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童有哪些

2021-05-02 15:19:27 字數 1950 閱讀 7581

1樓:茗

1、項橐tuó : 七歲為聖人師的神童

江湖生平:曾被大聖人孔子叩拜為師。《三字經》記述:「昔仲尼,師項橐,古

聖賢,尚勤學。」後世尊孔子為聖人,這小項橐也便因之被尊為「聖公」。 主要事蹟: 項橐三難孔夫子(仲尼).

2、甘羅 : 十二歲拜相的神童

江湖生平:十二歲就被秦王封為上卿,由於當時丞相和上卿的官階差不多,民間因此演繹出甘羅12歲為丞相的說法。

主要事蹟:太史公司馬遷在《史記》卷71樗裡子甘茂列傳,以他的春秋筆法對甘羅十二歲拜相的事蹟有著較為詳細的記述。 3、曹沖 : 王氣逼人的神童

江湖生平:曹操之子,曹沖自小生性聰慧,

五、六歲的時候,智力就和**相仿。三國陳壽《三國志》中記錄了曹沖的生平事蹟。史上留有曹沖秤象的典故。 4、七歲能詩的駱賓王

江湖生平:唐代詩人駱賓王(約626至684),婺州義烏(即今屬浙江)人,父親官為青州博昌縣令。駱賓王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四人齊名,號稱「初唐四傑」。

駱賓王七歲能詩,有「神童」之稱。 主要事蹟:生動逼真的《詠鵝》詩

5、王勃:英才早逝的神童

江湖生平:王勃,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省河津縣)人,初唐四傑之一。王勃自幼聰慧好學,為時人所公認。

太常伯劉公稱其為神童。唐高宗麟德元年(664年),王勃上書右相劉祥道,中有「所以慷慨於君侯者,有氣存乎心耳」之語,求劉祥道表薦。劉即表薦於朝,王勃乃應麟德三年(666年)制科,對策高第,被授予朝散郎之職。

此時的王勃,才14歲,尚是一少年。

王勃於南昌閻都督宴上賦《滕王閣序》的佳話,實乃中國文學史上最為動人的故事。王勃是初唐詩壇上一位非常有才華的詩人,但天妒英才,只活了27歲。 6、方仲永: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神童

江湖生平:方仲永,北宋時江西金溪人,世代耕田為生,幼年天資過人,**後泯為眾人。

主要事蹟:宋代王安石的名篇《傷仲永》,敘述仲永由神童後泯然眾人的歷程。 7、夏完淳 :

14歲抗清小英雄的神童,「五歲知五經,七歲能詩文」,14歲隨父抗清。父殉後,他和陳子龍繼續抗清,兵敗被俘,有《獄中上母書》,著有《玉樊堂集》、《內史集》、《南冠草》、《續倖存錄》等等。

江湖生平:2023年-2023年,祖籍浙江會稽,生於松江。中國明朝末年神童詩人。

8、紀曉嵐:風趣幽默的神童,所著《四庫全書總要》總匯三千年間典籍,持論簡而明,修辭淡而雅,人爭服之。

紀曉嵐自幼聰穎過人,有「神童」之稱。清乾隆十二年(2023年)鄉試解元,清乾隆十九年(2023年)中進士後入翰林院供職「庶吉士」。2023年因給親家盧見曾通風報信而捲入鹽政虧空案被發配新疆烏魯木齊,於沿途積極與當地人交流,寫了不少的作品,後整理成冊,即為著名的著有《閱微草堂筆記》。

2樓:生活看我說

我國古代的神童其實有不少,例如以下幾位都是神童。

1.方仲永。

方仲永真的是乙個神童,他是乙個完全沒有經過培養的神童。

方仲永小時候並沒有學過書法之類的東西,有一天他突然向父親要筆墨紙硯,並且即興作詩了4句,以此證明了自己的天賦。

從此父親就發現了他未曾開發的作詩天賦能力,並且把他塑造成為了神童。當然方仲永也當得起這個名字。

但是好景不常,方仲永在後面幾年完全沒有去學習培訓這個天賦,寫出來的詩也越來越普通,最後成為了乙個普通人。這也說明了教育的重要性。

2.曹沖。

我們小時候上語文課的時候,應該有學過曹沖稱象這乙個故事,其中的主人公曹沖就是乙個神童。

在曹沖的小時候,孫權曾經送了乙隻巨象給曹操。曹操看著這麼大的象,當然想知道這個象有多重,所以就要手下的群臣想辦法知道這個象的重量。

但是象這麼巨大,而且又是個活物又是整體,怎麼可能一下子把重量給稱出來?曹操手下的全程都目目相對,沒有辦法。

這個時候才五六歲的曹沖就站了出來。他用了乙個非常聰明的辦法,就是讓象站在船上,記錄下船吃水的深度,然後把象換成石塊,用石塊代替象達到同樣大的吃水深度,再稱石塊得出巨象的重量。

按照我們現代的專有名詞來講,這個叫做等量替代法。作為千年之前的古人,曹沖能夠想到這個辦法不可謂不是神童。

《神童莊有恭》中 署 的意思,神童莊有恭全文翻譯?

樓上的翻譯怎麼在最後多了一段話啊。譯文 粵中部的莊有恭,幼年既有神童的名聲。他的 家在鎮粵將軍署旁邊,有一次放風箏玩耍,風箏 恰好落到將軍署的內院中,莊有恭直接進入要求歸還。所有衙役都認為他歲數小而忽略了他,沒有來得及阻擋他進入。將軍正好和客人下棋,看到他精神狀態與眾不同,急促喝問他說 小孩從哪來的...

古代有哪些酷刑?古代的酷刑有哪些

古代的酷刑有腰斬,剝皮,車裂,大卸八塊,官刑,活埋等,這些都是古代的酷刑古代還有很多酷刑沒有被記載,因為太多殘忍沒有被記載下來。中國古代流傳至今的酷刑有 剝皮 腰斬 車裂 即五馬分屍 大卸八塊 凌遲 縊首 即絞刑 請君入甕 即烹煮 宮刑 人彘 刖刑 斷椎 活埋等等。古代的酷刑是有很多的,尤其是在錦衣...

我國古代有哪些發明,古代發明有哪些?

本草綱目 李時珍 圓周率 祖沖之 儀 張衡 中醫中藥 王渝生介紹說,中醫中藥對世界最偉大的貢獻是其防病治病的實踐技術。中醫中藥建立起完整的醫藥體系,服務中華民族數千年,在西醫傳入後繼往開來 與時俱進 推陳出新 發揚光大,不僅在國內受到廣大患者的信賴,而且在海外日益發展,現在世界上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