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命教育的意思,如何理解生命教育?

2021-05-02 16:35:06 字數 4913 閱讀 387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而言,人們在具體的生命及生活過程中,常常會出現二種偏向:一則只知生活而不知生命,把生活當作人生的全部。比如令現代社會頭痛的日趨嚴重的自殺問題,一些青少年常常是將生活中的某些挫折、失意、痛苦等等「生活中不可承受之重」,當成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於是,由生活感覺不好而走向放棄生命。

又比如吸毒現象,人們吸食毒品,當然有各式各樣的偶發因素,但是共同的問題是:為了生活感覺中的飄飄欲仙,他們損害了生命機能、殘賊了自我生命,讓自己的人生毀於一旦。自殺者因為生活感覺的不好而放棄生命,吸毒者為求生活感覺的好而殘害生命,二者的性質似乎不同;但本質上都是為了生活的感覺而置生命於不顧。

  另一種偏向則是只知生命不知生活。也有一些人,他們堅執保命哲學,刻意仰制自我的生活欲求,不知道生命必須要由生活來表現,人之生活的感受是多姿多彩的、變化無窮的,品嚐各種生活的滋味也是生命中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人生目標。所以他們的人生動力不大,他們的奮發意識不夠,他們勇於進取的觀念也比較弱,他們的人生色彩當然就十分單一和暗淡。

2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什麼是生命教育呢?生命教育是在生命活動中進行教育,是通過生命活動進行教育,是為了生命而進行教育。從事生命教育的肖敬認為生命教育是以生命為核心,以教育手段,倡導認識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愛護生命、享受生命、超越生命的一種提公升生命質量、獲得生命價值的教育活動。

讓青少年認識生命和珍惜生命成為這一活動的重中之重。

如何理解生命教育?

3樓:佴金生邴釵

2023年美國的一位學者出版了《生命教育》一書,**必須關注人的生長發育與生命健康的教育真諦。近年來,日本、英國、台灣、香港等國家地區竭力推倡導生命教育,各種學術團體紛紛建立。

那麼什麼是生命教育呢?生命教育是在生命活動中進行教育,是通過生命活動進行教育,是為了生命而進行教育。從事生命教育的肖敬在《**生命教育讀本》中認為生命教育是以生命為核心,以教育手段,倡導認識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愛護生命、享受生命、超越生命的一種提公升生命質量、獲得生命價值的教育活動。

讓青少年認識生命和珍惜生命成為這一活動的重中之重。

珍愛生命尊重自己

生命教育既是一切教育的前提,同時還是教育的最高追求。因此,生命教育應該成為指向人的終極關懷的重要教育理念,是在充分考察人的生命本質基礎上提出來的,符合人性要求,它是一種全面關照生命多層次的人本教育。「生命教育不僅只是教會青少年珍愛生命,更要啟發青少年完整理解生命的意義,積極創造生命的價值;生命教育不僅只是告訴青少年關注自身生命,更要幫助青少年關注、尊重、熱愛他人的生命;生命教育不僅只是惠澤人類的教育,還應該讓青少年明白讓生命的其它物種和諧地同在一片藍天下;生命教育不僅只是關心今日生命之享用,還應該關懷明日生命之發展。」

4樓:一坨坨

生命的誕生很多時候是出於偶然,就像存在主義提到:人是被拋到這個世界上來的。我們沒有辦法決定出生,但既然存在了,還是可以選擇怎樣活著,過怎樣的一生。

接受我們不能選擇的,同時去改變我們所能改變的。比如在你長大之後可以決定要賦予生育怎樣的意義,持有何種生育觀。我想未來的你一定會是個很負責任的家長,一定不會為了養兒防老而生育後代~

什麼是生命教育

5樓:做什麼都好

生命教育是美國學者傑·唐納·化特士於2023年首次提出,此後在世界範圍內引起了廣泛關注。從生命教育近四十年的實踐歷程來看,它首先是從人們要求控制青少年自殺率不斷上公升的這一殘酷現實開始的,是作為預防未成年人自殺的權宜之計被提出來的,然而人生命的全部不僅僅是生物的軀體,自然的生命僅僅是人生命存在的前提和物質載體,真正讓人和動物區別開的是人類有豐富的精神生活。因此我們在考察生命教育的內涵時就要從多個層次入手,不僅要教育未成年人珍愛生命,還要幫助他們認識生命的本質、理解生命的意義、創造生命的價值。

這是人的生命形態和特徵的本質要求。

人的生命可以分為這樣幾種形態。首先是生物性生命。即人首先是作為自然生理性的肉體生命而存在的,這一點是和自然界的廣大生物一樣必須具有的基本屬性。

其次是人的精神性生命。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人有高於動物的意識活動,有超越生物性生命的精神世界。人不但要思考如何活下來,還要思考如何更好的生活。

只要人在世界上存在一天,大腦就不會停止思考,人類就要創造、就要超越,就要更好的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最後是人的價值性生命。每個人在一生中都要思考諸如「為何活著」的問題,這就是人對於生命意義發自內心的追問,是人對價值生命的一種訴求。

人的價值性生命為人的生存夯實了根基,加足了動力。

⒉生命教育的內涵

河南大學的劉濟良教授在全面考察了國內部分學者的重要觀點後提出,生命教育是「在學生物質性生命的前提下,在個體生命的基礎上,通過有目的、有計畫的教育活動,對個體生命從出生到死亡的整個過程,進行完整性、人文性的生命意識的培養,引導學生認識生命的意義,追求生命的價值,活出生命的意蘊,綻放生命的光彩,實現生命的輝煌。」

什麼是生命教育

6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什麼是生命教育呢?生命教育是在生命活動中進行教育,是通過生命活動進行教育,是為了生命而進行教育。從事生命教育的肖敬認為生命教育是以生命為核心,以教育手段,倡導認識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愛護生命、享受生命、超越生命的一種提公升生命質量、獲得生命價值的教育活動。

讓青少年認識生命和珍惜生命成為這一活動的重中之重。

7樓:匿名使用者

珍愛生命

生命,它珍貴.沒有任何東西能與之相比.它對每乙個人都是平等的,每個人都只有一次機會,一旦失去,就不會再有第二次了.所以,我們必須抓住機會,來好好珍惜和愛護它!

生命無處不在,無所不有.生命又是何其珍貴!有了生命,才有了競爭和拼搏;有了生命,才會有理想與希望;有了生命,才會有快樂與悲傷;有了生命,才會有對於生命的珍愛.

記得以前看過乙個故事,是講述了在乙個早晨,乙個伐木工人照常去森林裡伐木.他用電鋸將一棵粗大的松樹鋸倒時,樹幹反中彈,重重地壓在他的右腿上.劇烈的疼痛使他覺得眼前一片漆黑.

此時,他知道,自己首先要做的是保持清醒.他試圖把腿抽出來,可辦不到.於是,他拿起手邊的斧子狠命的朝樹砍去,砍了三四下後,斧柄斷了.

他又拿起電鋸開始鋸樹.但是,他很快發現,倒下的松樹呈45度角,巨大的壓力隨時會把電鋸條卡住,如果電鋸出了故障,這裡又人跡罕至,別無他路.他很了狠心,拿起電鋸,對準自己的右腿.

自行截肢......伐木工人把腿簡單地包紮了一下,決定爬回去.一路上,他忍著劇痛,一寸一寸的爬,一次次的昏迷過去,又一次次的甦醒過來,心中只有乙個念頭:

一定要活著回去!看了這個故事以後,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其實,每個人就只有一次生命,如果不好好珍惜就再也不會有第二次了.

我們就應該像故事中的那個伐木工人一樣,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能輕易放棄自己的生命,要勇敢的活著,要珍愛生命.就像伐木工人一樣,在遇到巨大打擊之後,仍然只有乙個念頭:一定要活著回去!

許多人活著就去幹一些自己想幹的事,為了自己的奮鬥目標而健康,幸福地活著.而有些人呢 碰到不順心的事就想自殺.一些學生因為沒有考取自己理想的學校,就去跳樓.

有乙個孩子非常喜歡乙個歌星,便對家長說要買他的cd,可家長不同意,一氣之下便跳樓自殺了.其實人的一生中,總會經歷一些挫折與困難.如果每個人一碰到挫折,就自尋短見,那麼這世界豈不是天天有人自殺.

碰到了困難,就應該去面對,而不是用自殺的方法去解決.你也應該想想,你的未來前途無量,是非常美好的,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年輕生命是不是對自己來說太可惜了呢!就算不為自己設想,也應該為你的家人想一想,他們含辛茹苦的把你養大**,而你卻輕易的結束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他們又怎麼會不傷心,不難過呢!

人的生命很短暫,應該好好珍惜它,利用它!

人的生命很短暫,人世間沒有比自己的生命更珍貴的東西了.我們擁有著燦爛的未來,誰願意讓自己的生命過早的畫上乙個不完美的句號 又有誰不希望自己能茁壯成長呢 讓我們珍愛生命,使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充滿了陽光,人世間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是用錢買不來的,千萬要珍惜這寶貴的生命!請珍愛自己的生命!

什麼是生命教育?

8樓:綿羊

生命教育有廣義與狹義兩種:狹義的生命教育指的是對生命本身的關注,包括個人與他人的生命,進而擴充套件到一切自然生命。廣義的生命教育是一種全人的教育,它不僅包括對生命的關注,而且包括對生存能力的培養和生命價值的提公升。

生命特別是人的生命,應當由三個因素構成,即形體、心理(精神)和社會性。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的生命具有多重屬性,其中最主要的是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社會屬性是人最主要、最根本的屬性,它是決定人之所以是人的最根本的東西。生命的自然活動主要包括:

新陳代謝、生長、發育、遺傳、變異、感應、運動等。生命的社會活動又主要包括:感知社會、角色扮演、人際交往、求學擇業、社會競爭等。

人的生命可以分為這樣幾種形態。首先是生物性生命。即人首先是作為自然生理性的肉體生命而存在的,這一點是和自然界的廣大生物一樣必須具有的基本屬性。

其次是人的精神性生命。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人有高於動物的意識活動,有超越生物性生命的精神世界。人不但要思考如何活下來,還要思考如何更好的生活。

只要人在世界上存在一天,大腦就不會停止思考,人類就要創造、就要超越,就要更好的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最後是人的價值性生命。每個人在一生中都要思考諸如「為何活著」的問題,這就是人對於生命意義發自內心的追問,是人對價值生命的一種訴求。

人的價值性生命為人的生存夯實了根基,加足了動力。以至於好好的生存在這世界。

2023年美國的一位學者出版了《生命教育》一書,**必須關注人的生長發育與生命健康的教育真諦。近年來,日本、英國、台灣、香港等國家地區竭力推倡導生命教育,各種學術團體紛紛建立。那麼什麼是生命教育呢?

生命教育是在生命活動中進行教育,是通過生命活動進行教育,是為了生命而進行教育。從事生命教育的肖敬認為生命教育是以生命為核心,以教育手段,倡導認識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愛護生命、享受生命、超越生命的一種提公升生命質量、獲得生命價值的教育活動。讓青少年認識生命和珍惜生命成為這一活動的重中之重。

生命教育既是一切教育的前提,同時還是教育的最高追求。因此,生命教育應該成為指向人的終極關懷的重要教育理念,是在充分考察人的生命本質基礎上提出來的,符合人性要求,它是一種全面關照生命多層次的人本教育。」

自己對生命的意義的理解是,佛家怎樣理解生命的意義?

生命的產生是乙個自然的過程,所謂意義,本身就是人賦予的東西,生命之由來,並非為了什麼目的而生.人生的意義由你自己賦予它,並不存在普遍的意義.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佛家怎樣理解生命的意義?生命的意義在於過程,而不是結果。意義就是證明了自己,實現了自己的本身,這就是意義所在.從生到死,因為偶然存在於世,構...

教育的本體功能是什麼,如何理解教育本體功能

教育的本體功能是促進個體發展,包括個體的社會化和個性化。其他的功能 1 教育的最基礎功能是影響社會人才體系的變化以及經濟發展。現代社會重教育的經濟功能主要包括 為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提供良好的背景 提高受教育者的潛在勞動能力 形成適應現代經濟生活的觀念態度和行為方式。2 教育的社會功能是為國家的發展培...

如何理解生物化學是生命科學的基礎

生物科學是一門前沿的邊緣學科,要想在此有成就,深造是難免的。生物科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研究生命活動規律的科學。一般大學都設在生命科學院內,與生物技術,生物工程是兄弟專業。其專業涉及面相當廣,包括植物學,動物學,微生物學,神經學,生理學,組織學,解剖學等等。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生物科學方面的基本理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