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龕觀音佛象放在櫃孑裡關上行嗎,神龕擺放位置

2021-05-02 08:34:19 字數 5379 閱讀 8218

1樓:

佛菩薩像平時不供奉是可以關上櫃門或拉上簾子的,尤其是由於條件願因只能供奉在臥室時。

問:他說:「佛堂供在臥室,晚上睡覺時用布簾拉上,是否如法?」

淨空法師答:

如法。在現代大都市裡面,這種情形愈來愈多。我們的居住空間愈來愈小,有很多確確實實是不得已,把佛堂供在自己的臥房。

在臥房裡面,最好能做乙個小佛龕。我們不是在做課誦的時候把佛龕的門關上,課誦的時候門開啟。沒有佛龕,你用乙個布做乙個簾子拉上,也一樣,這都很好,都是我們一點的敬意。

淨空法師---家裡供的佛像、菩薩像,擺的位置

1 有同學來問我,家裡供的佛像、菩薩像,擺的位置,有人來跟他講,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到底怎麼辦?這是魔來擾亂。他讓你起分別,讓你起執著,讓你起煩惱,所以決定不能聽。

2 佛像供在家裡面要供在什麼地方?如果你家裡面的房子很多,應當要空出一間做佛堂,供養佛;如果房間不多,就供在客廳,都行。客廳供在上方,這個上下怎麼區別?

坐在這個位子,每乙個人進到這個房子,他第一眼看到,這個方向就是上方。

2樓:流失歲月

你好:供菩薩像就不能關,如果關了不如法不是好的事。

給家中的觀音菩薩換神龕有什麼規矩

3樓:善蘊

請問菩薩上的紅蓋布不潔了可以換嗎?

4樓:james雅各

換就換!沒有什麼規矩,祗要心誠。

神龕擺放位置

5樓:匿名使用者

神龕,舊時漢族民間放置道教神仙的塑像和祖宗靈牌的小閣。神龕大小規格不一,依祠廟廳堂寬狹和神的多少而定。

佛龕擺放的位置:

1、要由裡朝外,佛龕或神台由家裡面向門外擺放,由廳向外擺放。也就是說要對著大門,但如受環境的限制不能達到這個要求時,也應把他向著大門口的方向,忌衝門,即一進家門就見佛龕或神台[指離門太近],要和門保持一定的距離。

2、宜在靜方,安放的地方要清靜,整潔。佛龕或神台附近最好不要有音響,電視機等東西。

3、不可對著床鋪。不可對著餐桌。廚房,廁所,因菩薩見不得**的行為和葷腥之類。如條件所限,有的把佛龕或神台放在臥室,那麼在睡覺時要拿個黃布簾擋上。

4、佛龕或神台要有靠,背後不能空虛。靠牆的隔壁不能是廁所,廚房。

5、佛龕或神台忌在橫樑下。

6、如條件許可,設定的佛龕或神台不能太低,高度要適中。

7、供奉的數目,逢單,不可逢雙,如供菩薩和其他神明,要菩薩在上神明在下。

8、佛龕或神台的方位:一般不要放在家中的正南方正西方[此方位稍偏一下也可以],其他方位皆可,最好根據其家裡的風水布局來決定。

9、供奉佛和菩薩最好坐西向東。

神龕擺放的注意事項:

1、潔淨處、最好有陽光,有單獨佛堂或書房較好,主要是室內整潔。正前方整潔。若沒有,選最好的地方,請注意離衛生間的門盡量遠(勿相對),並離廚房門遠一些。

如放在廳裡,遠離這些門、遠離換鞋櫃。

2、不可放在夫妻臥室。不得已時一人睡的臥室裡可放佛像,中間用簾子隔開。佛像正前方不可有床。參照第一條。

3、安放比人高之處,或敬在櫃中最上層,或有毛玻璃門,櫃中間突出至下方,(象有的書櫃),突出處的平台就放供品,該櫃裡面就應放清潔的物品,比如佛教書等。下方是木櫃門。

4、或佛龕有門,敬時拉開,敬畢遮好。像下面放個供桌或架子(質量較好的物品架),有2層也可(不要太簡陋),表尊重之敬意和莊嚴。只放香爐和供品,也可敬剪枝的鮮花。

5、聖象上方請注意要避開房梁、或吊櫃。

6、清掃佛堂的潔具等最好單獨用,與其他房間的工具分開。

7、有佛像,佛在心中也很重要。 這樣做和放置觀音像是一樣的道理。

6樓:學易弘易

神龕安置最好位置是客廳的「生旺」氣方。

7樓:匿名使用者

佛化家庭如何設定佛堂

慧律法師佛學平台

身為佛**,平時除了常到寺院禮佛、聽經聞法及參與法會共修以外,如果因緣具足,亦可在家中設定佛堂。

(一)家庭佛堂的重要與功用

設定家庭佛堂不但方便自課修持,而且具有如下幾點殊勝的意義與功用:

1.具有安定人心之效:在家中設定佛堂,不但表明自己是佛**,有了信仰的皈依處,也說明我們對佛菩薩的恭敬與尊重。

而且家中有佛堂,正如同佛菩薩常隨我們左右,給予加被,給予我們依怙,能產生安定力和安全感。

2.具有弘法度眾之用:家中有了佛堂,這是非常榮耀的事,若遇到親朋好友來訪時,可以引領參觀佛堂。

若有信仰者,可以請他們上香禮拜,彼此在佛法上有思想的交流;若是尚未起信者,可藉此機緣詳細解說佛前的莊嚴及法物的名稱和用途,並稱讚諸佛菩薩的功德、佛陀的偉大及信佛的好處等,使其對佛教有初步的認識,留下美好印象,待因緣成熟時,自能得度。

3.提供課誦自修之所:佛堂可以提供我們早晚課誦、禮拜、禪修、研讀經書等修持的功能,借由在佛堂的修持,可以去除煩惱,改變氣質,增長福慧,淨化身心。

4.令不忘失修行之心:佛**若因忙於事業或因住家遠離寺院等因素,無法常到寺院共修,則可能會漸漸與三寶疏遠而忘失菩提心,正如人言:

「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天邊。」如果家中有了佛堂,則時時刻刻與佛同住,提醒我們不忘初心,精進不懈。

(二)如何布置家庭佛堂

家庭佛堂的布置以簡單、莊嚴為原則。如何布置?提出以下方法,以供參考:

1.佛像:供奉於佛堂的**,大小應與佛堂配合。如:

*1釋迦牟尼佛

*2三寶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

*3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4華嚴三聖(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

*5觀世音菩薩

*6地藏王菩薩

*7阿彌陀佛

供奉佛菩薩聖像宜簡單莊嚴,不論是坐像、立像、臥像,皆可擇一供奉,切忌紛然雜供,有失莊嚴。

2.供器:供桌上可擺設花瓶、燭台、燈台,宜左右對稱;香爐放中間,早晚上香;淨水杯乙個或三個,早晨供奉茶水。

3.法器:可準備木魚、大磬(或引磬),敲打時切莫擾亂他人。

4.經書:課誦本可整齊放置佛前,保持佛堂的潔淨莊嚴,亦可收藏,課誦時再請出。假若佛堂有空間,最好能設乙個經櫥,凡佛經、佛書、佛教雜誌等,都可陳設其中,供人閱讀。

此外,供桌前面圍上桌圍,掛上莊嚴布,供桌兩旁亦可掛幢幡,佛前可置拜墊,以利禮拜或課誦用。

5.佛堂對聯(參考用)

(1)橫批:萬德莊嚴     (2)橫批:蓮池海會

右:行持要向歲寒操    右:人天缺陷不念彌陀更念誰

左:修養須從塵事煉    左:吾佛慈悲廣度眾生當度我

(3)橫批:智慧型如海     (4)橫批:佛光普照

右:蓮花座下禮能仁    右: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左:貝葉行間修福慧    左: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5)橫批:佛光普照

右:淨土蓮花已待君

左:家庭親屬皆歸佛

(三)設定佛堂注意事項

家中欲設定佛堂或已經設立佛堂,應注意下列事項:

1.設立佛堂時,只要選擇一間清潔乾淨、光線充足、安靜不吵鬧之處即可,不一定講求富麗堂皇,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虔誠、恭敬的心。

2.如與家人或同事、同學等共住一處時,應徵得大家同意,始可設定佛堂;若他人不同意時,可以收藏方便的佛像代替,於課誦時請出,課誦後再收藏,不宜勉強設立佛堂,以免引起他人的困擾。

3.設立佛堂不須特別選擇吉日吉時,也不必看地理方位,只要心存誠敬,則「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

4.供奉佛菩薩聖像可用紙繪、木刻、銅鑄等,只要大小式樣莊嚴,令人心生恭敬即可。

5.有佛桌者,可擺設法器、花瓶、燭台(或電燈燈台)、香爐、淨水杯、供果盤等,物品可增可減,只要對稱、莊嚴即可。

6.佛像左邊或右邊均可供奉祖先牌位。

7.家中有人往生,佛像無須遮蔽。

8.佛堂不可借作扶乩問卜之用。

(四)家庭佛堂的禮儀

家中既已設立佛堂,應視同在寺院的殿堂,應遵守佛堂的禮儀:

1.佛堂中的一切物品,包括佛像、法物、拜椅、經書、花香燭果等供品,皆應整齊有序。

2.供花不一定要日日更換。凡遇佛菩薩的紀念日時,得準備供飯素菜供養。

3.最好每天有定時的早晚課誦,至少早晚也須燒香(早上可上供水),日日不輟,持之以恆。

4.佛堂、供桌、香爐、燭台,應常常清理打掃,以保持佛堂的清淨莊嚴。

5.清理佛堂、佛桌時,應有專用的布、水桶等,不可與他處共享清掃用具。

6.佛堂乃清淨莊嚴之處,為禮拜、課誦、禪修、研讀經書之修持用,不宜於中嬉鬧談笑、宴客飲食等,以免有失對佛菩薩的恭敬。

7.外出前、回家時,應到佛前禮拜,如同向家中父母長輩稟告、請安,以示對佛菩薩的感謝、恭敬、繫念之心。

8.佛堂內應保持光線明亮。外出前,應將油燈、香燭之火熄滅,以保安全。

9.法器乃龍天耳目,課誦時欲司犍槌,亦當如法,聲音宜小,以免干擾左鄰右舍或家人,引起他人反感。

觀音菩薩神龕應該朝哪個方向

8樓:小蚜蠅

神台的方位。一般神仙的神台都是坐北朝南,佛、菩薩的神台坐西朝東。

供奉神(佛)上供的禁忌

1.不可供奉葷腥的食品,一律素食、水果供奉。

2.不可供奉過期、不乾淨、陳舊、腐爛的食品。

3.不宜供奉濕生、化生類的食品(指仙堂)。這屬於低等食品,不敬。

4.石榴、櫻桃不可上供(所以的神、佛、仙堂都是)因為生長的渠道不潔,這兩種水果的種子都是要經過排洩道以後才可以發芽生長,所以認為不潔。

5.佛、菩薩不供荔枝。(荔枝音譯為釋迦,避諱)6.道教神仙不供李子(避太上老君姓,避諱)7.如果沒有貢品可以不上,但不可亂上。

8.貢品根據品種安排供奉時間,原則上不可超過三天。

9. 下列食品仙家堂不可上供,牛肉(牛)、龜、甲魚(鬼)、蛇、鱔魚、(蛇)、狗肉(神)。

請問觀世音菩薩神龕怎樣擺放,外行勿胡亂回答。

9樓:張輝

觀世音菩薩乃與眾生有大因緣,尋音問難,救度八方。菩薩像位置擺放:正常人站立時胸口位置高矮正好,宇宙茫茫本無南北,所以方位不限,只要不朝向廚房、臥室、廁所即可。

佛龕要經常保持乾淨整潔,(龕有沒有都可,只是形式,寺院一般都不用)菩薩像擺中間,兩旁可供花、燈。菩薩像前可供水果、饅頭等素食。後面還可以供些幡。

(如果佛龕小,不供也可)。煤氣表有些不莊嚴,最好能避開。給你我如法供養的佛菩薩**,給你參考。

10樓:匿名使用者

挺好的,看見表就想起觀世音菩薩像是表法的。自己要象觀世音菩薩一樣的慈悲,常灑甘露。阿彌陀佛

11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是正信不是迷信,這些表象上的禁忌是人自己的分別心造作而成。表象上的『莊嚴』也是自己看著舒服而已,觀音菩薩並不需要這些講究。關鍵是真心皈依,受持【心經】,按照觀音菩薩的教言,身心實踐,生起出離心與菩提心,與觀音菩薩的大悲心相應,成就利生、遍覺事業。

有佛桌的話,還用神龕嗎,觀音菩薩掛牆上一定要神龕嗎

有佛案子那不等於不用佛龕,根據你供奉多少位,如就一位,有神龕不是更莊嚴了嗎,如供奉數量多,應不能用神龕的。想供奉菩薩,在晚上看到有帶門的神龕,不知道帶門神龕好不好 設佛台的方位與佛台樣式有何需要注意?1 在比較明亮 乾淨 清淨的地方設佛台比較好,但不能背靠玻璃窗,後面必須靠牆,佛台的周圍不要有鏡子 ...

夢見寺院佛象有裂縫,夢見觀音像的肚子有裂紋是怎麼解釋

周公解夢 夢見佛像,1 夢見佛像,生活會幸福。2 夢見佛像被破壞,會大難臨頭。3 已婚女子夢見佛像,會懷孕或丈夫發財。4 已婚女子夢見對佛像叩拜,孩子會得病。不能破壞佛像,破壞佛像的惡報很重 夢見觀音像的肚子有裂紋是怎麼解釋 這也是好夢呢!哪怕夢境有些奇怪或荒誕,都代表你與佛有緣。因為但凡夢到佛菩薩...

觀音菩薩和本命佛能同時戴嗎,本命佛和觀音菩薩能同時佩戴嗎

當然可以的,何況觀音菩薩也是本命佛之一。佛菩薩的雕像,其實也是佛菩薩為堅定佛 信眾們的信心的示現,這些只是形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恭恭敬敬 誠心誠意才是最關鍵的,所謂 心誠則靈 就是這個意思。其次,佛菩薩是大成就者,大慈大悲,法力無邊,如需供奉擺放,不需要選日子 挑時辰 看風水 定方向的,一佛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