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名言和解釋,孔子的名言和意思。

2021-05-02 02:16:21 字數 2554 閱讀 3609

1樓:情感生活談

1、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公升,下而炊。其爭也君子。」 ——《八佾》

【翻譯】孔子說:「君子沒有什麼可爭搶的事情。如果有的話,那一定是比賽射箭吧!比箭時,先相互作揖致意,然後上場;比賽完畢下場後又互相敬酒。這才是君子之爭。」

2、子曰:「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云爾已矣。」——《述而》

【翻譯】孔子說:「至於把我看成聖人和仁人,那我怎麼敢擔當!我只不過是學習和工作從不厭倦,教誨學生從不感到厭煩,僅僅做到這些就是了。」

3、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衛靈公》

【翻譯】孔子說:「君子能安守窮困,小人窮困了就會胡作非為。」

4、子曰:「德不孤,必有鄰。」——《里仁》

【翻譯】孔子說:「有道德的人是不會孤單的,必定有志同道合的人來同他做夥伴。」

5、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子罕》

【翻譯】孔子說:「智慧型的人遇事不迷惑,仁德的人不憂愁,勇敢的人無所畏懼。」

6、子曰:「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知己也。」——《衛靈公》

7、子曰:「**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學而》

【翻譯】孔子說:「少年子弟平時在家要孝順父母,出門要敬愛兄長,做事要謹慎,說話要講信用,要廣泛關愛大眾,親近有仁德的人。若還有富餘的精力,就用來學習文化知識。」

8、子曰:「居上不寬,為禮不敬,臨喪不衰,吾何以觀之哉!」——《八佾》

【翻譯】孔子說:「處在上位而不寬巨集大量,舉行禮儀時不嚴肅認真,參加喪禮時不悲傷。這種表現,我怎麼能看得下去啊!」

9、子曰:「君子**之美,不**之惡。小人反是。」——《顏淵》

【翻譯】孔子說:「君子喜歡成全別人的好事,不喜歡促成別人的壞事。小人卻與此相反。

10、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翻譯】孔子說:「溫習舊有的知識時,能有新的體會、新的見解,這樣的人就可以做老師了。」

2樓:雨說情感

1、言必信,行必果。 (論語·子路)

譯文:說話一定守信用,行動一定堅決果斷。

2、既來之,則安之。 (論語·季氏)

譯文:原意是既然把他們招撫來,就要把他們安頓下來。後指既然來了,就要在這裡安下必來。

3、朝聞道,夕死可矣。 (論語·里仁)

譯文:早上悟得真理,就是當晚死去也沒有什麼遺憾了!

4、是可忍,孰不可忍。 (論語·八佾)

譯文:這種事如果可以容忍,那還有什麼不可以容忍的事呢?

5、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反,則不復也。 (論語·述而)譯文:

(教學生)不到他苦思冥想而仍領會不了的時候,不去開導他;不到他想說而又說不出來的時候,不去啟發他。告訴他(方形的)乙個角,他不能由此推知另外的三個角,就不要再重複去教他了。

6、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論語·公冶長)譯文:聰明,愛好學習,向下面的人請教而不以為恥。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論語·顏淵)

譯文: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也不要強加給別人。

8、仰之彌高,鑽之彌堅。 (論語·子罕)

譯文:抬頭仰望,越望越覺得高;努力去鑽研,越鑽研越覺得艱深。

9、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論語·述而)

譯文:學習永不滿足,耐心地教導別人而不倦怠。

10、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論語·衛靈公)譯文:人沒有對將來的考慮,必定會有近在眼前的憂患。

1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論語·學而)譯文:學習知識並按一定的時間去溫習它,不也是很高興的嗎?

12、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論語·衛靈公)譯文:做工的人想把活兒做好,必須首先使他的工具鋒利。

13、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論語·微子)譯文:過去的已經無可挽回,未來的還來得及改正。

14、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論語·述而)譯文:君子心胸平坦寬廣,小人侷促,經常憂愁。

15、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論語·子罕)譯文:到了一年最寒冷的時節,才知道松柏樹是最後凋謝的。

3樓:歲月不寒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聰明好學,不以向地位低下的人請教為恥

2、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默默將所見所聞記於心間,發憤學習從不滿足,教導學生不知厭倦3、不義而富且貴,與我如浮雲

以不正當的手段獲得的財富與名譽,對我來講如同天際的浮雲4、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雕

天氣越冷,就越能體會到松柏頑強的精神

5、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人沒有長遠的考慮,一定會出現眼前的憂患

6、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自己所不願意遭受的,不要施加到別人身上

7、小不忍則亂大謀

在小問題上不忍耐一下,就要壞了大事

8、匹夫不可奪志也

乙個人的志向是不能被強迫改變的

9、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

在路上聽到傳言就到處去傳播,這是有道德的人應該拋棄的10、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要想做事獲得高效率,必須先使工具鋒利

11、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就承認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明智12、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見到遠方來的老朋友,不是一種很高興的事嗎

孔子的傳世名言,孔子的傳世名言

不學禮,無以立。己所不欲,匆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下信乎?傳不習乎?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

關於母愛的名言和感想,關於母愛的名言和感想20字

母愛是什麼呢?在我生命成長中呵護著我,環繞糾纏著我,母親您辛苦了!1 母愛就像太陽,無論時間多久,無論走到 都會感受到她的照耀和溫熱。2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3 我給我母親添了不少亂,但是我認為她對此頗為享受。馬克 吐溫 4 我很幸運有愛我的母親。貝多芬 5 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親就是上帝。英...

孔子孟子名言,孔子和孟子的名言

都在這裡!他老人家是世界屈指可數的思想家,經典的句子太多了.我就說他最經典的吧.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子曾經曰過 孔子和孟子的名言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