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多變的社會的孔子的名言

2021-08-16 11:33:23 字數 484 閱讀 2190

1樓:釋放

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君子易事而難說(悅),說(悅)之不以道,不說(悅)也。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子謂於產。

「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

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放於利而行,多怨。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君子謀道不謀食,……君子憂道不憂貧。

上述的話是最能代表孔子的處人社會方式,但是根據現在的社會情況不是很實用的,如果你想做大事你就要改變聖人的看法你就要適應現在的社會,你就要有自己的看法,假如別人以前犯了一點錯你就不搭理別人看不起別人而現在你又用得上別人那麼你還能期望別人辦成什麼事?孔子是聖人而我們不是也做不到,所以針對現在的社會你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在能成功。

孔子的傳世名言,孔子的傳世名言

不學禮,無以立。己所不欲,匆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下信乎?傳不習乎?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

孔子孟子名言,孔子和孟子的名言

都在這裡!他老人家是世界屈指可數的思想家,經典的句子太多了.我就說他最經典的吧.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子曾經曰過 孔子和孟子的名言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

孔子的名言和解釋,孔子的名言和意思。

1 子曰 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公升,下而炊。其爭也君子。八佾 翻譯 孔子說 君子沒有什麼可爭搶的事情。如果有的話,那一定是比賽射箭吧!比箭時,先相互作揖致意,然後上場 比賽完畢下場後又互相敬酒。這才是君子之爭。2 子曰 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云爾已矣。述而 翻譯 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