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是什麼意思,零生命力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6:28 字數 5443 閱讀 6767

1樓:

胡楊,抄又稱胡桐,楊柳科落葉喬木。樹高15~30公尺,能從根部萌生幼苗.能忍受荒漠中乾旱,對鹽鹼有極強的忍耐力。

胡楊的根可以扎到地下10公尺深處吸收水分,其細胞還有特殊的功能,不受鹼水的傷害.胡楊系古地中海成分,是第三世紀殘餘的古老樹種,在6000多萬年前就在地球上生存。在古地中海沿岸地區陸續出現,成為山地河谷小葉林的重要成分。

在第四紀早、中期,胡楊逐漸演變成荒漠河岸林最主要的建群種。主要分布在新疆南部、柴達木盆地西部,河西走廊等地。

2樓:知道必應

生命力就是維持生命活動的能力、生存發展的能力。 也指一種欣欣向榮、蓬勃向上的發展狀態。

零生命力是什麼意思

3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就是沒有生存能力的意思!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

說乙個人擁有堅強的生命力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擁有堅強的生命力,這你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如果乙個人有奮鬥的目標,有要想做的事情。他就會有堅持的生命力,而且這是自己生命力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那個人熱愛生活。對自己也夠熱愛,因為他知道只有自己過得好了,家裡的人也會放心。

6樓:wuxiaoru雙魚

他生命很頑強,能在各種困難中堅持下來,能在惡魔的阻攔下活了下來,那種人才叫真正的堅強,很多人都會羨慕。更會去學習和欣賞他。

有堅強的生命力是什麼意思? 10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堅強的生命力是什麼意思?堅持就是勝利,就是在遇到的時候不怕吃苦苦一定要堅強,要有信心呆就是對生命有危害的情況下,一定要有信心要活下去,堅定的信心,才能有生命力

8樓:海詩神樓

無論在多麼惡劣的環境裡,都依然能堅強的活著,堅持生長,就是堅強的生命

9樓:相思不停

想蚯蚓一樣可以斷肢再生,用在人身上就是意志力、求生意願強大。

10樓:葉赫那拉杜伊

就像老鼠和小強。用一級毒藥可以毒死的,反而幫它提公升了一級毒抗。(越壓跳的越高)

11樓:奪命滑鼠

生命力就是泛指乙個生物保持存活的能力。

生命力堅強是什麼意思?

12樓:zsy人間惆悵客

堅持就是勝利,就是在遇到的時候不怕吃苦苦一定要堅強,要有信心呆就是對生命有危害的情況下,一定要有信心要活下去,堅定的信心,才能有生命力

13樓:心似油烹

在險惡的環境下依舊能生存下來

生命是什麼意思

14樓:雲間的霧

生命生命

sheng ming

英文:life

being

one's all

the silver cord

生命是什麼?通常,你可以不太費勁地區分出什麼東西是有生命的,而什麼東西是沒有生命的,可是真正讓你用語言或文本來表達什麼是生命時,事情就不再那麼簡單了。事實上,要給生命下乙個科學的定義是極其困難的,之前人類一直都沒能解決這個問題,雖然自古至今已有許多說法。

例如,恩格斯對生命下了乙個定義:「生命是蛋白體的存在方式,這個存在方式的基本因素在於和它周圍的外部自然界的不斷地新陳代謝,而且這種新陳代謝一旦停止,生命就隨之停止,結果便是蛋白質的分解。」恩格斯的生命定義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生命的物質基礎,即具有新陳代謝功能的蛋白體。

但是,這個定義存在著很大的缺陷:

一、根據該定義得出:生命是方式,也就是說,乙個人有生命就是這個人有方式,這種說法根本不符合邏輯。

二、許多植物的種子能儲存相當長的時間並不出現生命特徵,如古蓮子, 緩步類動物等可能會在乙個相當長的時間內並不進行新陳代謝,當條件適當時其就會出現生機。

《分子生物學導論》中對生命下了如下定義:由核酸和蛋白質等物質組成的多分子體系,它具有不斷自我更新、繁殖後代以及對外界產生反應的能力。但是,這個定義仍然存在著很大的缺陷:

一、該定義更接近於生物的定義而非生命的定義。

二、工蜂、犏牛和騾子等都是有生命的,但是它們根本不具有繁殖能力。

三、精子和卵細胞都具有生命,但是它們都不具有繁殖能力,因為由精子和卵細胞通過受精和發育產生的新個體既不是精子,也不是卵細胞。

四、要移植的心臟肯定是活的,也就是有生命的,但是心臟顯然不具有繁殖能力。

五、乙隻生雞蛋是有生命的,但是,它顯然沒有對外界產生反應的能力。

現代生物學給出的一般的科學定義大致上是這樣的:生命是生物體所表現的自身繁殖、生長發育、新陳代謝、遺傳變異以及對刺激產生反應等的復合現象。

首先,「生命是現象」這種說法本身就不符合邏輯。其次,在這裡,其中任何單一的現象都不是生物所特有的。火焰也能進行新陳代謝和繁殖,但正常的人不會認為它有生命。

許多植物的種子能儲存相當長的時間並不出現生命特徵,如古蓮子、 緩步類動物等可能會在乙個相當長的時間內並不進行新陳代謝,當條件適當時其就會出現生機。說到繁殖,面對犏牛和騾子這樣的東西我們簡直是無話可說!生長也是這樣,許多無機物的結晶過程就能很好地表現出這一特徵。

外界刺激的情況也是非常明顯的,比方說你的電腦就是乙個十分敏感的傢伙。

以上將生命定義為:方式、體系和現象的說法都不符合邏輯。

周慕瀛在《漫談生命的定義》中給生命下了這樣乙個定義:生命是指物所具有的「自我複製能力」。

生命是一種能力,乙個人有生命就是說這個人具有某種能力,這種說法沒有違背邏輯。有生命的人的確具有許多能力,比如,運動能力、繁殖能力、生長發育能力、新陳代謝能力、應激能力、適應一定的環境的能力、甚至遺傳和變異的能力;相反,死了的人,也就是沒有生命的人,他就不具有這些能力。有生命的騾子,它具有運動能力、生長發育能力、新陳代謝能力、應激能力、適應一定的環境的能力等;死了的騾子就不具這種能力。

有生命的白楊樹具有繁殖能力、生長發育能力、新陳代謝能力、應激能力、適應一定的環境的能力等;死了的白楊樹就不具這些能力。

不難發現,有生命的動物都具有生長發育能力、新陳代謝能力、應激能力、適應一定的環境的能力;死了的動物都不具有這些能力。有生命的植物都具有繁殖能力、生長能力、新陳代謝能力、應激能力、適應一定的環境的能力;死了的植物都不具有這些能力。有生命的微生物都具有繁殖能力、生長能力、新陳代謝能力、應激能力、適應一定的環境的能力;沒有生命的微生物都不具有這些能力。

除阮病毒以外的一切有生命的原生生物都具有繁殖能力、生長能力、新陳代謝能力、適應一定的環境的能力;除阮病毒以外的一切沒有生命的原生生物都不具有這些能力。病毒不一定具有應激能力。

阮病毒比較特殊,它可能僅僅只是乙個阮病毒蛋白分子,它具有繁殖能力。如果阮病毒只是乙個蛋白質分子,則它不具新陳代謝能力和生長發育能力,因為單個蛋白質分子不可能存在這些現象。

至此可以得到:除阮病毒以外的一切生物都具有生長發育能力、新陳代謝能力和適應一定的環境的能力。但是,自然界中不光生物具有生命,生物的一些區域性同樣也具有生命。

比如說,一片活著的樹葉,之所以說它活著,是因為它具有生命。同樣道理,要移植的心臟、鮮血中的紅細胞和白細胞、精子和卵子等都具有生命。但是,它們不一定具有生長發育能力、新陳代謝能力和適應一定的環境的能力。

因此,生長發育能力、新陳代謝能力和適應一定的環境的能力也不是有生命的物體所共有的能力,所以,不能用生長發育能力、新陳代謝能力來定義生命和適應一定的環境的能力。

那麼,什麼能力才是有生命的一切物體所共有,並且這種能力是一切沒有生命的物體所不具有的呢?如果能找到有生命物體所共有,而沒有生命的一切物體所不具有的能力,那麼這種能力就是生命。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就需要從有生命的特殊物體入手。阮病毒、要移植的心臟、鮮血中的紅細胞和白細胞、精子和卵子等都是有生命的特殊物體。仔細分析一下,它們都具有通過複製或者依據資訊模板(核酸)來製造新的生命物質(包括蛋白質、核酸、醣類和脂類等)的能力。

除阮病毒以外的一切生物所共有的生長發育能力和新陳代謝能力正是因為它們具有通過複製或者依據資訊模板(核酸)來製造新的生命物質(包括蛋白質、核酸、醣類和脂類等)的能力,阮病毒的繁殖能力正是因為它能通過複製來製造新的蛋白質,由此可知,阮病毒同樣具有通過複製或者依據資訊模板(核酸)來製造新的生命物質(包括蛋白質、核酸、醣類和脂類等)的能力。

並且不難發現,通過複製或者依據資訊模板(核酸)來製造新的生命物質(包括蛋白質、核酸、醣類和脂類等)的能力正好是任何非生命物體所沒有的。

至此,可以給生物界中生命的概念下乙個符合邏輯的完整的定義

狹義的生命是指物體所具有的通過複製或者依據資訊模板(核酸)來製造新的生命物質(包括蛋白質、核酸、醣類和脂類等)的能力。

狹義的生命也就是生物界所特有的生命。乙個物體有生命,是指這個物體具有通過複製或者依據資訊模板來生產新的生命物質的能力;相反,乙個物體沒有生命,是指這個物體沒有通過複製或者依據資訊模板來生產新的生命物質的能力。

狹義生命的這個定義不僅適用於自然界中的一切生物,而且適用於自然界中的一切有生命的生物的區域性。

廣義生命是指事物所特有的某種區別於其他事物的功能或能力。

一種事物沒有了自身特有的區別於其他事物的功能或能力,它就不再是這種事物了,因此就可以說它死了,也就是沒有生命(指廣義生命)了。火山不再噴發,它就成死火山了,也可以說火山沒有了生命(指廣義生命)。湖水不再流動,它就成了死水。

歷史的看法

人類在認識生命的過程中進行過艱難的思考。在古希臘人那裡,產生運動——而不管人是否能了解那種運動——的原因被稱之為「力」,為此他們提出了生命力和活力這樣偉大的概念。古中國人則傾向於將產生運動的原因稱之為「氣」,生命活動當然也就是「氣」的活動了,如「從之生,其猶產也,水凝而成冰,氣積而為人」。

和「力」一樣,「氣」也是個不明確的概念,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釋。火是一種劇烈的物質運動,它當然會引起人們的極大關注,因此也有部分東方古人認為生命**於「火」,重點在於強調了生命的新陳代謝過程。另外中國古人通過乙個巧妙的方法去**生命,即「死」,在這一對立中將生與死統一起來加以研究恐怕是中國哲學的一大特點。

15樓:阿芬

意思是:由核酸和蛋白質

等物質組成的生物體呈現的生理過程。新陳代謝和自我複製是最基本的生命現象。隨著生物的進化,生命現象愈加複雜,主要包括應激性、璀ÿ長、發育、遺傳、變異、運動、調節等。

引證:1、巴金 《秋》四:「眼前是光明的,是自由的空氣,是充滿豐富生命的草木。」

2、 巴金 《一場挽救生命的戰鬥》:「不要忘記了,黨是我的第一條生命。」

3、 老舍 《駱駝祥子》九:「正和一切的生命同樣,受了損害之後,無可如何的只想由自己去收拾殘局。」

擴充套件資料

生命的近義詞:人命、性命

一、人命 [ rén mìng ]

解釋:人的生命(多用於受到傷害時):一條~。~關天。

引證:老舍 《駱駝祥子》二三:「我還救過人命呢,跳河的,上吊的,我都救過,有報應沒有?沒有!」

二、性命 [ xìng mìng ]

解釋:人和動物的生命。

引證:曹禺 《雷雨》第二幕:「 蘩漪 :自從我把我的性命、名譽,交給你,我什麼都不顧了。」

什麼植物生命力最旺盛,什麼植物的生命力最強?

長在沙漠中的植物,生命力都很強 比如金手指,仙人掌,景天科的植物,滴水觀音,萬年青等。因為它們要抗旱,所以把葉子 成刺狀,或者表面披有蠟質。減少水分蒸騰。呵呵。所以生命力很旺盛。仙人掌,仙人球,仙人柱,太陽花.什麼植物的生命力最強?卷柏的生命力最強。卷柏是一種矮小的蕨類植物,它的枝葉很像柏樹,它在旱...

為什么小草生命力如此頑強,為什麼小草生命力如此頑強

因為小草嚮往陽光,為著達成它的生之意志,不管上面的石塊如何重,石塊與石塊之間如何狹窄,它必定曲曲折折的但頑強不屈的透到地面上來。它的根往土壤裡鑽,它的芽往地面上挺。這是一種不可抗的力,阻止它的石塊,結果也被它掀翻。因為小草應該也有思想,它愛陽光吧?想突破一切,見到陽光!kjhjbhcjnxbjhnb...

生命力強的植物有哪些,有什麼生命力強的植物種子?

有幾種,要看情況,最強的植物很多,我說三種吧!1.沙棘是一種生命力極強的天然野生藥用植物,一般生長在乾燥 寒冷的貧瘠山區倏屬胡頹子科多年生木本植物,含有豐富的生物活性成份,有極高的藥用保健價值。沙棘在地球上主要分布在歐亞大陸,除前蘇聯及東歐有少量資源外 10 左右 90 主要分布在我國的山西 青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