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官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職位高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2 06:59:50 字數 4063 閱讀 7751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歲九遷] 歲:年;遷:官職公升遷。一年之內公升遷九次。比喻官職公升得極快。

[一歲三遷] 比喻官職公升得極快。

[日轉千階] 比喻官職提公升的極快。

[飛黃騰踏] 形容馬的飛馳。後多比喻官職地位公升得很快。

[一日九遷] 九:形容多次;遷:公升職。一日之內多次公升遷。比喻官職公升得極快。

[破壁飛去] 傳說梁代畫家張僧繇在壁上畫龍,點上眼睛後龍即飛雲。比喻人突然有錢有勢或官職地位一下子公升得很快。

[一資半級]  猶一官半職。泛指官職。

[一官半職] 泛指官職。

[一班一級] 猶言一官半職。泛指官職。

[加官進爵] 舊時指官職提公升。

[處高臨深] 處高:處在顯貴重要地位。臨深:如臨深淵。處在顯貴之位,好比面臨深淵。舊時指官職高了常有危險性。

[三命而俯] 舊是指官職步步上公升,態度也愈加謙虛。

[人多闕少] 指求官職的人多而空額少。闕,舊時指官職的空額。

[掛印懸牌] 懸:掛。高掛官印、告牌(舊時官府用以喻示下級或百姓的告示牌)。指擔任官職。

[退步抽身] 指辭去官職,退居家中。

[身在江湖,心存魏闕] 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

[身在江湖,心懸魏闕] 魏闕:古代宮門外高大的建築,用作朝廷的代稱。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後常用以諷刺迷戀功名寶貴的假隱士。

[身在林泉,心懷魏闕] 舊指解除官職的人,仍惦記著進朝廷的事。後常用以諷刺迷戀功名寶貴的假隱士。同「身在江湖,心存魏闕」。

[公升官發財] 指提公升了官職,同時就能獲得更多的物質財富。

[一階半級] 階、級:是封建時代的等級品位。指非常低微的官職。

[一階半職] 指非常低微的官職。同「一階半級」。

[兼官重紱] 指兼任很多顯耀官職。

[兼朱重紫] 指兼任很多顯耀官職。朱,朱衣;紫,紫綬。

[封金掛印] 指不受賞賜,辭去官職。

[文子同公升] 指家臣奴僕與主人同居官職。

[如拾地芥] 象從地下拾起一根芥菜。比喻非常容易得到(多指官職、名位)。

[賣官鬻爵] 鬻:賣。形容政治腐敗,統治階級靠出賣官職來搜刮財富。

[賣官販爵] 形容政治腐敗,統治階級靠出賣官職來搜刮財富。同「賣官鬻爵」。

[夫人裙帶] 指因妻子方面的關係使丈夫得到官職或其他好處。

[飛黃騰達] 飛黃:傳說中神馬名;騰達:上公升,引伸為發跡,宦途得意。形容駿馬奔騰飛馳。比喻驟然得志,官職公升得很快。

[騰達飛黃] 形容駿馬奔騰飛馳。比喻驟然得志,官職公升得很快。同「飛黃騰達」。

[高位重祿] 官職高貴,俸祿豐厚。同「高位厚祿」。

[削職為民] 撤掉官職,降為平民。

[加官進祿] 提公升官職,增加俸祿。

[乞兒乘車] 諷刺官職提公升得快的話。

[高位厚祿] 位:官職,官位;祿:俸祿。官職高貴,俸祿豐厚。

[**尊爵] 顯貴的官職和爵位。

[因任授官] 根據才能授予官職。

[武爵武任] 依據戰功的大小給以爵位和官職。

[量能授官] 根據人的能力大小而授予適當官職。

[陳力就列] 陳力:貢獻才力;就:擔任;列:官職、職位。能貢獻才力,擔任相應的官職。

[**顯爵] 顯:顯要,顯赫;爵:爵位,官爵。官職很高,爵們顯赫。

[喬遷之喜] 喬遷:鳥兒飛離深谷,遷到高大的樹木上去。賀人遷居或賀人官職公升遷之辭。

[摸金校尉] 校尉:古代軍官職稱。指掠奪財物的軍官。

[封官許原] 封賞官職和許諾報酬。現多指為了使他人為己所用而答應給以名利地位。

2樓:青源

位高權重~居高臨下~加官進爵~一官半職~裙帶關係~官居一品~官大一級~官復原職~官運亨通

形容職位高的成語有哪些

3樓:小青蛙跳著走

[處尊居顯] chǔ zūn jū xiǎn顯:顯要,顯赫。指有聲望有地位。形容職位高,權勢大。

[厚祿**] hòu lù gāo guān祿:俸祿。泛指職位高,待遇優。

[**厚祿] gāo guān hòu lù祿:俸祿。泛指職位高,待遇優。

[達官顯宦] dá guān xiǎn huàn達:顯貴;宦:官。舊指職位高而聲勢顯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位高權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顯爵

5樓:偉仲伊斌

不言而信

舊指君子不用說什麼就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形容有崇高的威望。

才高意廣

才學高的人,抱著奢望,難以成事。

才望高雅

形容人富有才學,享有很高的聲望,不同流俗。

出凡入勝

指超出了一般,進入了極高的境界。形容造詣精深,也指超脫世俗進入仙界。

出神入化

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達官貴人

達官:大官。指地位高的大官和出身侯門身價顯赫的人。

登峰造極

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登堂入室

堂、室:古代宮室,前面是堂,後面是室。登上廳堂,進入內室。比喻學問或技能從淺到深,達到很高的水平。

妒能害賢

賢、能:有德有才的人;害:陷害。嫉妒有才能的人,陷害賢明的人。指容不下才能、品德比自己高的人。

二把刀稱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的人。

竿頭日進

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高車駟馬

四匹馬駕駛的、車蓋很高的車。舊時形容**顯貴的闊綽。

形容「對」的成語有哪些?

6樓:我也太美了吧

形容「對」的成語有:鑿鑿

可據 毫釐不爽 金科玉律 十拿九穩 千真萬確鑿鑿可據

[ záo záo kě jù ]

鑿鑿:確實。 確實可作依據。

毫釐不爽

[ háo lí bù shuǎng ]

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金科玉律

[ jīn kē yù lǜ ]

科:舊指法律條文;律:規章,法則。原形容法令條文的盡善盡美。現比喻必須遵守、不能變更的信條。

十拿九穩

[ shí ná jiǔ wěn ]

比喻很有把握。

千真萬確

[ qiān zhēn wàn què ]形容情況非常確實。

於當時先生飲多了酒,加上「起潛為餘談之甚晰,皆鑿鑿可據」,他留住幾日後便往相反方向去了。

小蘭工作很細心,她所掌握的賬目做得毫釐不爽。

這塊表的準確性可以說是毫釐不爽。

這條準則在過去是金科玉律,現在卻不適用了。

難道你的話是金科玉律,每個人都非遵守不可嗎?

我們不能把這些看成永遠適用的金科玉律,因為社會是發展的,總會有些改變。

對於他來說,贏得這場比賽是十拿九穩的。

對他來說,這是個十拿九穩的事。

王大媽的兒子在部隊立了功,這訊息千真萬確。

天才在於勤奮,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形容職位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能力和官位不匹配的詞語有哪些?

7樓:林小七

徒有其表

解釋:空有其外表,不實在

。出處:唐·鄭處誨《明皇雜錄》

金玉其外敗絮版其中

解釋:外面權像金像玉,裡面卻是破棉絮。比喻外表漂亮,內裡破敗。虛有華美的外表,實質卻一團糟。"敗絮",破舊的棉絮。

出處:明·劉基《賣柑者言》:"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庸碌無為

解釋:碌碌:平庸的樣子。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出處: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21章:"我早就這樣想:與其碌碌無為地混這一生,不如壯烈去死!"

眼高手低

解釋:最初眼高手低指做人眼界要開闊,目標要遠大,做事情則要低下手來,腳踏實地,踏踏實實的做工作。

出處:清·陳確《與吳仲木書》:「譬操觚家一味研窮休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低,鮮能入彀。

形容建築物高大美觀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面對高大漂亮的建築物」用什麼成語?

麟次櫛比 瓊樓玉宇 金碧輝煌 亭台樓閣 富麗堂皇 雕梁畫棟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高樓大廈 美輪美奐 富麗堂皇 舉世聞名 古色古香 高樓大廈 不同凡響 別有洞天 美輪美奐 辭源 對 美輪美奐 的解釋是 形容高大美觀。多用於讚美新屋 去維爾體育iopasdfghjklzxcvbnm親吻兒童語iopasd...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

形容戰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戰鬥的成語有哪些?

馬革裹屍 槍林彈雨 白骨露野 炮火連天 兵連禍結 紙上談兵 有勇無謀 四面楚歌 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用兵如神 圍魏救趙 戰爭是一種集體 集團 組織 民族 派別 國家 互相使用暴力 攻擊 殺戮等行為,是敵對雙方為了達到一定的政治 經濟 領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進行的武裝戰鬥。由於觸發戰爭的往往是政治家而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