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了初中開始不聽話了怎麼辦,初中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2021-05-04 23:53:15 字數 2406 閱讀 7577

1樓:翰林學庫

一、定性、定位

學校仍是民辦非企業單位的乙個特別教育的專門機構,它專招收身體健康、智力正常,但核心素養的一些方面存在不正常,表現為學習性發展不足、社會性發展不足的特別學生,俗稱「學校難教」、「家庭難管」、「社會難容」的學生。

所謂學習性是指要完成學習所必要的心理條件。學習性不足是指這些孩子的心理和行為,沒有達到執行普通教育大綱(課程標準)所需要的學習主動性、積極性和堅持性的要求(水平),即缺乏系統、長期學習基礎文化科學知識技能的心理需要以及相應的興趣和行為動機,學習目標模糊,誘因缺失,學習內驅力薄弱,在學習習慣、方法、技能方面看不出訓練積累。最突出的表現是學習成績差、棄學、厭學。

所謂社會性是指個體社會化程度,遵循社會行為準則的狀況。社會性不足是指社會化程度不具備人們認同的社會規範,不能融入社會主流,不能融入主流集體,部分人還有親子或者師生關係危機,行為的非社會性或者***性明顯。一些孩子的行為具有團夥性或孤獨性。

最突出的表現是與主流社會要求格格不入,缺乏乙個少年兒童對自己、家庭、社會、自然應有的責任,對父母不知恩、感恩、報恩,不能按要求遵守社會最起碼的公共秩序、參與社會公共道德建設等。

什麼是特別教育?特別教育是指特別的專職人員和機構組織的,對特別學生專門設立的,運用特別的方法措施,培養學習性,使之成為社會小公民的教育活動。它實行彈性學制,屬於義務教育的有益補充。

二、培養目標

由於特別教育是針對學習性發展、社會性發展不足的特別學生這個特定的物件提出來的,因此,他的培養目標是指通過行為矯治教育訓練,使他們補償學習性、社會性不足,找回自信和自尊,努力達成社會適應、親情適應和職業適應的小公民。

三、辦學理念

(一)「特別關愛」理念。它是以「特別學生」為本,秉承陶行知「愛滿天下」的博愛精神,立定「真誠關愛」,走進孩子的心靈深處,引導他們找回充分的自信和十足的自尊。

(二)「金色人生」理念。它就是借用金色的本質喻義,比喻人生前面的路程,將來的光景,用光明的前途之心,育前途遠大的人生,是一種以孩子生命為本,面向他們轉化的各個方面及其發展過程的教育理念。

(三)生活教育理念。落實特別關愛、金色人生的理念,應從對孩子的生活教育入手,牢牢確立陶行知創立的生活教育理念,著眼於人類社會的不斷進步,人生過程的不斷昇華,不斷克服自我,發展自我,其實質就是將特別教育與生活、特別教育與社會實際緊密聯絡,培養活生生的學生。

四、基本原則和根本方法

(一)「因材施教」和「教學做合一」是特別教育的基本原則和根本方法

因材施教必須以孩子的個別差異為前提,對症下藥,看重個性,促進孩子個性化學習和多樣化成長。貫徹這一原則和根本方法,著力處就在於重視實踐「教學做合一」的基本原則和根本方法。把教的、學的,做的統一起來,各項教育活動在做中學,做中教,做中求進步,教與學都以「做」為中心。

(二)在教育環境上,注重行走綜合能力的培育

堅持行走「一千里定人生」的哲學,讓學生在行走與駐訓的交替中實踐綜合能力的培育,讓他們觀察廣柔的生活畫面,用心靈閱讀感悟生活的艱難和充實,用感情講述興奮和壓抑的體驗,用集體的意志磨掉無理的嬌慣和任性,自主自動歷練自己、改變自己,實踐陶先生「社會即學校」的場所論。

(三)在日常管理上注重「盯、管、抓、查」

注重「盯、管、抓、查」要求師生同吃、同住、同甘苦,以盯到每個學生,管到每件小事,抓住不良言行,查培育效果。做到精準、精確、精細、精緻和精到,在「盯、管、抓、查」四個字上做足文章。這「四個字」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乙個相互聯絡、密切融合統一的教育方法體系。

五、課程設定

特別教育課程是指特別教育機構(學校)依據特別教育的培養目標和學生的實際需要,設計並設施的,由一系列特別教育活動組成的科目和程序。它包括顯性課程和隱性課程兩大類。

(一)特別教育的顯性課程

它是由生活自理能力的培育,行走綜合能力的培育,良好行為習慣的培育,智力基礎能力的培育,學習技能與學科教育專項能力的培育課程等組成。

(二)特別教育的隱性課程

它結合特別學生的特點和本單位的實際狀況,開展走出去,請進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生動活潑的教與學的活動,突出行為和情感方面的培育活動,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占領文化陣地。

將隱性課程與顯性課程相結合是特別教育的重要原則,關鍵是強調實效性。把特別教育貫徹於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之中,在整個特別教育中,對學生在有愛心、信心和耐心的前提下,在盯、管、抓、查四個字上下功夫。這樣四個字裡既有顯性課程,也有隱性課程。

總之,基本上已確立了一套高效精密的特別教育管理體制,不同班級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積極管教。總體上是實行全封閉的準軍事化管理,在行為矯治上注重精密管理,將生命與生命的對話、心㚑與心㚑的碰撞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實踐生活教育、真教育理念;在這基礎上,儘管仍然是準軍事化管理,但對進目標班以及上文化課、興趣課表現好的學生星期天經請假批准可以外出,實行人性化的管理,將柔性教育,與必要的懲罰的鋼性教育相結合,講究教育策略和教育藝術。

初中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2樓:崇梅宿羅

我們並不壞、只要了解我們就好、多多互相交流、需要耐心的教導

孩子上了初中,越來越不聽話了怎麼辦

叛逆期,表現出不聽話是很正常的,一方面叛逆期的孩子,會對家長的命令表現出很反感。盡量和孩子用商量的口吻說話。另一方面要思考一下家長的要求是否合理,對於不願意做的不要強迫孩子去做,如果別人強迫你做不願意的事情,你也會表現出不聽話的。對於不聽話的處理也要分情況 如果一般問題,可以由著孩子的意願來做,不然...

孩子不聽話怎麼辦,孩子不聽話應該怎麼辦

要想使不聽話的孩子變得 聽話 做父母的在細心分析孩子不聽話 的原因之後,要採取相應的辦法。競賽法 父母可以抓住孩子好勝心強的心理,與孩子開展 競賽 比比看誰做得快 做得好。比如,早晨起來,孩子往往不願意刷牙。這時,可以跟孩子說,我們來刷牙比賽,看誰刷得好 刷得快,孩子往往欣然應賽。當然在開始 競賽 ...

孩子不聽話怎麼辦,孩子不聽話家長怎麼辦 孩子倔強不聽話怎麼辦

孩子不聽話應該如何教育?星知計畫 一出門就撒手沒,到處亂跑亂碰怎麼辦?孩子不聽話該怎麼辦,你要知道孩子不聽誰的話 孩子不聽話應該使用以下方法進行對症調整 1 積極分析孩子為什麼不聽話,比如是不是父母發出的指令 行為本身有錯誤,或言不由衷 沒有給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亦或孩子出現叛逆 進入青春期 已有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