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是什麼意思

2021-05-03 22:48:26 字數 5689 閱讀 7455

1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這房子雖然很簡陋,但我的品德高尚.

意思就是說作者不在乎自己的房子有多麼破,只要自己品德好,精神上感到滿足就夠了.這句話出自《陋室銘》,作者劉禹錫.「斯」是這的意思.

「馨」 原意是指 氣味芬香,這裡引申為 品德高尚.

1、粗陋

造句:在乙個游動於眾多新思想的環境中,那種能夠使用乙個小的、易於理解的、由高階語言寫成的系統的獨特能力使得unix系統進化,並遠遠超過了它粗陋的初期。

解釋:粗糙簡陋。

2、醜陋

造句:他呈現給我們的是乙個真實的人類世界-----乙個灰色的、滿是細菌的、醜陋的地方---當他藍色的身體睡著的時候,我們英雄必須回來的地方。

解釋:(相貌或樣子)難看。

3、簡陋

造句:儘管孟買正在變成乙個人口過剩的混凝土叢林,但還是有很多簡陋的角落裡,人們在種植食物。你的陽台就可以變成這樣乙個地方。

解釋:(房屋、裝置等)簡單粗陋;不完備。

4、淺陋

造句:你從不迴避大山的沉重,你從不鄙視水潭的淺陋,你像岩石那樣堅定,你把風暴當作前進的動力,你是我學習和生活中真正的友人。

解釋:(見識)貧乏。

5、鄙陋

造句:該死的,在飛機上度過了40週後,迷失在鄙陋的街道上,吃遍喝遍了全世界的普林格爾斯迷你酒吧,我竟然還沒決定是否要再次註冊從事正在進行的寫書事業。

解釋:見識淺薄;~無知。

6、陋規

造句:清統治者借助於陋規以對百姓起訴權進行控制的理念是錯誤的,其意圖不可能實現。

解釋:不好的慣例。

7、孤陋寡聞

造句:長期以來,中國的變化日新月異,連一直生活在這裡的人都不能做到與時俱進、明查秋毫,那些居住、工作在遠方的人自然就更是孤陋寡聞。

典故:陋:淺陋;寡:少。形容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8、陳規陋習

造句:然而,她的髮式、服裝與項鍊暗示了她相當保守的生活方式。她肩頭的鳥象徵著自由,以及她衝破社會陳規陋習的心願。

典故:陳舊不合理的規章制度或習慣。

9、因陋就簡

造句:另外,我們應該因地制宜、因陋就簡、接近自然、接近兒童的實際生活。

典故:陋:簡陋;就:將就。原意是因循原來的的簡陋,不求改進。後指就著原來簡陋的條件辦事。

2樓:土豆媽媽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陋室銘》課堂實錄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是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意思是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或這是一間簡陋的屋子,只是我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

「惟」是只是、只不過。

「馨」是品德高尚、儒雅。

陋室銘全文譯文:

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

長到台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平時可以彈奏清雅的古琴,閱讀泥金書寫的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

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雲的亭子。孔子說:「這有什麼簡陋呢?

4樓:取網名越來越難

"是"意思就是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意思:這是一間簡陋的居室,因我的美德使它芳名遠揚。出自《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駢體銘文。

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美陋室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也反映了作者自命清高,孤芳自賞的思想。

5樓:阿沾

意思:這是一間簡陋的屋子,只是我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出自唐朝文學家劉禹錫的《陋室銘》。

作者簡介:

劉禹錫(772年—842年),字夢得,河南洛陽人,自稱「家本滎上,籍佔洛陽」,又自言系出中山。其先為中山靖王劉勝。唐朝文學家、哲學家,有「詩豪」 之稱。

劉禹錫貞元九年(793年),進士及第,初在淮南節度使杜佑幕府中任記室,為杜佑所器重,後從杜佑入朝,為監察御史。貞元末,與柳宗元,陳諫、韓曄等結交於王叔文,形成了乙個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集團。後歷任朗州司馬、連州刺史、夔州刺史、和州刺史、主客郎中、禮部郎中、蘇州刺史等職。

會昌時,加檢校禮部尚書。卒年七十,贈戶部尚書。

《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駢體銘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美陋室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也反映了作者自命清高,孤芳自賞的思想。

文章層次明晰,先以山水起興,點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主旨,接著從室外景、室內人、室中事方面著筆,渲染陋室不陋的高雅境界,並引古代俊彥之居,古代聖人之言強化文意,以反問作結,餘韻悠長。

《陋室銘》作於和州任上(824—826年)。《歷陽典錄》:「陋室,在州治內,唐和州刺史劉禹錫建,有銘,柳公權書碑。」

作者因在任監察御史期間,曾經參加了王叔文的「永貞革新」,反對宦官和藩鎮割據勢力。革新失敗後,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一名小小的通判。按規定,通判應在縣衙裡住三間三廂的房子。

可和州知縣見作者被貶,故意刁難之。

和州知縣先安排他在城南面江而居,作者不但無怨言,反而很高興,還隨意寫下兩句話,貼在門上:「面對大江觀白帆,身在和州思爭辯。」和州知縣知道後很生氣,吩咐衙里差役把作者的住處從縣城南門遷到縣城北門,面積由原來的三間減少到一間半。

新居位於德勝河邊,附近垂柳依依,環境也還可心,作者仍不計較,並見景生情,又在門上寫了兩句話:「垂柳青青江水邊,人在歷陽心在京。」

那位知縣見其仍然悠閒自樂,滿不在乎,又再次派人把他調到縣城中部,而且只給一間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半年時間,知縣強迫作者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

作者遂憤然提筆寫下這篇《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

6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是是什麼意思,應該是雖然我的生活窮困,但是我仍舊是乙個品德高尚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住在這裡的我是品德高尚的人

8樓:裴珉邸運恆

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有我品德高尚。

9樓:9小王子飛魚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含義是:這是一間簡陋的屋子,只是我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

斯是指這裡:陋室,自謙為簡陋的房屋;惟:只是;吾:我;德:指品德,馨為芳香、香氣。

出自唐代劉禹錫的《陋室銘》。詩詞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

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長到台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

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雲的亭子。孔子說:

有什麼簡陋的呢?

劉禹錫(772-842),字夢得,漢族,中國唐朝彭城(今徐州)人,祖籍洛陽,唐朝文學家,哲學家,自稱是漢中山靖王後裔,曾任監察御史,是王叔文政治改革集團的一員。唐代中晚期著名詩人,有「詩豪」之稱。

他的家庭是乙個世代以儒學相傳的書香門第。政治上主張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動的中心人物之一。後來永貞革新失敗被貶為朗州司馬(今湖南常德)。

據湖南常德歷史學家、收藏家周新國先生考證劉禹錫被貶為朗州司馬其間寫了著名的「漢壽城春望」。

10樓:樂筆曉新

斯是陋室(lòu shì):

這是簡陋的屋子。

斯:指示代詞,此,這。

是:表肯定的判斷動詞。

陋室:簡陋的屋子,這裡指作者自己的屋子。

惟吾德馨(xīn):

只因為(陋室銘)的銘文(就不感到簡陋了)。

惟:只。

吾:我,這裡是指(陋室銘)的銘文。

馨:散布很遠的香氣,這裡指(品德)高尚。《尚書·君陳》:「黍稷非馨,明德惟馨。」。

11樓:物虛事允丶

意思就是

我住的地方雖然是比較簡陋,但是因為有我這個品德高尚的人,這個簡陋的地方也就變得非常的漂亮了。如果是

普通人說這句話的話就會,就會顯得特別的自戀,但是劉語熙。他確實是乙個特別好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陋室銘》課堂實錄

13樓:楊洋風雲之變

意思為:這是簡陋的屋舍只因住屋的人的品德好就不覺的簡陋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這是乙個很簡陋的房子,但是我的品德高尚,這個房子也就不再簡陋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行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簡陋的屋舍,只因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不感到簡陋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罪過去的事情多久

18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我品德好就覺得房屋簡陋了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含義是什麼?

19樓:錦繡惜月

「斯」的意思就是「這」。 「馨」的原意是指氣味芬香,這裡引申為品德高尚。 整句翻譯就是: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

出自【陋室銘】作者 劉禹錫

【原文】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

長到台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

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雲的亭子。

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20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陋室銘》課堂實錄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間簡陋的屋子,只是我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

陋室銘 劉禹錫

原文: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孔子雲:「何陋之有?」

翻譯:山不在於(它的)高低,有仙人(居住)就出名了;水不在於(它的)深淺,有龍(居住)就顯得靈異。這是一間簡陋的屋子,只是我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

苔蘚痕跡蔓延到階前一片碧綠;芳草青色映入門簾一片青蔥。到這裡談笑的都是博學高尚的人,跟我往來的沒有不懂學問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珍貴的佛經。

沒有(嘈雜)的聲音擾亂耳朵,也沒有官府的公文勞累身心。(就像)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雲的玄亭,孔子說:「有什麼簡陋呢?」

生活中有哪些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的事件,請舉一例並進行分析

這句話講究的是bai一種心態吧du,有種 貧賤不能zhi移,富貴不能淫 的感dao覺。雖然生活在簡陋的 內房子裡,但因為我的容品德高尚而覺得很美好 滿足。不在乎外在物質,在乎的是精神世界 意境。比如,沙裡淘金,是金子總會發光。杜甫的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跟這個有那麼一點相似。比如,生活裡,有些山區的孩...

知我罪我其惟春秋的惟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了解我怪罪我的,恐怕就在於這部 春秋 出處 孟子 滕文公下 春秋 天子之事也。是故孔子曰 知我者,其惟 春秋 乎!罪我者,其惟 春秋 乎!譯文 春秋 這是天子的職權。所以孔子說 了解我的,恐怕就在於這部 春秋 吧!怪罪我的,恐怕也就在於這部 春秋 吧!惟 w i 副 用來限定範圍,相當...

古代吾妹是什麼意思,在古代吾是什麼意思

吾是我的意思,吾妹就是我的妹妹。對別人謙稱自己的妹妹 在古代吾是什麼意思 吾,wu,從五從口。五,指金木水火土五行 口指生命。吾,從物質層面對自己身體的自稱。詳細解釋 吾w 代 形聲。從口,從五,五亦聲。五 在九個個位數中位置居中。五 與 口 聯合起來表示 位置居中的 中立的 介於兩者之間的 本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