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親情古詩詞名句,關於親情的古詩詞名句

2021-03-04 09:00:25 字數 6834 閱讀 7860

1樓:

1.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回。(孟郊:《遊子吟》答)

2.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詩》)3.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辭》)

關於親情的古詩詞名句

2樓:藝賢音殿

1.慈母手抄

中線,遊子身bai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du

誰言寸草zhi心,報得三春暉

dao。(孟郊:《遊子吟》)

2.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詩》)3.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辭》)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杜甫:《春望》)5.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月夜憶舍弟》)6.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張籍:《秋思》)7.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8.邯鄲驛里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白居易:《邯鄲冬至夜思家》)9.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杜牧:《歸家》)

關於親情的古詩名句

3樓:

1、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出自: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譯文:獨自遠離家鄉難免總有一點淒涼,每到重陽佳節倍加思念遠方的親人。遠遠想到兄弟們身佩茱萸登上高處,也會因為少我一人而生遺憾之情。

2、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出自:唐·孟郊《遊子吟》。

譯文: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3、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出自:北朝·佚名《木蘭辭》。

譯文:父母聽說女兒回來了,互相攙扶著出城迎接;姐姐聽說妹妹回來了,對門梳妝打扮起來;小弟弟聽說姐姐回來了,霍霍地磨刀殺豬宰羊。

4、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出自:唐·杜甫《春望》。

譯文: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到了現在,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插不了簪了。

5、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出自:唐·杜甫《月夜憶舍弟》。

譯文:有兄弟卻都分散了,沒有家無法探問生死。寄往洛陽城的家書常常不能送到,何況戰亂頻繁沒有停止。

4樓:千千的稻草人

1、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

2、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3、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4、人生內無賢父兄,外無嚴師友,而能有成者少矣。——呂公著

5、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6、顧我,復我。——《詩經》

7、無父何怙,無母何恃?——《詩經》

8、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三字經》

9、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

10、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

11、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

12、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13、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14、父母所欲為者,我繼述之;父母所重念者,我親厚之。——《格言聯璧》

15、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已一年。——韋應物

16、人見生男生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王建

17、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18、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杜牧

19、為人父母天下至善;為人子女天下大孝。——《格言聯璧》

20、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司空圖

21、母親,人間第一親;母愛,人間第一情。——字嚴

22、悲莫悲兮生別離。——屈原

23、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24、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格言聯璧》

25、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26、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南李煜

27、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李清照

28、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賀知章

29、父母德高;子女良教。——《格言對聯》

30、每逢佳節倍思親。(********.**)——王維

31、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32、慈母愛子,非為報也。——劉安

33、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賀知章

34、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杜甫

35、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

36、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王維

37、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格言集錦》

38、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39、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40、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41、不應有恨,何時長向別時圓?——蘇軾

42、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

43、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44、父之美德,兒之遺產。——字嚴

45、世上惟一沒有被汙染的愛——那便是母愛。——字嚴

46、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問

47、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趙瑕

48、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韓愈

49、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50、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51、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

52、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

53、有子且勿喜,無子固勿嘆。——韓愈

54、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杜甫

55、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李商隱

56、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黃庭堅

5樓:執筆千秋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這個是經典。

關於成功的古詩詞名句 30

6樓:叫潑姐

成功由積累,中休猶不可,況本無基址。——宋·陸遊《感遇》

全詩:我以善勉汝,汝謂出訾毀;置之不復言,意又不能已。為善如築臺。成功由積累,中休猶不可,況本無基址。未言破萬捲,日且讀十紙,學雖在力行,要是從此始。

萬里不惜死,一朝得成功。——唐·高適《塞下曲》

全詩:結束浮雲駿,翩翩出從戎。且憑天子怒,復倚將軍雄。

萬鼓雷殷地,千旗火生風。日輪駐霜戈,月魄懸雕弓。青海陣雲匝,蒙特內哥羅兵氣衝。

戰酣太白高,戰罷旄頭空。萬里不惜死,一朝得成功。畫圖麒麟閣,入朝明光宮。

大笑向文士,一經何足窮。古人昧此道,往往成老翁。

垂死成功亦未晚,安知無人嘆微管!——宋·陸遊《讀書》

全詩:古人已死書獨存。吾曹賴書見古人。

後之視今猶視古,吾書未泯要有取。賈生痛哭漢文時,至今讀之有餘悲。魏徵嘻笑封德彝,生亦豈責絳灌知。

窮秋風雨臥孤館,萬世悠悠百年短。垂死成功亦未晚,安知無人嘆微管!

意氣成功日,春風起絮天。——唐·薛能《舞曲歌辭·柘枝詞》

全詩:意氣成功日,春風起絮天。樓台新邸第,歌舞小嬋娟。急破催搖曳,羅衫半脫肩。

屬興同吟詠,成功更琢磨。——唐·鄭谷《予嘗有雪景一絕為人所諷吟段讚善小》

全詩:讚善賢相後,家藏名畫多。留心於繪素,得事在煙波。屬興同吟詠,成功更琢磨。愛予風雪句,幽絕寫漁蓑。

7樓:草乙黃

1、楚滅無英圖,漢興有成功。——唐·李白《登廣武古戰場懷古》

全詩:秦鹿奔野草,逐之若飛蓬。項王氣蓋世,紫電明雙瞳。

呼吸八千人,橫行起江東。赤精斬白帝,叱吒入關中。兩龍不並躍,五緯與天同。

楚滅無英圖,漢興有成功。按劍清八極,歸酣歌大風。伊昔臨廣武,連兵決雌雄。

分我一杯羹,太皇乃汝翁。戰爭有古蹟,壁壘頹層穹。猛虎嘯洞壑,飢鷹鳴秋空。

翔雲列曉陣,殺氣赫長虹。撥亂屬豪聖,俗儒安可通。沉湎呼豎子,狂言非至公。

撫掌黃河曲,嗤嗤阮嗣宗。

2、方希佐明主,長揖辭成功。——唐·李白《東武吟》

全詩:好古笑流俗,素聞賢達風。方希佐明主,長揖辭成功。

白日在高天,迴光燭微躬。恭承鳳凰詔,欻起雲蘿中。清切紫霄迥,優遊丹禁通。

君王賜顏色,聲價凌煙虹。乘輿擁翠蓋,扈從金城東。寶馬麗絕景,錦衣入新豐。

依岩望松雪,對酒鳴絲桐。因學揚子雲,獻賦甘泉宮。天書美片善,清芬播無窮。

歸來入咸陽,談笑皆王公。一朝去金馬,飄落成飛蓬。賓客日疏散,玉樽亦已空。

才力猶可倚,不慚世上雄。閒作東武吟,曲盡情未終。書此謝知己,吾尋黃綺翁。

3、萬里不惜死,一朝得成功。——唐·高適《塞下曲》

全詩:結束浮雲駿,翩翩出從戎。且憑天子怒,復倚將軍雄。

萬鼓雷殷地,千旗火生風。日輪駐霜戈,月魄懸雕弓。青海陣雲匝,蒙特內哥羅兵氣衝。

戰酣太白高,戰罷旄頭空。萬里不惜死,一朝得成功。畫圖麒麟閣,入朝明光宮。

大笑向文士,一經何足窮。古人昧此道,往往成老翁。

4、意氣成功日,春風起絮天。——唐·薛能《舞曲歌辭·柘枝詞》

全詩:意氣成功日,春風起絮天。樓台新邸第,歌舞小嬋娟。急破催搖曳,羅衫半脫肩。

5、大君畢能事,端扆樂成功。——唐·張九齡《奉和聖制登封禮畢洛城酺宴》

全詩:大君畢能事,端扆樂成功。運與千齡合,歡將萬國同。漢酺歌聖酒,韶樂舞薰風。河洛榮光遍,雲煙喜氣通。春華頓覺早,天澤倍知崇。草木畢沾被,猶言不在躬。

6、弟兄皆許國,天地荷成功。——唐·岑參《奉送李太保兼御史大夫充渭北節度使》

全詩:詔出未央宮,登壇近總戎。上公周太保,副相漢司空。弓抱關西月,旗翻渭北風。弟兄皆許國,天地荷成功。

7、永言唸成功,頌德臨康衢。——唐·李隆基《過晉陽宮》

全詩:緬想封唐處,實惟建國初。俯察伊晉野,仰觀乃參虛。

井邑龍斯躍,城池鳳翔餘。林塘猶沛澤,臺榭宛舊居。運革祚中否,時遷命茲符。

顧循承丕構,怵惕多憂虞。尚恐威不逮,復慮化未孚。豈徒勞轍跡,所期訓戎車。

習俗問黎人,親巡慰里閭。永言唸成功,頌德臨康衢。長懷經綸日,嘆息履庭隅。

艱難安可忘,欲去良踟躕。

8、屬興同吟詠,成功更琢磨。——唐·鄭谷《予嘗有雪景一絕為人所諷吟段讚善小》

全詩:讚善賢相後,家藏名畫多。留心於繪素,得事在煙波。屬興同吟詠,成功更琢磨。愛予風雪句,幽絕寫漁蓑。

9、報國有長策,成功羞執圭。——唐·李白《贈從弟冽》

全詩:楚人不識鳳,重價求山雞。獻主昔雲是,今來方覺迷。

自居漆園北,久別咸陽西。風飄落日去,節變流鶯啼。桃李寒未開,幽關豈來蹊。

逢君發花萼,若與青雲齊。及此桑葉綠,春蠶起中閨。日出布穀鳴,田家擁鋤犁。

顧餘乏尺土,東作誰相攜。傅說降霖雨,公輸造雲梯。羌戎事未息,君子悲塗泥。

報國有長策,成功羞執圭。無由謁明主,杖策還蓬藜。他年爾相訪,知我在磻溪。

10、畢竟成功何處是?五湖雲月一帆開。——唐·杜牧《聞開江相國宋下世》

全詩:權門陰進奪移才,驛騎如星墮峽來。晁氏有恩忠作禍,賈生無罪直為災。貞魂誤向崇山沒,冤氣疑從湘水回。畢竟成功何處是?五湖雲月一帆開。

11、藝精心更苦,何患不成功。——唐·章孝標《山中送進士劉蟾赴舉》

全詩:去住跡雖異,愛憎情不同。因君向帝里,使我厭山中。故友多朝客,新文盡國風。藝精心更苦,何患不成功。

12、浮世到頭須適性,男兒何必盡成功。——唐·羅隱《東歸別常修》

全詩:六載辛勤九陌中,卻尋歸路五湖東。名慚桂苑一枝綠,鱠憶松江兩箸紅。浮世到頭須適性,男兒何必盡成功。唯慚鮑叔深知我,他日蒲帆百尺風。

13、豪華盡出成功後,逸樂安知與禍雙。——宋·王安石《金陵懷古》

全詩:霸祖孤身取二江,子孫多以百城降。豪華盡出成功後,逸樂安知與禍雙。東府舊基留佛剎,後庭餘唱落船窗。黍離麥秀從來事,且置興亡近酒缸。

14、塞月未落成功回,腰鼓橫笛如春雷。——宋·陸遊《秋月曲》

全詩:舊時家住長安城,萬戶千門秋月明,紫陌朱樓歌吹海,酣宴不覺銀河傾。受降城頭更奇絕,莽莽平沙千里月,選兵夜出打番營,鐵馬蹴冰冰欲裂。

塞月未落成功回,腰鼓橫笛如春雷。長安高樓豈不樂,與此相去何遼哉!丈夫志在垂不朽,漆胡骷髏持飲酒,舉頭雲表飛金盤,痛飲不用思長安。

15、垂死成功亦未晚,安知無人嘆微管!——宋·陸遊《讀書》

全詩:古人已死書獨存。吾曹賴書見古人。

後之視今猶視古,吾書未泯要有取。賈生痛哭漢文時,至今讀之有餘悲。魏徵嘻笑封德彝,生亦豈責絳灌知。

窮秋風雨臥孤館,萬世悠悠百年短。垂死成功亦未晚,安知無人嘆微管!

16、成功由積累,中休猶不可,況本無基址。——宋·陸遊《感遇》

全詩:我以善勉汝,汝謂出訾毀;置之不復言,意又不能已。為善如築臺。成功由積累,中休猶不可,況本無基址。未言破萬捲,日且讀十紙,學雖在力行,要是從此始。

描寫親情的古詩詞名句,關於親情的古詩詞名句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 越人歌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 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 離思五首 其四 玲瓏骰...

關於親情友情的古詩詞名句名人名言詩歌

親情的古詩 1.孟郊 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2.曹植 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3.木蘭辭 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4.杜甫 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

關於詠物的古詩詞,關於詠物的古詩詞名句

1 詠柳 唐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2 在獄詠蟬 唐 駱賓王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錶予心。3 梅花 宋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4 詠鵝 唐 駱賓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