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的高中化學競賽書,推薦一本好的高中化學競賽書。

2021-05-05 03:30:05 字數 4735 閱讀 6751

1樓:雙子閃耀

不太理解你的省初賽是什麼意思,如果是省級選拔賽的話,就未免太簡單了,只需要把選修書看看就行了;我估計你說的是全國初賽——要是全國初賽的話,就需要看看浙江大學出版社的《高中化學競賽培優教程ab級》,比較不錯,有知識點、有方法解析、例題、習題,唯一缺點就是習題沒有解析;如果你不怕花錢的話,可以買一套南師大出版的丁漪的《新編高中化學奧賽實用題典》和《新編高中化學奧賽指導》,講解比較詳細,過程方法分析比較到位,就是有些難,不過可以挑著看嘛~~我想身為搞競賽的你應該不會吝惜這點錢吧~~希望你可以從這些書裡體會到化學的樂趣!~

2樓:匿名使用者

書在於精不在多,以下供參考。

《高中化學奧林匹克 高階本》 江蘇教育出版社《新編高中化學奧林匹克競賽指導》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金牌奧林匹克從書——化學素質強化訓練》 安徽教育出版社《金牌奧林匹克從書——化學解題思路與方法》安徽教育出版社《中學化學奧林匹克》 湖南教育出版社

《新編 奧林匹克基礎知識及素質教育叢書 高中化學〈上下冊〉》 科學文獻出版社

《高中化學競賽跟蹤輔導》 (修訂本) 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化學競賽指導〈高中版〉》北京大學出版社

《化學競賽精編》浙江大學出版社

《最新競賽試題選編及解析 高中化學卷》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歷屆國際化學奧林匹克競賽試題分析》學苑出版社

3樓:渴侯涵菱

化學,多記就行,競賽,往年試題很重要,並把每題搞懂,記住一些常用語句

4樓:匿名使用者

有「試題彙編」,很不錯

5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奧賽全程對接,第5版,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

6樓:匿名使用者

浮雲。什麼年代 還玩競賽。

高中化學競賽書目推薦

7樓:風雲決

常規/高考類:《高中化學重難點手冊》(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王后雄老師主編);歷年高考試題彙編(任何一種,最好有詳細解析的);《高中化學讀本》(很老的化學教材);《高中化學研究性學習》(龍門書局,施華、盛煥華主編)

初賽類:《化學高考到競賽》(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李安主編);《高中化學奧林匹克 初級本》(江蘇教育出版社,段康寧主編);《新編高中化學奧林匹克競賽指導》(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吳新民主編);《高中化學競賽初賽輔導》(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李安、蘇建祥主編);《高中化學競賽熱點專題》(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肖鵬飛、蘇建祥、周澤宇主編);,最新奧林匹克競賽試題評析·高中化學》(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馬巨集佳主編);《奧賽兵法-高中化學》(龍門書局,施華主編,盛煥華、胡波參編);《最新競賽試題選編及解析 高中化學卷》(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化學競賽教程》(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三本,王祖浩、鄧立新、施華等人編寫);《高中化學競賽專題突破》及配套訓練(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施華主編)

決賽類:《高中化學奧林匹克 高階本》(江蘇教育出版社,段康寧主編);《金牌之路高中化學競賽輔導》以及配套解題指導書(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李安主編);《高中化學競賽決賽輔導》(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李安、蘇建祥主編);《歷屆國際化學奧林匹克競賽試題分析》(學苑出版社);《高中化學競賽題典》(有吉林教育出版社、南京大學出版社以及王后雄三種版本)

大學教材類:

無機化學:《無機化學》(高等教育出版社,武漢大學吉林大學編寫)、《普通化學原理》2ed.(北京大學出版社,華彤文、楊駿英等主編)、《普通無機化學》2ed(北京大學出版社,嚴宣申 王長富主編)、《無機化學》(高等教育出版社,三所師範大學編寫,吳國慶主編)、《大學化學》(含分析化學,高等教育出版社,南京大學傅獻彩編寫);《高等無機化學》(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劉淑薇、金安定、吳勇)

有機化學:《基礎有機化學》2ed(高等教育出版社,邢其毅,周政,裴偉偉,徐瑞秋編寫);《有機化學》(高等教育出版社,胡巨集紋主編);《基礎有機化學習題解答與解題示例》(北京大學出版社 ,對應於邢其毅的書);《有機化學》(南開大學出版社,王積濤等編寫);《有機化學》(師範大學版本);

分析化學:《分析化學》(高等教育出版社,武漢大學編寫)

結構化學:《結構化學基礎》3ed.習題解答3ed.

(北京大學出版社,周公度 段連運);《結構與物性》3ed.(高等教育出版社,周公度主編);《物質結構(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徐光憲、王祥雲(北京大學))

物理化學:《物理化學》(高等教育出版社,南大傅獻彩)、《物理化學》(高等教育出版社,北大高盤良、韓德剛、高執棣)

經常有學生詢問準備化學奧賽用什麼參考書?我結合自身淘書經歷和根據很多成功學生的經驗列出下面的書單:

常規/高考類:

《高中化學重難點手冊》(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王后雄老師主編);歷年高考試題彙編(任何一種,最好有詳細解析的);《高中化學讀本》(很老的化學教材);《高中化學研究性學習》(龍門書局,施華、盛煥華主編)

初賽類:

《化學高考到競賽》(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李安主編);《高中化學奧林匹克 初級本》(江蘇教育出版社,段康寧主編);《新編高中化學奧林匹克競賽指導》(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吳新民主編,不過題目很陳舊);《高中化學競賽初賽輔導》(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李安、蘇建祥主編);《高中化學競賽熱點專題》(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肖鵬飛、蘇建祥、周澤宇主編);,最新奧林匹克競賽試題評析·高中化學》(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馬巨集佳主編);《奧賽兵法-高中化學》(龍門書局,施華主編);《最新競賽試題選編及解析 高中化學卷》(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化學競賽教程》(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三本,王祖浩、鄧立新、施華等人編寫)還有一本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的書名忘記了(嚴先生、吳先生、曹先生等參加編寫,絕對經典),還有浙江大學出版社《高中化學培優教程》ab教程、《金牌教程·高二化學》(鄧立新主編,南京大學出版社)

決賽類:

《高中化學奧林匹克 高階本》(江蘇教育出版社,段康寧主編,完全按照大學的思路);《金牌之路高中化學競賽輔導》以及配套解題指導書(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李安主編);《高中化學競賽決賽輔導》(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李安、蘇建祥主編);《歷屆國際化學奧林匹克競賽試題分析》(學苑出版社);《最新國際國內化學奧林匹克競賽優化解題題典》(吉林教育出版社),還有浙江大學出版社的浙江大學出版社《高中化學培優教程》「專題講座」,《高中化學奧賽一本通》和《高中化學奧賽實用題典》(南京大學丁漪主編,南京大學多位教授參加編寫,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05年最新出版),《華羅庚學校化學讀本,高1~高3》(春雨組織編寫的,南京大學化學院教授編寫,吉林教育出版社)《金牌教程·高三化學》(施華主編,南京大學出版社)

綜合科普類:

《化學實驗的啟示與科學思維的訓練》(嚴宣申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奧林匹克化學》(吳國慶、李克安、嚴宣申、段連運、程鐵明編寫,北京大學出版社)、《中學化學競賽導引——從高考到奧林匹克競賽》(鈕澤富、因堯、因紅編著,上海教育出版社)(以上三本主編都是國家化學奧賽命題組負責人、著名大學教授,書中對競賽訓練的科學思維講述很好,體現他們命題思想),《物質結構和性質的關係——中學化學疑難**》(周志華著,科學普及出版社,周老師是我大老闆,以前在南師大主講結構化學,研究功能材料,同時也是課程與教學論博士生導師,他的這本書結合化學鍵、分子間作用力、氫鍵和物質聚集狀態對巨集觀性質的影響,深入淺出闡明結構和性質的關係,非常適合競賽輔導)、《和中學生談化學》(金松壽編著,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金老師好象以前負責浙江省競賽的,這本小冊子的亮點也在於結構這條主線在化學學習中的應用)

期刊雜誌類:

南師大創辦的《化學教與學》一般每年第11期是高中競賽專集,收集前一年的江蘇省預賽、夏令營選拔、全國初賽和當年的決賽題;《化學教育》、《化學教學》、《中學化學教學參考》、《中學化學》一般每期都有專門欄目刊登點評奧賽試題或者競賽培訓經驗的文章,《中學理科月刊》的主編是王后雄老師,所以化學欄目裡面經常有競賽評析文章。

大學教材類:

無機化學:《無機化學》(高等教育出版社,武漢大學吉林大學編寫)、《普通化學原理》2ed.(北京大學出版社,華彤文、楊駿英等主編,現在第三版也出來了)、《普通無機化學》2ed(北京大學出版社,嚴宣申 王長富主編)、《無機化學》(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三所師範大學編寫,吳國慶主編)、《大學化學》(上下冊含分析化學,高等教育出版社,南京大學傅獻彩編寫);《高等無機化學》(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劉淑薇、金安定、吳勇)、《無機化學》(高等教育出版社,大連理工大學編寫)

有機化學:《基礎有機化學》2ed(第三版已經出來了,高等教育出版社,邢其毅,周政,裴偉偉,徐瑞秋編寫);《有機化學》(高等教育出版社,胡巨集紋主編);《基礎有機化學習題解答與解題示例》(北京大學出版社 ,對應於邢其毅的書);《有機化學》(南開大學出版社,王積濤等編寫);《有機化學》(尹冬冬主編,三所師範大學,高等教育出版社);(說明,由於我不是做有機方向,也沒有教過競賽有機,所以不是太熟悉)

8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化學競賽實戰演練"

高中化學競賽入門用書推薦

9樓:質心教育

在化學競賽入門之前,同學們要先學完高考化學的知識,為之後的競賽學習打下基礎。學完高中內容後,一般會選擇北大版《普通化學原理》或三校合編版《無機化學》上冊(俗稱藍皮無機)入門。

對於無機化學的學習,宋天佑版《無機化學》、張祖德版《無機化學》、三校合編版《無機化學》都是出鏡率比較高的推薦教材。時間精力允許的情況下,建議多看兩本不同版本的書,不同版本的書把知識以不同的形式呈現出來,能幫助同學們更好理解。

對於有機化學的學習,同學們一致推薦《基礎有機化學》,此外,在基礎教材刷完兩遍的基礎上,也可以讀一些輔助教材來幫助大家理解知識,如《有機反應機理的書寫藝術》(簡稱art)、《有機合成切斷法》等。

分析和物化部分不是國初考察的重點,因此,同學們在學習分析化學部分時掌握簡單的定量分析即可;物化部分主要掌握熱力學、動力學基礎即可。不建議花費過多的時間在這兩部分的學習上。

更多關於化學競賽用書請到質心化學競賽網 ccho.eduzhixin.com 進行檢視!

求一本高中化學競賽的教輔書,人教版的

高考奧賽對接輔導,訓練。分各年級。另外一本是金牌之路奧賽講座,後一本更難。求高中化學競賽輔導書推薦!輔導書大同小異,在立足課本的基礎上買一本就行,好好利用一本就行,關鍵是課本。有時間就看看大學化學吧,輔導書講的太不詳細 這要看你自己,高中競賽要想得將少說也要做十本書 我就記得一本啟東的書了 求推薦幾...

求一本大學無機化學書,求推薦一本大學無機化學書

武漢大學和吉大 主編是宋天佑 編寫的無機化學是最清晰最好的化學課本,其他教材是根據這個來編寫的,我也是學化學的,已經大四了,望你採納 如果要深入了解的話,還是找面向化學專業的教材好一些。比如宋天佑等編的 無機化學 高等教育出版社。高教出版社的 無機化學 第五版 大連理工大學無機化學教研室編 我們化學...

求一本好的高等無機化學,求推薦一本好的高等無機化學

無機化學 武漢大學 第三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1.樓上推薦的不錯。武大的無機化學書很經典。必讀。此書墨綠色。封面是碳60。2.高教還有一本三個師範大學出版的不斷更新 不知已第幾本了 的書,藍色封面。此書應用極為廣泛。建議童鞋也買下來。相互比照。無機不是一本書就學的完的。3.無機化學例題與習題。高教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