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學高等代數看到最後一章是群,群論是不是屬於高代

2021-04-28 03:39:50 字數 2337 閱讀 9486

1樓:匿名使用者

高等代數後面是近世代數(抽象代數)

群論是近世代數的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群論是近世代數的內容 .

在高等代數的末尾介紹一下近世代數的內容,為進一步學習打點基礎

群論,商群的概念是什麼?有什麼用?

3樓:寒英懷冰

整數關於加法形成乙個加法群,現在,我們考慮它們除24後的餘數,就像時間一樣,今天的一點鐘和昨天的一點鐘單單就1而言是等價的,所以我們不妨把它們看為同一類元素,也就是說,1和25是等價的,因為它們除24後都餘1,這樣,我們就把整個整數變成了只有24個元素的有限群,我們分別以1,2...24作為它們的代表元,這24個元素就形成了乙個商群。

現在讓我們把這個概念抽象出來:如果在乙個群上定義了乙個等價關係,把諸元素分成互不相交的等價類,取其中乙個元素作為代表元,則這樣形成的群就是商群。

再回到一般群中,與單位元等價的元素形成的群記為a,則它是乙個正規子群,則商群可以寫為aa,ba,ca……故,任意正規子群都能產生商群。

至於商群有什麼用,你看他把等價元素都弄成乙個元素就知道它有什麼用了,我們考慮問題時考慮的物件往往是具有某些特殊性質的集合,這些東西可以視為乙個東西,商群就可以幫你把它們凝為一體,具體可參考任何一本抽象代數書。

魔方的數學原理是什麼不是要還原魔方

4樓:何世珍

最早接觸魔方大約是在81-83年,那時魔方剛到中國來,風靡全國,每家都有魔法。但是大多數人只會玩一面,有人能玩兩面是非常了不起的。那時的思考能力只停留在角都一樣,肩都一樣,所以對一面魔方只要四角的顏色和四肩的顏色放對了就行,不考慮其他面。

後來有十多年沒玩了,魔方似乎都從各家消失了。2023年夏天,我到外地大姑家去玩,驚喜地發現她家裡居然還有魔方。反正在那裡住著也沒事,就天天擰魔方。

人大了,頭腦就不一樣了,理解問題比以前深刻,能看出對一面的時候,四角、四肩每一塊都不一樣,需要考慮與這面相鄰的四個面。這樣對好一面後,周圍四個面也差不多了。

很自然的思路是分層去對,這樣第二層只差四塊。由於我沒學過任何公式,所以還是頗費了一番腦筋。我自己創造了兩個公式(每個公式擰8下,並且這兩個公式是對稱的,互為映象),可以把這四塊放好,同時不影響第一層。

到第三層就麻煩大了,動每一塊都會破壞上面兩層。想了半天,突然跟學過的群論聯絡到一起了。由於我是數學系的,大一的時候學習高等代數,用北大的教材,最後一章介紹了群論。

而工科的同學們學習線性代數,不學習群論的。群論裡面有置換群的內容,我想到魔方每擰一下其實都是乙個置換群的變換。

例如:以某一面為例,編號為

1 2 3

4 5 6

7 8 9

則逆時針擰一下,變為

3 6 9

2 5 8

1 4 7

及1變到7的位置,記為1->7, 同理7->9, 9->3,3->1,這四塊構成乙個迴圈

用置換群表示為(1 7 9 3),另外四塊表示為(2 4 8 6),5的位置不動,可以不管它。

合在一起記為(1 7 9 3)(2 4 8 6)

這種表示的方式在於簡潔,並且可以運算,再逆時針擰一下就是再乘以這個置換群

(1 7 9 3)(2 4 8 6) x (1 7 9 3)(2 4 8 6) = (1 9)(7 3)(2 8)(4 6)

再擰一下

(1 9)(7 3)(2 8)(4 6) x (1 7 9 3)(2 4 8 6) (可以自己算算試試)

再擰一下得到

(1)(2)(3)(4)(6)(7)(8)(9),意味著回到最初狀態。

這樣我們可以把魔法每一塊全部編號,從1到26,擰一下可以寫出相應的置換群。這裡只考慮位置,而不考慮旋轉(太複雜)

於是我又創造了第三個公式,把三個公式的置換群分別寫出來,然後分別組合相乘,我發現我的公式按照三二一組合來結果最簡潔,結果只有三塊肩是迴圈的,意味著只要按照三二一的順序擰一遍,只有這三塊輪轉,其餘塊的位置不動(角度可能發生旋轉)。於是把公式四定義為三二一公式的順序組合。

於是我就用這個方法每次看好要輪轉的三塊,擰很多下把所有的塊都放到自己的位置上了,這樣第三層只差角度不對了。

要翻轉角度也是很麻煩的,我除了自己的公式不會其他的。於是再想,既然公式四是三塊輪換,那麼我擰三遍公式四,這樣每塊都回到原地,觀察它們角度有什麼變化,果然有幾塊的角度會發生旋轉,這樣我把角度旋轉的結果記下來,利用這個結果再調整想要旋轉的塊,經過無數下,最後就對出六面魔方了。

前後一共花了三天時間,由於我的公式少,所以特別麻煩,熟練的時候也要一兩個小時才能擰好。

現在看魔方,可以把每一塊的每一面編號,從1...54,每旋轉一下也是乙個置換群(包括位置和角度),這樣用計算機任意組合算,找出簡潔的公式即可。

高等代數問題,高等代數問題

兩個字母比較難打,用a,b來代替吧。對一切kera中的元素a,成立aba baa 0,所以ba屬於kera。即kera在b下不變。對一切a輸入ima,存在b使ab a,所以成立ba bab aba屬於ima,從而ima在b下不變 高等代數問題 10 2 2 x ln 1 e x dx 2 0 x l...

高等代數包括線性代數嗎,高等代數跟線性代數差別在哪裡?

是的。高等代數除了包括線性代數還有多項式代數。代數學的一門基礎課程,包括多項式論和線性代數兩部分內容,主要介紹它們的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以及研究它們的基本方法.多項式論以數域上一元多項式的因式分解理論為中心內容,並討論複數域 實數域和有理數域上的一元多項式以及多元多項式中的對稱多項式.線性代數部分主...

高等代數問題,數學系,高等代數問題

這是多項式bai 除以多項式 du。被除式缺項要空位。算zhi法與多位數dao除以多位數相似。內x 容4 4x 3.1 x 2 3x 1 x 4 3x 3 x 2.x 2 x 2,為商式.x 3 x 2 x 3 3x 2 x 2x 2 x 1.2x 2 6x 2 7x 3,為余式。高等代數問題 10...