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都能扦插繁殖嗎,多肉植物的扦插方法有哪些?

2021-05-01 20:18:19 字數 4957 閱讀 4294

1樓:落殤亞楠

不是所有的都能扦插,比如生石花類的,一般都是用種播繁殖,也可分株,但主要還是用種播繁殖。

繁殖方式

繁殖比較容易,常用的方法為嫁接、扦插、播種、根插、分株、葉插,其中嫁接繁殖在仙人掌科中應用最多。

嫁接繁殖

1. 嫁接應在生長期中進行,最適季節是初夏生長旺季,選溫濕及濕度大的晴天嫁接,空氣乾燥時,宜在清晨操作。

2. 選擇砧木與接穗時應選健壯無病的,均不用木質化的太老部分,但太幼嫩的也不適合。

3. 砧木介面的高低,由多種因素來決定,無葉綠素的品種要接的高些,以保證有足夠的光和產物供給。

4. 仙人掌類的嫁接操作比較簡單,用較薄的刀刃操作。

5. 需2周左右精心管理,接後放陰處,不能日光直射,在完全癒合前也不能使介面處沾水,成活後由砧木生出的側芽,側枝均應盡早除去,以免影響接穗的生長。

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具有生長快,開花早,保持原有的品種特性,由於其多漿不易枯萎的特點,不僅扦插成活容易,許多種還能用葉插繁殖。

扦插時注意事項:最好以春節開始生長時扦插,從健康的植株或部位取材,消毒處理,以免切口受感染,選擇成熟的植株取材料,剛剛採下的不易立即扦插,應放在乾燥通風,溫暖和有散射光照射的地方,使傷口產生愈傷組織封閉後再插入基質中。扦插基質應選擇通氣良好,即保水又具有良好的排水效能的材料,如珍珠岩蛭石等。

扦插後應注意控制基質的濕度,少澆水或不澆水。

番杏科、獨尾草科、龍舌蘭科等品種,由於莖脆弱或無,無法進行扦插繁殖。

不定芽繁殖

落地生根等品種,如:棒葉落地生根、窄葉落地生根、寬葉落地生根、掌上珠、玉吊鐘等等景天科伽藍菜屬與落地生根有親緣關係的多肉植物,以5-6月最好,將健壯葉片平放在沙床上,與沙緊貼,保持濕度。插後1週即能從葉緣齒缺處長出小植株、或將從葉緣齒缺處長出的、已生根的小植株從母葉摘下放置於土上,使其自成一株。

播種繁殖

春天進行播種。播種前種子,用具和基質先殺菌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絕大多數可以扦插,有很多只要一片葉子就可以,當然需要是生長點完整的才行。但不是所有的都能扦插,比如生石花類的,一般都是用種播繁殖,也可分株,但主要還是用種播繁殖。

多肉植物的扦插方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的扦插最常用的就是葉插……

所謂的扦插,就是把植株上的生長點分離出來,讓它單獨長成一株。所以只要葉片上有生長點,就可以葉插。沒有什麼必須扦插不能葉插的說法,非要說的話,只有有些是葉插成活率微乎其微而分株成活率比較高,所以大家都用分株繁殖的,比如五十鈴玉和熊掌。

繁殖方法一般有扦插、分株或者砍頭。

扦插就是把葉片掰下來,放在土面,保持乾燥,它自己就會生根了。不要澆水,不然會腐爛滴。

分株,當長了側芽之後,你不管它就會長成多頭的,叢生。你切開就可以養成兩棵了。不過一般情況下我們都會選擇養多頭的~~~哈。

另外就是砍頭,直接橫斷整個植株,切下來的頭可以種,原來的母株斷面上會長出很多小芽,稍微大些就可以分株了。但是除非你存貨很多,捨得下手,一般這個方法還是比較少用的。

總地來說,多肉繁殖很方便簡單,就是速度比較慢,要有耐心,傷口注意消毒,不要爛掉,遲早會髮根的~~你可以多去看看別人扦插和分株的經驗帖,也可以關注艾可瑪奇多肉植物,希望可以幫助到你,請採納吧,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艾可瑪奇店詢問一下就是了。

5樓:愛花老媽

扦插的多肉怎麼上盆?

多肉插枝 多肉植物怎麼扦插

6樓:匿名使用者

1.枝插:

挑選健康無病害的植株的側枝或者頂枝,用小刀迅速切下,盡量多留葉片,以利於光合作用的進行。待傷口晾乾,充分癒合之後再進行扦插。或者在傷口處塗抹殺菌粉劑,或在陰涼處晾置3-5天,時間寧長勿短,切下後急於扦插只會提高枝條感染和腐爛機率。

2.根插:

一些多肉植物的地下根部分,例如十二卷的根或塊根植物的根也可以用來繁殖,主根側根都可以。但必須是健康飽滿的根系。再例如景天科的地上莖部分切下進行扦插之後,地下根部分仍然可以進行繁殖,可不用挖出,在莖切口周圍會長出新的苗體。

3.葉插:

選擇健康、汁液飽滿、表面無傷、無蟲害的葉片。取下後,盡量晾置2-3天,時間寧長勿短,待傷口充分癒合之後再進行扦插。扦插時將葉片平置於扦插基質表面,或稍微傾斜,將葉柄少量埋入基質中。

然後放置在陰涼處,並保持空氣濕度和環境溫度。

7樓:愛花老媽

扦插的多肉怎麼上盆?

多肉植物 什麼時候扦插

8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植物葉片扦插是多肉植物繁殖的乙個重要手段,春夏秋季都可以。

9樓:

一年四季都可以,不過最好在春天和秋天,這個時候扦插生長快,長得漂亮,冬天插長得太慢了,而且天太冷容易死。

10樓:揚州微笑向暖

不分季節,只要溫度達到標準。另外四級扦插,春秋長根快,其他慢。

11樓:郝栩

你好~多肉植物扦插

主要掌控好三點光照、濕度、通風

不同的季節側重點都不同

現在進行葉插首先土壤要保證濕潤、光照盡可能多、有良好的通風詳細介紹可以看

如有問題可以繼續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

多肉植物繁殖的方法

12樓:姑蘇雋

1.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是多肉植物最常見的繁殖方法,經常使用的有葉插、莖插、根插。

2.葉片扦插

葉片扦插選取健康、肥厚較老的葉片。先將傷口晾好,擺放在濕潤的土壤上即可。

3.莖扦插

當多肉主幹上長出了很多的小莖時,可以把這段莖摘下來插入土壤進行栽培。

4.砍頭扦插

當多肉長徒之後,可以把多肉頂端切下來放置在土內重新生長,剩下來的部分可以繼續長葉生長。

5.分株法

很多的多肉會在母株的四周長出很多小的植株,當這些小植株長了一部分根之後,連同這部分根部一塊切下來就可以成活了,是繁殖多肉最簡單、安全的方法。

6.嫁接法

選取合適的接穗和砧木,進行嫁接,成功率較小,不常使用。

13樓:高山之鹿

有點葉子就可以培育了,先去找葉子去吧,看看這樣可行,你要養就得這樣的了,哈哈!

這就是我培育出來的多肉!

14樓:快樂達人

多肉植物繁殖方法有很多種。具體如下,

1.多肉植物分株繁殖

分株是繁殖多肉植物中最簡便、最安全的方法。將多肉植物母株旁生長的幼株剝離母體,分別栽種,使其成為新的植株的繁殖方式。

步驟:選擇需要分株的健康多肉植物。

選擇合適的位置,將母株周圍旁生的幼株小心掰開。一般春季結合換盆進行。

擺正幼株的位置,一邊加土,一邊輕提幼株。

土加至離盆口2釐公尺處為止。(分株栽種好後,也可將母株一同載入)

用刷子清理盆邊泥土,然後放在半陰處養護。

2.葉插繁殖

葉插在多肉植物中應用十分普遍。它是指將多肉植物的葉片一部分插於基質中,促使葉片生根,從而成長為新的植株的繁殖方式。

步驟:選取健康的多肉葉片。

用剪刀切下葉片,或者直接用手輕輕掰下。

將葉片放在沙床上,葉間距2~3釐公尺。

葉片切口不要有碰髒,擺放通風處2~3天,晾乾。

待葉片晾乾後移至半陰處養護。

約2~3週後生根,或從葉基處長出不定芽。

3.砍頭繁殖

砍頭的繁殖方法,是將多肉植物的頂端進行剪下,從而促使側芽生長的一種繁殖方式。在多肉植物徒長的時候,砍頭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步驟:選擇需要砍頭的健壯多肉植物。

選擇恰當的位置剪下,剪口平滑。

將剪下的部分擺放在乾燥處,傷口不要碰髒。

將剪下的部分均擺放在通風處,等待傷口收斂。

多肉傷口收斂後,將剪下的部分埋進另一盆土中養護。

將兩盆多肉擺放在明亮光照處恢復。

約20~30天,母株莖幹側面長出新芽。

砍頭成功,一株變成兩株

4.播種繁殖

播種方法

播種繁殖是指通過播撒種子來栽培新植株的繁殖方式,這也是大多數植物採用的常見繁殖方式。在播種過程中,看著心愛的多肉一點點長大,感受成長的快樂。

步驟:在培養皿或瓷盤內墊入2~3層濾紙或消毒紗布。

注入適量蒸餾水或涼開水。

種子均勻點播在內墊物上進行催芽,約需要15天。

將成熟種子點播在盆器中。

多肉擺放在陽光充足處,但需避開強光暴曬。

早晚噴霧,保持盆土濕潤。

靜待一段時間後,長出新發芽的幼苗。

待幼株長成後,可將其單株移入盆中栽培,更有利於植株生長。

多肉植物有哪些但是可以葉插的,有哪些是必須扦插的啊?還有什麼方法繁殖?

15樓:幹莘出佩

國內有的多肉植物中,除了番杏科的,凡是有肥厚葉片的都可以葉插,難度大小而已。

必須扦插繁殖的多肉植物不多,龍舌蘭算乙個,這傢伙一輩子開一次花,開完就掛了,打種授粉一般都找不到配種的。景天科的玉樹也是,15年以上的成株才能開花,也要扦插才行。不過以上兩種只要時機合適也都是可以通過授粉來進行有性繁殖的。

其他繁殖手法有很多,比如組培、分株、根插、側芽繁殖、切頂強迫出側芽繁殖等等。運氣好還能偶爾出個花桿苗。

16樓:恭華清幸含

景天科的許多植物可以葉插,例如燕子掌、八千代、虹之玉、筒葉花月、月兔耳、蓮花掌、石蓮花、長生草等,還有百合科十二卷屬的一些植物如玉扇、寶草、壽、永珍、靜鼓等,如果是有經驗的高手作葉插,成活率都會是很高的,但是必須要葉柄完整。

只有月兔耳是個例外、新芽和根不僅可以從葉柄出長出,也可以從葉片的任何位置長出來,因此即便是新手作葉插,只要精心一些,也可以達到100%的成活率。因為月兔耳一片葉子上可以多出長芽,從這個意義上說,繁殖成活率還超過100%。

多肉插枝多肉植物怎麼扦插,多肉植物怎麼扦插

1.枝插 挑選健康無病害的植株的側枝或者頂枝,用小刀迅速切下,儘量多留葉片,以利於光合作用的進行。待傷口晾乾,充分癒合之後再進行扦插。或者在傷口處塗抹殺菌粉劑,或在陰涼處晾置3 5天,時間寧長勿短,切下後急於扦插只會提高枝條感染和腐爛機率。2.根插 一些多肉植物的地下根部分,例如十二卷的根或塊根植物...

多肉植物如何繁殖,多肉植物是怎麼繁殖的 多肉植物的繁殖方式有哪些

繁殖比較常用的方法為嫁接 扦插 播種,其中嫁接繁殖在仙人掌科中應用最多,多肉植物的繁殖還是比較容易的。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一般情況下葉插 但是有些品種葉插困難 要靠播種才可以 也可以通過砍頭 或者掰側芽來繁殖 你可以看這個...

肉質植物繁殖多肉植物怎麼繁殖,多肉植物鼠尾掌怎麼繁殖

多肉繁殖的方式有三種 葉插。最普遍的一種繁殖方式,適用於大多數多肉植物,但某些多肉葉插出芽率較低,例如熊童子 月兔耳 藍豆等。砍頭。看透是多肉種植戶經常採用的一種繁殖方式,成功率高。種子。多肉也是植物的一種,因此,它們也可以用種子進行繁殖。這種方式主要是為了獲得罕見的雜件品種所採用的。看品種,多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