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的訴訟時效

2021-05-02 12:58:31 字數 1498 閱讀 1932

1樓:華律網

在借款合同中,往往很多借款人沒有按時償還借款,而出借人也遲遲未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或是向仲裁機構提起仲裁申請,最終導致其債權超過訴訟時效而未得到法院的支援。在法律規定的訴訟時效期間內,權利人提出請求的,人民法院就強制義務人履行所承擔的義務。而在法定的訴訟時效期間屆滿之後,權利人行使請求權,而債務人提出時效抗辯的,人民法院就不再予以保護。

我國民法總則規定的訴訟時效分為一般訴訟時效和特殊訴訟時效,而借款合同糾紛的訴訟時效為一般訴訟時效,根據民法總則第一百把十八條之規定,借款合同糾紛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即出借人應該在借款合同約定的還款期限屆滿之日起三年之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第一百八十八條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2樓:維權律師

有明確的還款時間的,從還款時間起2年。

沒有明確寫明還款時間的,可以隨時主張,訴訟時效從最後一次催款之日起2年,但最多保護20年。

根據《合同法》第八十八條 合同的當事人應當按照合同的約定,全部履行自己的義務。

合同中有關質量、期限、地點或者價款約定不明確,按照合同有關條款內容不能確定,當事人又不能通過協商達成協議的,適用下列規定:

(二)履行期限不明確的,債務人可以隨時向債權人履行義務,債權人也可以隨時要求債務人履行義務,但應當給對方必要的準備時間。

第一百三十七條 訴訟時效期間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但是,從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延長訴訟時效期間。

第一百四十條 訴訟時效因提起訴訟、當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3樓:百姓的法律顧問

您需要把借條的期限發來 才能準確判斷。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一百三十五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一百三十七條 訴訟時效期間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但是,從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延長訴訟時效期間。

第一百三十八條 超過訴訟時效期間,當事人自願履行的,不受訴訟時效限制。

第一百三十九條 在訴訟時效期間的最後六個月內,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礙不能行使請求權的,訴訟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訴訟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第一百四十條 訴訟時效因提起訴訟、當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第一百四十一條 法律對訴訟時效另有規定的,依照法律規定

4樓:律圖

借款的訴訟時效是三年。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八條規定,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5樓:八三老人

自約定還款之起算其訴訟時效為兩年,未約定還款日期的欠條訴訟時效為二十年。但是從主張還款之日算起訴訟時效為兩年。

訴訟時效過了之後的法律後果訴訟時效過了之後的法律後果有什麼?

刑法追訴時效是指按照刑法的規定追究犯罪分子刑事責任的有效期限。犯罪分子的犯罪行為已經超過 刑法 規定的追訴時效期限的,不再追究其刑事責任。如果已經被追究了刑事責任,該案件應當予以撤銷。根據 刑法 第87條的規定,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追訴 第一,法定最高刑為不滿五年有期徒刑的經過五年。第二,法定最高刑...

商標侵權訴訟時效是多久,商標侵權的訴訟時效是多久,侵權賠償如何計算

您好,一 訴訟時效概念 訴訟時效是指民事權利受到侵害的權利人在法定的時效期間內不行使權利,當時效期間屆滿時,即喪失了請求人民法院依訴訟程式強制義務人履行義務權利的制度。通俗地說,訴訟時效是指權利人在權利被侵害後,應在在法律規定的有效期間內請求人民法院保護其合法權益 超過法律規定的有效期間向人民法院提...

訴訟時效中斷,訴訟時效的中止和中斷有什麼區別,請各舉一例

我國的民訴法規定訴訟時效中斷的事由綜合概括下來共兩種 1提起訴訟,2當事人一方提出要求和同意履行義務。詳見民訴法140條。比如08年1月1日a路過某施工工地,被沒有路標指示的危險施工設施砸傷。a與同年2月2日找施工方要求賠償.訴訟時效中斷起,訴訟時效期間從新計算。也就是說按說人身損害賠償民訴法規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