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的意思是什麼,跆拳道的含義是什麼

2021-05-01 13:29:46 字數 6453 閱讀 1823

1樓:多多

跆拳道(tae kwon do)是一種使用拳腳進行格鬥、對抗的運動專案。 跆拳道,跆(tak),意為以腳踢、摔撞;拳(kwon),以拳頭打擊;道(do),是一種藝術方法。跆拳道是一種利用拳和腳的藝術方法。

它是以腳法為主的功夫,其腳法佔70%。跆拳道的套路共有24套;另外還有兵器、擒拿、摔鎖、對拆自衛術及10餘種基本功夫等。跆拳道是經過東亞文化發展的一項朝鮮武術,以東方心靈為土壤,承繼長久傳統,以"始於禮,終禮"的武道精神為基礎。

跆拳道的等級 跆拳道的等級分為十級、九段,共19個等級。初學者從十級開始至一級,然後再入段。段位由一段到九段,最高段位是九段。

從十級到一級是初學者的等級,從初段到三段被認為是黑帶新手段位,從四段到六段屬於高水平段位,七段至九段是授予那些有很高學識造詣或為跆拳道發展做出重大貢獻的傑出人才的段位。練習者的腰帶是技術等級的標誌。 第九級:

白帶(初學者所繫腰帶) 第八級:黃帶 第七級:黃綠帶 第六級:

綠帶 第五級:綠藍帶 第四級:藍帶 第**:

藍紅帶 第二級:紅帶 第一級:紅黑帶 一段至九段:

黑帶,在腰帶上標有相應段位。 制訂等級的意義 跆拳道的等級用於評定一名跆拳道練習者跆拳道的學識造詣和技術水平。 跆拳道的等級用於評定一名跆拳道練習者跆拳道的學識造詣和技術水平。

跆拳道的等級分為十級、九段,共十九個等級。初學者從十級開始至一級,然後再入段。段位由一段到九段。

最高的段位為九段。 跆拳道用九段作為其最高的技術水平等級,這有其一定的數字意義。9是個位數中最大的,且是3x3的乘積。

在東方國家中,3是乙個很受人們尊重的數字,在漢語裡,3被寫成三,其意義是:上面一橫代表天,下面一橫代表地,中間一橫代表人,即融天、地、人為一體,寓意天地人的關係。同時,三和王又近似。

故此,跆拳道用九段作為最高的段位不僅只是個數字等級,而且包含了古樸的東方哲理。 從十級至一級是初學者的等級。從初段至3段被認為是黑帶新手的段,從4段到6段屬於高水平的段位,7段到9段是授予那些很高學識造詣的傑出人物的段位。

入段後各段位晉公升所需的年限(數字單位:年) 一段:1 二段:

2 三段:3 四段:4 五段:

5 六段:6 七段:7 八段:

8 九段:9 晉級考核的內容和標準 初學者由十級至一級各級的晉級考核可在其練習的跆拳道館中進行。 一段至三段的晉級考核,須由國家跆拳道協會組成乙個3至7人的晉級委員會進行考核。

四至八段的晉級考核,須由世界跆拳道聯盟晉級委員會進行考核。 晉公升九段,須由世界跆拳道聯盟組成一信特別委員會進行評審。 每個等級都有相應的考核內容,一般考核型、擊打技術和功力三方面的內容。

但兒童先手不參加功力的考核,以免造成骨骼和肌肉的損傷。參加晉級考核的選手其平均考核成績達60分就可及格通過。每超過或低於及格分數10分的將相應地公升級或降級。

跆拳道練習者的腰帶是根據其技術等級不同而有所區別。通常初學者系白帶,六級至四級系藍帶,**至一級繫紅帶。入段後係後係黑帶。

2樓:北大荒

在日常生活中,道帶作為腰帶而穿著。 腰部於人體的頭,腰,腿三部分中間,繫道帶意味對自身以及儀表規範的毅力。 在跆拳道練習中,tti(道帶)是連線上衣和道褲的必要組成部分。

是上身套裝,褲子和腰帶這三位之一體。ttis分為三類以作為(修煉者)所達到水平的**表示: 比如色帶,p'um帶(紅帶)和黑帶。

東方哲學的三位概念基於對宇宙的認識而產生,被其人民定義為天,地和人。 是一切生命的源頭,三位的概念是ch'onbugyong(?)的必要組成部分。

最重要的是,南韓人認為人於其中是最重要的。 這種哲學思想的乙個現實的例子體現在跆拳道的道服裡。 上裝相當於天,褲子便是大地,道帶便是人。

在朝鮮思想裡,乙個人便是乙個微笑的世界。 tti有五種顏色:白色,黃色,藍色,紅色和黑色.

初級的顏色是黃色,藍色和紅色。白色和黑色**於陰和陽哲學: 表示日月,白晝,始末。

另外五色的含義可以在陰陽五行(?) 理論中找到。 陰陽被理解為宇宙中催動所有生命形式互相影響的終極規則。

陰陽五行包括了來解釋陰與陽的調和的陰陽理論和描述所有在火,水,木,金,土五鐘互動形式的生命的誕生與死亡。 而北,南,西,東,中則被稱為obangsaek(?)。

在人體內,五種元素被賦予到心,腎,肺,肝,脾。 跆拳道道帶的五種顏色便是基於ohaeng-ogi的規則。 這些顏色同樣被廣泛用於朝鮮人的設計,建築以及著裝等日常生活中。

跆拳道的道帶從第九級開始至第九段結束。九是前文所提及的五元素,天,地,陰陽的數量總和,級數從九到一,段位則從一至九。這種系統也一樣基於東方人的信仰:

既是一切生命形式從天而來,在地上生存,而後回到它們初來的地方。在段位系統裡,9也同樣是最大的數字。 跆拳道的等級系統依照ohaeng的規則而設計。

修煉者可以通過集散體內能量的過程來提公升身體內部的氣(能量)。5種不同的氣於是形成並提公升。氣是源源不斷的新生命源泉的開始。

由於道帶系在腰上,兩種力量便在這裡融合,道帶繞了兩圈後,在腹部中心叫做tanjon的地方用乙個三角形來完成乙個節。 三角形的形狀便是指乙個人的心臟,這種儀式過程的意義在於收集所有進出tanjo的能量來使修煉者能夠通過技巧來使用氣。 傳統上,tojang表示覺醒的地方。

是修煉者通過技巧自由收集和發散能量的一點,提公升內部能量來創造和諧和秩序,達到自我覺醒,並最終獲得啟示-大我的覺悟。 跆拳道學員有必要特別注重自己的道服。訓練時需要嚴格的秩序,而這種秩序**於對道帶含義的尊重。

修煉者對於道帶的偉大有很多的尊重,他/她就變得對這種藝術的修煉更加嚴肅。那將最終帶領他/她得到更大的自我啟示。 初練者從白色道帶開始。

白色在朝鮮歷史中有很重大的意義。當hwanung的兒子tangun在choson的名下建立了高麗,這名字便是基於祭奠太陽的靈魂(表示 光明)。 白色表示初始。

它處於三基色的中間也是萬物的基礎。意味著開始的同時也表示結束,而這結束也正是另乙個新的開端:不斷的生死往復。

黃色表示新生,藍色的重生,紅的色渴望,黑色的完成。五色表示了修煉和最終到達大我的脫胎換骨過程。 道帶系統在跆拳道修煉中不僅在這種藝術哲學理解裡有其重要地位,更是一種生存的方式。

它在為完成修煉跆拳道藝術最終目標所必需培養的適當禮儀中不管多強調其重要性也不為可。

跆拳道的含義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禮儀:對人有禮,不卑不亢

廉恥:有羞恥之心,知恥而後勇

忍耐:有毅力,能包容

克己:有自制力,控制自己的情緒,慾望

百摺不屈:遭遇挫折不氣餒,永不言棄,越挫越勇

4樓:福州禪武

跆拳道的含義可以來分為字面來理

自解和訓練內容來理解。

跆拳道的「跆」字,意為像颱風一樣猛烈地,強勁地跳,踢的「腳」;「拳」是拳頭之意,是用來防護和進功的**,「道」是指人生的正確道路。跆拳道運動要求練習者不僅學習跆拳道的技術,更注重對跆拳道的禮儀,道德修養的學習和遵從,每一次練習都要求「以禮設,以禮終」,培養人的禮儀,忍耐,謙虛和堅忍不拔的精神。這對青少年尤其具有特殊的教育意義。

5樓:我乙隻兔子

「跆拳道bai」一詞,是2023年由南韓du的崔泓熙將軍命名。崔zhi

泓熙將軍早年dao在留學日本時,學專習了日本松濤館屬流空手道,並將其與南韓傳統武技跆跟、手搏等技術融入到跆拳道中去。總之,現代的跆拳道是結合當代東亞武技之長的南韓發源武術運動之一。跆拳道是經過東亞文化發展的一項南韓武術,以「始於禮,終於禮」的武道精神為基礎。

其腳法佔70%。跆拳道的套路共有25套;另外還有兵器、擒拿、摔鎖、對拆自衛術及10餘種基本功夫等。

6樓:www酷樂

簡單地說跆拳道是身上不帶任何**,赤手空拳對付敵人的攻擊,保護自身的武術。跆拳內道是培養正義感容,和強調嚴格紀律、高超技術和堅強精神教育的特有武道。跆拳道從字面上解釋的話:

「跆」是指用腳跳躍,踢和踹。「拳」是指用拳頭擊打或擊碎。「道」是自古以來聖賢們鋪設的正確道路,也就是指精神修養。

總而言之 ,跆拳道是為了護身赤腳空拳對著移動的目標迅速而恰當地運用。用跳、踢、擊打、擋、躲等動作。

7樓:阿讓de主流

跆字是抬起你的腳 拳字是端正你的拳頭準備迎敵 這個道字 裡面含有忍字和堅強 毅力 修養 品德 記住!

8樓:李鑫微

跆拳道這個名稱**於韓語的「跆」(指用腳踢打),「拳」(指用拳擊打),「道」(指格鬥的藝術和一種原理)。

9樓:匿名使用者

手足腳並用的搏擊招式

跆拳道的意義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跆拳道是一門朝鮮格鬥術,以其騰空、旋踢腳法而聞名。跆拳道這個名稱**於韓語的「跆」(指用腳踢打),「拳」(指用拳擊打),「道」(指格鬥的藝術和一種原理)。這個詞顧名思義就是指:

用手和腿進行格鬥的藝術。

跆拳道練習者學習基礎知識主要是:品勢、功力練習、點到為止的實戰練習。練習者也學習一些跆拳道基本原理,例如:

「禮義廉恥,克己復禮,百摺不屈」。跆拳道練習者身著白色寬鬆的「道袍」,以腰間扎不同顏色的腰帶來區分級別。跆拳道級別體系分為十級九段,前者針對初學者而言,後者是黑帶高手的級別。

跆拳道競賽的評分有以下一些標準:參賽選手的禮儀情況,擊破測試的精確度,以及其在對戰練習中的技術發揮。

跆拳道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數千年前。2023年的時候出現了很多類似的道館,這裡教授的技藝就叫做跆拳道。在推廣跆拳道的這一過程中,崔泓熙將軍是乙個很重要的人物。

他致力於將「跆拳」這種朝鮮傳統的腿擊術和日本空手道相結合。崔泓熙將軍在2023年創立了國際跆拳道聯合會,簡稱itf 。

跆拳道的另一國際性組織是世界跆拳道聯合會,簡稱wtf,是在2023年成立的。wtf漸漸被公認是世界主要的跆拳道組織。在其領導之下,跆拳道成為了2023年澳大利亞雪梨奧運會的正式比賽專案。

跆拳道精神

能否以跆拳道樹立武道世家,在於所有專心致志於此項事業的學員們能否實踐我們的座右銘,即能否實踐跆拳道精神。

跆拳道精神包括 -- 禮儀 廉恥 忍耐 克己 百摺不屈

禮儀 這是人類要遵守的最高規範,是教化人類的手段。而且,又是很多聖人君子為了搞好集體生活而定下的不成文的法規。因此,所有學員至少要為遵守以下禮儀範疇中幾項最低限度的要求,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1. 高昂相互諒解的精神。

2. 對於誹謗或侮辱他人的惡習應感到羞恥。

3. 謙虛、互相尊重人格。

4. 提倡人道主義和正義感。

5. 師范與學員、前輩與晚輩的關係應明確。

6. 處事要符合禮儀。

7. 尊重他人的所有物。

8. 不論問題的大小,堅持公平原則,慎重處理。

9. 不送不收心中含糊的禮物。

廉恥 要學會分辨是非。如果做錯了事,在良心上不管是對三歲孩童還是任何平凡之人都應自覺慚愧,無地自容。例如:

一、不顧沒有傳授實力,儼然像有權威的師范誘導善良學員走向歧途,卻不覺羞恥。

二、示範時為了炫耀威力,把裂開的松板粘合,或預製有裂紋的磚頭將其擊破,還厚顏無恥地面向觀眾或學員。

三、過分奢侈裝飾道場或以假獎狀、假獎盃裝飾辦公室,用過分虛偽的熱情獲取學員們的歡心,來隱瞞自己的無能。

四、真正的武道之人即使提公升它的段或級也會謙讓。相反,要求超過實力以上的段或級,或用錢買也不覺羞恥的似是而非的武道人。

五、任何以私利或炫耀假武力為目的而需要段或級的人。

六、不是為了培養優秀的**而是以盈利為目的運營道場、向學員無理要求錢物或出賣證明書的行為。

七、言行不一致,不守信用的師范或學員。

八、向晚輩詢問有關技術意見而感到羞愧的前輩。

九、為了私利奉承於權利,作為武道人忘記應遵守的基本姿態卻擺出武道人的樣子耍威風。

忍耐 忍即是德。有句古語裡說忍一百遍能使家庭和睦,即能忍的人可得到幸福與繁榮。無論是持有高段的人還是技術完美無缺的人,想做成任何一件事,首先要設一目標,再以持久的忍耐力不斷地向那一目標邁進,才能如願以償。

在14世紀羅伯特·布魯斯由於屢次戰敗自暴自棄時,看到了乙隻小小的蜘蛛在樹枝上織網,不顧失敗七次,還繼續努力編織,第八次終於成功的情景,重新得到了勇氣,終於解放了蘇格蘭。這一事實想必就是忍的成就。因此,作為跆拳道人,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忍耐並克服它,才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克己 不論道場內外,克制自己著實是重要的問題。假如在自由對打時,因某些失誤,被下級或同僚挨打時,若不能克制自己,感情用事加以攻擊,將會造成事故。而且,不謙虛不節制,沒有分寸地生活,盲目羨慕他人,愛慕虛榮也將會失去作為武道人的資格。

老子曰:強者不是戰勝對方的人,而是戰勝自己的人。即自勝自強。

百摺不屈

有個記載廣泛流傳於世的最偉大、最勇敢戰鬥的簡樸碑石,此碑文上寫道:"這裡安息盡全部義務的三百名勇士。"這是說leonidas和他的最勇敢的三百名部下在themophylae與強大的xerxes對敵時,向全世界顯示了什麼叫百摺不屈的氣魄。

即以他的勇敢和堅強意志對佔有絕對優勢的敵人,絲毫不屈服,不畏懼,堅持奮戰到最後,體現了百摺不屈的氣魄。

乙個真正的跆拳道人是謙虛、正直的。若是乙個有正義感的人,不論對方是誰或其人數有多少都會應絲毫不畏懼,不猶豫,果斷的向前邁進。孔子說過這樣一句話:

明知是正義的也不敢大聲高喊,更不敢站出來的人,是沒用的膽小鬼;向著既定目標,以百摺不屈的精神,正直的傾注一切精力,就沒有失敗的人。

跆拳道宗旨,跆拳道的宗旨是什麼?

跆拳道宗旨是 禮儀廉恥,忍耐克己,百摺不屈。跆拳道起源於朝鮮半島,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朝鮮民族古時以農業及打獵為生,在抵禦野獸 對抗入侵與祭祀活動的舞藝中,逐漸演變成有意識的攻防技巧及格鬥自衛武藝的雛型。在兩千年前的高句麗皇室墓葬的壁畫中,畫有兩名男子在用跆拳道的攻防姿勢互相爭鬥。技術特點 1 ...

如何對抗跆拳道,如何對抗跆拳道?

把距離把握好。跆拳道出腿是需要適當的距離的。找到適於你出拳,但是不適於她出腿的距離。還要防止她撤步,猛的出腿。跆拳道的腿法和步法是結合起來的,講究快 準 狠跆拳道的腿法擊的不過是腰部的兩點和頭部。當她出腿時,你可以斜撤一下,或者後撤一下,不給她適於出腿的距離和角度。實在化解不了她的腿法,可以去消減她...

跆拳道垃圾么,跆拳道垃圾麼

他不是來打人的,是來鍛鍊的,那為什麼還流傳到現在,總會有用的。不!如果垃圾,那為什麼還會流傳到現在呢?因為,它防身,鍛鍊身體,增強韌性 什麼東西都有人說垃圾的啦,只要是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都會被說成垃圾。其實說他垃不垃圾,要看看是哪個方面,如果真的要打架,跆拳道威力不算厲害 而且,練跆拳道本來就不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