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意義是什麼,我國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5:16:59 字數 5058 閱讀 460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人均資源相對不足,生態環境基礎薄弱,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是中華民族徹底擺脫貧困、建立高度文明的最明智選擇。

我國是在經濟還不夠發達,人民不夠富裕,發展任務及其繁重的情況下,選擇可持續發展道路。我們沒有發達國家在工業化過程中擁有的環境容量,也沒有發達國家的資金和技術優勢。中國當前的主要問題是人口多,人口多又要發展,因此,發展與生態環境的矛盾就顯得十分突出。

這一問題對我國比對其它國家來說要嚴峻得多和現實得多。現在大家對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已基本上取得了共識,這種共識是以前從來沒有的,這是我們解決環境與發展問題,走出經濟效益低,資源短缺、環境惡化的惡性迴圈怪圈的千載難逢的機遇。

可持續發展對我國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在我國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既是長期以來國家發展戰略的必然選擇,也是在世界各國對比中完善自己的必然結論。我國面臨著比其它國家更加嚴峻的壓力,主要表現為:

我國人類活動強度過大,人口數量負擔過重,資源承載能力過高,生態環境相對脆弱,

我國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意義是什麼

2樓:完美假知己

意義: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有利於促進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

有利於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 使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

有利於國民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質量。

有利於推進新型工業化的程序。有利於農業經濟結構的調整, 保護生態環境, 建設生態農業。

必要性:

資源方面: 隨著世界人口持續增長和經濟發展, 人類對資源的需求日益增加和大規模的開採消耗, 導致資源基礎的削弱、退化、枯竭, 淡水資源緊缺。石油等能源****, 土地資源及礦產資源掠奪性破壞嚴重。

維護地球資源、維護生物多樣性, 以確保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環境方面: 主要表現為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兩大類。加強環境保護,是促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消除貧困、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必然要求。

從根本上看, 我國還沒有完全轉變「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協調、難迴圈、低效率」的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由於增長方式粗放, 在經濟快速增長的背後, 付出的資源環境代價過大, 從而加劇了能源、資源短缺的壓力, 致使可持續發展戰略面臨的矛盾與形勢相當突出和嚴峻。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人均資源相對不足,生態環境基礎薄弱,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是中華民族徹底擺脫貧困、建立高度文明的最明智選擇。

我國是在經濟還不夠發達,人民不夠富裕,發展任務及其繁重的情況下,選擇可持續發展道路。我們沒有發達國家在工業化過程中擁有的環境容量,也沒有發達國家的資金和技術優勢。中國當前的主要問題是人口多,人口多又要發展,因此,發展與生態環境的矛盾就顯得十分突出。

這一問題對我國比對其它國家來說要嚴峻得多和現實得多。現在大家對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已基本上取得了共識,這種共識是以前從來沒有的,這是我們解決環境與發展問題,走出經濟效益低,資源短缺、環境惡化的惡性迴圈怪圈的千載難逢的機遇。

可持續發展對我國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在我國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既是長期以來國家發展戰略的必然選擇,也是在世界各國對比中完善自己的必然結論。我國面臨著比其它國家更加嚴峻的壓力,主要表現為:

我國人類活動強度過大,人口數量負擔過重,資源承載能力過高,生態環境相對脆弱,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必要性是什麼?

4樓:唯一綠色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必要性和意義。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是因為:(1)可持續發展,是指滿足當前需要而又不削弱子孫後代滿足其需要之能力的發展,而且絕不包含侵犯國家主權的含義。

(2)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是在環境問題危及到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傳統的發展模式嚴重地制約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背景下產生的,是人們對傳統發展觀的反思和創新。工業化和經濟增長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大大推動了人類文明程序。但也由此引發了一系列負面影響,主要是全球性的資源短缺、環境汙染和生態破環。

從上世紀60年代到80年代,在經歷了一系列全球生態環境對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影響的痛苦之後,人類開始積極反思,努力尋找新的發展模式,於是可持續發展這一新的發展模式應運而生了。(3)實行可持續發展對中國有著更為重要的意義。中國作為乙個發展中國家,經過建國幾十年的發展,尤其是實行改革開放20年的發展,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中國仍是乙個人口眾多、自然資源短缺、經濟基礎和技術能力還非常薄弱的國家。

在現代化建設中必須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4)我國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必須:①控制人口增長,提高人口質量; ②合理利用資源,堅持開發與節約並重; ③加強治理汙染,保護生態環境 必要性:

(1)環境惡化,自然災害頻繁,人地關係矛盾日益突出。自然災害的頻繁加劇,反映出人地關係的矛盾日益突出。不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以治理,我們將要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我們的生活質量的提高將會成為泡影。

(2)人口形勢嚴峻,環境壓力增大。龐大的人口數量,人口數量的快速增長及人口素質的低下,不但使生態環境遭到了嚴重的破壞,而且成為制約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嚴重負擔。 (3)有限的資源浪費和破壞嚴重。

地大物博是我國國情的最大特點,但從人均角度來看,我國又是乙個人均資源相對貧乏的國家,各類資源在空間分布上又有極大的不均衡性。有限的資源要求我們在使用過程中必須精打細算。 主要政策措施:

1、各級**都要高度重視計劃生育和環境保護工作,實行領導責任制。職能部門要加強監督、監測,按照《國家環境保**》加大執法力度。環境保護堅持以「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和「誰汙染、誰付費」的原則,嚴格控制水汙染物超標準排放,實行汙染物總量控制與排放。

2、加強市區、工業區等環境管理。市區要把嚴格控制機動車輛亂鳴笛作為控制市區噪音的主要任務。工礦企業要嚴格執行排汙許可證制度和國家環境噪音標準,新、改、擴建專案,推行清潔生產工藝。

3、要加強對各種自然災害的**,從組織、人員、物資等方面提高防禦應變能力。

簡述我國實施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必要性

①、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是關係中公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長遠大計。

②、我國只有堅定不移地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的關係,促進人和自然的協調和和諧,努力開創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才能順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集偉目標,才能為中華民族世世代代的生存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大意義

(1)可持續發展戰略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明了正確方向.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人均資源很有限,必須始終堅持把控制人口,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放在重要的戰略位置.能不能堅持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關係到我國經濟和社會安全,關係到我國人民生活的質量,關係到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長遠大計.

(2)可持續發展戰略豐富和發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可持續發展戰略反映了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互協調,當前發展與未來發展相互協調,實現均衡持續發展的思想.可持續發展思想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客觀規律,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必要性及意義: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是世界各國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公式;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是我國對聯合國等世界組織作出的承諾;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是由我國的國情所決定的

九年級政治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對我國有什麼重大意義

7樓:守株待兔

意義如下:

1.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有利於促進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

2.有利於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使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

3.有利於國民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質量。

4.從注重眼前利益、區域性利益的發展轉向長期利益、整體利益的發展,從物質資源推動型的發展轉向非物質資源或資訊資源(科技與知識)推動型的發展。

5.我國人口多、自然資源短缺、經濟基礎和科技水平落後,只有控制人口、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才能實現社會和經濟的良性迴圈,使各方面的發展能夠持續有後勁。

8樓:沙漠也長草

首先,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有利於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走出一條新型的發展道路。

在取得巨大成績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還存在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面臨著日益突出的矛盾和巨大的壓力。尤其是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綜合國力還不強,科技水平明顯落後,經濟結構不盡合理,因而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不高。據對我國鋼鐵、煤炭、有色金屬、石油化工等16個行業的調查,多數大中型企業關鍵技術與國際先進水平有相當大的差距。

我國能源綜合利用率僅為32%左右,比國際先進水平低十多個百分點,萬元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比發達國家高四倍多,工業排放的汙染物超過發達國家的十倍以上[1]。這說明我國尚未擺脫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牢固地樹立了可持續發展思想,從體制、制度、管理、科技進步等方面建立有利於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執行機制和管理體制,大力開發資源利用、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方面的新科技、新能源、新技術,提高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產率、土地生產率,減輕資源環境壓力,實現經濟增長方式由「高消耗、高汙染、低效益」向「低消耗、低汙染、高效益」轉變。

大力促進和逐步建立節地節能型生態農業體系,節能節材型工業生產體系,高效降耗型綜合運輸體系,合理布局的城鎮發展體系,從而走出一條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汙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和現代化道路。

其次,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有利於促進經濟社會與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乙個重要目標是,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生態環境得到改善,資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推動經濟社會與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堅持把控制人口、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提高人民生活質量放在重要的戰略位置,就是要使經濟的發展不能以浪費資源和破壞環境為代價,而是要努力實現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環境不斷改善和生態良性迴圈的協調統一。

再次,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實施,為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的調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進行戰略性調整。

這種調整已經不是那種「今年瓜好賣,明年多種瓜」式的臨時的、分散的、區域性的適應性調整,而是帶有全域性性、根本性、長遠性、整體協調性的重大調整。它要求把生態、協調、可持續等概念引入到農村各產業、鄉鎮經濟與社會,以至他們之間的相互關係調整中,這就提出了三者聯動、互動發展的較高層次的要求。

可持續發展的觀點是什麼,可持續發展的主要觀點是什麼,它與傳統的發展觀有何

可持續發展 在字面上的定義 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稱為可持續發展。它們是一個密不可分的系統,既要達到發展經濟的目的,又要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大氣 淡水 海洋 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資源和環境,使子孫後代能夠永續發展和安居樂業。可持續發展與環境保護既有聯絡,又不等同。...

電子商務在可持續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現實意義

朋友 可以結合國內和國際形勢聯絡實際,供參考。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236376562 張璽同學,我現在覺得還是你比較聰明呵呵 我國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意義是什麼 意義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有利於促進生態效益 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有利於促...

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及要求是什麼啊,可持續發展的含義和內容是什麼可持續發展有哪些準則

可持續發展 的概念,最先是在一九七二年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聯合國人類環境研討會上正式討論。這次研討會雲集了全球的工業化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共同界定人類在締造乙個健康和富生機的環境上所享有的權利。自此以後,各國致力界定 可持續發展 的含意,現時已擬出的定義已有幾百個之多,涵蓋範圍包括國際 區域 地方及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