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必要學古詩文的原因。左右,沒必要學古詩文的原因。 500字左右

2021-04-30 17:56:44 字數 5879 閱讀 3817

1樓:superficial浮

我們又不是古人 我們有自己的思想 我們不要傳統的 要現代的 我們是二十一世紀 我們不要古板!!!!!! 首先,那都是百八年前的老古董了,與現代人的思想格格不入。

其次,是中國人的乙個毛病:老愛往過去看。

我們不都得展望未來嗎?幹嘛非得朝古代看?

還有,古詩中的觀念等方面,大大束縛了人的思想,不利於人的身心健康發展。

另外,幾百年前的人們畢竟思想不開放、社會不發達,和我們如今是完全沒有辦

法比較的。

而且,大家都知道「唐詩、宋詞、元曲、明清**」,那就說明每個時代都有自己最鼎盛的文明。而我們如今如果只學著古代的文學來創作作品,那說明我們已經失去了我們自己的思想了,只能說,我們的新時代是個失敗的時代。

談談學習古典詩詞的心得體會500字以上謝謝,考試啊 ~~!!!

2樓:雪域孤鴻

就我個人的觀點來看,欣賞和寫作點詩詞,能夠充實我們的精神世界。寄情託志,交流情感,從而獲得審美的情趣。我們作為年輕一代,不僅可以提高文化素質,而且可以陶冶情操。

對我們以後的人生道路也會受益匪淺。

欣賞古典詩詞是一種藝術享受,亦是一種文化修養。我覺得這幾個月以來我忽然懂得了很多道理,在欣賞和創作詩詞中猛然領悟到的。我國上下五千年燦爛文化,值得看的真的是太多太多了。

她就像浩瀚的大海,而我們就像一葉扁舟,有很多的地方值得我們去探求;她又像乙個萬紫千紅、絢爛奪目的萬花園,任何人都不可能全部細細來品嚐,但我們可以擷取其中最為綽約多姿、為後人傳頌的名篇來吟誦。

我們不能僅僅侷限於欣賞這個層次上。在這個基礎上,我們為何不試著練習寫點詩詞呢?古人云「詩言志」,即指詩是表達自己的志向和理想的;古人又雲「詩緣情」,就是說詩是抒發內心情感的。

古典詩詞又常常在非常凝鍊的文字中以生動的形象寄寓非常深刻的哲理,表達作者對人生的思索和探求。我們都是年輕人,我們有沸騰的生活,火熱的激情,正可以利用古典詩詞這種短小靈活的形式,抒發情懷,相互啟迪。縱觀古代文化,許多傳世名篇不一定都是專業詩人寫的。

有很多無名的人亦能寫出驚世之語。比如南宋一位不知名的詩人林公升,在京城臨安邸館的牆壁上題了一首詩,這首《題臨安邸》很快就在社會上傳播開來,並且流傳至今,為大眾所喜愛。不用說,這首詩大家已經猜出來了。

全詩如下:「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全詩只有四行,卻有無限情意,耐人尋味,意在言外,含蓄不盡。像林公升這樣的人還有很多。在此不再多舉。

詩是「心之歌」,是內心感情的自然流露,只要入了門徑,人人都可以寫出詩來,人人都可以作詩人;只是在藝術上在高低粗細之分。寫詩不是難事,寫出好詩卻不容易。我建議,在練習寫詩詞這個問題上,我們可以通過互相切磋詩藝的途徑,從而得到提高的成效。

下面就詩詞立意、格律方面談一下自己的感受。我想一首詩,重在立意,「詩以意為主」,這是我國古典詩詞創作的優良傳統。「意」,指的是詩詞所集中表現的思想感情。

對於這個命題,古人有過很多論述。《後漢書》中雲:「常謂情志所託,當以意為主,以文傳意。

以意為主,則其旨必見;以文傳意,則其詞不流;然後抽其芬芳,振其金石耳。」清人王夫之在《姜齋詩話》中說:「無論詩歌與長行文字,俱以意為主。

意猶帥也,無帥之兵,謂之烏合。」從此可見立意的重要性。

但是,我們創作詩詞不能單單注重立意就可以了。如果根本不講格律,那就不必學寫詩詞了。有人說:

「盡信書不如無書。」我說,如果不信書,不如不讀書。我想此和彼在某種程度上應該有相同之處。

所以,我們在寫作詩詞的同時,應該同時注重詩詞的格律,簡單說就是平仄了。以七言絕句為例。我覺得一首七言絕句,如果絕句中不出現平仄失對失粘,節拍字平仄不適合,每句三字尾為三平或三仄聲,有孤平的句子,那這首絕句的格律已經注意得非常好了。

其他如七律、五絕和五律可以從此發散開。不再多說。總的來說,如果在注重立意的同時兼顧格律,那作品既有深遠的境界,又富有**節奏美。

魚和熊掌兩者兼得,何樂而不為?

好了,不再敲了,雖然輸入法用的是王永民先生的極品五筆,但敲得還是有點累,想休息了。

只是不知道各位詩友在學習古典詩詞的過程中,又有什麼心得體會呢?又是否願意與我共同分享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才20分,太小氣了.

一篇500字左右的文言文讀後感

4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讀後感

孔夫子曾經說過「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以及「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諸如此類的話,並且還說過「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孔子一直活到了七十二歲,五十七年的經歷使他仁德兼備,學問淵博,成為冠絕一時的大學問家,大思想家,可謂是震古爍今(不敢說後無來者,也起碼是前無古人了)。以如此身份,當他的高足問他時,他的回答竟然是「朝聞道夕死可矣」,多麼令人不可思議!

作為乙個完全有足夠的資本炫耀自己的大學問家,孔子還有必要孜孜不倦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學習探索中去嗎?答案是肯定的。

孔子的特點不是探求天地萬物的具體性理,而是探求社會與人生的具體性情。 因為世間萬物的客觀規律也許是有限的,但是人的具體感情是無限的。作為有限的「人」,**的是無限的「人」,這也正是讓孔子感到學無止境的原因。

人的性情舉止,是處於不斷的變化過程中的,每**出新的內容,就打破了原來的舊的規律。「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孔子把話已經說得很明白,去了解人性,才是最困難的。

而孔子最精闢的論述,也自然而然體現他對人性的入木三分的見解。

陶行知說過,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在這一點上,和孔夫子幾千年前提出的主張「仁與德」的觀點不謀而合,兩人都是偉大的教育家,為什麼相隔千年,提出的觀點卻是驚人的相似?毫無疑問,兩人都是把「仁與德」當作自己去不斷努力實現的目標,不斷的學習,從而提高自身的修養與品德,這是有必然性的。

為了學習,可以三月不知肉味,這足以見孔子的勤奮,可如果僅僅是勤奮,恐怕孔子就不會如此得到世人的尊敬了。他的好學表現在方方面面: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是謙虛;我不如老農,我不如老圃,這是實事求是;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這是一種樂觀。

他的學習精神,不僅僅限我們常人的思維:這個是學問,那個不合適。孔子會以最博大的胸懷,去接容包納世間萬物,這就是我們所不及的。

兩千年前的孔子,就是一位具備著各種謀生技能、又具備著對於生命意義有深隧洞見的哲學家及教育家。他一方面具備著各種禮、樂、射、御、書、數的專業知識,又具備著經營管理政治的理念,又對教育的目標有著明確的方向指引,因著他的眾多的知能,他成為中國文明史中最重要的教育家,他的許多謀生技能的知能細節固然沒有儲存下來,但是他的人生智慧型的談話卻成了綿延兩千年的中國知識分子立身處世的智慧型寶典,當我們閱讀吟詠他的話語之時,每一句話都發每乙個人都可以從他的智慧型中找到自己生命的目標。

這就是孔子的學習!這就是聖人的學習!

也許我們這些凡人是永遠無法領會萬世師表的學習的內涵,但每乙個人也許都可以從中找到乙個新的自我。

5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讀後感

《老子》又稱作《道德經》,是先秦道家的基本典籍,相傳為戰國時期楚國的老聃所作。老子的言說代表了他對當時政治的反對,和傳統政治社會制度的反對。

一、老子對道、德的理解。

老子把天地萬物之生的總原理稱為「道」,而且老子認為道的作用,是沒有意志的,是自然如此的。萬物之所以成為萬物的原因就在於道。《老子》第一章曰: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這是老子對「道」的乙個總的理解。

在老子看來,「道」是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恍恍惚惚的東西。道,無形無狀,是宇宙唯一的存在,「先天地生」,為「萬物之始」,是乙個終極實在,是萬物的根源。並且在本質上道是不可界定和不可言說的,不能以任何物件來限定它,我們也很難將其特性用語言表達出來。

而老子對「道」的稱謂也有很多,包括「無」、「樸」、「一」等。道是一種無限的、無終止的狀態,是一切事物產生的源泉。「道」不是靜止不變的,而是處在永遠不停息的,流轉與變遷的過程中。

「道」還可以視作陰陽、剛柔等兩相對峙的力量、事物、原理之相互轉化。

在「有」、「無」這兩個概念上,老子認為無是對於具體事務的有而言的,所以無並不是零或什麼都沒有的意思。「無狀之狀,無物之象」是老子對於道「無」的外表的形容。

二、老子宇宙事物的變化的看法。

老子認為,事物的變化規律可以用「常」。「常」具有普遍永久的意思,所以「道」也可以稱為「常道」。而從常道內除的「德」,可以稱為「常德」。

而稱道為「無」,就又可以稱「常無」;稱道為「有」,又可以稱為「常有」。老子認為「知常為明」,知道明白「常」的人,依常來規範日常的行為,不輕易為自己謀私利,就可以稱為公了。「知常」指的是依之而行,則又可以稱之為「襲明」,或「習常」。

而如果我們不知道宇宙間事物變化的規律,而違背規律,任意而為,是不利於事物的正常發展。

而事物的變化有乙個很大的特點,即當乙個事物的發展如果達到了極點,則必然會向事物的相反方向發展。老子稱為「反」或「復」。所以老子才有「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和「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這樣的論述。

老子是道家學派的創始人,他的思想對後世的影響很大。他對「道」的論述體現了樸素的辯證法。在為人處世方面,「不盈」、「不爭」的思想,對激烈競爭的現代社會人們壓力緩解有一定的作用。

我打算這樣學好語文500字左右,快快

6樓:匿名使用者

1我打算這樣學好語文

語文是一門重要的課程,語文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語文豐富我們的語言,給我們以知識,教我們做人的道理。語文,是乙個絢麗多彩的世界。每乙個學生都必須學好語文,因為它還是學好其它學科的基礎。

怎樣才能學好語文呢?今天,黃老師教了我們學好語文的竅門。

學好語文最根本的就是四個字「聽、說、讀、寫」。

「聽」就是上語文課要認真地聽好課,聽懂聽進老師的話。老師說:「真正會聽的人,看他的眼睛就知道。」

「說」就是多動腦筋,上課善於思考,積極舉手發言。

「讀」呢,就是多讀課文,多讀書籍,多讀一切有益的文字。正所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課文是要讀出來的,不能光看。只有放聲讀,才能培養出語感,才能熟讀成誦。

學好語文,重在積累。因此,還要多看課外書,這樣不僅可以開闊眼界,豐富想象力,還可以彌補課本內容的不足。老師說,要讓看書變成自己的習慣。

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看課外書,如做操之前的十分鐘,可以看書。下課十分鐘也可以看書。做完作業還沒到九點,又可以看書。

如果把這些點點滴滴的時間加在一起,每天就會有差不多一小時的看書時間。日積月累,堅持不懈,到六年級公升中時你肯定成為乙個飽學詩書的人。

「寫」,就是多練筆,多寫作,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要學好語文,應堅持寫日記,不要不知所云,要有感而發。沒有感觸時,應寫觀察日記,記述生活中的所見所聞,提高自己的記敘和描寫能力。

寫日記是一種實踐,可以為自己積累經驗,從而超越從前,越來越好。

2我打算這樣學好語文

語文是一門必不可少的重要學科,我相信,也有不少人喜歡學語文,那麼,怎樣才能學好語文呢?請聽聽我的觀點吧!

語文豐富我們的語言,給我們以知識,教我們做人的道理,還告訴我們一些大自然的知識和其他國家的風土人情。所以說,語文是很重要的學科,學好語文十分重要,我們中國人,漢語是我們的母語,所以,學好漢語更為重要。語文包括語言.

文字.文學,所謂語言就是指乙個人的說話,要看乙個人的說話怎樣,就知道這個人的語文學的怎樣。所謂文字,就是指我們每天寫的字,我們中國的文字文化非常深奧,稍不注意,就會寫錯。

所以說,寫好字,是乙個民族的象徵,文學是指課文中講的一些意思,一些道理。

學好語文,對我們來說尤為重要。想學好語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是一天兩天說成功就成功的。學好語文靠的是一天天的積累,堅持不懈,一點點的收集,日積月累,堅持不懈,一點點的學,課上認真聽老師講,課下認真鞏固,遇到不懂的問題主動向老師請教,就像水滴滴石頭,滴的次數多了,石頭自然就穿了。

還要像螞蟻啃骨頭,一點一點慢慢啃,直到消化為止,只有這樣才能學好語文,只有這樣,才是真正的中國人。

學好語文不是一天兩天的興趣,而是靠日積月累,堅持不懈,讓我們趁著這大好時光,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努力學習吧!

小學生學古詩文有必要知人論世嗎,理解古詩詞要知人論世

第一步 知人論世 知人論世 是深入學習古詩詞的前提條件,有助於了解詩歌傳達的感情,有助於理解詩歌表現的意境,有助於更深層次分析詩歌塑造的形象,是解讀古詩詞的起點。在我國古代詩詞中,抒情主人公的形象多為詩人自我形象,或間接地 或多或少地帶有詩人的影子。在古典詩詞的教學過程中,應將知人論世作為解讀古詩詞...

汽車跑的少真的就沒必要更換輪胎嗎

並不是,如果汽車跑的少,要定期檢查,以免有潛在的危險 但是汽車公里數過長就有必要更換輪胎了,這是很有必要的!汽車輪胎使用的過程中,具體的年限沒有明確的規定,主要是看車跑多少,還有輪胎的質量以及日常的保養工作,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汽車是哪種輪胎齒輪,出現了一些磨平的情況,那麼就需要進行更換,有的人...

愛情不是刻意找來的,沒必要刻意去找,而是在不經意間出現。是這樣嗎??可是好久才會出現中意的

有時候你越覺得無足輕重的人,到最後反而是你最重要的人。別放棄任何乙個細節 緣分可遇順其自然不可求,相信緣分,不能等,再不抗著往上擠,後邊兒沒車了!愛情不是刻意找來的,沒必要刻意去找,而是在不經意間出現。是這樣嗎?10 愛是兩個人長時間去領悟出來的!不是乙個人張口就能說我們有愛!怎麼樣都合理,自己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