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搶劫後故意傷人

2021-05-02 04:10:57 字數 1215 閱讀 9676

1樓:法律實務研究

1、搶劫後故意傷人,屬於即有搶劫的故意,也有傷人故意,分別構成搶劫罪和故意傷害罪,應當被告數罪併罰。

2、根據刑事犯罪的一般理論,搶劫罪的犯罪構成中,已經對犯罪人對被害人實施的人身傷害行為進行了評價。但是,這種評價,僅是對搶劫過程中,為達到搶劫目的而實施的傷害、殺害行為。如果搶劫行為已經完成或者搶劫目的已經實現,為了滅口或者其他目的,而另行對被害人實施傷害、殺害行為的,則不能被搶劫罪的犯罪構成所評價。

屬於另乙個犯罪故意,另成立故意傷害罪或者故意殺人罪。針對這種情況,法院在判處刑罰時,應當實施數罪併罰。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搶劫過程中故意殺人案件如何定罪問題的批覆

(2023年5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176次會議通過 法釋〔2001〕16號)

上海市高階人民法院:

你院滬高法〔2000〕117號《關於搶劫過程中故意殺人案件定性問題的請示》收悉。經研究,答覆如下:

行為人為劫取財物而預謀故意殺人,或者在劫取財物過程中,為**被害人反抗而故意殺人的,以搶劫罪定罪處罰。

行為人實施搶劫後,為滅口而故意殺人的,以搶劫罪和故意殺人罪定罪,實行數罪併罰。此復

2樓:匿名使用者

搶劫後故意殺人,應當以搶劫罪、故意殺人罪併罰,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1、搶劫罪,是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對財物的所有人、保管人當場使用暴力、脅迫或其他方法,強行將公私財物搶走的行為。

《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條 以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方法搶劫公私財物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入戶搶劫的;

(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搶劫的;

(三)搶劫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的;

(四)多次搶劫或者搶劫數額巨大的;

(五)搶劫致人重傷、死亡的;

(六)冒充軍警人員搶劫的;

(七)持槍搶劫的;

(八)搶劫軍用物資或者搶險、救災、救濟物資的。

2、故意殺人罪,是指故意地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屬於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罪的一種。故意殺人罪是故意犯罪中性質較重、社會危害性較大的一種犯罪,也是中國刑法中性質最惡劣的少數犯罪之一。

《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規定: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3樓:中華魂灬瀟灑

搶劫罪 蓄意傷害罪

犯罪搶劫動力傷人被抓後,是否還要付傷者醫藥費嗎

需要支付醫療費用。在刑事訴訟過程中,受害人可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要求承擔民事賠償責任。民事賠償 醫療費 誤工費 護理費 交通費 住宿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 必要的營養費,需根據具體情形確定賠償數額。若構成傷殘等級還有殘疾賠償金 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人 20年 傷...

故意傷人判什麼罪 定什麼刑 故意傷人罪怎麼判刑

不管什麼原因有計畫地傷害他人,均構成故意傷害罪。按照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另外,你說的情節還比較惡劣,是可...

持刀入室搶劫未遂,但是傷人了

你弟弟的行為構成了 搶劫罪 根據被害人的傷勢,最高可能判處死刑 被害人重傷或死亡 搶劫罪具有侵害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兩部分性質,不論是否搶到錢,只要是對達到了對人身侵害的目的和程度,一般就認為構成了犯罪。曾經有個著名的案例,是一個年輕人用鐵棍襲擊下夜班的女職工,將人打倒後沒有搜到錢,逃跑時被聯防隊員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