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的外貌描寫

2021-03-27 15:10:59 字數 2088 閱讀 6439

1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傳說和歷史混形 延安市杜甫川內,與萬花山隔河對峙的果園山,原名花家陵。據傳為花木蘭的墳墓。通往墓的山間小路原為磚石砌成的台階,長30多公尺,每階寬約2公尺,台階邊還有拴馬樁。

半山坡有石碑,高約1.5公尺,寬1公尺,厚0.1公尺,上書"花木蘭之墓"。

花木蘭,西漢初毫人。木蘭,原姓魏、名木欒。父魏應。文帝時,匈奴南侵,木蘭家鄉深受其害。為抵抗其侵略,木蘭女扮**代父從軍,戰死後被追諡為孝烈。

歷史上有無花木蘭其人?南宋程大昌根據白居易"怪得獨饒脂粉態,木蘭曾作女郎來"和杜牧"彎弓征戰作男女,夢裡曾經與畫眉"詩句,而肯定花木蘭實有其人。有的經過考證,認為木蘭姓魏,有的說姓宋,而多數人認為姓花。

有的文章考證"木蘭"是鮮卑族姓,因而斷定木蘭是鮮卑族人。

也有人認為,以上這些說法只能說明後人喜愛花木蘭這個英雄人物形象,因而將"木蘭"寫入詩裡,但都不足以證明真有花木蘭其人。從全詩看,木蘭系少女名字。不然,豈有面對天子表姓略名之理?

又凱有自述家世中,先言"阿爺無大兒",即講"木蘭無長兄"之理?有人認為,花木蘭雖未必實有其人,但北人矯建尚武,騎馬射箭成為風氣,不僅男人如此,女人也一樣。因此,《木蘭詩》應是流傳的乙個相類似的事實,經許多無名作者的潤色,民間藝人的傳唱,後又經過各族人民的流傳,成為有系統的故事詩,而花木蘭則是人民現實生活中塑造的典型化了的人物。

對於《木蘭詩》的評價,有人認為《木蘭詩》不過描寫了乙個代父從軍的孝女,沒有什麼時代意義;木蘭不過是故事中的主角,夠不上什麼英雄人物;木蘭只是乙個兒女情長的閨秀,缺乏勞動人民素質。有人則認為,《木蘭詩》產生於北魏,據史書記載:公元402年至492年90年間北魏與柔然(即蠕蠕)大的戰役就有20次,《木蘭詩》故事的歷史背景很可能是北魏抵禦柔然入侵的反掠奪戰爭。

作者在詩中不僅歌頌了木蘭的愛國熱忱,也通過充宮還鄉表現了她不羨慕功名利祿、熱愛和平生活的高尚情操。范文瀾在《中國通史簡編》修訂本中指出:"詩中描寫的木蘭,確實表現了中國婦女的英雄氣概和高尚道德。

""北魏有《木詩詩》一篇,足夠壓倒南北朝的全部世族詩人。"

真實歷史上的花木蘭,有對其容貌的記載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有這麼乙個人。但是目前說法不一。2023年,虞城縣舉辦了中國第一屆木蘭文化節。

我國著名的歷史學家聚集在商丘,一起分析了《木蘭辭》內容和尚存的元碑記載。一致認為,花木蘭的故鄉在虞城,已確鑿無疑。

至於容貌,當再把《木蘭辭》仔細翻閱一過後,你也許會失望,因為,詩中根本沒有對這位女英雄相貌的正面描寫,她的頭髮、她的身材、她的膚色、她的眉眼口鼻,甚至表情等等等等,一概沒有。但是,正面描寫雖然沒有,側面描寫還是有的,而且還不少。重要的有兩個地方,一是詩開頭時木蘭為父親從軍事發愁的「嘆息」。

一是詩歌最後,木蘭從軍歸來回到家裡後,喜氣洋洋的打扮自己:「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這第二處的幾句詩是最重要的。也是人們對木蘭的相貌產生美好聯想的根本所在。

這也是本詩極高明的地方。

然而煞風景的是,如果真有乙個女孩子女扮**代父從軍,而且一去十二年,與那些粗獷甚至粗野的男性戰友們(古代應該是沒有女兵的吧)朝夕相處,摸爬滾打,居然沒有暴露女性身份,這只能說明乙個問題――花木蘭不僅長得不美,恐怕相貌上一是偏男性化,一是比較不好看的吧。不然,很難解釋她這麼長時間一直成功地使他的戰友「不知木蘭是女郎」。供參考。

3樓:房澤輝

在那個時代,男子是陰柔為美的,然後男穿**,女穿**,如果穿錯衣服會被認為是妖服。所以在那個時代背景下。基本上你穿什麼衣服,別人就會認為你是男性或者是女性。

然後有的史料上記載當時的皇帝想把木蘭納入後宮,但是木蘭不從,然後就自殺了。所以說,花木蘭的長相應該是很不錯的。

4樓:life麥麥

花姑且暫定她姓花木蘭,乙個歷史上沒影的人還不如郭靖,在《宋史義民傳》中有傳,總是拿著來上綱上線如賈玲小品被批後道歉到底是何居心?

5樓:匿名使用者

花木蘭來血經什麼辦?

6樓:歷史學家

錯了,花木蘭很漂亮為什麼呢?是因為古代不會看長相她只是看你穿的衣服。你扮個**,她會認為你是男的,你扮個**,她會認為你是女的。古代大小姐什麼的漂亮的都會扮成**不會有人發現。

花木蘭的故事有哪些,花木蘭的故事 簡短

木蘭據說姓花,商丘 今河南商丘縣南 人,從小跟著父親讀書寫字,平日料理家務。她還喜歡騎馬射箭,練得一身好武藝。有一天,衙門裡的差役送來了徵兵的通知,要徵木蘭的父親去當兵。但父親年紀老邁,又怎能參軍打仗呢?木蘭沒有哥哥,弟弟又太小,她不忍心讓年老的父親去受苦,於是決定女扮 代父從軍。木蘭父母雖不捨得女...

王者榮耀花木蘭的技巧,王者榮耀花木蘭的技巧?

王者榮耀花木蘭打法解析 花木蘭自身擁有不俗的攻擊力,但是花木蘭的爆發偏向於後期,前期的爆發不是特別的足,順風局還好說助攻幾次就起來了,逆風局就得相辦法打錢出裝備,對於花木蘭來說太吃裝備了,相較於其他的刺客英雄不同,花木蘭的爆發偏向於後期,只要能抗住前期的炮轟好好發展,後期的花木蘭完全可以勝任團隊的主...

讚美「花木蘭」的成語有哪些,讚美花木蘭將軍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讚美 花木蘭 的成語有 女扮 木蘭從軍 面目一新 巾幗英雄 女中豪傑花木蘭 hu m l n 花木蘭是中國古代傳說的四大巾幗英雄之一,是中國南北朝時期乙個傳說色彩極濃的巾幗英雄,她的故事也是一支悲壯的英雄史詩。花木蘭最早出現於南北朝一首敘事詩 木蘭辭 中,該詩約作於南北朝的北魏,最初收錄於南朝陳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