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30年代前紐西蘭有哪些比較著名的詩人

2021-05-01 06:51:19 字數 5771 閱讀 5118

1樓:中地數媒

20世紀20年代以前的紐西蘭詩歌基本上是移植和模仿英國的浪漫主義詩歌。這時期比較出色的詩人有查理·鮑恩(1830—1917)、托馬斯·布雷肯(1843—1898)等。20世紀30年代以後,紐西蘭的詩歌創作進入繁榮時期,其最重要的詩人有艾琳·梅·達根(1894—1972)、阿瑟·雷克斯·杜加德·費爾伯恩(1904—1957)、查爾斯·布拉什(1909—1973)、托馬斯·艾倫·門羅·柯諾(1911—)、詹姆斯·丹尼斯·馬修斯·格洛弗(1912—)、詹姆斯·巴克斯特(1926—1972)等。

現代紐西蘭文學是什麼?

2樓:易書科技

20世紀20、30年代,新西

蘭的**,逐步趨於成熟,開始具有了紐西蘭的民族特色。這時的作家作品有:瓊·德萬尼宣傳男女平等和社會主義,她的第一部**《肉店》(1926)曾轟動一時。

艾倫寫有《潦倒書生》(1936)和《籬雀》(1937)。內利·斯坎倫擅長刻畫婦女形象,她從2023年開始撰寫世家**《彭卡羅》(1932),展現了整個世紀的紐西蘭生活圖景。

紐西蘭現代著名作家及其作品是:約翰·李寫過3部**,其中《窮人家的孩子》(1934)及其續篇《被追捕者》(1936)以19世紀90年代經濟蕭條為背景,描寫貧民窟中悲苦的生活。羅蘋·海德的作品較多,比較著名的是《去地獄的護照》(1935)及其續篇《歲月又何曾坑人》(1938),以及歷史**《將你一軍》(1936)和自傳體**《長嘴涉水鳥飛翔了》(1938)。

約翰·馬爾根只留下一部**《孤單的人》(1939),是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的作品,揭示了個人與社會、個人與土地之間的矛盾。薩吉森著有長篇**《我在夢中看見過》(1949)和3卷自傳《一次已足》(1973)、《很多啦》(1975)、《永遠不夠》等。但他的主要成就在短篇**方面,2023年他出版了第一部短篇**集,反映紐西蘭經濟蕭條時期的社會生活。

此後著名的作品有《和我叔叔的談話》(1936)、《乙個男人和他的妻子》(1940)和《那個夏天》(1940),其中《乙個男人和他的妻子》被稱作「紐西蘭的聲音」,是一部相當成熟的作品。他取法海明威,而不落窠臼。上述4個作家的創作,標誌著紐西蘭的**創作已達到成熟階段。

20世紀40年代以後,出現了許多著名的作品。短篇**以蓋斯凱爾的《巨大的獵物》(1947)、珍妮特·弗雷姆的《礁湖》(1951)、莫里斯·沙德博爾德的《紐西蘭人》(1957)、莫里斯·達根的《伊曼紐爾的土地》(1956)和《砂金礦坑的夏天》(1965)比較著名。莫里斯·達根(1922~1974)從20世紀40年代中期開始創作,一生只留下20多篇短篇**,卻可與曼斯菲爾德和薩吉森媲美。

珍妮特·弗雷姆(1924~)也寫長篇,以第一部《梟鳥確在鳴叫》(1957)著名。

20世紀20年代以前的紐西蘭詩歌基本上是移植和模仿英國的浪漫主義詩歌。這時期比較出色的詩人有查理·鮑恩(1830~1917)、托馬斯·布雷肯(1843~1898)等。羅納德·阿利森·凱爾斯·梅森(1905~1971)在20世紀20年代後所寫的抒情詩也別具特色,被稱為「紐西蘭第一流的詩人」。

他生前擔任紐西蘭中國友好協會主席,2023年率領紐西蘭文化代表團訪問過中國。他在20世紀30、40年代在奧克蘭曾建立人民劇院和新劇院團體,共寫過30多個劇本,已出版的有《老爺講話》(1938)和《中國舞蹈》(1962)等。

20世紀30年代以後,紐西蘭的詩歌創作進入繁榮時期,其最重要的詩人有艾琳·梅·達根(1894~1972)、阿瑟·雷克斯·杜加德·費爾伯恩(1904~1957)、查爾斯·布拉什(1909~1973)、托馬斯·艾倫·門羅·柯諾(1911~)、詹姆斯·丹尼斯·馬修斯·格洛弗(1912~)、詹姆斯·巴克斯特(1926~1972)等。紐西蘭的戲劇創作起始於19世紀。第乙個劇本是2023年詹姆斯·亨利寫的《瑪爾西利娜》。

此後,從事戲劇創作的著名作家有班傑明·法傑恩、喬治·達雷爾等。到20世紀有兩個劇作家頗負盛名,即《不告而別》、《白色別墅》的作者雷金納德·伯克利(1890~1935)和《風雨》的作者莫頓·霍奇(1904~1958)。

20世紀40年代以後,湧現了一批用英文寫作的毛利族作家,最著名的是霍恩·圖哈里(1922~)、帕特里夏·格雷斯(1937~)和威蒂·伊希馬埃拉(1944~)。圖哈里是詩人,出版過詩集《不是普通的太陽》(1964)。女作家格雷斯則有短篇集《威阿里基》(1980)和長篇**《月亮睡了》(1980)。

伊希馬埃拉出版過一部長篇**和兩部短篇集《綠岩,綠岩》(1972)與《新網捕魚》。

中國現代詩人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比較著名的現代詩人:

20世紀20年代: 徐志摩 聞一多 李金發 穆木天 馮至

20世紀30年代: 林徽因 戴望舒 李廣田 艾青 卞之琳 何其芳 南星 辛笛 覃子豪 紀弦

20世紀40年代: 王佐良 陳敬容 杜運燮 穆旦 羅寄一 鄭敏 唐祈 袁可嘉 牛漢 屠岸

20世紀50年代: 周夢蝶 羊令野 方思 余光中 洛夫 羅門 蓉子 瘂弦 昌耀 林泠

20世紀60年代: 鄭愁予 任洪淵 楊牧 葉維廉 食指

20世紀70年代: 江河 北島 芒克 多多 舒婷 劉自立 嚴力 楊煉 梁小斌 顧城

20世紀80年代(上): 周倫佑 于堅 翟永明 王小妮 歐陽江河 廖亦武 孫文波 呂德安 韓東 駱一禾

20世紀80年代(下): 孟浪 陸憶敏 陳東東 萬夏 楊黎 張棗 李亞偉 西川 海子 小海

20世紀90年代(上) 詩陽 李元勝 馬永波 臧棣 樹才 伊沙 餘怒 吳晨駿 戈麥 藍藍 桑克 西渡 楊鍵 徐江 安琪

20世紀90年代(下) 孫磊 木朵 康城 朵漁 胡續冬 巫昂 範想 廖偉棠 沈浩波 呂葉 馬蘭 龐培 宋非 楊小濱 章平

4樓:大理文藝

如果我們忘記時代的烙印,忘記詩人的姓名,我們閉上雙眼,朗讀一下這些詩句:

「平凡世界多辛酸,幸福路遙隔重山。」

「人生終極非名利,千年流芳唯正氣。」

「重回佳人尋覓處,物是人非淚朦朧。」

「有心留香香遠去, 無意爭春春自來。」

等等詩句,舉不勝舉,說心裡話,說實話,讀之有一種大唐之風的風範,可以說大理詩人潘正偉的作品,結束了某些人「律詩只在大唐有」的宿命論,潘正偉的詩作,讓我們有一種重回大唐的豪放感覺,所以說,大理潘正偉的作品能夠迅速傳遍全中國,並且在華人世界裡大受讚譽,應該是非常順理成章的一件事。

「文學要為社會服務,為時代服務,為未來服務,文學連線著歷史程序中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潘正偉說,「沒有時代性的作品,是沒有出路的,我們只有牢牢地把控時代脈搏,才能創作出優秀的藝術作品,重振大國詩風」。

5樓:幸運的漫畫君

20世紀初至2023年代:胡適、徐志摩、聞一多、李金發、穆木天、馮至、郭沫若

6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1900一1999),原名謝婉瑩,現代著名的散文家,詩人。他的作品充滿了對大自然的讚美,以及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如《繁星》《春水》《寄小讀者》。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冰心、艾青、聞一多、徐志靡

宋朝有哪些著名的詩人

8樓:熱心網友

1.王安石:(1021~1086),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字介甫,晚號半山。撫州臨川(今屬江西)人。仁宗慶曆進士。

嘉佑三年(1058)上萬言書,提出變法主張,要求改變"積貧積弱"的局面,推行富國強兵的政策,抑制官僚地主的兼併,強化統治力量,以防止大規模的農民起義,鞏固地主階級的統治。神宗熙寧二年(1069)任參知政事。

次年任宰相,依靠神宗實行變法。並支援五取西河等州,改善對西夏作戰的形勢。因保守派反對,新法遭到阻礙。

熙寧七年辭退。次年再相;九年再辭,還居江寧(今江蘇南京),封舒國公,改封荊,世稱荊公。卒諡文。

2.周邦彥:(1056-1121)北宋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錢塘(今浙江杭州)人。

歷官太學正、廬州教授、知溧水縣等。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

語言典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舊時詞論稱他為"詞家之冠"。有《清真居士集》,已佚。

3.歐陽修:(1007-1072)北宋文學家、史學家。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吉州吉水(今屬江西)人。

天聖進士。官館閣校勘,因直言論事貶知夷陵。慶曆中任諫官,支援范仲淹,要求在政治上有所改良,被誣貶知滁州。

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王安石推行新法時,對青苗法有所批評。諡文忠。

4.吳文英:(約1212-1272)字君特,號夢窗,晚年又號覺翁,四明(今屬浙江)人。

一生未仕,但交遊甚廣,作詞較多。是一位重要詞人。今傳有《夢窗集》。

5.范成大:(1126~1193)南宋詩人。字致能,號石湖居士,平江吳郡(今江蘇蘇州)人。

紹興二十四年(1154)中進士。任徽州司戶參軍,累遷禮部員外郎。

後出知處州,減輕賦稅,興修水利,頗有政績。乾道六年(1170),他以起居郎、假資政殿大學士官銜,充祈國信使,出使金國,為改變接納金國詔書禮儀和索取河南"陵寢"地事,范成大在金國"詞氣慷慨",相機折衝,維護了宋廷的威信,全節而歸,並寫成使金日記《攬轡錄》。

6.黃庭堅:(1045-1105),字魯直,自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英宗治平四年(1067)進士。

哲宗立,召為校書郎、《神宗實錄》檢討官。後擢起居舍人。

紹聖初,新黨謂其修史"多誣",貶涪州別駕,安置黔州等地。徽宗初,羈管宜州卒。工詩文,早年受知於蘇軾,與張耒、晁補之、秦觀並稱"蘇門四學士"。

7.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出生時,山東已為金兵所佔。

二十一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任職期間,採取積極措施,招集流亡,訓練軍隊,獎勵耕戰,打擊**豪強,注意安定民生。一生堅決主張抗金。

8.李清照:(1084-約1151)南宋女詞人。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人。

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

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

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9.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

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蘇洵子。嘉佑進士。神宗時曾任祠部員外郎,因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任杭州通判,知密州、徐州、湖州。

後以作詩"謗訕朝廷"罪貶黃州。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穎州等,官至禮部尚書。後又貶謫惠州、儋州。北還後第二年病死常州。

10.陸遊:(1125-1210)南宋詩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他始終堅持抗金,在仕途上不斷受到當權派的排斥打擊。

中年入蜀抗金,軍事生活豐富了他的文學內容,作品吐露出萬丈光芒,成為傑出詩人。

詞作量不如詩篇巨大,但和詩同樣貫穿了愛國主義精神,"氣吞殘虜"。

拓展資料:

詩人(漢語詞語)

詩人,就一般意義來講,通常是指寫詩的人,但從文學概念上講,則應是在詩歌(詩詞)創作上有一定成就的寫詩的人和詩作家。詩人,通過詩歌創作、吟詠抒發激情,通過詩歌謳歌祖國的大好河山,通過詩歌傳頌人間真善美。

載入文學史上的詩人,應屬於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藝術家的範疇。中國歷代出現過眾多的傑出詩人。如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等。

對於詩人的分類很多,如陸遊、丘逢甲等稱愛國詩人,高適等則稱邊塞詩人,陶淵明、厲鶚、孟浩然等稱田園詩人,李商隱等稱無題詩人,郵如斯、袁枚、趙翼、張問陶等稱性靈詩人。

另外,古今詩人的雅號還很多,如詩仙、詩聖、詩佛、詩祖等。

論述20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中國共產黨探索革命道路的艱辛

一 中國社會性質問題的論戰 20世紀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中國思想理論界圍繞著中國社會性質問題和中國社會史問題了一場論爭。中國社會性質問題的論戰是在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開始的。當時,中國革命轉入低潮。各種政治勢力都在重新思考 探索中國的出路問題。中國要不要繼續革命?要繼續革命,進行什麼性質的革命...

求20世紀50年代有哪些歌曲啊

01 洪湖水浪打浪 王玉珍 傅凌 02 一道道水來一道道山 歌劇 劉胡蘭 選曲03 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 上海樂團合唱隊 04 草原上公升起不落的太陽 吳雁澤 05 草原之歌 李雙江 06 洞庭魚公尺鄉 何紀光 07 新貨郎 郭頌 08 採茶舞曲 叶彩華 09 三十里鋪 馮健雪 10 緬桂花開十里香 ...

20世紀60年代西方藝術流派有哪些

現代主義最早是引用西方現代主義藝術,指的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60年代的西方藝術,具 有前衛特色 與傳統文藝分道揚鑣的各種藝術流派和思潮,又稱現代派,20世紀60年代之後西方稱後現代主義。主要的派別包括野獸派 代表人物馬蒂斯 立體派 畢卡索 表現主義 蒙克的 吶喊 抽象主義 蒙德里安和康定斯基 達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