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省吾身是什麼意思?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2023-03-06 16:30:05 字數 2472 閱讀 8733

1樓:匿名使用者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 譯文: 曾子說: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人家謀慮是否不夠盡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夠誠信?傳授的學業是否不曾複習?

」 省是反省的意思)

2樓:胖憨豆

原文出自《論語》,是曾參即曾子說的,原文是「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 意思是我每天多次的反省自己,給人出主意是否忠誠可信?和朋友交往是否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是否溫習?

這裡的三省不是只僅僅三次,古人把「三」「九」都視為多次的意思。而您提出所謂「一省」「二省」則是實際的數字,「一省」是每天反省一次,「二省」是每天反省兩次。省就是自我反思,反省。

前面是什麼數字就是反省幾次,「三」「九」除外,泛指多次。自己鄙陋的意見,決無抄襲,僅供參考!

3樓:如燕_咪咪

一省是一次反省自己。

二省是第二次反省自己。

4樓:雪之韻

反省自己的行為一次。

二省就是反省兩次。

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5樓:悠獸燈貞

意思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出自《論語·學而》,作者曾子。

省:檢查、反省;身:自身。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這一章講的是學習態度,強調自我反省的重要性。

智慧型點:

世道紛紜,熙熙攘攘,心為外利所動,幾乎失去真我;物慾橫流,乃至人心不古;求諸外欲,而忽略了內在的誠信。如何對待濁世橫流?孔子主張人應在人世間尋求與他人的契合,在求諸他人之時首先求諸自身:

我是否做到了?

以此感化世人,引導世人。在儒家,擁有存在的概念並非空洞,是個體的真實存在及其對整體的真誠關懷。正是因為社會的整體意識,人們才能時刻感覺人類和人性,感覺一種歷史的和社會的使命感。

因為仁的道德基礎,使人的人格能形成博愛的集體意志,由集體意志驅動個體的不停反思。故儒家的對個體人格的追求是在集體人格的完善中得以完成的。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吾日三省吾身。

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6樓:讀立書房

孔子提倡我們每乙個人,每一天,都要在生活當中,不斷地去反省: 我們「謀」,「忠」了沒有? 與朋友「交」,「信」了沒有? 「傳」,「習」了沒有,

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7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意思是:我每天都要數次檢查自己,為別人謀劃辦事,是否做到忠誠了呢?和朋友交往,是否恪守信用了呢?

原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曾子說:「我每天都要數次檢查自己,為別人謀劃辦事,是否做到忠誠了呢?和朋友交往,是否恪守信用了呢?老師傳授的知識,是否溫習了呢?」

出處:春秋時期孔子《論語十則》。

見解曾子所謂三件事,即是「忠」、「信」、「勤」,堪稱曾子「日省三要素」。它的核心是忠信於人,勤勉於己。講究忠信,是處世為人之道,年深日久,則是無價之寶:

終日勤勉,則是求知治學之本,日積月累,則是棟樑之才。

朱熹《集注》說:「曾子以此三者,日省其身,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其自治誠切如斯。」可謂辨理擘肌,參詳精闢。「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無論有沒有做到「日省三要素」,都要堅持檢查,或改正未能「忠信於人」的過失,或改變未能「勤勉於己」的懶惰;或堅持「忠信於人」的美德,或鼓勵「勤勉於己」的成就,對於學者來說,對於君子而言,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8樓:天然槑

1、 意思是每日從多個(三和九在文言文中有多個的意思)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2、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自我反省。

3、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以上就是給各位帶來的關於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的全部內容了。

吾日三省吾身,吾日三省吾身

給自己做個成長記錄本 把每天的錯誤寫進去 再改正 1件1件來 不掃自己地!何以掃天下?我也是這樣的。我會給自己定很多的目標,對自己期望很高。但是其實每乙個人都有惰性,不是那種故事中多麼自覺的人。我需要有人逼著我,也不算逼,是說需要有人幫助我走上自己定的路。然後關於珍惜時間之類的,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是不...

吾日三省吾身的意思是什麼,吾日三省吾身什麼意思

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出自 論語 學而 作者曾子。原文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譯文。曾子說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傳給別人的知識有沒有親身實踐過?每天反省自己,時時反省自己,看看自己的哪些觀念...

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全文是什麼

吾日三省吾身 的意思就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原 三省吾身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出自 論語 學而第一 荀子曰 君子博學而日三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出自 荀子 勸說 大凡儒家的說法,為 三省吾身 為自察反省已過。其方法自古至今,多為應用,效用也非常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