上來說主要因為 首先是避免身體受傷。身體在運動之後都需要時間來恢復,以保持身體肌肉和器官的正常執行。...

數碼照相機為什麼不需要濾色鏡,數位相機專業術語

因為彩色 一般都不能使用有色濾片啊!你當時肯定拍攝的是黑白片,因為即使是彩色膠片拍攝,也是不能使用黃濾鏡的。天空光太強,可以使用灰色漸變濾鏡,甚至搖黑卡技術,但小dc就很難了 還有,數碼攝影,千萬不要使用日期列印功能,所有拍攝資訊,都記錄在檔案的屬性中,包括日期 拍攝引數,甚至地理位置!超近距離拍攝...

為什麼像螞蟻這樣的生物不需要睡眠

睡眠是許多bai生物的 重要生活方式,du每只動物zhi都需要充足的睡眠來 dao恢復體版力,大自然是權驚人的,各種生物都存在。有不需要睡眠的生物嗎?事實上,有些生物幾乎不睡覺,比如螞蟻。螞蟻不需要睡覺 這句諺語已經流傳很久了。是真的嗎?螞蟻每天都很忙,好像它們從來沒有停下來過,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