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教育的意義,如何理解雙語教育的重要性

2022-09-17 06:05:01 字數 5128 閱讀 6871

1樓:寧波悅心經典學校

雙語兒童能夠很早運用抽象思維,很快明白東西的名稱,能夠分辨什麼資訊和問題有關,什麼資訊和問題沒有關係。我們致力於培養能夠會通中西文化的青少年。

如何理解雙語教育的重要性?

2樓:匿名使用者

知子貓指出雙語和雙語教育不僅對孩子有利,還對整個家庭和您所在的社群有益。

對孩子來說,說兩門或多門語言有以下好處:

更好的學業表現-雙語兒童通常更加專注,有更高的分析技能,並且更擅長同時進行多個任務。

更好的自我價值、自我認知和自我歸屬感——這包括對文化遺產和少數族群語言有好感,在與核心家庭以外的親人溝通和交往時更加自信,能夠享受不同語言中的美術、**、電影和文學。

未來在事業上選擇和機遇的多樣化

對整個家庭,雙語和教孩子您的母語有以下好處:

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交流

讓您和孩子更容易成為您所屬文化的乙份子

提公升您家人的文化認同感和歸屬感

在社群中,當孩子都是雙語者或多語者時,這意味著:

社群中的每個人都能夠更好地欣賞不同的語言和文化在未來,孩子可以在不同的國家和文化中旅行或工作孩子能夠理解和欣賞不同的文化

雙語教學的重要性 10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雙語還是多語,切記最根本最重要的是中文(漢語)不要把外語當成母語教弄的中國人連中文都講不好,你可以把這個當做你的**的中心思想。

在幼兒園開展雙語教育有何重要意義

4樓:扣

雙語幼兒園是把母語和英語相結合的幼兒園,在某一特定的環境中與漢語同時成為幼兒交往的語言。雙語幼兒園提供幼兒乙個能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英語交流的機會,英語教學不僅僅是每週一次的興趣活動,而真正做到實用英語,讓幼兒能學到對自己今後的英語學習有用的教育。英語教學的目的應服從於幼兒教育的總目標,即提高幼兒語言方面的交往水平,為培養乙個全球人打下基礎。

英語教學應做到以下幾點:第一,通過英語活動培養幼兒對英語的興趣。第二,通過英語興趣活動,培養幼兒對認識世界各國文化的興趣,從小懂得尊重各民族風俗習慣的道理。

第三,開展幼兒的雙語活動,要為幼兒創設有英語特色的學習環境,採用相應的適合幼兒的教學方式,使幼兒在這樣的環境中逐步得到第二語言方面的薰陶。幼兒雙語教學如果做到可以讓幼兒在不知不覺的語言環境中學習英語,培養他們傾聽的習慣,帶動聽、說的興趣、提高說的積極性;進行雙語教學可以促進幼兒知識、記憶、想象等能力的共同統一發展,培養與人交往的能力,提高人際交往的積極性。雖然開展雙語教育對幼兒的發展有益,但值得提醒的是,中國的幼兒還是以學好漢語為首要任務,在無條件的接受母語教育的基礎上才能開展適當的雙語教育,不能做本末倒置之事。

幼兒雙語教育有什麼重要作用

5樓:陳璐燕

幼兒雙語教育意義一:順應社會發展趨勢

隨著經濟全球化與全球資訊時代的到來,我國對外開放步伐日益加快,雙語教育已逐 漸成為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所以必須要培養 21世紀的幼兒從小適應全球一體化,進 行雙語教育。

幼兒雙語教育意義二:思維發展

由於學前幼兒具有驚人的學習潛力,若此時大量接觸外語的話,將大大促進幼兒大腦 的發育,有助於兒童思維的發展,畢竟擁有兩種語言的兒童思維靈活性要比只擁有一 種語言的兒童要強。

幼兒雙語教育意義三:提高表達能力

據研究表明, 0—9歲是兒童語言發展的重要時期,所以每個孩子都有形成兩種以上語

言中樞的可能性,故在幼兒的日常生活中,除了發展母語,還要為幼兒提供良好第二

語言學習環境,以提高幼兒 的表達能力。

幼兒雙語教育意義四:提高交往能力

語言不僅是思維的工具,還是交際的工具,加上幼兒雙語教育多是在真實或者模擬的 社會情景中進行的,所以當幼兒掌握了一定的交流能力和溝通技巧,就能在不知不覺 中提高交往能力,對社會的發展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幼兒雙語教育意義五:提高幼兒興趣

在雙語教育中教師除了注意在教學過程中保持語言的完整性之外,還要適當借用外語 來讓幼兒接觸學習,讓幼兒在學習過程中能夠保持學習語言的完整性和獨立性,以提 高幼兒的學習興趣。

6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1、雙語學習對語言發展有促進作用?

我國有很多家庭提倡給孩子中英雙語學習的環境,認為這樣兩種語言的水平都會有所提公升。然而,史丹福大學教育學院的一名教授,通過研究發現,雙語教學對語言的掌握和整體發展起到的效果,是因人而異的。

對於家境位於中產的孩子來說,他們的兩種語言掌握水平不相上下,只有這樣才可以起到互相促進的作用。如果家庭環境中的兩種語言水平各自發展,那麼很可能出現一加一小於二的情況。

2、兩種語言共同學習存在很大優勢?

很多家長都很疑惑,到底是給孩子學好母語再學第二種語言?還是兩種語言共同學習呢?有些家長認為幼年時兩種語言一起學要存在很大的優勢。

《雙語及多語手冊》的兩位作者將家長提出的兩種觀念分為兩類,一種是同時性雙語制,一種是序列性雙語制。研究發現,孩子適合的學習方法,和學習語言所處的環境密切相關。

例如香港人、馬來西亞人和新加坡人,長期處於多語言環境中,所以成為了多語言發展都不滯後的同時性雙語制實踐者。所以,想讓孩子雙語發展,一定要先看清孩子處於的環境。

3、年齡會影響第二語言的學習?

多數家長認為青春期之後再發展第二語言,就會同母語滯後很多。然而近幾年來的研究推翻了這一理論,研究發現,語言學習並不存在擁有絕對優勢的關鍵期,也不會對語言的理解和語法有影響。

但是在口語方面卻有大的影響,所以對於青春期後才開始學習第二語言的孩子來說,不管怎樣努力學習,環境影響如何,在口語口音方面,仍不及年齡小的孩子好。

少數民族雙語教學的意義

7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少數民族雙語教育是少數民族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少數民族地區實施雙語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一是具有重要的教育教學意義。雙語教育最主要的意義在於使學生學好母語和第二語言,掌握雙語。首先通過學習母語(第一語言),實現主要教學用語同學生的語言基礎及社會的語言環境相吻合,教師用這種語言正確地講授如識,表達思想,使學生能完全聽懂教師所講授的內容,保證教育教學活動得以正常進行。

學生通過母語進行正常的思維,發展思維能力,則有利於開發智力,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使他們對學習產生濃厚的義趣,這樣既充分有效地利用了教學時間,又能保證教育教學活動預期目標的實現。在這個基礎上學習第二語言,實行雙語教育,是拓寬學生的知識面,使學生接受多元文化,適應多民族國家的政治經濟生活的需要,還能為學生擴大成才和就業門路。因此,雙語教育是普及少數民族地區義務教育,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有效地提高少數民族勞動者的素質,從而加速少數民族人才的成長以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

二是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東西方國家幾是主張雙語教育的政治家和教育家都希望通過雙語教育來幫助實現對本國各民族之間的「平等、團結、民主、自由」的政治理想。他們鼓勵各民族使用自己的語言文字,並盡可能使之進入學校,參加學校教育,使各民族在語言文字的使用上得到平等。

通過雙語教育,實現各民族之間的相互了解,增進各民族之間的團結,提高各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使受教育者接受和理解社會的政治觀念,從而產生維護現行政治制度和遵守法律的行為,形成相應的政治意識。

三是有助於少數民族文化的建設、創新和發展。第一,傳遞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和現有的社會文化,提高全社會的文化水平。語言是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少數民族傳統文化滲人少數民族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也影響著教育。

雙語教育就是根據這一原理,按照國家的教育目標,採用適應本民族語言環境的語言(即母語)進行教學,教與學的語言得到了相互銜接,不僅有利於繼承傳統文化,更重要的是有利於提高全社會的文化水平。第二,傳遞多元文化,有利於走向更廣闊的世界。雙語教育可以使受教育者得到多元文化的教育。

這種多元文化的獲得,首先必須是在保持和發展不民族傳統文化的基礎上,通過學校的第二語言或第三語言的教育來實現的。雙語教育的目標就是讓少數民族青少年,不僅通過自己的母語學好科學文化知識,而且還要面向全國、面而世界,學習國家通用語和外國的語言和文化,吸收他們先進的科學文化知識。使少數民族青少年能夠適應時代的要求,適應更廣闊的世界的發展要求。

四是有助於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的發展。雙語教育能使少數民族地區受教育者的文化、科學和技術水平得以迅速提高。經濟發展是以科技的發展和提高全社會的科學技術水平為基礎的,勞動者素質對經濟發展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因此,世界各國都把提高勞動者的素質提高到極其重要的地位,勞動者素質的含義不僅是政治素質和文化素質,而且還包括科學技術方面的素質。各國都要求少數民族地區的學校不僅要通過雙語學好文化課,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學好文化課的基礎上學好科學、技術課程。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的一切實踐活動都是在一定的價值觀指導下所進行的有目的的活動。因而,解決少數民族雙語教育價值認識和價值評價問題,雙語教育模式的選擇、政策的制定等一系列具體問題才可能有了正確的指導思想;才有可能使雙語教育活動在明確的價值觀指導下,從當地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實施雙語教育;才有可能為民族地區的經濟發展培養出更多高素質人才;才有可能為雙語教育評估提供乙個科學的價值標準,並為雙語教育的進一步研究提供乙個哲學層面的價值觀參考。因此,從巨集觀角度明確少數民族雙語教育價值問題,是少數民族雙語教育研究中亟待解決的乙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性問題。

我國作為乙個地域寬闊、民族眾多、經濟文化發展水平不平衡的發展中國家,少數民族雙語教育價值實現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既是乙個漫長的過程,又是乙個複雜的、不斷出現問題的過程,因為雙語教育價值實現要受多種條件因素的制約。價值實現受各民族發展史、各民族雙語教育史、民族教育整體水平、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各民族地方各項政策、社會生態環境、文化生態環境以及各民族的傳統觀念的影響。

8樓:冬夏

首先說明一下,少數民族地區雙語教學是法律要求的結果。堅持少數民族雙語教學的意義在於以下幾點。

①尊重和保障少數民族用本民族語言接受教育的權利,是我國千百年來的傳統,也是我黨走入群眾,貼近群眾的積極政策,所以需要堅持,需要各方理解。

②少數民族雙語教學,可以培養大批民族幹部的同時,還能促進民族文化融合,如一些滿語地名,因為缺乏滿語的繼承者,結果導致前後翻譯不一,不同時期出版的圖書,譯文並不相同,很多時候差異極大,這就造成了,後人對一些文化的不理解,從而不能正確傳承中華文化。

③堅持少數民族雙語教學,可以打破各類「謠言」,糾正各類錯誤,如雲南古代深受藏語的影響,這就使得涉及雲南的歷史問題,多用藏語記錄,缺乏紮實的藏語基礎,根本無法在雲南問題上發言,更不能打破各類雲南各個歷史時期的謠言;再如維語的計算機輸入標準,就是建立在堅持少數民族雙語教學的基礎之上,如果缺乏此類教學,國內根本就沒有相關語言的建設標準,從而失去語言主導權,在各個領域都會陷入被動。

如何理解新疆雙語教學,在新疆實施雙語教育有哪些重要意義

國家一體 中華民族關係形成 多元一體 的格局 在這些具有不同種族 民族背景和不同語言宗教多元文化傳統的公民們中逐步建立了新的 國民認同 培養與加強全體國民對 中國人 中華民族 的認同意識 在新疆實施雙語教育有哪些重要意義 1 國家一體 中華民族關係形成 多元一體 的格局,在這些具有不同種族 民族背景...

新疆實施國語教育的意義,在新疆實施雙語教育有哪些重要意義

意義 1 國家一體,中華民族關係形成 多元一體 的格局,在這些具有不同種族 民族背景和不同語言宗教多元文化傳統的公民們中逐步建立了新的 國民認同 培養與加強全體國民對 中國人 中華民族 的認同意識,各族民眾逐步把 中國 看作是乙個具有共同多元文化和歷史的共同體,明確地把國民意識置於各個民族 宗教群體...

雙語教育越來越流行,雙語教育對孩子成長有什麼影響

孩子就有可能沒有辦法全部都吸收,還會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壓力,有的時候在說話的時候,就沒有辦法切換過來,最後孩子哪一種語言,都沒有辦法全面掌握,學的好的話就可以促進孩子發育,學的不好的話,就會有很大的影響。雙語教育可以讓孩子更加的優秀,也會讓孩子更加的聰明,雙語教育可以讓孩子學會兩種語言,這樣會讓他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