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的品勢怎麼練

2021-05-02 19:55:52 字數 4792 閱讀 4020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基礎的是太極一章--太極八章,

這是公升黑帶以前要練的品勢。

黑帶以後練習的品勢,依序還有:

高麗、金剛、太白、平原、十進、地跆、天拳、漢水、一如多練習 體會 對鏡子練!

2樓:蘭微桔香

樓上的兩位回答的未免太繁瑣了吧

其實我希望你練品勢的時候買一張品勢碟邊看邊模仿

上課的時候再跟著鍊就會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品勢劃分三個層次,初層是動作規範性;次層是整體流暢性;最後是動作意境。下面我以此為主線,論述。

一、動作規範性(高手就別看啦,免得打瞌睡)

好的動作當然是不能張冠李戴,掉三忘四啦。所以,最起碼得打正確的順序和動作(廢話)。但是,除了以上說的基本要求外,就不是那麼多人能注意「角度」和「力度」這兩個同屬於初層次的問題了。

「角度」:這個還是好理解的。我們以最簡單的弓步正拳攻擊為例吧。

較多的初學者都沒有注意到身體其實是應該正對前方來打正拳的。很多時候他們被正拳的力量所牽引轉把身體轉過頭了,例如:右手弓步正拳攻擊,當右手出盡時,身體不應該朝向了左前方,而是應該朝向正前方,而且要挺腰目視前方。

這樣的要求除了保持動作的美觀性外,同時也是產生「力度」的乙個重要因素。

「力度」:如上所說,角度會影響發力。具體是怎麼影響呢?

其實套路,甚至是很多運動的發力都是以腰為主。腰的發力形式有兩種(其實兩種都相互混合,只是硬分開來說會較容易明白),一種是垂直發力,一種水平發力。何謂垂直發力?

以右手正拳攻擊為例,原地馬步準備後,雙腿膝蓋由彎曲到挺直,使得整個上身公升高了一點,這時右手應該促在腰旁。然後雙膝一鬆的同時,拳就打出去,於是就產生了垂直的用力形式。何謂水平發力?

以右手正拳攻擊為例,原地馬步準備後,伸出左手做牽引,右手促在腰旁,身體水平稍向右轉(僅僅水平轉動,不可有前傾後仰),腰轉回正面的同時就出拳,左手順勢同時**於腰間,這時左右雙手產生一股方向相反的力。但該動作難點在於腰需於朝向正前方時就停止轉動,不可轉多,轉多了就會把那股方向相反的交錯力量給卸去了,就是用不了腰力咯。從這裡也看出 「角度」和發力是有一點聯絡的。

只要處理好「角度」和「力度」(就是腰力)這兩方面,那麼初級層次也就精通了。據我經驗,沒有底子的初學者有天賦的要一年以上才能熟練運用,資質不佳的,嘿嘿……

二、整體流暢性

為什麼我說整體流暢性是較高層次呢?因為我們打的是套路,從太極一章18個動作到一如23個動作,最多的是十進31個動作,我們是要連貫地打下去(即便是緩慢的動作,動作與動作之間停頓少有超1秒的),停停頓頓的套路不僅難看,也會令呼吸不暢順。此外,要使得套路整體流暢,注意的要點比較多。

1、借力連招。是高手的都會這打法。意思就是不要拘泥於一招一式,要充分利用前乙個動作的慣性來打出下乙個動作,使得套路中總有那麼幾下看上去是如行雲流水般的。

這裡的關鍵就是考大家的重心轉移和瞬間放鬆的能耐了。初級的說「太極一章」中,前踢下來接同手同腳正拳攻擊:前踢後重心應馬上從支撐腳移到中間,同一時間前腳處於放鬆狀態,那麼正拳就被連得很順暢了;高階的以「天拳」為例騰空轉身踢後接金剛防:

右腳騰空轉身踢落地時後腳重前腳輕,有利於瞬間站穩。同時背應向右傾以抵消左轉的慣性(原地硬挺只會難看的要命)。由於慣性與身體傾的方向相反,於是產生了一股交錯的力量(見上面力度的解釋),也就是腰力用上了。

接出來的金剛防就打得順理成章,虎虎生威、行雲流水、舒服之致。呵呵~~~

2、呼吸暢順。檢查自己有沒有呼吸錯誤很簡單,同一套路打兩次後比打之前呼吸得還要順服、有豁然開朗的感覺的話,你就過關了。如果打完後和平常乙個樣,那麼你只是體力好,不見得會呼吸。

如果氣喘,要麼身體弱,要麼氣打岔了。聽起來好象很玄是吧?不要想到什麼氣功的頭上,其實這裡玩了個生理小把戲(還真佩服這些套路怎麼會設計得剛剛好的)。

注意那些太極套路裡面要注意防守和正拳或踢腿這兩種動作,大體而言(不是全部哦,別以片蓋全)防守是呼氣的,而正拳和踢腿是吸氣並且在吸氣後要突然屏息,等打防守動作時再短促地撥出。這樣就就形成了乙個有規律的呼吸過程;在一些進攻與防守間隔較開的動作中,如太極四章中的兩側踢接側身手刀這些動作中,由於吸著氣屏息一段時間後才得以呼出,生理上就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了,其道理等同放屁嘛。哈哈~~說笑。

3、柔韌和協調性:不是拉筋能拉多下那種哦。而是在相反用力的情況下,還能做出標準、流暢、有力的動作的能力。

比如太極一至三章的打完前進方向後轉回去打直線時的那個轉身動作,居然都是右腳為軸心左腳轉右方的,可能是我功力尚淺,動作是做好了,但是心中老是彆扭。遇到類似情況的,能否保持流暢性就成了一種分開高下的分水嶺了。

4、節拍和節奏感:何謂節拍?**中總有輕音重音,同樣,打套路不能每個動作都用勻速去打,這樣看上去就象沒吃飯軟綿綿一樣了。

也不能每一下都孔武有力,這樣會使得套路停頓脫節,難以打連招。掌握好哪個動作用力,哪個動作應該一筆帶過就是一種技巧,也是對套路的一種藝術領悟,這個我無法舉例,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審美觀,或覺得這招重點好,那招輕點妙,換另乙個人又有他自己的一番感悟了。所以,只要能在保持整套套路的行雲流水、暢順自然的基礎上,帶上那麼一點的個性也無不可嘛。

我們的口號是:不做機械人!

據我經驗,沒有底子的初學者有天賦的要三年以上才能熟練掌握以上全部內容,並融匯貫通。資質不佳的,止步啦……

三、動作意境

這個我思前想後,覺得內容怎麼寫都會很抽象,很玄的樣子,如果寫成科學的分析,那麼倒不如買本心理學的書籍更詳細些。但是作為套路的最高一層,還是必不可少的,我在這裡歸納幾個基本概念,讓大家自己參詳吧。

1、冥想:哇,一來就這麼玄的東西哦!其實千萬不要和武俠**掛鉤哦,很多不同流派還是會很注重冥想這東東的。

想些什麼呢?因人而異啦。你也可以想想晚上和女朋友約會啊,反正教練不知道,但不要想著想著笑出聲哦。

言歸正傳,冥想是有步驟的,為以後的更高層次的精神境界服務。時間是初學者最關心的,其實沒有定什麼時間,又不是氣運n次周天,哪有時間的。關鍵在於你必須明確:

自己想通過冥想來解決什麼問題!!這是關鍵,決定你每次冥想的時間哦。

a、初次冥想的人:最適合想的就是動作!由於到了修煉冥想這階段的水平應該也不低了,對於諸如套路、基本腿法、攻防戰術等已經有個畫面在腦海裡了。

比如你要想打好高麗,那麼在試打幾次後再認真把整套動作在腦海裡不停地過電影,修補,尋找節拍點、銜接連招等,直到可以了,就開始打。這樣會效果極佳。眾高手也常這樣想戰術問題吧,冥想不是打坐,可以睡著想,可以站著想,可以在茅廁裡想~~~~反正練意境這是起步階段。

b、高點水平的人:控制身體放鬆。以站著為例,仔細地每秒思想檢查自己的身體,會發現不到一會兒總有什麼幾處地方會慢慢地緊了起來。

特別是膝蓋和肩膀,這時,一發現什麼地方緊了,馬上放鬆。然後保持下去,以後越保持一分鐘不緊,兩分鐘不緊,三分鐘~~~~越長越好。

c、頂級水平的人:練精神集中能力。不要相信那些什麼聽落葉、聽風的聲音這些理論,那些其實說白了就是發白日夢。

是高手的是實戰時肯定知道越是全神貫注,對對方的出腿和移動距離看的就越準,而自己出腿的時機就越好、速度就越快。練集中能力就是練這個。進攻方面:

先放鬆,腦海一片空明,然後電光火石地閃出 「進攻」命令,看看自己從不經意地命令進攻開始,到手腳開始有反應為止要用多長時間,是同步還是有差異。有差異努力去縮短。通哩,防守也是一樣,突然閃個 「後撤反擊」的念頭,看看手腳什麼時候收到放應。

至於模擬個對手來練戰術,那是a初級的事了,這裡最好不要加個對手上去,這裡是主動去挑戰自己的極限反應,不是被動地做反應,性質不同,注意哦。也就是俗話說的「超越自我」。這就到達冥想的最高境界了。

好象很玄吧?!不信?小弟不才,在運動生理學方面再做印證吧。

一條神經纖維可以同時支配數百上千條肌纖維,從而構成乙個運動單位。以腓腸肌為例,1條神經支配1700條肌纖維。如果我們通過神經發出乙個運動衝動,但是遺憾的是,不是1700條肌纖維都參加運動,可能只有一半或更少肌纖維參加了運動而已,於是速度不快,力量不大。

想多點調動肌纖維工作怎麼辦啊?再下幾個衝動給它。而且,這幾個衝動是頻率很高的,說白了就是要這幾個衝動幾乎同時一齊到達肌纖維那裡,於是,肌纖維就瘋狂地工作起來了!!

通理,最高層次冥想練的就是加強衝動發放的數量和頻率而已嘛,目的是使得更多肌纖維參加工作咯。

2、集中精神、全神貫注地打出動作。很多人打動作時都是想著下個動作的,這樣就使得心神分散了。應該把動作練熟了成為身體語言,衝口而出的那種,然後,每個動作都全神貫注地去想的「延展」、「悠遠」等意境。

是不是好象瑜珈呢??呵呵,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嘛,人類意境的最高境界無外乎都是乙個樣的。

3、反省。不是說反省剛才動作好不好的意思,初級水平啦。是反省練習態度、人生態度和待人接物的得失等問題。

常常反省,自我警戒!使自己變得越來越謙虛有禮。不是為了做良民,而是增加自己的氣量,和潛力。

只有時時抱有學習之心才能發現別人(哪怕是比你低階別的人)的優點而為幾用。要長久保持這種「三人行必有我師」的態度是跆拳道、一切武學、一切運動、甚至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此外,我還想說說,很多朋友都問過我套路對練習跆拳道有什麼幫助。我相信在上面的原理中已經寫得很明白了,基本上已經闡明了套路對跆拳道練習所起到的幫助。但是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在這裡再重申一下其主線。

套路對練習跆拳道所起的作用:也是分身體、技巧和意境三部分。

1、掌握發力的技巧。

2、學會利用慣性、提高協調橫平衡能力、增強創新動作的能力。

3、學會在腦海裡浮現動作、學會集中精神、學會延伸和舒展(即所謂的廣博)的精神境界。

特別討論:有同好認為練習套路能幫助建立對打的自信心,其實,這裡所說的「套路」說的較含糊,應該是「兩人約定好攻防招數」的練習,而不是我們常說的太極等的套路。當然,無可否認,條條大路通羅馬,的確是會有人通過練「太極」等的套路來達到增強對打自信心的現象,但是,那是很少數的現象,不具普遍性,而且具我所知,做到這個現象的這些人,本身就已經有著豐富實戰經驗,套路只是他們用來更上一層樓的方法。

所以,我們若討論特殊性的話就太沒必要了。所以,僅 單純練習太極之類的套路來幫助建立對打的自信心是很難實現的。

跆拳道的品式問題,跆拳道品式都有哪些?

要想衡量乙個品勢打的好與不好。第一,你要看對方打品勢時的力度怎樣。第二,你要看對方打品勢時的動作是否標準。如 橫踢 側踢動作怎樣,是否有力度。出拳是否有力度速度等。弓步,前行步是否標準。高段橫踢,高段側踢等是否達到標準。第三,每個品勢都有著自己的節奏,有些動作是連續的。不能分開成兩個動作,比如三章裡...

練跆拳道有什麼好處學跆拳道的好處

跆拳道通過科學性修煉和廣 泛的全身運動,有如下好處 順暢肺活動 1.擴張血管,減少血流阻力,降低心臟擴張器的血壓。2.增加供血,尤其能增加紅細胞和血色素。3.供給更多氧氣,使身體組織更加健康。4.增強心臟,能夠抵抗任何衝擊。5.使睡眠安穩,易於排除排洩物。6.跆拳道不僅使瘦的人增加肌肉,相反,還是肥...

請跆拳道專家我的條件可以練跆拳道嗎?

我個人覺得練跆拳道只要你自己喜歡都是可以去學習的,因為我們只是業餘的,不用像國家隊挑隊員那樣有種種身材標準。大一開始練的話,可能韌帶方面要吃點苦頭,因為拉韌帶會比較痛,而且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知道你是打算在學校裡學還是在外面的道館學。我個人感覺道館會更專業一點。如果過你是想學出點名堂來的話,要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