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多肉爛根掉葉,怎麼挽救,輕微爛根的多肉應該如何挽救?

2021-05-01 20:17:16 字數 3570 閱讀 5043

1樓:雲琪

爛根掉葉,應該是黑腐了吧。黑腐多發於夏天,夏天的多肉分分鐘黑腐給你看!

看著一片片的多肉葉片掉下來,但是束手無策真的是十分痛苦的事情。黑腐了真的無解嗎?首先可以肯定的是黑腐了肯定會損失慘重,不要期待多肉黑腐之後能短時間內恢復。

多肉黑腐我們應該怎麼挽救?

掉下來的葉片葉插。

掉下來的葉片如果生長點是完整的,那就葉插。放到土上,等待它發芽長根。可能這幾個葉片是它給你留下的最後念想了。

然後呢就是砍頭。

砍頭成功,它會給你留下乙個小寶寶。然後你就好好養它吧,養好了說不定三,兩年後會重現往日的體型。

黑腐之後有的人說直接放棄就好,因為它還會黑。但是有的人說還是可以搶救過來的。具體本寶寶也不太懂。但是最好把黑腐的植物用的土換掉說不定會感染。

最後呢,老生常談咱再談談配土。

氣候是黑腐的最主要因素,但是配土對黑腐的影響也不容小覷。夏天配土好的話,可能親養的多肉都會安全度夏。但是配土不好的話,可能會全軍覆滅。

如果配土做不好可能夏天沒過完就空流兩行淚了。夏天的時候多放點顆粒,可以有效的防止黑腐。

2樓:莫紫伢

估計是澆水澆太多了,把它移到乾燥的土壤裡頭就好了。多肉植物本身就具備儲藏大量水分的功能,澆水澆太多的話,反而會超出它吸收水分的能力。

一旦超出它所能夠接受的儲藏範圍,那它自然而然也就要因吸收過量然後開始腐爛了,這就跟你將一盆好好的花泡在水中兩三天是 乙個道理的。

如果將它移植到乾燥的土壤之後觀察幾天,發現這種情況還是沒有任何改觀的話,那你可能就需要注意一下,它是否缺失了某種營養,所以才會導致出現掉葉的現象。因為一般多肉是很少掉葉的,畢竟他的葉子本身就有厚度,如果出現掉葉,那可能是你的多肉被某種寄生蟲還是其他的蟲害或者病害感染了,才會出現這個樣子的問題,關於這種情況,這就需要根據你自己養殖多肉的經驗去排查,去對症下藥了。

排除病蟲害以外,你可以看看你家有沒有調皮搗蛋的小孩子,萬一是他們給你的多肉澆著水來玩的話,那就不太好辦了,這種時候我勸你還是把多肉放到高處的地方,防止小孩子調皮搗蛋。

最後一點也是比較重要的,多肉這種植物長期適應於乾旱的土壤,一般沒什麼事情的話,建議不要放置在室內,而是要多拿出去給它曬曬太陽,令它可以更好進行呼吸,且還可以有效的保證它所生存的土壤的乾燥,令它有更加長久的壽命,和更好的生長趨勢。

3樓:待代老夫看看

要說多肉應該如何去挽救,有一點是要說明的,如果多肉的根一旦腐爛的時候,是沒有辦法來,挽救的,他的生命已經走進了倒計時,或者說他已經沒有時間了,早點發現的話可以讓多肉的葉子,繼承他的生命,多肉的葉子生命力是相當頑強的,想要培養多肉的葉子比救活它的根要容易得多。我們只需要兩個紗布中,然後把葉子放在紗布中把紗布打濕。不定時的關注他通氣的情況,這時候請一定要注意不能用陽光直曬。

盡量放置在通風陰涼的地方。這樣有利於多肉的生根發芽。細心的照顧這個小生命,我相信他一定會茁壯成長。

至於多肉根一旦爛了為什麼不能**,這其實就像是千里之堤,一旦根基被螞蟻侵蝕,那麼他的坍塌就只是時間的問題,當然,這個植物也是一樣,葉子枯萎了,都還好能治,但是一旦根爛掉了,就沒有辦法**了,雖然很可惜,但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誰也不能做到無能為力的事情。

輕微爛根的多肉應該如何挽救?

我的多肉爛根掉葉,怎麼挽救

4樓:公尺貓咪貓咪

這種情況一般沒希望了

5樓:那倆大學生下鄉記

多肉爛根爛莖怎麼辦?一把剪刀,三年多肉老樁得以救治

多肉爛根掉葉把芯重新怎麼種植

6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植物100%的喜旱,肥料未經發酵、植料透水性差、水澆多了就會導致根系黴

內變。因此根

容據這些原因加以改善,就會使多肉健康生長。

具體做法:

1、將原有的的腐爛根系全部剪除除,把傷口處放在1/2000的高錳酸鉀水中浸泡20分鐘,取出晾乾。

2、將顆粒性的乾燥植料放入小花器中,植料正中留出乙個小坑,把多肉根部對準小坑擺在上面。

3、不要澆水,他自己會發新根,待植株開始生長,可適當澆水,以後還要堅持控水,寧旱勿澇。

4、擺放在室內強光、通風處。

7樓:獨孤諾黎

爛的部分去除乾淨,用營養水泡下,看能不能活…

多肉爛根該怎麼挽救?

8樓:熙熙

如果多肉出現爛根,底部葉片也跟著出現水化現象,很多花友很著急,尤其是一些很名貴的品種。那怎麼處理呢?有句話叫「死馬當活馬醫」,當然也沒那麼嚴重,因為多肉生命力還是挺頑強的,不過會出現所謂「緩苗」現象,想讓它恢復到原來的狀態,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

把爛根的多肉連根從土裡清理出來,然後拿一把鋒利的桌布刀,用開水燙一下或用火機燒一燒,目的是殺菌,然後把多肉根部腐爛的地方切除,再把周圍的腐爛的葉子清理乾淨,清理的時候注意別再傷者根。

9樓:寶31045傲屑

有可能是黑腐爛根,黑腐爛根的多肉首先要挖出來檢查爛根到什麼地步,如果只是爛根,將所有黑腐的根系切除。晾根一段時間,重新栽種。如果是已經感染到桿子,那麼需要將根系和爛掉的桿子都切除掉,剩餘的部分塗抹多菌靈後晾乾傷口,重新扦插。

10樓:路戍人

如果發現爛根,則需要把植物從盆土中拿出來,根部不能有土,一定要弄乾淨。然後放在半遮蔭且較涼爽的環境,約1天至2天即可重新栽種,但是要換新的盆土,之前的盆土全部倒掉,栽種完成後日常澆水不要太頻,可以觀察盆土狀況,若盆土在70%乾度時,方可澆水,澆水切忌循規蹈矩,要根據它的實際情況進行。

11樓:知02484毯部

玩多肉的花友家裡應該都會有種多肉的土,用噴壺把土噴濕,注意是潮濕。然後再把陰乾好的多肉種上,放到陰處,不到半個月,你的多肉就重新生根了。

12樓:回憶

多肉爛根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因為澆水過多造成的。發現爛根後,應立即剪除爛根,並用消毒液(如多菌靈)按說明浸泡消毒,然後置於陰涼處晾乾再植入乾土或粒石中,不要馬上澆水,需要觀察三五日,待等長出新根再澆水不遲。如果植株不是不可救藥,莖葉營養和水分完全可以保證長出新根的需要。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藥店買一盒高錳酸鉀,如果有現成的溶液,最好買溶液。買回來取出一片用桌布刀切成四半,準備1公升水,把四分之一的高錳酸鉀片放進去攪拌均勻,然後把剛才處理好的多肉根基部位放到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乙個半小時或兩個小時左右,拿出來放到陰處陰乾。

14樓:雷夜蓉

多肉爛根主要原因是澆水太多。需要重新換盆。把多肉從原盆裡拿出來,清理掉爛根,然後放到蔭涼處晾乾,然後重新種上。

放到有光照的地方養護,保持基質微濕,溫度不宜太低,至少在5度以上。如果是夏季,放到蔭涼處,通風良好的地方。換盆後一定要控制澆水,多肉怕水,怕悶,怕寒。

15樓:賣萌

我是乙個多肉大棚主,從多肉新手小白到擁有幾十萬多肉植物。爛根是純爛根,純爛根一般常見於蘆薈,仙人掌等多肉植物,由於土壤太過潮濕,把根系漚爛了,這種情況下需要將多肉挖出來,然後將爛掉的根系清理掉,然後晾根後重新栽種。讓它自己慢慢髮根就行。

只要不是爛的特別厲害,一般都可以煥發新生!多肉植物還是很厲害的。

多肉植物爛根怎麼外理,多肉植物爛根怎麼處理

摘自 花百科 供參考。爛根表現 多肉底部葉片發黑 發軟,莖部腐爛,能被輕易搖晃,這是爛根的表現,要及時處理,避免爛根持續擴散,影響整個植株。多肉脫盆 把多肉從花盆中脫出來,清理乾淨根部的泥土。泥土要棄用,花盆要洗刷乾淨,避免二次感染。清除爛根 把腐爛的葉片全部摘下來,露出綠色的 健康的莖。小刀用打火...

多肉珊瑚爛根了怎麼辦,多肉波路爛根了怎麼辦

多肉爛根無非就兩種原因,一是灑水過多 二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6306463 是基質透水透氣性差。一般大多數都是前者造成的。不論哪種原因,都要及時處理,不然晚了就來不及了。那怎樣判別多肉是否爛根了呢?一般爛根了,多肉就會變得萎靡不振。有些部...

謝棗蘭花怎麼養,為什麼爛根,掉葉

一定是澆水多,澆水過勤了!磕盆出來,把爛根剪掉,塗上草木灰,在10 20 散射光的環境晾放3 5小時,重新用腐殖質多 通透性好的培養土重新栽植養護!1 植盆方式參考 選合適新盆,將植料 參考進口椰殼使用說明 填充根部 基部。新芽位置 擺在盆 長大便在盆 根系位置 向四周均勻,不要互相擠壓。2 植株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