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運動的特點和價值是什麼,簡述籃球運動的鍛鍊價值

2021-05-01 00:22:50 字數 2226 閱讀 2762

1樓:麼傲厹

球運動與其他球類運動專案的區別,在於它的運動形式的中心點是圍繞球籃與籃球而,因而由此不斷創造、發明、更新、完善、修訂與發展了各種籃球專門技術、戰術、規則、裁判法以及對活動者提出了身體、體態、素質、素養的特殊要求,其活動都是圍繞著如何激勵活動者能將籃球更快、更準、更多地投進籃筐和破壞對手投進高空的籃筐中而的。 由此,自籃球運動建立百餘年來,國際籃球組織及各國籃球界人士不斷研究探索,提出了種種新觀點,出現了多種新技術、新戰術,使籃球運動內容更豐富,活動更富於魅力。因而出現圍繞空間的對抗,使籃球運動巨人化,稱之「巨人運動」、巨人們的「空間遊戲」等。

透過現代籃球運動的本質,其特點可概括成以下幾個方面

一、特殊的空間對抗規律特點

二、專項內容結構的多元性特點

三、競賽的多變性和綜合性特點

四、健身性、增智性特點

五、社會性、群眾性特點

六、競賽的商業化特點

簡述籃球運動的鍛鍊價值

2樓:超大西瓜

可以鍛鍊身體。準確開說可以鍛鍊心臟,肺部,還有關節,肌肉等等。它不像跑步那種運動,打球的時候有靜有動,又有跳,鍛鍊的部位很多又不至於累得太狠。

其次,它是團隊專案。這就要求你如何平衡個人和他人關係了,培養你的團隊意識和合作精神,還有如何鼓勵隊友處理隊友與隊友之間的關係。

籃球比賽在所有球模擬賽中,人數比較多,使用場地面積大,時間最長。一場比賽中隊員的能量消耗很大,體重下降約3~4公斤。

技戰術複雜多樣,拼搶**,對抗激烈.

籃球比賽基本上是在不停地快速奔跑中完成複雜的技術動作和戰術配合,而且為了把球投入對方球門,雙方力爭控球權,在規則允許的範圍內,進行激烈而合理的拼搶和身體對抗。

裝置簡單,易於開展,參與的適應性很強.

除正規比賽外,參與者只需有乙個籃球架和球便可以運球、傳球、搶球或者比賽,活動量可大可小,並且對身體條件沒有特殊要求,男女均可參加活動。

拓展資料:

最初籃球遊戲比較簡單,場地大小和參加遊戲的人數沒有限制。比賽隊員分**數相等的兩隊,分別站在球場的兩端,在裁判員向球場**拋球後,雙方隊員立即衝進場內搶球,並力爭將球投進對方的籃筐。因為桃筐是有底的,球投中以後就留在籃子裡,人必須登上專設的梯子才能將球從籃筐裡取出。

籃球比賽的標準場地長28公尺、寬15公尺,四條界線外至少2公尺處不得有任何障礙物,如在室內則天花板的高度應至少為7公尺。球場分中線、前場和後場,中線上的中圈和前、後場罰球區罰球線上的兩個半圓半徑均為1公尺80。籃圈下面的矩形為限制區,通常稱禁區。

前、後場內的拱形弧線外的地區稱3分投籃區,在拱形弧線外投籃命中得3分。

3樓:嗨

籃球的鍛鍊價值如下:

1對身體健康發展起促進作用

籃球運動持續時間可長可短,但需要參與者快速奔跑、突然與連續起跳、敏捷反應與力量抗衡。經常參加籃球運動,可使身體各部分肌肉堅實、發展勻稱、體格健壯。籃球運動可以促進力量、速度、耐力、彈跳、靈敏等運動素質的發展。

籃球運動也是一項高強度的對抗性運動。要求機體的代謝能力旺盛,體內能源物質的轉換快速。因而能使心臟、血管、呼吸、消化等器官的功能增強,促進機體內各系統的工作能力提高。

2.對心理健康發展起促進作用

籃球運動不僅是技術與身體的對抗,也是意志與智慧型的較量。籃球比賽也是一場心理鋒運動員的智慧型、膽略、意志、活力與創造力,決定著比賽的成敗和運動水平。籃球運動是一項把變換、結合、轉移、持續融為一體的集體攻守對抗專案。

要求運動員反應快速、判斷正確、隨機應變、有勇有謀、機智善斷,從而能夠促進大腦功能與智力的發展。在籃球運動中,通過多種感知覺的參與可以發展學生的運動記憶,經過長期的學習可形成運動技能的動力定型和高度的自動化。這有利於學生在快速、複雜的情況下做出迅速、正確的判斷。

而且通過籃球比賽,學生的個性、自信心、情緒控制、意志力、進取心、自我束縛能力都有很好的發展。

3.對社會適應能力起培養作用

大學是乙個濃縮的社會,在其中擁有與真實社會相似的人際關係、學習和工作壓力。籃球運動對培養大學生集體主義精神有積極作用。學生之間團結合作、相互協同、默契配合一切為集體,一切為大局,才能保證比賽的勝利。

學生通過和同伴的相互合作,共同完成籃球的技、戰術學習過程,共同體驗勝利的喜悅和失敗的痛苦,有助於拉近學生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建立良好的群體關係。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學生建立良好的學習、生活和工作環境,減少學習和工作上的壓力。

4樓:沒名堂

我弟弟靠打籃球長高變帥人見人愛~

對籃球運動的認識,談談你對籃球運動的認識和體會?

你想對籃球運動有所認識?那你就的先理解這些特點 一 籃球的選購與保養 1.籃球的結構 2.優質的籃球好在 3.如何辨別各種籃球 二 籃球球場設施 1.籃板 2.球籃 3.球 4.定時器 5.24秒定時器 6.記錄表 7.犯規次數牌 8.球隊犯規標誌 三 國際標準籃球場地簡介 四 國際標準籃球場地區域...

籃球運動員褲子裡面穿的是什麼啊,籃球運動員褲子內穿的那種緊身的褲子叫什麼?

在籃球褲裡面穿的就是 特作的緊身褲 這個主要有這幾個作用 1 緊貼肌肉,防止劇烈運動中的肌肉拉傷 主要作用 和艾弗遜手上的那個緊身護臂作用相同。2 吸汗,避免汗液濕滑而引起的意外受傷。3 避免劇烈運動中的意外暴光。其實它主要的作用就是避免意外受傷的,至於避免暴光倒可能是 了。對大腿起到保護作用 還有...

籃球運動可以鍛鍊什麼?你知道嗎,籃球運動可以鍛鍊什麼?你是怎樣認為的?

籃球運動主要鍛鍊的是乙個人的體能,同時也會鍛鍊乙個人的核心力量。如果從嚴謹的角度來考慮的話,籃球運動其實可以幫助我們訓練到全身的各個部位。從主要的訓練功能來考慮的話,籃球主要訓練的是乙個人的體能和核心力量。很多小夥伴都喜歡打籃球,但卻不知道籃球主要訓練我們的哪些部位,我會從以下幾點做詳細解答 一 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